維生樞機在第九期正宗靜坐日本特訓班開訓典禮致詞

維生樞機在第九期正宗靜坐日本特訓班開訓典禮致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6期 » 維生樞機在第九期正宗靜坐日本特訓班開訓典禮致詞

 1995-05-25 09:55

通過師尊接引的手,走進 上帝的懷抱

各位同奮、晚安!

  歡迎來自日本的各位同奮參加第九期正宗靜坐日本特訓班。記得第八期是本師師尊親自主持開訓、結訓典禮,並且親自詳細講解正宗靜坐的一些重要觀念和方法,當時本師師尊的體力已經相當的衰弱,每次回到休息的地方幾乎就癱坐在椅子上,有很多同奮問他老人家:為什麼這樣不考慮自己健康?師尊他老人家回答說:「日本同奮不遠千里而來,我怎麼能不傾囊相授呢?」這一段過程,到了今天我還是歷歷在目。

  師尊他老人家是生長在中國最苦難的歲月中,其中也飽受日本侵華戰爭的災難,但是他老人家對日本人民從來沒有仇恨心,永遠是用愛心、關懷來面對中、日兩國的人民。

  公元一九八三年的九月四日,師尊親自率領台灣同奮,在日本富士山,舉辦「擴大祈禱化延毀滅浩劫暨減輕日本重大天災祈禱大會」,大家回過頭看大同堂後面這一張照片,是當時師尊帶領同奮祈禱的一張照片,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師尊悲天憫人的眼神與襟懷,師尊他老人家這種精神延伸成為天帝教精神。

  天帝教重來人間的原因,是為了救劫,為了化減人類最大災難核子戰爭危機而來,這場核子戰爭宗教上稱為「三期末劫」,也就一般人所稱「第三次世界大戰」。師尊認為人類面臨核戰浩劫是人類最大的悲劇,必須要用最大的愛心、最大的關懷來挽救人類的浩劫,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奮來到這裡學道、學靜坐,都要學習師尊他老人家這種悲天憫人、關懷人類、大慈悲願的襟懷和精神。

  今天也是我們慶祝「本師節」的第一天,教內發佈了一篇本師節文獻「永遵師教‧永守師法‧永銘師恩」,我們從這篇文獻之中可以體會師尊他老人家的精神和天帝教的精神。我在這裡作補充說明:

  在師尊證道之後,天帝教同奮定今年為心齋年,而且是第一屆本師節,所以是「心齋年本師節追思本師世尊」。

  每年農曆四月五日,我們都會以至誠至敬的心為本師世尊祝嘏祝福,但是今年我們雖然同樣地在這天,以至誠至敬之心為本師世尊祝嘏祝福,卻較往年少了一份歡樂,多了一份追思與懷念。

  本師世尊道號涵靜老人、本名李玉階、道名極初、生於公元一九0一年,民國前十一年、辛丑年四月五日誕生於江蘇省蘇州城內石頭巷,公元一九九四年,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廿六日證道於台灣省南投縣鐳力阿道場,住世人間九十五年。

  樞機團在樞機使者會議中定議:每年農曆四月初五日為「本師節」。這個節日永遠紀念師尊的道德、師尊的教育、師尊傳授的心法、師尊對我們的恩情永誌在心裡。

  「本師」的意思是用身教、言教、心教,開啟我們的道德,教化普渡眾生的導師。「世尊」者,為道統、法統、炁統,是開天繼人、天人圓滿的先知聖尊。「本師世尊」的意義,是集道德、勇氣、悲願、無私無我、先知先覺的師表。

  我們崇敬地稱謂「本師世尊」,也稱「師尊」,又可稱為「本尊」。天帝教同奮在本師住世的時候稱「首席師尊」,本師證道後,是位證無形精神領導的天人導師,崇為三位一體之「本師世尊」。

  「師」者,是教人以道,誨人不倦,也就是教人怎麼做好人道走向天道,同時要有誨人不倦的精神,才是師的表率。

  中國唐朝大學問家韓愈解釋「師」是:「傳道、授業、解惑」。每個人都會有他所了解的道,不會因年齡小而不了解道,也不會因年紀大就有道,何況了解之後還會有很多懷疑、很多迷惑,所以一定要請老師指導。孔子也說:「三人行,必有我師」。

  佛教則以「傳燈、心印、授戒」做為老師的原則,因為佛教規定有三種老師:第一、親教師,第二、依止師,第三、入佛師。「傳燈」如同韓愈所謂「傳道」,「心印」就是「解惑」,「授戒」是根據佛理藉修持進入佛的境界,因此佛教有「戒、定、慧」,先守戒然後學禪定,最後才能到達最高境界。

  師尊在世時,曾親自寫有一篇紀念天德教主蕭師公百歲華誕文章,中有二段文字:

  「極初行年九十有五,以三分之二人生歲月踵武吾師,為天下蒼生、為天帝真道創教弘法、立身行道而奮鬥,個人之生死、家庭、名利、毀譽早已棄諸物外,因吾師有形、無形長相左右,不斷策勵、誘導,幸免隕越。」

  「六十年來,時代在變,一切在變,極初之道心不變,我信仰 上帝之誠,一天比一天堅定,我銘懷吾師之心,一天比一天彌親,謹以本文頌揚吾師普濟渡人、陰超陽薦之功德,並以表明對帝恩、道恩、師恩之忠藎」。

  今天來讀這二段文字,可以感受到師尊修道的心路歷程,在我們心底可以感受到師尊那份愛、那份熱。我們在今年的本師節懷念師尊,怎麼能不感激師尊接引我們、指導我們的大德大恩!

  師尊給我們的大恩大德也有三點說明:

  第一、本師帶領我們落腳在天人梯階的界石上。

  各位將要學習「自然無為心法」,「自然無為心法」是在修持上不假絲毫人為的力量與意志,不須任何的導引,不須任何的觀想,先修一己真陽之炁,再接天地真陽之炁,貫通 上帝的靈陽真炁,經過這三種炁融入體內自然運化,體內的竅自然打通。看來下手很難,好像沒有邊際,又好像沒有落腳地方,事實上只要依照師尊留給我們的方法,一步一步做下去,自然會體會到「虛中有實,無中有真」。

  師尊常常說:我的「昊天心法」非常容昜,也非常簡單。但是,他老人家在人間曾經感慨地說:「我花了很多心血,到現在還沒有培養出可造之才,實讓我感到灰心。」事實上,師尊的心法在短期內看不出成果,需要有過人的毅力與決心,點點滴滴,累積經驗,才能稍有所得。

  師尊他老人家說:「仙佛不可能使人成為仙佛聖真,但仙佛也不可能阻止人成為仙佛聖真。」天帝教有一個基本觀念「聖凡平等」,認為神與人本來平等,神是由人修證而成;神是向自己奮鬥一點一滴努力修證而得。「昊天自然無為心法」就是告訴我們:「人怎樣才能成神?」但有多少同奮能體會師尊的苦心?能了解聖凡平等自奮自創的妙諦?

  第二、本師指導我們根據反省懺悔,謹慎守護自己的心靈,就原路回家,回到 上帝的身邊。

  師尊告訴我們要就原路回家最好的辦法,是把心打掃乾淨、把心守護好,自己不斷反省不斷懺悔,這樣才能回到 上帝的身邊。靜坐也叫「打坐」,「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把一顆人心煉得乾乾淨淨、空空洞洞一無所有,就是要把欲望污染從心靈深處一層層,洗滌潔淨,就是「潔欲」。「潔欲」有二種解釋:

  一、當名詞用解釋為乾淨的欲望。只要是人都有欲望,「我要想成聖成真、我要積極奮發向上」的欲望,沒有侵犯別人,就是乾淨的欲望,就是「潔欲」。

  二、當動詞用,就是有了不乾淨的欲望污染,自己去洗乾淨它,師尊告訴我們要每日隨時隨地反省,有錯要向 上帝懺悔,這也是「潔欲」。

  師尊說:「人人都有道根,人人都與道合,人人都能修道,人人都可以得道,修道不外修身,身外無道,修道必先正心,道在人心。修道即修心,修的心不是形體的心,而是修無形靈覺之心。」

  師尊指點我們修道先要從內心做起。我舉一個小故事來證明師尊講的話:

  有一個人到處去求道,他從北方走到東方再到南方,到處尋訪高僧問道、求道。後來他遇到一位老先生告訴他:

  「你往回走,會看到一個人身上披被子、腳底倒拖著鞋子,這才是佛,這才是有道之士。」

  當他往回走,快到了自己家鄉,他想:

  「離開家已經十幾年了,天快亮了。還是先回家,明天再繼續去訪道。」

  於是就回家一敲門,他媽媽聽到出外修道十幾年的兒子突然回來了,來不及穿衣就把被子披在身上,來不及穿鞋就把鞋子倒拖著,趕快去開門。

  這個人突然看到站在他眼前的是一個披著被子、倒拖著鞋子的人,才恍然大悟。原來佛就在自己家裡。

  大家想想,道在那裡?原來道在我們身邊,但我們從來不曾注意到它,這就是師尊所謂「人人都有道根,人人都與道合,人人都能修道,人人都可得道,修道不外修身,身外無道,修道必先正心,道在人心。」

  師尊要同奮在皈師時認定廿字真言人生守則中的二個字,為做人處事的準則,當你認定「孝」,就要從孝順父母做起,再擴大到和父母相同的人,若沒有做好孝順父母的本分,就向 上帝懺悔,開始去做孝順父母親的事,這就是反省懺悔,就是守護自己心靈,也就是「就原路回家」的起步。

  師尊進一步告訴我們修道先把人道做好,再進一步修「無形靈覺之心」,這是來自 上帝之心。

  所謂「 上帝的心」就是 上帝為了人類得能和諧地共生共存,延續宇宙生命,希望人類發揮應盡的功能與責任,因為人類和諧的生活在一起才能保持宇宙生命的和諧,所以人類應該發揮應盡的功能及應盡的責任,一面生活,一面修行,先盡人道,再行天道。因此,反省懺悔是天帝教一個重要奮鬥的心法,透過反省懺悔,天天檢討做人做事有無違背自己的良心,如果有,就到上帝面前認錯改過,天天有錯,天天到 上帝面前改過,隨時捫心自問有沒有愧對良心?心有沒有「安」?做到最後自然能「清心寡欲」,我們的心就和天心合在一起,我們的心也就和 上帝的心合在一起,這就是「就原路回家」。

  第三、本師以一雙充滿憂患的眼凝視和觀照人間的苦難,以一雙衝決網羅的手,力挽狂瀾,拯濟末劫。

  師尊告訴同奮:「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一個人在生活最困頓的時候,會有奮發向上的勇氣,但生活富裕後就慢慢墮落了,所以師尊告訴我們要「居安思危」,如同颱風沒來時要修好窗戶,地震未來時要修好房子,隨時隨地警惕,不斷奮鬥。

  今天人類犯了很多的錯誤,造了很多的孽,有來自種族、地域、經濟、政治、文化、宗教、習俗與思想觀念,事實上,就是「私」字當頭,每個人都是為自己,一點也不為別人設想,由是形成很多欲望,爭權奪利造成很多錯誤,造成人類很多的問題,這就是共業。

  師尊希望我們同奮都從廿字真言做起,力行不懈、持誦兩誥,培養正氣,來融貫天心人心,化解所有劫難。在現實生活裡自愛而愛人、自助而助人將愛心昇華到最高點的表現,唯有精神重建、道德重整,世界才會有真的和平。

  師尊是一個反對戰爭的人,厭棄暴力愛好和平,但是師尊最終的想法和現在世界上反對核子戰爭的想法是不一樣,師尊認為化解核子毀滅戰爭並不完全決定於天,也不完全決定於人,只有天和人合作才可能解決。只要先從每一個人心發揮愛心,愛人類、愛世界、愛所有週圍人的時候,就可由人發揮的正氣與天心合而為一,影響核子毀滅劫難,愈減愈小,終而化解。

  但是師尊認為整個世界人類愈來愈墮落,就以台灣為例,台灣經過四十多年來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績,得來不易;但是台灣同胞不感激天恩、不珍惜福份,造下各種的犯罪、各種的墮落,直接迫使中國海峽兩岸的危機愈來愈大,這個危機會影響整個亞洲。所以師尊認為:解決中國問題後才能解決亞洲問題,解決亞洲問題後才能解決整個世界的問題,亞洲的問題在中國,中國的問題在台灣。

  人類有無限爭執,解決不完的問題,師尊他老人家悲天憫人背負人類共業的願力也是無限的。

  師尊他老人家的心和母親的心是一樣的,那樣的柔和、那樣的慈悲、關懷我們如同子女一般,師尊雙眼如明燈照亮整個人間,雙手如船一般誓渡世界末劫,師尊站在彼岸張開雙手接引我們。

  今天師尊同樣張開雙手歡迎各位同奮,歡迎各位接受他的道,歡迎各位就原路回家,回到 上帝身邊。我在這裡謹代表師尊及天帝教所有同奮,歡迎今天來自日本的同奮,希望這一個星期內,各位同奮都能通過師尊接引的手,走進 上帝的懷抱。

  謝謝各位!

  (八十四年四月三十日)

 ●日本同奮在參機正殿會禱會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