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弘教會議上一致決定 定明年為「感恩弘教年」

全國弘教會議上一致決定 定明年為「感恩弘教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3期 » 全國弘教會議上一致決定 定明年為「感恩弘教年」

 1995-12-25 09:35

對今年心齋年工作做全面性回顧檢討

  (本刊訊)八十四年度全國弘教會議十二月九日、十日於天人研究總院大同堂舉行,由極院弘化院主任維剛樞機擔任主席,全省各地教院、堂總共有兩百五十人左右齊聚一堂,凝聚心力以為明年度的「感恩弘教年」打下前瞻性的基礎。

  今年仍是由弘化院規劃及主辦全國弘教會議,本次大會從頭到尾都是以專題報告或講座的方式來進行,針對弘教過程所需的工作一一由專人提報該院、堂實踐的經驗,為今年度心齋年作一全面性的回顧,並為明年的「感恩弘教年」提供參考的施展方針,其中有幾位報告得極為生動,讓人能由衷感受到同奮們辛勤耕耘出來的績效。

  時間沒有充份掌握好是本次會議最大缺失,使得原先規劃在報告後的雙向交流,只實施了一小部份,而有少數的報告人更因時間控制不當,延擱到下一議程的時數,使會議無法完全照原定計劃進行,所幸討論的事項均為同奮所注目的焦點,因此氣氛還算熱絡。

  九日下午,從全省前來的同奮陸續地湧進鐳力阿,有的開小轎車,有的以教院專車代步,一時間人喧車鳴、熱鬧非凡,氣氛與尋常的寧靜大相逕庭。令人感動的是,同奮們一到阿中,大多便逕往清虛妙境黃庭走去,先向師尊老人家道安致敬後才辦理報到手續,顯示出入室弟子不忘師恩的孺慕之情。到了晚上,黃庭前已擺滿了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花籃及捧花。

  七點鐘會議準時開始,由弘化院副主任光壽同奮主持,以「回顧與展望」揭開大會序幕,並擔任會議的串場工作,光壽仍以一貫的笑謔方式及誇張的肢體語言來振奮人心,活絡氣氛,尤其是同奮在他的指揮下,以幾個手舞足蹈的動作配合著「天帝教!夏夏叫!」及「天帝教!我愛你!」口號的呼喊,更使得現場充滿著欣欣向榮及蓬勃發展的新氣象。

  接著是「關懷親和」專題報告系列,共有七項研討子題,首先由極院弘化院弘教組副組長蔡光舒同奮報告,由於光舒同奮本身在海線親和小組具有相當豐富的「實戰」經驗,講起這堂課來頗能切中肯棨,所採取雙向溝通的報告方式,亦引起許多人回響,紛紛發抒「經驗談」,氣氛熱絡。

  在「家庭親和研討」方面,他以家庭親和的目的、種類、各教院家庭親和現況、未來發展方向及注意事項分別說明,各地教院亦分別發表在當地所施行的成果及困難。在「失聯同奮關懷親和研討」方面,很多人便對「失聯」兩字質疑,認為不應一律把多久沒到教院「露臉」的同奮貼上「失聯」的標籤,而在討論造成失聯的原因及如何找回失聯同奮的方法時,也有許多人提出建設性的意見,顯示出「失聯同奮」長久以來已造成同奮及教院彼此「心口永遠的痛」,由於反應熱烈,原定三十分鐘的研討及報告,一直延後到十點半才告一段落。

  接下來「親和文宣」「節慶親和」「婚喪喜慶」由弘化組專員李光瞄同奮報告,桃園地區的弘教經驗,造就了光瞄一身好口才,將近四十分鐘的報告融合他本身的親證與體悟,講得淋漓盡致,只是以演講來表達使得與原定所應報告的方向稍有出入。

  雖然主持人光壽說已跟師尊老人家報備,不論會議開到幾點,都會「大放親和光」,但之後的報告人弘化組副組長張光塵及副主任蔡光思體恤與會人員,言簡意賅的完成了報告。光塵表示,「天人炁功義診」不論對內(同奮)對外(教外人士)都是親和力的發揮,而「小型法會親和」則是靠著「誠」心打開天門的窗口,「這兩項服務的工作不是講求效率,而是紮根的工作。」他很平實的做了以上結論。

  「天帝教歸空同奮飾終大典禮儀」專題講座,原定的光準因故請假,因此由光思副主任一人獨挑大樑,他臨危授命,臨時請了一南一北在辦理飾終方面頗有經驗的光岸及光耘同奮來發表多年來的心得,光岸是從辦理天心堂主事維心同奮身後大事而開始承辦飾終事宜,他表示現今所使用飾終禮儀、道袍及程序等,是靠著一批在這崗位上不斷耕耘的資深同奮,才逐步改革到現今的局面,點點滴滴都有心血的結晶。有了這麼多次的經驗,光岸打趣的說,婚喪喜慶中,他還是比較喜歡辦飾終,因為結了婚,又拖了兩個人掉入紅塵糾纏,而回歸自然,則象徵著可以回天覆命,這種說法引起了在場同奮會心的笑聲。

  光耘則是在多次陪歸空者走完最後一程後,有很深的感觸,因為歸空的人表情像影片停格一樣,總是留駐了他們最終的心情,有哀戚、不甘心、捨不得,也有滿懷欣悅的,因此光耘說:「看多了以後,覺得死其實也不算什麼。」

  單單一個飾終大典,就有一籮筐的喜怒哀樂,聽得同奮有笑聲有感慨,兩人一致的結論是:飾終大典是最好的弘教活動,請大家告訴大家,多多參與,功德無量。

  第一天的會議到十二點左右才結束。由於鐳力阿日夜溫差大,一出大同堂才感受到迎面逼來的寒氣,直透骨髓,許多同奮僅穿著夏秋時用的奮鬥服,根本無法禦寒,縮著身軀打著哆嗦便直往親和樓宿舍衝去。

  十日一大早八點由極院秘書長童光照樞機舉行開幕式,光照樞機表示,本教是有組織的宗教,依據著教綱的精神作弘教渡人的工作,希望未來大家仍能在自己崗位上克盡本職,將本教教化落實到各鄉鎮中。

  為號召更多原人加入救劫宏教的行列,代首席特別指示,明年度全教性的教育訓練有相當幅度的變動,除了仍續辦兩期靜坐班、日本班及春節特訓班以外,另開始在花東地區先試辦分區性的靜坐班,九月份則延伸到北中南三區,童子及長青班也在規劃範疇內。七月份還要再舉辦第六期師資暨高教班,打破歷來兩年一次的傳統,以培養更多的開導師及教職人才種子,光照樞機說:「我們要確實的做好向下紮根的工作。」

  接著在「代首席!夏夏叫!」「代首席!我愛你!」的「歡聲雷動」中,代首席帶著微笑蒞臨會場,代首席首先表示,同奮會聚一堂以行動表現了對師尊的愛戴及未了的天命,他老人家看到了一定非常高興。希望一個鐘頭的親和講話中,能把上任一年來的體會分享給同奮,讓同奮的腳步走得更穩健,能一一完成師尊所交付的使命及任務。

  代首席談到了第二次環島親和的目的及感觸,這次除了到各地教院訪視外,特別增加了到資深及有功同奮家的親和,因為他要決意要代替師尊老人家完成在生前的一直想做卻沒時間做的事情。在一百九十四家的同奮中,部份已有相當時日未到教院,但是往往在一行人拐彎摸角走進小巷,再沿著彎彎曲曲的樓梯層層高升,卻會在頂樓最高處或同奮家裡最好的位置,驀然發現天人親和室或廿字匾的蹤跡,上頭已被香薰得泛黃。「這些真的是失聯同奮嗎?」代首席提出這樣的質疑。

  當他在匾額前默祝師尊老人家的加持時,許多同奮會因而淚流滿面,甚而痛哭流涕,代首席說著說著也不禁涕淚縱橫,他哽咽的說:「我深深感受到師尊對資深同奮的感情深厚。」

  走訪了這麼多同奮的家中,代首席沉痛的強調,本教要切實檢討是否真正的關心所謂的失聯同奮,是否放下對專職同奮的苛責,真正照顧到這些同奮的生活。這也使得他更堅定了要執行一鄉一堂的計劃,讓 上帝的光普照到每一個角落,使偏遠的同奮也能就近到教院持續奮鬥。另外則是要以天人親和室為基礎逐步發展出一套天人修持系列及方向,除了救劫宏教外,還要著重心性的修持工夫。

  「很多人都批評我們太政治化,但現在兩岸的局勢已非政治問題,而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的問題了。」代首席特別聲明,到明年巡天節前,台灣的命運仍在未定之天,可能天搖地動,可能平安渡過,就看大家奮鬥的成果。近日來國民黨的內鬥、經濟的風暴,再加上計程車司機滋事、全省各地頻傳的火警、漁船裝置炸藥等等,這些企圖造成暴亂、社會不安的武裝衝突事件,正是共黨城市游擊戰的手段。

  因此雖然很多人反應祈禱的迴向文「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政治意味濃厚,「但我們仍然要等兩岸危機解決了,才能討論這個問題,因為救兩千一百萬人的生命才是當務之急。」「中共這次玩真的」代首席強調。

  最後代首席以「信心、誠心、恆心、耐心」做為弘教的四個重點,期勉同奮共同奮鬥。

  弘化院天人炁功副組長張敏麟同奮為第二天專題報告的開始打頭陣,她首先說明天人炁功組目前業務概況為規劃評估相關之宏教業務,以及培訓人才貫徹正確的動作與觀念。就此前題下,除了加強與各教院聯繫之工作外,還預定推展座談會、拍攝正確動作示範錄影帶、教訊上以漫畫宣導、設計黃表紙專用封套及針對不同需求舉辦各種訓練班。

  尤其幹部訓練班,是師尊生前一直要求籌辦的班別,因為師尊發現有些炁功中心的執事,對於職掌內的事宜竟然一問三不知,感到相當痛心,師尊說,連工作範圍內該關心的事都不知道,要怎麼去宏教渡人?另外,施治炁功的動作更是花樣百出,莫衷一是,這些都是亟待宣導的問題。

  接下來報告的楊靜聲同奮由於當地的靜心靜坐辦得有聲有色,因此應主辦單位之邀前來與大家分享「如何辦理靜心靜坐」,一上台她便謙稱自己十分幸運,坤修六期結業的同奮,竟然能在兩百多位資深同奮前面發表粗淺的意見,親和謙虛的態度引起台下鼓勵性的掌聲。

  她表示,目前台中縣初院天安堂靜心靜坐班所使用的課程,是以弘化組副組長張光園同奮致力推展的一套模式為基礎,斟酌當地民情再加以改良而成的,效果相當的好。在招生方面,除了配合大型活動宣導、登報、媒體廣告、同奮引薦及炁功治療的來源以外,靜聲特別強調:「千萬不要夾報」,因為現在資訊太過氾濫,用這種管道的下場通常是被扔在垃圾桶中。她說她最喜歡站在花市或夜市中「破相」,身穿背心、手持傳單,非常有禮的主動物色可能對象送出一份邀請,效果絕佳。剛開始站的時候,她也覺得頗為靦腆彆扭,但轉念繼而一想:「我可是為了他們著想的。」突破心理障礙後,反而愛上了這種簡便又具親和力的招生方式。

  課程方面,則是分一般及特定對象兩種,比如說媽媽班,便加重她們對未來美景─廿字講堂、蓮花聖境的設計,但對象換成青年中學的輔導班時就大不相同,配合著兩位教官同奮的「嚴加」管教,及同奮的熱誠,上課人數一反常態,從開始的七十多人一直增加到一百多人,讓同奮越辦越有信心。

  所謂吃人的嘴軟,靜聲也特別感謝管理中心的密切配合,往往在下課後準備好吃的點心,因為只要一端起碗來,雙方便有理由打開話匣子,本來九點半下課,一拖便拖到十一、二點,親和力好得不得了。

  天安堂皈師率極高,幾乎都高達八至九成左右,但靜聲說,不要急於渡人皈師,因為「天帝教是有福報、有德性的人才能進來的,因此不要自己把門檻放得太低」。

  十一月份剛卸任的教務中心執事徐光潢同奮,從八十四年度開始為台灣省掌院親和集會做了大幅度的更新與設計,成績不錯,因此由他來報告「如何做好親和集會」專題。之所以會推陳出新,重新規劃親和集會的內容,最主要是教內名嘴有限,而這個集會又是必須常態性的進行,因此如何吸引同奮來參加,實在煞費光潢腦筋。

  他擬定了兩個方針,一、用系列性的主題;二、向外尋求有利生活或修行的好題材來吸引同奮,於是一個月四週中,分別有不同主題上場,如美的饗宴中有「茶道與人生」、「三義藝術之旅」及「攝影與人生」等子題,另還有經典探討、地藏講座、同奮奮鬥心得及感應錄、養生保健系列等,中間還穿插慶生會及迎新會動態性的活動。

  經過將近一年的實施,當然有得有失,但光潢有信心的表示 膮偭,師尊雖然證道,只要同奮肯發心,想要把親和集會辦好,吸引同奮來參加,絕對是沒有問題的。

  上午最後一堂是由台北縣初院教務中心副執事洪靜雯同奮針對「教義研討講座」報告,目前教義研習班是由天人研究總院承辦,內容方面改變從前逐章講授的方式,設了廿多個題庫,欲辦教義研習的教院經過申請後,以問券調查該教院同奮需求,圈選有興趣的題目來上課,以提高學員學習的動機。北縣初院即根據最新的設計方式,從十一月二日至十二月七日舉辦了六週的研討班。

  這次的試辦,除了副宏教及三教長以身作則帶動氣氛以外,各組同奮均能各司其職,使活動推動得相當順利,雖然有些許缺失,但瑕不掩瑜,透過這次活動,凝聚同奮的向心力,也達到主要目標─拉近同奮與教義間的距離,突破了教義只有高學識的人才可以讀的錯誤觀念,靜雯同奮認為,師尊一定會非常高興,她更想告訴師尊老人家:「整個教院向『新境界』又邁進了一步。」

  會議直到十二點告一段落,有一些教院因地處偏遠,在午餐後先行離開。下午一點會議又再度開始。

  「彰化縣初院弘教工作與建堂實務」由新領命的開導師光爐同奮報告,他除了談及今年度弘教工作總檢討、擬訂明年度的推動計劃外,並針對天錫堂的籌備實務作了詳細的報告。

  彰化縣初院是經過弘化院評薦的績優教院,規模最大及最袖珍的教堂都在他的轄區內,而且輔導得相當上軌道,因為「教院與教堂密不可分,教院一定要全力以赴的支援」。該教院最為人稱道之處,即在宏教工作與同奮內修齊頭並進,凡是對外的活動均集中於萬物齊發的三月到九月間,當氣候轉涼時,則是同奮開始勉力修持的時機。雖然一年到頭的宏教事宜排滿了行事曆,但均在前一年底便規劃詳盡,而且「全部依照計劃進行」,光爐開導師滿懷自信的表示。旺盛的道氣使得教院充滿了朝氣蓬勃的氣息。

  由於目前天鄉堂尚無外殿,因此彰化初院的同奮準備卯足勁,在巡天節前要完成這項工作。而積極籌備了好幾年的天錫堂十二月廿四日就要開光了,光爐開導師特別請大家不忘共襄盛舉,屆時參與盛會。

  為了對彰化同奮令人刮目相看的績效表示讚歎及佩服,光壽同奮特別引導大家「用力」的連喊了三遍:「彰化初院!夏夏叫!」並向光爐開導師報以熱烈的掌聲。

  敏彥同奮一上台,便開玩笑式的「抱怨」說,把高雄市掌院擺在彰化初院的後頭報告,真是不公平,因為怎麼講都相形失色,但接著她話鋒一轉便說:「但是高雄市掌院有全省最高、最漂亮的教院,不值得驕傲嗎?」這句話引起了不絕於耳的掌聲。

  目前擔任教務中心副執事的敏彥同奮表示,高雄新教院位處重劃區,開光後接任的教職大部份是新生代,因此弘教工作必需改變從前土法煉鋼的方式,而從敦親睦鄰及善用傳播媒體開始入手,陸續的辦了校長靜心靜坐班、天使營及中小型的天人炁功等活動,成績還算不錯。明年度則希望首先能效法彰化初院的作風─先做規劃,無法做到一年的,「至少做幾個月也不錯」,因為她相信高雄的同奮是極有潛力的。

  為了落實代首席一再呼籲一鄉一堂的計劃,最後一項討論專題由蔡光思副主任報告「臺灣地區鄉鎮市區設置公共親和所辦法」,光思同奮表示,目前預定先從「天人親和室」(廿字真言親和室)→公共親和所→教堂→教壇教堂(外殿)逐步進行,希望三年內能在全省三百O九個鄉鎮及台北市十二區、高雄市的十區中,設立兩百個「公共親和所」,使本教的弘教由「點─線─面」,最後讓 上帝的慈光,本師世尊的親和光,照耀在台灣地區的每一個角落。

  接下來光壽同奮綜合兩天來的會議作了簡短的結論,他表示,九十多年前香港割讓給英國時,誰也沒有想到她會變成今天的東方明珠,今天天帝教也要稟持這樣的原則,不放棄任何一個小教院,不放棄任何一個小鄉鎮,雖然弘教工作繁重,但要越挫越奮,大家一起為 上帝而奮鬥。

  最後由弘化院主任維剛樞機致詞,他首先對本次大會的工作人員:光思、光舒、淑深、敏麟、光潢等同奮致感謝之意,另對光培開導師率領了花蓮縣初院同奮及澎湖來的緒稀同奮,維剛樞機也對他們不遠千里而來的精神表示感佩。

  每年一度的全國教務會議中,都會規劃下年度的教務主題,今年本來是「靜心靜坐引渡年」,因本師世尊證道而改為「心齋年」,明年則融合了「感恩」及「基層弘教」的用心,以實際行動來表達對 上帝及本師世尊的感恩,定為「感恩弘教年」,也符合代首席一直在推動的公共親和所及教堂的設置計劃。

  而在大會方面,維剛樞機表示,今年概括的來說,坤道同奮都比乾道同奮報告得還要出色,而原本雙向溝通的議程設計,也因時間控制不當而等於沒有實施,希望下次會議能夠就缺點加以改進。維剛樞機最後表示,他個人有個希望:「希望三年後,全國教務會議能改名為全球弘教會議。」

  兩天的會議就此圓滿告一段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