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靜坐日本第十期特訓班收穫豐碩

正宗靜坐日本第十期特訓班收穫豐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3期 » 正宗靜坐日本第十期特訓班收穫豐碩

熊敏晨  1995-12-25 09:40

學員少 時間短 精神好 信心強

  本教正宗靜坐日本第十期特別訓練班自十一月十七日起,於天人研究總院大同堂舉辦五天六夜的訓練課程,相較於前兩期的參與人數,本次學員幾乎減少三分之二以上,僅來了十四位。會有這樣大的差距,除了舉辦時間並非日本的連續假日,使得數位預定前來的人士臨時取消來台外,主因則是日前發生震驚世人的奧姆真理教的事件,使得日人對「宗教」聞之色變,讓有心同奮在四處碰壁之餘,也只能徒呼負負。相形之下,這期同奮竟然能千里迢迢的如期而來,真可謂是 上帝寶貴的原人。

  舉行皈師儀式進入天帝教大門

  十七日晚上七點四十分在一0五教室舉行歡迎茶會,日本地區主任開導師賢德樞機首先以日語向大家問好,並逐一說明同奮、皈師的意義及本教四門功課內涵,天人訓練團副執行秘書蕭敏堅同奮則鼓勵大家把自己當成全新的人,重新學習,鐳力阿的設備雖不比外面舒適,但有最好的光、熱與氣,只要五天中能放下生活上一切的俗務,她相信一定可以帶著滿滿的收穫與信心回到日本去。

  接下來是學員們及中、日雙方的輔導員逐一自我介紹,結束後接著傳習靜心靜坐,預定授課的古館光潔因事耽擱,改由道務組光籌代為教授。由於日本地區目前尚無駐院開導師,因此學員們來阿第一天晚上最重要的大事,便是由賢德樞機主持皈師儀式,自此才算正式進入天帝教的大門。

  本次隨堂翻譯仍是由緒恕同奮引薦而來的中日混血越後谷美惠女士,由於是專業的翻譯者,擔任此項工作得心應手,又頗能適切的傳達雙方的意思,因此自第八期起即與本教結緣,雖然並未皈師,但轉譯過程均全神貫注、感情投入,因此前兩期在翻譯時,或感於學員身世、或因講師內容動人而數度為之哽咽,淚流滿面不算,甚至有時還哭得唏哩嘩啦,真可謂為性情中人,同奮們都私下希望有一天她機緣成熟,能進入帝門。

  學員九乾五坤希望找回生命的春天

  這次報到的九位乾道、五位坤道中,有一些是親人參加過特訓班後極力引薦而來,有幾位則是第五期師資班結業的傳道使者小島敏專所介紹,敏專從民國八十年六月間參加第二期特訓班結業後,便每期隨同前來輔導,十分發心。而大多數學員則是第八期結訓的兩位同奮─平川緒朽及栗山緒棟所引渡,緒朽是鹿兒島一間寺廟的和尚,每逢假日就在廟旁空地單槍匹馬的施治天人炁功,由於效果奇佳,聞風而來的民眾曾一天達上百人。緒棟則是「氣」雜誌的記者,今年二、三月份連續報導有關本師世尊及天人炁功的專文,使本教受到相當多人的矚目及洽詢。

  學員的年齡老的老,少的少,從七十歲已退休的教師到十八歲的高中生,每一個年齡層平均分配,而且坤道普遍比乾道大。來參加的原因各異,粗略分為三種:絕大多數是對本教天人炁功有興趣的人,其中有一半學過八段錦、太極拳、空手道,甚至氣功,如浜崎仁先生本身於神社擔任神職人員,所學的氣功傳承自道教,從「氣」的雜誌中得知本教的靜坐亦起源於此,因此產生莫大興致。三年前本來就想要參加特訓班,可是幾次聯繫不果而拖延至今,他打趣的說自己還好有毅力,否則就錯失良機。另外有部份人士是因病而來,受過炁功治療效果良好,希望能進一步找回生命的春天,這些人本身即對「氣」有過親證的體悟及一定的信心。

  第二種人也是因病而來,但主要目的與前略有不同,因為自己或親人曾飽受病魔糾纏,讓他們突然對人生做了深刻的省思,此番前來求道便是要求為將來的生命找尋意義,約有兩、三位。住在埼玉縣的小山晃二先生本來對宗教毫無興趣,但今年五月其夫人(同奮)在產下雙胞胎後感染妊娠毒,一家人被折騰得苦不堪言,幸而經敏專以炁功治療後才好轉,因此終於決定答應前來受訓,「想提昇自己吧!」他說。

  也有無所求而來的,其中有一位最是特別,即渡邊倖子女士,在日據時代曾在清水教過兩年的書,這段黃金的歲月常讓她思慕不已,也許是基於對台灣的情感,一來到鐳力阿,渡邊女士便感到像回到故里一樣不斷地流淚,她更表示,同奮彷彿是早該認識的好友,讓她身不由己的被這裡一切深深吸引。

  日本的輔導員除了從不缺席的敏專、靜文及光潔、緒誠之外,新增了靜修一名,靜修甫自第二期天人交通訓練班結訓,九月份回日,十一月便特地陪同母親前來,野澤モト女士於十年前曾中過風,雖經醫療後仍行動不便,母女總是出雙入對,兩人娃娃頭似的髮型、圓團團的面容及福相的體態簡直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更有趣的是連開朗可愛的個性都相同,惹得同奮一個個都忍不住直誇她們像得不得了,可是調皮的靜修卻老是邊不以為然的猛搖頭,邊用她努力學來的生硬國語說:「媽媽醜!不像媽媽。」讓人更是忍俊不禁。

  只有中日兩國團結才能解除中日危機

  十八日早上,首先參謁黃庭,以明尊師重道之理,接著是開訓典禮,代首席以「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破題,表示這次聚會不僅是中日兩國、也是本教中日雙方一家人的聚會,他並聲明天帝教以「人」為中心、追求「天人大同」為終極關懷的精神與特質,在在符合了亞洲民族尊重人性、愛好和平的共同特性。

  師尊在人間時一再呼籲,劫由人造必由人化,要達成天帝教重來人間的一大目標:化解核子毀滅浩劫,就必須從根─人心救起。因此代首席說,每一位同奮都能遵照五門功課做好一個人,並以身作則,影響周遭的人,必定能凝聚浩然正氣,化解暴戾凶殺之氣。參加正宗靜坐即是培養正氣,他希望大家能從中學習到,天帝教無私無我的精神、新的宗教哲學思想體系及如何脫胎換骨的方法。

  接著代首席講解了點道及接引祖炁的意義,說明道統、炁統、法統的關聯性及師錫道名的殊勝之處。最後代首席強調,世界的危機在亞洲,亞洲的危機在中、日,只有兩國團結,才能解除中日危機,才能維持亞洲真正和平,因此同奮們要好好唸誥祈禱培養正氣,提昇靈格天人合一,最後才能達到救劫宏教的任務,天帝教一家人也才有再度在天上相聚的可能。

  師賜道名大都符合本人特色需求

  十點四十分為代首席為本期學員點道及傳習靜坐,下午由敏堅教唱皇誥及教歌,道務組教導天人禮儀等道務實習課程並接著會禱會坐。第二天早上八點於院長室進行「師錫道名」,同奮們依序自籤筒抽出道名後,與代首席一對一的面談。

  代首席表示,師錫道名乃本師世尊於無形中觀察同奮的需求而賜,未來的發展均根據此而來,這道名通行三界十方,並具有互補、警惕及期勉的功能,因此具有極為特殊的意義。

 ●日本同奮在參機正殿會禱會坐。(黃光戒攝)

  本次學員所抽取到的道名,據說都頗符合本人的特色及內在需求,全部一次OK,例如上鶴道德先生抽到「鐵」字,在面談的時候他就說到自己的個性較容易隨波逐流,這個字正可補其不足。

  另有位最年輕的玉那霸邦雄同奮,由於視力逐漸惡化,於高三時休學,據他形容眼睛前方就彷彿被塊圓形的物體擋住一樣霧茫茫,只能看到圓框外的影像,看遍名醫治療無效,而且越來越糟,因此他的雙眼無神,而且整個人看來意志消沉。很妙的是,他抽到了「曠」字,代首席特別勉勵他說,春秋戰國時代有位名盲樂師叫「師曠」,雖然眼盲但心不盲,因此要他勤勉精進,放掉身體上的執著病痛,向師曠看齊。

  五名坤道的性情都較為感性,面談時頗能一吐胸中塊壘,暢談無阻,有好幾位邊說還邊掉淚,其中渡邊倖子女士抽到了「視」字,代首席要她放遠眼光,好好為教奮鬥。而六十九歲的岩松敏子女士則拿到「膳」字,代首席說她是個賢妻良母,一生就知道奉獻給家人、朋友,並善於與人分享所有,一語說中了靜膳的心聲,聽得她忍不住掩面啜泣不已,讓人為之動容。

  森禮子女士則眼眶發紅的坦承她因為許多因素,對自己家人及父母態度不佳,一直到前一陣子經歷過腎臟及子宮開刀手術,在鬼門關走一遭後才突然大徹大悟,開始思索人生的價值,並希望餘生能對社會有所貢獻。因此代首席要她善加珍惜所得到的「昭」字,期勉她重新開始人生,把光明帶給他人。

  所有的學員道名如下:系井紘三─緒冬,田畑弘幸─緒眺,池間哲郎─緒趕, 崎仁─緒盱,村田祐介─緒前,小山晃二─緒估,上鶴道德─緒鐵,川添直人─緒辛,玉那霸邦雄─緒曠,渡邊倖子─貞視,岩松敏子─貞膳,野澤モト─貞誠,原美和─靜然,森禮子─靜昭。

  課程除了代首席的「靜坐講述」「天人炁功淺談」,廿一日早上傳授天人炁功及睡禪外,從十八日晚上至廿二日早上依序有「天帝教的精神與特質」(光思),「認識師尊」「教史簡介」(敏史),「教則─廿字真言」(光假),「認識宇宙大道」「教義淺談(1)(2)」(光證),「天帝教的時代使命」(光思),「首席師尊的日常行誼」(光我),「認識教院」(光照樞機),「天帝教同奮之修持」「認識經典」(光赦),「天人炁功實務介紹」(光我)及最後一堂課「命功鍛鍊」(光光)。

  結訓巧逢代首席七十華誕吉日

  由於廿二日午刻原靈合體後,接下來的行程便是驅車前往中華民國主院暨台灣省掌院參觀及聽取光濁開導師簡報,結業餐會後至天極行宮行感恩會禱,之後進行親和座談,廿三日一大早便到中正機場飛回日本。因此天人訓練團便安排廿二日早上於代首席上完靜坐講述後,提早舉行一個簡單的結訓典禮。恭誦「本師世尊囑全教同奮書」後,由班長緒冬同奮代表全體學員獻花並致謝辭,代首席鼓勵大家莫忘培養正氣,為日本、為世界前途精誠奮鬥,將結訓儀式劃上簡捷有力的句號。

 ●正宗靜坐日本特訓班上課情形。(黃光戒攝)

  當天正好是代首席七十大壽,代首席因師尊證道婉拒一切祝賀儀式,但總院及阿中同奮仍在午時舉行會餐並買了三層大蛋糕,象徵性的為代首席慶祝一番,另也藉此表達歡送日本同奮結訓之意。坤元輔教慎重的著上紅色禮服,神清氣爽地從清虛妙境出來與同奮共餐,讓大家更感到歡欣備至。席中同奮唱起「生日快樂歌」,代首席以茶代酒舉杯回敬,現場人聲鼎沸,一片喜氣洋洋。

  貞視回到清水國小償了宿願

  晚上的結業餐會是在清水附近的海鮮樓為日本同奮打打牙祭,天極行宮的主委光南及光挑同奮特地趕來迎接,光南主委憑著高度的親和力及最近剛學的日語,便與日本同奮談得眉飛色舞,熱鬧非凡,日本同奮也放下前幾天的拘束及矜持,嘻嘻哈哈的大肆暢談,氣氛顯得十分熱絡。為了一償貞視同奮的宿願,幾位輔導員體貼的抽空載她回到近百年校齡的清水國小,進了校門,她時而像少女一樣喜形於色、雀躍不已,時而唏噓太息、淚流滿襟,讓旁觀者都為之鼻酸。

  據天人訓練團表示,由於原先排定的講師有幾位因故不能上課,改由其他人代理,為了配合各個講師的時間大幅調整了課程表,因此少了原先排定好循序漸進的一貫性,再加上有部份講師不闇日人國情及需求,上課時又必須配合翻譯的方式,思緒無法連貫,難以暢所欲言,施展身手,因此就總體性來說,減低了幾分精彩性。使得日本同奮在前幾天聽課時氣氛都較為沉悶,一直到最後兩天談到天人炁功及命功鍛鍊時,才開始活絡起來,並爭相發言,踴躍提出疑問與講師溝通研討。

  然而值得慶幸的是,人間雖然配合稍有不足,無形中師尊及日本的職掌仙佛對這批同奮卻是時時觀照、全力以赴,本期學員普遍性的對「炁」的感受強烈,除卻平日靜坐的感應不說,廿二日午刻原靈合體時,竟然每個人都各有與無形親和的心得,點滴在心頭。

  結業座談表達內心的收穫及感謝

  在結業座談的時候,學員更是表達出內心的收獲及感恩,座談首先由光南主委談談有關他在帝教奮鬥歷程,藉此鼓勵同奮後,便交由光贊同奮主持,大家分別先發表幾天來的學習心得,光贊再接著一一傳達無形上聖高真所給予每人的期勉及指示。

  有人感到幾天來打坐時氣機極強,有人說「炁」使他渾身的細胞彷彿活了起來,而較為特殊則屬緒盱及緒曠同奮了,緒盱除了感覺氣在周身的振動流轉讓他十分舒服,「像在洗衣機裡面攪動一樣」,甚至他還看到有位老人家向他潑灑頗為溫暖的水滴,而緒曠同奮則是眼前現出一位慈靄長者的面容,還突然伸出一隻手指往他的下巴頂了一下,後來經過照片的詳細比對,兩人才發現所看到的老人家竟然是從未謀面的師尊。光贊同奮特別鼓勵了緒曠同奮,期勉他要專心一志的修持,有一天會打開另一隻「心眼」。

  大致來說,學員們均認為本教同奮十分熱情,態度又和藹可親,尤其是講師們可掬的笑容及內容的充實,讓他們相當感動,似乎從內心底「亮了起來」,目前在大學就讀的緒辛同奮,未來希望從事社會福利工作,他更說:「若地球上每個人都是這樣可愛,相信世界一定和平。」緒趕同奮則認為,本教中似乎地位越尊高的,態度越謙卑,當他看到代首席居然親自洗滌碗盤時,內心十分撼動,因此他說:「以後一定要努力學習,而且要時時作自省的工夫。」

  像個開心果般的貞誠同奮倒是坦承因為身體中風過,連累到精神狀況,因此上課時老是在打盹,她連連鞠躬作揖地表示:「很遺憾!很遺憾!我會好好反省懺悔。」惹來了一陣陣笑聲。貞膳也是感到遺憾,她說:「如果我能早點碰到天帝教,那該有多好。」說著說著忍不住擦拭起眼淚。而到了臺灣後一直十分容易動容的貞視反而講得簡短:「本來是想來學習救人的方法,沒想到竟然在救人前先救了自己。」言簡意賅的話一語道盡了所有學員的心聲,大家一致表示回去後要好好奮鬥。

  這期從鹿兒島來的同奮佔了七位,為該地區又增強不少陣容,由於當地的同奮相當多,卻沒有一座教院供他們天人親和之用,因此這些同奮準備了幾個方案,看是先成立公共親和室或教堂,或是成立臨時光殿,其中有許多技術上的問題尚待解決,光贊同奮在親和時,便分別指出了每一個人今後能力的施展方向,希望鹿兒島的同奮團結起來,出心、出錢、出力共創一個新格局。

  廿三日早上用過早餐,日本同奮便提起行李打道回府,結束了六天五夜的集訓。

  旺盛的求知慾與真誠的感恩心

  天人訓練團教務組靜系同奮表示,也許是日本同奮來台一趟十分不易,也許是該國國情使然,自承辦日本靜坐班訓練以來,總讓她感到日本同奮似乎比本國靜坐班的同奮還要知道感恩,上課的認真態度沒話說,見了人,尤其是講師,便連連鞠躬道安,這點講師敏史也深有同感,她光是早上在洗手台漱洗的五分鐘,便有一半的時間是在答謝學員們熱情有禮的道安。

  而在前兩個月才到日本教區訪問的光證及緒媒同奮,回來後亦有深刻的感嘆,日本同奮求知欲極旺盛,舉行座談時,兩人差點被排山倒海的問題壓得喘不過氣來,令人大感意外的是,他們所問的幾乎都是一些最為基本,甚至是靜心靜坐班程度的問題。光證說,其實細細一想,日本同奮往往只經過在阿中短短五天的訓練,便要拿著對天帝教粗淺的了解去弘教渡人,的確有說不出的苦衷。因此他們來到了台灣怎能不勤加學習,怎能不像海綿吸水一樣拚命吸收呢?相形之下,本國同奮想要研究的資料俯拾可得,真是太幸運了。

  有位在第五期高教師資班時上過日本班的講師,也曾被他們不斷求證、不停發問,以及上課時隨身攜帶錄音機的認真精神而深深感動,看著他們渴求的目光及求助的表情,忍不住私底下又加了好幾堂課。她說:「日本同奮語言不通,本教的日文書籍又不夠,叫我怎麼忍心不多教他們一點呢?」

  總而言之,日本第十期特訓班總算圓滿的結業了,未來要走的路,值得雙方互相觀摩學習的還很多呢!

  特別感謝本次服務的同奮:天人訓練團副執行秘書敏堅、教務組─靜系、緒勵、素研;道務組─光籌、敏懷;輔導組─靜程、靜苞;翻譯組─賢遠、賢秀,以及敏芳、光活、遠從日本來的緒恕、義務幫忙的光羲以及全程參與不辭辛勞的賢德樞機等人。

致謝詞

代理首席使者、各位講師、各位輔導員:

  正宗靜坐日本第十期特訓班的訓練課程已圓滿結束。深深感謝對我們的特別關照,將本來需要一00天的訓練濃縮為五天完成。

  經過代理首席使者及各位講師的熱心指導授課,讓我們對天帝教的終極目標:「天人大同」稍有粗淺的認識,收獲良多,內心感到非常的喜悅。

  我們將以此次訓練所得,做為將來效法本師世尊救世與奮鬥精神的出發點。子曰:「小人閒居為不善」,我們將竭盡所能的參與奮鬥,先由誦唸廿字真言及皇誥做起。

  謹以至誠之心祝福坤元輔教福壽康泰!

  日本第十期特訓班全體學員願為參與天帝教普化全球共同奮鬥!
                 班代表 系井緒冬 敬啟
               公元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廿二日

聖訓

大和民族先求自救才能力克行劫
該是開創生命發展未來的時候了

大日如來:

八十四年十一月廿一日
乙亥年九月廿九日酉時

  本期日本參訓學員個個心志專一、心無旁騖,可塑性很高,希望人間主辦單位再加深灌輸天帝教精神與特質之教育,以利天帝宇宙大道於日本地區發揚光大。

  目前日本大和民族最大之隱憂乃個人意識高漲,私我一再膨脹,想要杜絕此種思想繼續蔓延氾濫,唯有倡行帝教「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之理念。修道本是修無形靈覺的心,心不執迷,心性才能啟悟,才能體察週遭面臨的危機,大和民族首當其衝之民族共業乃是天災地震,一旦富士山火山行劫引爆,不知將有多少死傷?劫由人造必由人化,大和民族惟有先求自救,才能力克接踵而至之諸行劫行動。參訓所求為何?最重要是「覺醒」,不要再得過且過,該是開創生命開展未來的時候了。

  首任首席使者慈悲,一九八三年在富士山為日本人民祈福,化延即將發生之火山爆發與大地震,身為大和民族一員的各位又豈能置身度外,當年之延緩乃是以觀「人心」,而今日本大和民族的人心又是如何?吾實不忍言。期盼各位能發心搶救自己同胞遭逢的命運,起帶頭作用,「先苦而後甘」,力挽日本大和民族未來瀕臨的危機。

只要一心向善遵守廿字真言人生守則
都能同沐 上帝德澤同受親和光普照

首任首席使者:

八十四年十一月廿一日
乙亥年九月廿九日西時

  自本期日本同奮入阿參訓以來,本席在無形就一直留意觀察,或許各位參訓學員剛開始乃是有所求而來,經過數日的靜坐課程教化及天帝教思想的啟發,大多已有所改變,無形中最感欣慰乃是大日如來,祂希望各位參訓學員都能速速成就,個個成為救日尖兵,倡導憂患意識,力挽大劫之來臨,期望各位參訓學員精進再精進,凡是有不了解、不明白的地方,把握機會儘量發問,對於各位將來返回日本宣傳「自救救人」的信念,絕對是大有幫助。

  天道無親常與善人,作善徵祥,作惡遭劫,每一民族的共業乃是其來有自,自求多福唯有奮鬥一途。本席一再強調:「造命」,常言:「我命由我不由天」,亦即就是奮鬥,天帝教之三奮先從「向自己奮鬥」做起,再「向自然奮鬥」,最後「向天奮鬥」,台灣的同奮就是奮鬥的最好例證,中華兒女可以,日本大和民族亦當可以, 上帝的教化不分畛域,只要一心向善,遵守廿字真言人生守則,都能同沐 上帝德澤,同受親和光普照,本席至盼本期日本參訓學員能迎頭趕上,有一番作為,不負大日如來之所盼!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