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聖境系列講座(廿三)開蓮淨土(2) 坐蓮淨土(1)(2)

蓮花聖境系列講座(廿三)開蓮淨土(2) 坐蓮淨土(1)(2)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3期 » 蓮花聖境系列講座(廿三)開蓮淨土(2) 坐蓮淨土(1)(2)

楊光贊  1995-12-25 10:40

人間習氣未除 無憂宮中幻生化境 超越一切有心之「德」方能悟出真性

  請參照八0頁至八三頁

  接著參觀另一個地方,及開蓮淨土的製藥廠與藥圃,講到天上的製藥廠跟天醫的關係,這裡面有大家喜歡聽的故事,人間的藥都有藥氣,這個藥孕育了天地之氣,天地之氣的原種是在天上,所有的植物一定要見光,見光後才能夠長大,不見光沒有氣,豆芽沒有見光,是用悶的,生長得很快,只是吃到它的水分跟纖維質,其他沒有什麼營養,所以有營養的、有氣的,都是長在高山上,見光見得最多,空氣最新鮮,接收最多的輻射,所孕育出來的植物就像長白山的人蔘,聽吃過的人說,只要切一小片含在口中,幾天幾夜精神都非常振奮,很好睡,工作起來又有精神。

  吃先天的藥,要講求氣氛,講求環境,很多人吃藥吃得很不甘願,不吃硬灌。其實藥很好吃,像中藥,都可以調配得很好吃,調得很香呀!但是有人硬把它灌下去,認為很苦,吃下去馬上吐出來,所以氣氛破壞掉了,藥氣不走了。因此修行是修這個氣,這個氣也是講求氣氛的。

  說到「藥氣」,天上有一股氣,人間才有一股力量,我們要培養天地正氣,天地正氣是無形的,人間要有這個力量與其對應才能發揮作用,這是相輔相成的道理。蕭師公拿祂了當歸所煉好的藥丹,再加上蓮花熬,變成一顆顆金黃色的藥丹。通常氣所表現出來最高貴的顏色是金黃色,再上一層是紫色,紫色加上金黃色,並非我們所看到的紫色,而是更上一層的紫金色,再下一層就是一般的五顏六色。

  樂極生悲要留意 福盡必殃是常理

  你的修為到菩薩境界以上了,自然發出金黃色光芒,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全身發光,若是生出歡喜心很高興的話,就像在開蓮淨土的修行一樣,馬上墜落下來。所以說,高興是一種障礙,悲哀是一種突破,悲哀的人有福了,我們要跟他說:「你是進入突破的階段。」高興的人你要跟他講:「你要發生障礙,要樂極生悲了。」這是個相對的道理,所以要合乎「中庸」,高興的時候不要太得意,哭的時候也不要太悲哀,很多受苦受難的人都是聖人的種子,快樂得不得了,而大腹便便的吃客,每天逍遙無所事事,是中風的起因之一,福盡必殃。

  藥丹就是要供應我們人間施行天人炁功時用的,我們請藥,請天醫加持,不知道請哪一科,是內科或神經科,沒關係!只要向天稟告這求智者的症狀是怎樣,要講清楚,請天醫下藥,誠心誠意,一定會有藥下來,這個藥就是在這裡製造的,有時候我們一個動作,天醫要十個動作才能配合我們,所以天上很忙,我們不要隨便浪費天上給我們的資源,不要有誇大的言語,失去助人的謙卑心,講得太吹牛,會使得天醫的配合意願降低,令協助的仙佛棄你而去,所以求藥的態度一定要真誠謙卑,同奮千萬要尊重自己的神格。

  天上講氣,人間講質,「天人合一」叫「氣質同流」,這個人有沒有「氣質」?從肉體上可以看出來氣質純不純淨,看出修行怎麼樣,人的思想(念力)就是氣的變化,亦是一種動力,比如貫念蕭師公,蕭師公遍滿宇宙之間,我們只有人間一小點,我們跟祂親和機會太廣大了,你只要有貫念的誠意,祂來親和都是很迅速的,師尊很慈悲,每初一、十五封靈出巡救劫,師尊就說:「我們有幾個同奮要發生問題了,他們在天帝教奮鬥,請仙佛應化。」維法佛王的氣太強,以我們的靈質還沒辦法能夠看到祂,所以有的人看不見,有的人還勉強看得見影子,我們以那一種較普遍化的方式來親和。

  人只要不自絕於己 天上必定為你開路

  師尊不是閒著打坐,祂隨時在關照我們同奮,因為我們同奮的天命大,負擔重,上一次中西醫與炁功義診,我就看到敏根同奮很奮鬥,她以前曾中風過一次,現在卻很發心參與炁療,能誠心誠意施治於人,不怕對方會不會把陰氣傳過來,她只有救人的信念:「今天是義診,我就是來救人的!」以這種精神,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天地的正氣就為她所用,令我非常感動。

  義診的時候做炁療效果特別好,為什麼>?因為會場的集體正氣很強,念力專注就會發生感應,效果會特別好。義診時醫生一坐三個小時沒有休息,連上洗手間的機會都沒有,難道不會累?他們並非全是同奮,但是樂於奉獻的精神,值得肯定,這是我們同奮要發揮的精神。

  有一位同奮他的女兒被人偷偷抱走了,但是在南投義診的時候,聽說我們欠缺血壓器,他自己帶著血壓器,從台中趕到南投去幫忙量血壓,他說,他會盡量去做,按照常理來說,這個人應該在家裡呼天搶地,悲傷得沒辦法走動才對,怎麼來到這裡幫忙量血壓?我看到他內心充滿了「悲」,這個「悲」裡面還加了一個「勇氣」,這是非常令人感動的一刻,像這種人應該表揚,但還沒有適當的機會。人啊!只要不絕於自己的路,天上會給他開路,有很多事情,人間看人間非常氣惱,但天上看人間是一種解脫,認清原來的道路,人生才會灑脫。

  在矛盾中求生存 於負擔中現情操

  有時人間認為是對的,天上認為是錯的,天上認為是對的,人間反而覺得是錯的,生活一直在矛盾中求生存,天帝教跟其他的宗教不一樣,天帝教是負擔的宗教,是一種悲天憫人的宗教,來天帝教額頭會發亮,有一種與天地同悲的感覺,這是負擔,但是這個負擔在宗教界裡面有最高的情操,因為所有的宗教,教主、菩薩、佛,每一位都是因為負擔而來的,祂來承天啟運,只有一些平常人,把負擔送給仙佛,由仙佛去擔當,他信教的目的就是拜拜,祈求保佑。

  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這種想法如果再繼續下去,天帝教的天命就完了,等於零,我們背著很多負擔,可是我現在的負擔不是在無形界,我現在最大的負擔是我引渡進來的那些人,常常認為我是在開「保險公司」,而且比保險公司還靈,他們一直要我去負擔他們的災難,「因為你介紹我來的,來了也沒有比較好,我唸了二十萬遍皇誥,也沒什麼顯化,真是白白浪費功夫。」我一聽到這個,比生病還難過,但是沒辦法,我們要好好去教育他們,所以我們要擔負起教育的功能,如果為了要增加皈師人數,用一種引誘的方式,這種引誘就如拿糖果給人家吃,因此我們修行觀要能突破,則會渡進很多自己沒辦法負擔得起的人。

  人情的負擔就是包袱,這個包袱要突破就看各位的智慧,到最後這些包袱就變成天帝教的包袱,師尊九十二歲了,我們不希望再加給他那些東西,有一次師尊意味深長地講了一些話:「現在我把所有的包袱通通發還給他們,看看怎麼樣?」結果乒乒乓乓,有的人生病、有的人再見了,再見的也還不錯,他們人間的包袱就沒有了,無形中多多少少有些成就,還有師尊坐鎮在人間,至少得到師尊的關懷。還有無形界的助力,天安太和道場收容安置,另設有廿字講堂讓他修行,有蓮花聖境讓他修煉,這就是大福氣之幸。

  坐蓮淨土(1)請參照八四頁至八八頁

  接著到「坐蓮淨土」,這個地方的修道人,均坐在蓮花上面,已經開始「蓮花化身」,但是還是很脆弱,像胎兒一樣,這個蓮花好比是胎盤,胎盤底下有血液,血液中間又有血管,血管就是蓮根,靠這個才能夠輸送血液裡面的養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個修道人底下的蓮花已經在發光,他的五官分不清是男生還是女生,只能分辨一個輪廓,修到靈體要跟蓮花產生交融時是最重要的時刻,天上會有金光如閃電般從修道人頭上打入,每打一次,蓮花就發出五彩光芒,整個身體也會發亮,這種陰陽交融的現象,有如人間男女兩情相悅,形成新生命,金光是陽剛正氣之氣,蓮花是屬於陰柔之氣,互為貫穿交流,到最後陰陽兩氣混合的差不多了,蓮花的根便斷掉,產生新生命,這個新生命還要經過「解形易」的鍛煉,一直到蓮花消失了,不必再坐蓮花,坐蓮花只是一個階段而已。

  我們在人間修煉急頓法門,是從精、氣、神的神開始變化,我們的蓮花結在上面,如果蓮花結在下丹是不對的,我們看不到蓮花的形狀,但是知道那裡有一個東西正在醞釀,這是我們的原靈在訓練封靈的方式。

  坐蓮淨土(2)請參照八九頁至九三頁

  接著我們到了無憂宮,坐蓮淨土的無憂宮裡面有一個「妙境」,要試煉這些修道人有沒有一絲絲的人間習氣,濟公老師要我去看看,這是我個人的經驗,我進入了化境,「心」入化境,睜不開眼睛,但是眼睛一睜開的時候,嘿!發現整個環境只有我一個人,所有的地方沒有指標,突然發現有一間茅屋,這間茅屋就變成我的目標,唯一可以去的地方,唯一吸引我的地方,但是越走越恐怖!因為發現一個人孤立無援,濟公老師也消失不見了,心悸加快,越走越走不動,然後掙扎進入茅屋之中,發現空無一物,灰暗、陰濕,想不透天上那麼好的地方,居然會有那麼齷齪的場所。有一個人在茅屋角落打坐,這個人突然發出很強的金光來,使我精神稍微一振,待心神篤定,比較安心了,慢慢走向那位修道人,看他是什麼樣的人物,清楚了以後,卻讓我受到很大的驚嚇,簡直快暈過去了,因為我發現他的臉跟我長得一模一樣,我說:「喂!你是誰?」他居然說:「我是你!」又說:「你是假人,我是真人。」我說「我才是真正的人。」本來還要繼續對話下去,突然濟公老師說:「好了!好了!到此為止,趕快出來了!」眼前景象突然叭——一下全沒有了,這才發現我仍站在原來的地方,濟公老師就站在我旁邊,這個叫做「化境」。

  這些際遇表示我的心思很重,人間世俗的習氣還很濃厚,容易迷失自己,我問濟公老師這個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到底要跟我說什麼?濟公老師就唱起歌來了,祂說:「你自己去了解!」祂說:「鏡中人,亦是人;背上肉,也是肉,假我者,修真我(假我就是假體,借假修真);他是我,您亦我。」要我自己去參悟。這就是禪機,我現在還在繼續參研中,常常有很多人進入化境以後,還是墮入五里霧中,沒辦法出來,世間的人,常自我膨脹,以為讀了些書就是專家學者,固執自己的論點,忽略神性的奧妙,這樣一來會進入永遠的幻境。

  在有心的奮鬥中 悟出無心的真性

  剛剛如果濟公老師沒有叫我的話,我也沒有辦法跳出來,還會繼續這樣迷惑下去,然後在那裏演出另外一場戲,等到演完以後才會恍然大悟。把這化境印證到人間來看,人生亦如一場夢,事實上 上帝就在你左右,師尊也在你左右,只是我們進入舞台上,忘掉退到舞台後面來看看呀!我們要懂得脫離現場出來看一下,就是猛然醒悟的意思。一般人覺悟還不到功夫,看不到自己真正的動機,實在的意圖在做什麼?我們常喪失很多先天的能力,這個先天的能力跟力量絕對不是在求表現顯示出來,不是在教院表現出來,絕對不是從誦誥趕數目中拚出來的,也絕對不會在你渡多少人,功德有多大呈現出來的,要深入靈魂的悟境,因為這個「悟」是超乎「德」,超乎「果報」,包括善德、功德、福德,一切有心之所得。

  天帝教因應人間的這一場戲,要「假戲真做」,所以才要我們來這裡發揮奮鬥的「德」,師尊要我們粉墨登場,「應世化劫」,權宜做個救劫大菩薩,師尊的負擔很大,他老人家要安排我們的未來,要大家做好「救劫」的大戲,身為導演的師尊,堅持我們依照戲本上去表演就可以了。我們打坐的時候是在煉靈充電,在充實我們就劫的武器,打坐還不到悟境,就是未進入心靈的領「悟」階段,這個功夫必須自己從潛移默化之中,慢慢去體會,我們要充滿期待,希望在有心的奮鬥中,悟出無心的真性,所謂無無心,無有心,悟心即真性,亦無悟真心,我講這樣不曉得各位懂或者不懂?請勿陷入文字障。

  進入覺悟妙境 終究一無所得

  師尊說天帝教的心法在哪裡?心法是進入覺悟境界裡面的妙處,然後有所覺悟,若能覺悟就變成無所得,所以悟境就沒了,覺悟的境界沒有的話,就沒有覺悟的幻境,所以覺悟的本身也是一種幻,覺悟的極點就是沒有覺悟。師尊怎麼講?只有一句話「回歸自然」。「回歸自然」這個「自然」是包括所有的一切,「自然」是所有的一切,自自然然,若有若無若即若離,所以天帝教不講心法,大家自己去覺悟,「廿字真言」二十個字就是心法,反省懺悔就是心法,從最淺處來講是對的,從最深入來講也是對,就看各位是要想成淺還是想成深的了,但是不要落入我的「話」境哦!我今天給你們一些話境,就是說話,但是不斷想它,就變成化學的「化」—「化境」了,這不對了,那我就有「過」了。

  以前有個大德祖師登堂說法,祂最怕祂講完話以後,很多弟子不進反退,進入頑固我執的階段,他會說了:「啊!我犯了口舌之災,火燒功德林。」很多老師不講話,講什麼道?撿顆石頭砸你,講什麼道!被敲的徒弟回去摸一摸大頭,啊!想通了!事實上這也是一個道,只是他沒有想通才神經,想通了就不神經了,永遠也不會神經,因為瘋與不瘋他已不分了,古時候的人叫這為狂狷之士,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誰?莊子!莊子的狂狷!還有一個最誇張的是濟公老師,一般人想學他的行徑反而學得四不像。現在外面乩童只學會穿濟公衣服,學會濟公老師喝酒及咬雞腿,咬狗腿!學這樣而已,其他什麼也沒學到。

  我們常常把人間當成做戲,所以我們的處境很曖昧,做人也不是,做神也不是,做鬼也不是,不曉得在做什麼?但日子一天一天的過,人也一天一天的老化。我常常在想:師尊真偉大,他九十幾歲了還要駐世留形,一般人六、七十歲就可以養老,師尊有一個責任感,他要把我們這些人的路開闢好,以後就循此覺路回家,我們也應學習師尊責任感,責任感就是天命感,對眾生的責任感就是「天命」,跟著師尊的腳步不會錯,家已經準備好了,害怕什麼?

  (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