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鄉鎮一外殿的目標應在很短期內完成

一鄉鎮一外殿的目標應在很短期內完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3期 » 一鄉鎮一外殿的目標應在很短期內完成

劉顯冀  1995-12-25 11:40

我主持公共親和室三個月的感想

  我主持湖口公共親和室三個月,深深體會到渡人難的滋味。雖經新竹初院大力支持,連續在此舉辦了三次天人炁功義診,但來應診者一次比一次減少。平時每日三次共六個小時的服務時間,也常常是門可羅雀,有時來一、兩人應診,更經常是一兩天連一個人也沒有。靜心靜坐方面,起初接連有二十餘人報名,情況還算不錯,但一週一週下來,也是逐漸遞減,最近來上課的,只剩五、六人之數了,真不禁令人興起做好事也不容易之嘆。

  仔細推敲原因,突然想起,曾有好幾位人士提到:「皈師也有意願,參加正宗靜坐也頗響往,但是要到新竹去誦誥,實在太遠了,抽不出時間,如果能在本地誦誥就好了。」我就告訴他們:「就是為了能在本地誦誥,所以才成立親和室,只要大家儘快皈師、渡人,夠一百位同奮時,就可以成立外殿,就可以在此地誦誥了。」但是人人似乎都願意等到能在本地誦誥時才來享受現成,而極少有願意先皈師、渡人,做開路先鋒的人。距離遠、沒時間去誦誥,固然是實際上的困難,但是畏難樂易,好享受、怕犧牲,應是人類一種普遍的天性,奈何!

  因此,我認為公共親和室的設立,應在外殿設立之後,而不應在外殿設立之前。一定有人奇怪,既有外殿,還設立公共親和室幹什麼?其實,如果一鄉鎮一外殿的目標完成以後,同奮人數必然大幅度增加,一、兩年後,不需再拼皇誥數,而可誦寶誥的人數也是所在多有,而鄉的幅員遼闊,交通不便,此時如果就近有公共親和室的設立,對此等資深同奮,豈不大為方便,豈不更能擴大誦誥、救劫的效果,但對引渡緣人方面,公共親和室的作用似乎不大。

  若以加速引渡緣人,擴大救劫陣容為著眼,莫若直接設立外殿,起初不必貪多,以一初院新設一個外殿為目標即可,由各初院全力支援人、財、物力,不可有當地同奮多少人數之限制,而以能完成外殿每日例行任務為條件,那怕當地並無一位同奮,只要初院認為該處有設立外殿之必要,即可徵召該初院之同奮前往支援。至於經費,除起初之設備約需二、三十萬元,與每月房租一、兩萬元外,經常之維持費,並無太太開支,各初院應都能應付裕如。假如限期三個月內完成此一設計,則全國之教院數,在短短三個月中即可成長了,幾近一倍之多,其對渡人、弘教、救劫之大業,豈不交出了一張亮麗的成績單。

  若不此之圖,而仍以三年完成各鄉鎮公共親和室為目標,其困難已為上述,就算能如期完成,其全部昇格為外殿,尚不知何年何月始能達成?然則我教之發展,也太緩慢不前了,在此萬事莫如救劫急的關鍵時刻,情何以堪?本人謹以至誠,懇求代首席考慮此一意見,如果可行,請儘快批准,也請各樞機使者、掌教、院教、宏教、開導師與熱心同奮,大家念茲在茲,奮力一搏,把此一個初院新設一個外殿的目標,儘快完成,以慰師尊老人家在天之靈,而使我教之救劫使命提前完成。

  總之,誦誥不方便而成為渡人的障礙,應是所有同奮的共識。而公共親和室的構想,也正是為了排除此一障礙所做的漸進設計。然而自私的人性,卻使得此一美意大打折扣,以致功能不彰。為今之計,應速改弦更張,大膽越過公共親和室的漸近穩健的政策,直接冒進於外殿的設立,相信在外殿設立之後,即會有大量緣人蜂擁而來,此與商店在並無顧客的情形下,逕行開張一樣,只要有價廉物美、人人需要的商品,何愁客人不聞風而來呢?以上乃個人的井蛙之見,不知對否,尚祈高明同奮有以指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