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之、勞之,無倦的師範

先之、勞之,無倦的師範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5期 » 先之、勞之,無倦的師範

 1996-02-25 09:40

維生樞機在八十五年度第一次開導師會議致辭

  今天是八十五年度的第一次開導師會議,在開會之前在參機正殿先舉行頒授三位新任開導師天命狀的儀式,第一位是台北市掌院的行政副掌教劉光準同奮,同時兼台北市掌院駐院開導師,第二位是天人研究學院訓導長李光光同奮,同時兼代高雄市掌院掌教,第三位是弘化院副主任蔡光思同奮,同時出任桃園縣初院駐院開導師。

對開導師考評的一把尺和一座秤

  記得我過去在開導師會議曾經說過: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時,對開導師的考評,在他心中自有一把尺和一座秤。師尊他老人家說:「有數據在那裡,非常客觀地可以很清楚的了解他們實際的工作。第一是皈師人數,可以了解這位開導師有沒有盡到渡人的責任?第二是誦誥的數目和人數,可以知道同奮到教壇奮鬥的程度,更可以看到開導師有沒有盡到在道務上的責任?第三是安悅奉獻數,可以看到這一個教院是否能自給自足?亦可以看到開導師有沒有做到與同奮親和的工作?第四是天人炁功的服務人次,可看到開導師是不是在推動社會服務的工作?」師尊他老人家把尺和秤非常客觀而且有依據,根據這一個原則,希望傳道使者團能夠對開導師的考核制度,以客觀的方式,以報表做為依據,制定開導師的自我評定。

以孔子的言教作為師範的原則

  在第五期師資高教班時,我對各位開導師討論過,師尊在手訂教綱中從「教源」、「教旗」、「教魂」等這許多方面提出建教的方向和精神,但是教綱中獨獨缺少「教師」的規定,我冷靜地再三思考,認為師尊他老人家自有他老人家的深意,他老人家所以對「教師」不立文字,是用他老人家以身作則的身教、言教做為典範,所以我在第五期師資高教班希望所有的開導師共同來思考。最近,我回想師尊他老人家在華山時代親自課教我們讀論語,來到台灣後又多次在談話中提起《論語》一段非常重要的文字,我發現其中另有深意,師尊他老人家自己一直在反覆的思考,也正是他老人家要以論語中孔子的言教做為師範的原則,今天我要藉這一個機會把這一段文字介紹給各位開導師,同時解說我的心得,這一段是《子路篇》:

  子路問政。子曰:「先之,勞之。」請益。曰:「無倦。」

  原意是子路問孔子為政之道,孔子說:「先之,勞之。」子路感覺不夠,就請問孔子還有什麼指示?孔子又說了兩個字:「無倦。」全文主要是六個字:「先之,勞之,無倦。」子路問政的原意應該是「如何能做好一個領導人?」孔子因人因材施教,對子路提出了這六個字。

先之有先行、先機、先驅、先知四個基本精神

  第一個原則是「先之」。先之的意思是什麼?我個人認為應該有四個基本的精神:

  一、「先行」:就是走在前面。我們知道以色列是一個領土、人口小的國家,它所面對的敵人阿拉伯集團,二者領土的比例是一比八十四,人口的比例是一比六十八,但以色列居然能夠屹立不動,原因是什麼?我認為有一個最基本的原因,以色列舉國皆兵,連女孩子都要當兵,只要一旦動員,每一個人就找他的班長報到,以色列的班長只有一個口令:「跟我來」,班長永遠走在最前面,班在戰鬥時,班長永遠走在最前面,連戰鬥時,連長就走在最前面,如果是一營,營長一定在最前面,領導幹部永遠走在最前面,所以才能以寡擊眾。我們可以了解「先之」的重要性。

  二、「先機」:就是任何事情能搶先做、領先做,做在別人的前邊。任何一個成功的領導人,最難得的是能當機立斷,捷足先登。

  三、「先驅」:就是以身作則,凡事不問別人做不做得到?我先身體力行地去做,力排萬艱地去做,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四、「先知」:就是要有創新、革新的觀念和做法,正所謂有預見未來的能力。亦正所謂「先見之明」,先知的條件在於學問不倦、好道不厭,寧靜致遠,才能未治知所以治,未亂知所以亂,未安知所以安,才能以先知覺後知。

  我對「先之」的觀念是從師尊他老人家領導我們奮鬥的歷程開始思考,我體會到師尊他老人家以「先之」做為他老人家的身教師範,他老人家樣樣事事都是走在前面,樣樣事事都是做在前面,樣樣事事都是以身作則。樣樣事事都有先見之明。

勞心、勞力、勞動,勞之要承擔一切責任

  第二個原則是「勞之」。這個勞之的意思是我勞心、我勞力、我勞動,也有四個基本原則:

  一、我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地做。

  二、我無怨無悔地犧牲奉獻。

  三、我敢面對任何橫逆挑戰。

  四、我願意承擔一切的責任。

  從師尊的身教與言教中,我體會到師尊的「勞之」,他老人家八十歲開始建教,一直到他老人家九十四歲證道,在這十四年中,他老人家上山下海,不僅僅在台灣環島,還去美國、日本。為了 上帝真道,他老人家任何事情都做,愈困難的事情愈要做,他老人家常說:「我不做誰做?」例如:天帝教申請登記財團法人,師尊幾乎是花了三年的時間,親自一件一件的自己起草寫公文,一封一封的寫信,一個一個親自專訪相關的政府官員,遇到多少的挫折?有多少辛酸?最後才能使得天帝教成為中華民國第十個登記立案的宗教,這一段的奮鬥歷程就是「勞之」,師尊承擔眾生的共業,承擔了天帝教同奮的一切,這就是「勞之」,我們從師尊的身教可以體會「勞之」的重要性。

  勞之還有另一個意義:「愛而勞之」,你喜歡自己的孩子、愛自己的家庭,就可以為他們勤勞地做牛做馬。如果能以愛心、關懷心面對同奮,你就不會後悔,因此,勞之的原動力是來自於愛,先之的精神支柱也是來自於愛,更來自於關懷。

忘年、忘身、忘我,無止盡的無倦奉獻

  孔子最後說:「無倦」,在先之、勞之後接的是「無倦」,無倦是什麼?就是忘我和不懈怠,我們看師尊十四年來,他老人家忘年、忘身、忘我的身教、言教都是不懈怠、無止盡的「無倦」奉獻。

  今年民國八十五年丙子年是師尊證道後的第二年,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在丙子年巡天節前選岀繼任首席使者候選人

  首先要做的工作是在丙子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巡天節以前完成選出繼任首席使者候選人的任務,根據教綱的規定,首席使者候選人是五十五位樞機使者過半數以上投票選舉產生,現在頒授天命的樞機使者都是無形核定,經由天人親和傳示,一共有十三位,第一階段是四位—我本人、維公樞機、維光樞機、維剛樞機,第一階段是五位—賢德樞機、維律樞機、光化樞機、光得樞機、光節樞機,第三階段是光濤樞機、光照樞機,最後是在師尊證道之後,經無形核定的光傑樞機和光成樞機,一共十三位樞機使者,光化樞機已經證道了,現在還有十二位樞機使者。如果進一步加以分析,這十二位樞機使者是從帝教的四個系統中產生,第一是從「研究系統」產生,如我和維公樞機,第二是從「弘教系統」產生,比方說:賢德樞機是台灣省掌掌教、光濤樞機是高雄市掌院掌教、光得樞機是始院副導師、光化樞機是台北市掌院掌教,維律樞機是東部教區的副主任開導師。第三是「教財系統」產生,如維光樞機丶光成樞機,第四是「行政系統」產生,如維剛樞機、光節樞機、光照樞機、光傑樞機。師尊證道之後,在去年的巡天節我特別推薦九位樞機使者候選人,總共有光贊同奮、光鵬同奮、光灝同奮、光昌同奮、光中同奮、光鳴同奮、光持同奮、光驚同奮、光南同奮,除了光贊同奮因為基於天人交通的天命必須退出,其餘八位經無形指示:考核一年。去年陽曆十二月二十一日第一階段的無形考核有了初期結果,最後的天榜要在農曆十二月二十五日巡天節核定,如果這八位同奮都能夠經無形核定通過,樞機使者可以增至二十位但是距離合法條件還不足,還得要再遴選。

  在去年的巡天節中,我同時向教主 上帝呈報,請求今後的樞機使者由人間推舉,其程序亦即是由傳道使者團初選,再經樞機使者會議行使同意,最後送請無形核定,經教主 上帝核定敕授。因此,樞機使者會議已經通過了「遴選樞機使者作業準則」,現在決定根據這辦法的程序,在陽曆的今年(八十五年)希望分二階段經過傳道使者團完成選舉,使樞機團可以達到三十位樞機使者以上,然後能在丙子年巡天節前選出繼任的首席使者候選人。

  因此,我可以肯定今後帝教的領導層次將大多數來自弘教系統的開導師,凡是出任開導師的同奮,未來都有資格成為參與領導帝教長期發展的決策者。各位開導師應該有使命感,在弘教系統和崗位上承擔起責任,完成師尊交付我們的使命。

宜蘭的法會是一次成功的法會

  我為去年一年全教都在動,而且動的頻率非常高,今年一開始,北東教區的法會在宜蘭地區舉行,以宜蘭縣初院、台東縣初院、花蓮縣初院、基隆巿初院四個教院聯合舉辦,我在法會之前前往宜蘭親和,同時也到了現場了解,在聽了主辦單位簡報之後,我在玉宏殿向無形殿主與副殿主、總護法亦做了稟報親和,也對法會黃表加了光,我個人認為宜蘭的同奮已經盡心盡力去做,所以我肯定這一次的法會一定成功,元月十三日法會那一天是陰曆的十一月二十三日,正是師尊陰曆證道一週年的前一天,當天我在黃庭一再向師尊報吿,祈禱法會能夠成功。這一個法會有三個重點:

  第一、是師尊證道後北東教區的重大活動。

  第二、主要訴求在使台灣安定。

  第三、宜蘭縣初院的道氣重新凝聚起來。

  果然宜蘭的法會是一次成功的法會,是宜蘭縣初院和北東教區各教院共同奮鬥而得的成果,各位開導師都負有鼓勵同奮士氣的責任,帝教同奮有能力承擔各種的挑戰,只要我們的開導師能做到「先之、勞之」,我相信只要做,有形無形都會配合,師尊最常講:「動者有功」,仼何的動都對帝教的救劫、弘教都有幫助。

  未來的一年我們應該有信心和決心,希望我們共同集合智慧和力量來完成,我就我個人的心得向各位開導師提出報告,作為各位開導師參考,謝謝各位開導師!   (八十五年一月二十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