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教化是開導師今年應該努力的重點

落實教化是開導師今年應該努力的重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5期 » 落實教化是開導師今年應該努力的重點

 1996-02-25 09:45

維生樞機在八十五年度第一次開導師會議結論

各位開導師:

  聽過各教區教院的工作報吿之後,有幾項重點要特別提出來:

  第一、嘉義縣初開導師報告有關北港地區之同奮歸屬的問題,應由嘉義縣初院和雲林縣初院協調,今後本教對教院責任區與行政區域的劃分均由相關之二院協調。

  第二、我在雲林縣初院訪問時,光樞開導師向我報吿雲林縣初院缺乏專任教職的人員,日常在雲林縣初看守的是一位坤道同奮(參教長敏荷)。到目前為止,初院已經被偷過四次了,我很關心雲林縣初院聘請專職的問題,希望雲林縣初院能夠通過各種管道儘快聘請到專職人員,在此也希望其他各教院能夠幫助雲林縣初院,代為引介適當之專職同奮。

  第三、彰化縣天鄕堂在過去的一段時間中,一直是由光鄕同奮承擔大部分責任,本(元)月二十八日教壇改制為外殿,我將前往主持開光儀式,相信天鄕堂可以把握此一契機可以重新出發,天鄕堂所在地埤頭鄕是光驚開導師的家鄕,請光驚開導師今後對天鄕堂能多加支援和輔導。

  其次,為了落實 上帝的教化,另外有幾個重點提供開導師和教區教院參考:

  一、師尊在人間的時候,嘉義初院建立在嘉義縣,嘉義巿沒有建立教院,新竹初院建立在新竹巿,新竹縣沒有建立教院,這是師尊的基本原則,當我到嘉義縣初院訪問時,決定支持在嘉義市區內設立教堂和外殿。

  二、今年中,請南部教區積極在高雄縣完成建院的籌備工作。

  三、請南部教區的特別輔導澎湖縣初院籌備處,希望在今年能夠正式設立教院。

  四、從今年起,在台灣地區是以建立教堂為目標,教堂的建設是帝教在台灣島內紮根的重要工作,可以形成全面性的發展,在師尊證道後的第一年中,已經建立了二所教堂,一所是天祿堂,這是師尊在人間時已經開始籌備,第二所是天錫堂,天錫堂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正式成立,可以說是彰化縣初院的奮鬥成果。因此,現在要確立教堂的建設是初院與掌院的發展弘教工作的重點,各位開導師實際參與其中,應輔導教院完成設立教堂的工作。

  師尊在人間的時候,核定一些教堂的教壇可以設外殿,第五期師資高教班結業的顯冀同奮在新竹湖口地區已經發願成立了一所「公共親和室」(現正名為天人親和所),他建議是不是可以先准許設立外殿?我想有關這項在體制上和權宜處理原則上的問題,應該請各位開導師共同交換意見。

  同時有些教堂的發展已經頗具規模,例如:台北的天心堂、彰化的天根堂,天根堂的引渡原人數可以說超過了許多教院,我從其中更看到廣為設立教堂的時機已經成熟了,也請各位開導師研究,我認為在初院和教堂之間,可以設立「下院」。如果教堂的同奮人數超過五百人,可以申請設立「下院」,可能會對教堂的發展有所幫助,也請各位開導師共同交換意見。

  五、我到天然堂訪問時,發現天然堂的硬體設備非常好,非常完整,但是沒有充分的運用,我到雲林縣初院訪問時,也覺得雲林縣初院的設備非常好,但是也沒有充分的運用,我在天根堂親和的時候,也看到天根堂的硬體設備已經具有初院等級的規模,所以我在這裡提出來請各位開導師共同思考。

  長青班是師尊他老人家長久以來的心願,他老人家另一個心願是要辦童子班,藉由「老年人」和「兒童」的參與,把 上帝的教化帶進入到家庭之中。所以我建議屏東縣初院運用天然堂的既有資源、設備開辦長青班,長青班以誦誥、靜坐為主,進一步擴展出去,高屏地區以天然堂為核心,雲嘉地區以雲林縣初院為核心,我有信心台中縣初院或彰化縣初院也可以辦,甚至新竹市初院、苗栗縣初院都可以考量就地辦長青班、童子班,然後再集中在天極行宮或鐳力阿道場辦複訓班,相信對弘教有大幫助,這是未來的重大發展方向。

  六、在今年三月份要開辦先修乾十六期、坤八期,這一期分為東部班和西部班二班,東部班以花蓮縣初院、宜蘭縣初院、台東縣初院為範圍,希望這三所教院的開導師多鼓勵同奮參與,辦正宗靜坐班主要還是了帝教與各地教院的發展需要。

  七、對正宗靜坐班中靜坐奉獻的餘額,根據師尊制定的慣例,都是比例發回教院,但是從去年十月開始,開導師的薪資改由極院直接支應,不再由教院負擔,所以各教院原有的分配比例應該由大藏院統一加以調整。另一方面,教院也應該承擔弘教單位應有的義務,如果教院參加靜坐班的人數明顯不足,這應該是開導師的責任。我提出這一個觀念不是要和教院或開導師做教財的清算,而是應該對權利和義務加以區別,所以今後天人訓練團對各教院應該可以要求參與正宗靜坐班的基本人數,一方面推動各教院達成目標,也列為開導師有形無形考核的參考。

  到了先修乾十七期、坤九期進一步考量分班辦理,在天極行宮開辦中部訓練班,北部班可能在台北巿掌院辦理,南部班可能在高雄市掌院辦理,此一發展上的需要也希望各位開導師能夠有所了解。

  八、台東縣初院原有的建制屬北東教區,後來因為督導的方便劃到南部教區,現在為了配合東區三個教院承辦靜坐班東部班,從今年起仍然歸建到北東教區。

  九、今後凡是有事不能參加開導師會議的開導師一定要請假,尤其是基隆巿初院的光鵬開導師,已經多次沒有參加會議,我也親自和他談過這一個原則,他承諾今後會來參加開導師會議,這個內規應該加以確立並切實執行。
  (八十五年一月二十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