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齊一心志的心齋年穩健地走出追思的悲愴

從齊一心志的心齋年穩健地走出追思的悲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5期 » 從齊一心志的心齋年穩健地走出追思的悲愴

 1996-02-25 09:50

維生樞機在極院擴大業務會報致辭

各位同奮早安!

  首先祝福參與會議的同奮,八十五年新年快樂!在此也要先佈達極院的部分人事。

  從本年一月一日開始,調任高雄巿掌院光昌掌教為極院副祕書長,光昌掌教過去在首席使者辦公室時,掌管人事業務,所以他對帝教的人事有深入的了解,當前極院亟需各期資深同奮共同推動建制的工作,所以特別請光昌掌教出任極院副祕書長。

  從元月一日開始,天人研究總院派任第二位副總院長,天人研究總院的第一位副總院長是最資深的光得樞機,現在新派第二位副總院長是楊光贊同奮,光贊同奮可以說是最具人望的天人交通先進,去年樞機團向教主 上帝提薦九位樞機使者候選人,其中一位就是光贊同奮,後來無形認為他的天命應該還是在天人親和方面,屬於天人研究系統,我們也了解過去師尊他老人家還在人間的時候,也從來不派任光贊同奮教職,師尊吿訴他:「我是為了愛謢你,如果你接了教職之後,你在天人交通的工作就會中斷。」所以師尊在人間時只指派光贊同奮擔任天人親和院副院長,我們肯定光贊同奮為教奉獻的傑出成就,同時亦肯定他應該歸屬於帝教的研究系統,所以在今年一月一日正式聘派光贊同奮為天人研究總院的第二副總院長兼天人親和院院長,我想這應該是實至名歸,相信光贊同奮一定也可以勝任愉快。

  最後是林光持同奮從一月一日起出任天人研究學院副院長。天人研究學院的第一副院長是巨光膺同奮,光膺同奮對開創天人研究學院的貢獻非常大,多來年全心投入天人研究學院,對學院同學學業上的要求或研究品質的管制非嚴格,在師尊證道之後,首先就是請光膺同奮出任學院的第一副院長,現在發表的第二位副院長為林光持同奮,光持同奮是帝教一位很傑出的同奮,資歷也非常的完整,曾經擔任台灣省掌院參教長,並全力協助籌劃天安太和道場,帝教幾次大型法會也是在光持同奮領導下完成,有很多同奮對他非常肯定,但是大家可能還不是很清楚光持同奮最大的優點是在研究方面,他曾經擔任過天人炁功研究所所長,他的頭腦非常細膩,將醫學知識運用在天人合一、天人親和與天人炁功的貢獻很多,他一再強調今後要為帝教專心研究任何宗教都要解決的重要問題—生死問題,所以特地請他擔任天人研究學院的副院長,負責主持有關專案研究的部分。

  今天是八十五年極院第一次的擴大業務會報,凡是第一次的會議都會有一些特定任務,就是檢討過去前瞻未來,今天的擴大業務會報最重要的就是要檢討師尊證道後的這一年,帝教如何在齊一心志、肅然警惕的心齋年中,穩健地走出追思的悲愴,去年一年最重要的工作是在建立制度,在建立制度的基本觀念上,還有許多問題需要我們共同在今天的會議中加以檢討,例如:

  一、如何健全教財制度?師尊在人間的時候,不管是從事那一個方面的工作,從政的時候如此,從教的時候也是如此,對錢財都是一絲不苟,我們根據師尊一貫的精神,在樞機使者會議再思考與研究,是以師尊基本的原則—統收統支作為整體制度的準則,今天要請大藏院就如何建立教財制度?如何開源節流?作完整的報吿,可以使今天參與極院工作的同奮能了解為什麼要「勤儉建教」的原因。

  二、天安太和道場是師尊在人間建立的三個主要道場之一,鐳力阿道場是天曹道場,天極行宮是人曹道場,天安太和道場則是地曹道場,天安太和道場為很多同奮關心的是:籌備的時間已經很久了,為什麼到現在還沒有動工興建?什麼時候可以開工?過去師尊對建設天安太和道場只有一個指示原則,就是一切必須「合法」,光鳴同奮主持開發天安太和道場也是秉持一切合法的原則進行,今天天安太和道場的報吿是向師尊做總結報吿,也是向全教同奮做總結報告。

  三、去年十二月,始院參教長光聖同奮帶領六位同奮到加拿大溫哥華舉辦天人炁功義診,這一次天人炁功的義診非常成功,在二十天的時間中,通過義診的紀錄有一千一百多人,在這一千一百多人中,有五百人以上是加拿大人、美國人、印度人和各種膚色的人,可以說是破紀錄的一次義診,值得向大家報吿,所以也安排請光聖同奮做完整的報告和說明。

  四、紅心字會是天帝教的輔翼團體,幾年來的貢獻早被社會所肯定,中華民國紅心字會雖然已經發展岀幾個分支機構,例如:台灣省紅心字會、高雄市紅心字會,但是仍然有一個完整的體系,分會之間必須要和紅心字會總會連繫與配合,而且所有分支機構共同的母體應該是天帝教,教與會是一體的,活動是一體的,榮辱是一體的,所以特別在今天的擴大業務會報請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做此次會報第四個報吿。

  五、由於帝教各道場或教院、教堂在過去先後購置教產的過程中,仍然有一些問題存在,形成了今天的「教產整理」問題,現在省政府民政廳正在規劃如何妥善處理宗教用地的問題,維剛樞機代表中華天帝教總會在會議中提出建議:希望民政廳考慮在總統選舉後,請總統對宗教用地開放申辦合法手續。希望可以藉此解決過去所留下來的問題,所以也請維剛樞機針對此一項目在擴大業務會報做專案報吿。

  對今天的議程,我有二項建議:

  一、報吿事項中已經有書面報吿的部分以宣讀方式通過。

  二、祕書長室提出對所有教院的統計分析表,請祕書長做補充說明,讓與會同奮了解過去一年中,有那些部分是已經做的?那些是值得改進的?那一些教院的院務有大的突破?那一些教院的弘教成果突然間下降?原因在那裡?這個統計表很值得我們思考。亦是天帝教第一次以科學的管理分析製成統計圖表,讓大家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缺失與成果。   (八十五年一月二十一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