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道統不墜、法統不亂、炁統不斷

堅持道統不墜、法統不亂、炁統不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6期 » 堅持道統不墜、法統不亂、炁統不斷

 1996-03-25 09:20

維生樞機在丙子年新任樞機使者就職茶會致辭

  首先對七位丙子年的新任樞機使者致恭賀之意,也代表樞機團全體樞機使者歡迎新伙伴參與為教奮鬥的行列。

  一方面歡迎新樞機使者參與帝教決策的行列,一方面也就樞機使者應扮演的角色?應如何自我定位?應有何種的承諾?提出我個人的看法供各位新任樞機使者參考,同時也使得同奮能夠了解樞機使者對帝教承擔的任務是什麼?希望彼此之間均能有所共識、有所助益。

樞機使者未來主要的仼務與發展方向

  師尊在人間的時候,樞機使者是師尊的幕僚,在師尊證道之後,樞機使者是以群策群力共同合議的方式訂定帝教長期或近程的決策。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留下三統:

  一、道統。有五十五代的道統衍流和道統三代,具體的表徵就是教義。因此持續維護道統與教義的傳承是所有樞機使者共同職任,亦是所有帝教同奮共同的精神資糧。

  二、法統。是師尊手訂的建教憲章—教綱,根據教綱建立天帝教所有的弘教系統,從時間的觀點說是千秋萬世的基業,從空間的觀點講是全球性、宇宙性的發展,都是以建教憲章—教綱做為基礎。因此,堅守法統應是樞機使者共同的職任。

  三、炁統。為什麼過去每一次的靜坐班師尊他老人家忘年忘勞地堅持要自己點道?賜道名都要自己面談?要自己傳授法技和天人炁功?過去我們沒辦法理解,這就是炁統的傳承。是凡點道丶傳授靜坐、賜道名序宗、原靈合體等等,這一系列都屬炁統,當師尊為我們同奮打開天門、接引祖炁,就是師尊的炁進入我們的體內,相等於父母親的血液進入到我們體內的血統傳承,宗教上的炁統關係就稱為炁統的傳承。

  根據師尊留下的三統,樞機使者應該做的事為:一、維護道統的傳衍;二、堅守法統的傳承;三、持續炁統的傳心。如何堅持道統的不墜、法統的不亂與炁統的不斷,這我們樞機使者未來最主要的任務與發展的方向。

我曾以個人去就力爭八位同奮一榜提名

  今天有七位新任樞機使者在光殿參與拜命就任儀式,根據 上帝的詔命是八位新仼樞機使者,光鵬同奮沒有來參加,根據我個人的原則,我為丙子年八位新仼機使者上表堅持一榜提名,請師尊轉呈 上帝,我並以個人去就力爭八位同奮一榜提名,因為我有自己堅持的原則,我認為凡是師尊在人間所留下來的精英,應該都能進入到樞機團,不希望有仼何一位離開天帝教。

  其次,我個人認為無形考核樞機使者有四個基本原則:道心、道德、道氣、道功。但是我們不可能要求一個完人,我們更不可能希望人人都像師尊一樣的完美,我們應該以集體的智慧大家一起來,共同持續為天帝教未來的路而努力,今天光鵬沒能來,我個人深以為憾,我很願意繼續承擔對教主 上帝的抗命,希望保有一個星期的時間,能補授光鵬同奮的天命,根據無形的規定,凡是不接受天命就天榜除名,也許就會影響到他為帝教發展努力的方向,會喪失到他能多為教奮鬥的機會,這是我個人的期望,我在這裡願意做這樣一個宣佈和看法。

重要教政應該經由兩個會議決定

  樞機團在道統、法統、炁統的傳承,一年來,已經開了二十六次的樞機使者會議,在會議中,曾經就未來的發展做了幾點決策:

  一、教財透明化。如何建立教財透明化的制度,在樞機使者會議中已經做了多次的探討,還有幾個問題有待於新樞機使者參與之後,共同研究,還要通過公聽會的方式,廣徵所有同奮的意見。

  二、人事制度化。從樞機使者開始,今天宣誓的樞機使者是從上到下的選出最後一次,這八位樞機使者是無形核定,今後的樞機使者是由傳道使者初選,再由樞機使者進行同意程序,再送到無形核定,這是由下而上的程序,今年要分二個階段再遴選十二位,第一階段六位,第二階段六位。

  傳道使者團要完成一百十位傳道使者名額,對應五十五位樞機使者,樞機使會議做長程或重要議案的決策,傳道使者團審定預算和弘教計劃。同時也成立了人事評議委員會,經由人評會,辦理教職人事案件。

  一般而言,財政、人事是首長的權責,是由首長決定,但我個人認為宗教的人事、財政應該透明,應該通過合議的方式決定,首席使者是天帝教的精神象徵,天帝教的重要教政應該是經由樞機使者會議與傳道使者會議決定。

通過制度領導不會有信仰信心信任危機

  為什麼需要如此?任何一個組織、團體、政府、國家,在強人領導下的系統,最後會發生所謂的三信危機:第一是信仰危機,第二是信心危機,第三是信仼危機。師尊他老人家證道,我們第一個危機是信仰危機,這一年來我們已經可以渡過信仰危機,接著就是領導人的信心危機,我們也已經通過了,現在進入信任危機的階段,我們必須要通過制度改變人治的方式,天帝教才能可長可久,這是堅持要建立制度的基本原因,通過制度的領導今後才不會有信仰、信心、信任的危機。昨天睌上在鐳力阿開天人研究總院院務會議,光贊同奮是天人研究總院的副院長,這是他第一次參加會議,他一共提出來十六點的質詢,開完會之後,光贊同奮自己承認過去一段時間有許多事並不是很了解,我吿訴他:「是你放棄了你自己的權利。沒有任何人可以否定你以前對天帝教的貢獻,但是你自己不能持續肯定你自己過去對天帝教的貢獻。」我舉一個例子,我堅持炁統不能變,師尊的炁統要繼續保持,在炁統中師尊留下最重要的昊天心法,我們必須持續師尊的昊天心法的修持,現在沒有把師尊留下的寶貴資產加以系統整理完成前,還不能做其它新的發展。因此,我希望光贊同奮把他協助師尊在修煉鐳炁真身的過程記錄下來,不僅是重要的教史資料,而且是對他自我貢獻的肯定。我也和光贊同奮講:「師尊是我們共同的老師,人事上我是師尊的兒子,我今年七十一歲了,從我八歲有記憶開始,算一算已經有六十二年的時間和師尊在一起」。我是真正的了解六十幾年來師尊所要做的任何事情,我訴光贊同奮:「在鐳力阿時我每天早上在光殿和黃庭前打坐和祈禱。」我非常的清楚感受到師尊給我的訊息、壓力和希望,這就是我在心齋年時一再強調我們每個同奮都可以與師尊心心相印的道理,站在人子的立場我要為父親完成未了的心願,站在公的立場上,我更應該有責任處理現階段這二年的教內事務,過去的一年在風裡、雨裡過去了,未來的一年還將是在風裡、雨裡,我不希望師尊他老人家十四年的奮鬥心血被破壞了,這是我唯一希望努力的方向,也就是我們今後要努力的方向,希望把師尊留下來的道統、法統、炁統傳承下去。我很誠懇的表達出來,我能夠做多少,就做多少,我能盡多少心,就盡多少心。

  天帝教是公器,絕對不是家族的私承,我和光贊同奮、光鵬同奮都講過:「過去我對任何的問題有我主觀的看法,我在代理首席使者之後,幾乎已經沒有『我』了,做任何的決策都是以天帝教的利髙於一切。」我在此時此地也很誠懇的把這個看法與做法提出來,請樞機使者們共同思考,共同努力。

對天人親和建立整體的制度

  昨天和光贊同奮的談話中,也做了一些角色定位的溝通,因為人本身常常忽略了自己應該扮演什麼角色,光贊同奮問:「聖訓由誰核定,天人親和院院長有沒有權核定?」我訴他:「根據傳統,過去我做天人親和院院長的時候,從來不檢視聖訓,你過去接下來的聖訓也從不送給我,根據教綱第二十三條『教本』之中規定:為揭破宇宙秘奧,溝通天人文化,傳播天帝真道。因此天人親和院的工作是研究,不是行政。他問我:「那這個工作歸誰管?」我說:「你當過參機院天機組的組長,過去你接下來的聖訓誰看?」他說:「師尊。」我說:「因為根據教綱『天人親和須知』,天人交通紀錄送請院教處理。過去傳統由師尊核定,現在自然由我來確定」。這是在基本觀念的溝通上,最重要的是根據制度,確立制度,這是我們今後一定要走的一條路,我懇切的希望在樞機使者會議中,能對天人親和建立整體的制度,師尊留下來有「天人親和須知」,我們只能根據這個主要的原則思考是如何把天帝教帶上制度化,才能讓師尊的心血真正落實下來,不會走上歧路。

  重要的是我們的心和心的交流、炁和氣的交流,我們的心構成一個同心圓,和師尊的心結合在一起,和師尊的炁相通,天帝教一定可以千秋萬世的傳承下去。

  祝各位新樞機使者健康、平安、如意,祝同奮健康、平安、如意,謝謝各位同奮!謝謝各位樞機使者!
  (八十五年三月三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