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教義研究 發揚光大三統

加強教義研究 發揚光大三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6期 » 加強教義研究 發揚光大三統

 1996-03-25 09:25

維生樞機於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 八十四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學典禮致辭

  什麼是我們應該做的?什麼是我們迫切需要做的?什麼是我們應該去探討摸索的?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沒有完成的,我們應該把它完成,師尊他老人家已經完成的,我們就應該讓它更完美,這是總院兩學院學員應該共同努力方向。

各位同奮晚安!

  在今天的開學典禮上,首先要宣佈天人研究總院的二件喜事,第一件靜佈同奮以「天帝教性命雙修道脈傳承之研究—論呂純陽祖師和涵靜老人之關係」這一篇論文參加口試,今天由五位口試委員審査通過,在審查的過程中,一方面肯定她的論文,一方面也提出許多意見,這篇論文應該是天人研究學院一篇非常好的論文,對帝教在學術研究發展方向可以具有標竿的作用。

  第二件是乙亥年巡天節無形核定了新樞機天榜,天人修道學院指導長光驚開導師受命為樞機使者。依照現有的規定,在今年內還要通過傳道使者團的初選遴選十二位樞機使者候選人,在今年六月以前第一批遴選六位樞機使者候選人,十二月以前遴選第二批六位樞機使者候選人,我相信總院及二學院內還會有一些資深的同奮、極有貢獻的同奮進入到樞機團,參與教政的決策。

  現在天人研究學院還有一些前幾屆的學員在趕寫畢業論文,相信在今年的七月到八月之間,還會有更多的神士或碩士產生,今年應該是總院及二學院豐收的一年,希望今天在座學員與教職同奮能共同奮鬥。

  在此首先要宣讀一段師尊在八十三年二月一日對兩學院學員的一段談話,師尊首先根據巡天節的行程分析,特別提到一九九四年(民國八十三年)是天帝教國際弘教奮鬥年,他老人家說:「天帝教是國際性的宗教,對於理論大經—教義『新境界』必須要有各種語文的版本,才能宏揚天帝宇宙大道,普化全球。我在有生之年,希望能完成世界十種語文的教義版本,盡我最大的力量奠定國際宏教的基礎。」師尊已經完成的有英文版、日文版與俄文版,他老人家希望能夠完成十種版本,才能奠定國際弘教的基礎,這一個指示我們要繼續完成。

  師尊又講:「同時天人親和院也要培養有各種語文專長的天人交通技術人才,方可達成本教『聖凡平等、天人大同』的終極目標」。這是師尊交付總院內天人親和院的重要任務,根據教綱第二十三條「教本」的規定,師尊對天人硏究總院有一項最高原則,是對天人文化院、天人親和院、天人合一院整體的指導原則,但是在這裡師尊所指出的:「天人親和院也要培養有各種語文專長的天人交通技術人才,方可達成本教『聖凡平等、天人大同』的終極目標,這是他老人家對天人研究總院以及總院內天人親和院具體指出來的目標。

  師尊在最後一段中指出:「天帝教復興初期,由於面臨三期末劫核子毀滅戰爭,正値世界最危險緊張關頭,必須以『化延核子毀滅浩劫』、『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兩大時代使命為重、為急:只有天帝教同奮繼續奮鬥,持誦兩誥,直到世界沒有核子武器世界才能永遠和平。其次『確保台灣復興基地』第二個時代使命,直到兩岸真正和平統一為止」。這是師尊他老人家對全教同奮的期望。

  接下來師尊說:「等到兩大時代使命吿一段落,我們天帝教的的同奮才可以專心的以『教義—新境界』與『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兩件法寶,向全世界進軍,向全宇宙進軍」。這二件法寶是師尊交給兩學院的任務,《教義—新境界》是硏究學院應該努力的方向。《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是修道學院應該堅持完成的方向。這二件法寶應該是師尊給兩學院及所有學生共同努力的方向。

  我很願意把師尊他老人家的這一篇「檢討反省,策勵未來」演講再度提出來,提醒在座的兩學院學生兩個重點:第一、研究學院如何加強教義的研究,也是天人文化、天人合一、天人親和、天人炁功的研究;第二、修道學院如何落實師尊他老人家的昊天心法—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我認為是師尊交付給兩學院努力的方向。因此,研究總院除了加強研究之外,要加強與這兩重點相關的二個部分,第一、加強在第五期師資高教班完成的有關生死問題的心性修養理論;第二、重視心靈修持營的發展方向。

  在光驚樞機就任之後,我曾經特別向他提出,希望以他自己的修持與閉關經驗提供在修道學院運用,修道學院成立時,師尊就指定光驚樞機擔任指導長,去年他自己也做了百日閉關,現在他也規劃了修道學院的長程計劃,準備在鐳力阿道場中建立閉關關場,因為修道學院第一屆學員已經進入第五年的階段,必須在修持上有閉關的訓練,這一點應該在修道學院由光驚樞機領導付諸實行,使得修道學院成帝教昊天心法和宇應元妙法至寶的修持重鎮,通過行入的過程完成師尊所交付的任務。

  我在這裡也希望研究總院包括研究學院和修道學院共同做一件事,就是重新檢討完成天帝教的戒律。從人生戒、奮鬥戒、平等戒、大同戒四戒的原有戒文了解,我有一個基本的看法,我以為原有戒文太過於繁瑣。我們知道佛教的般戒律是「殺、盜、淫、妄、酒」,每一個人都很容易記,也就容易落實。帝教的戒律有的文字太長,解釋就相對的困難,有的戒文文義不顯明,有的戒文有重疊之處,如果貿然實施會產生困擾,我認可以先從研究學院和修道學院內做起,先在這個小範圍中實驗應該守什麼戒?從起步試著做?看能不能行的通?

  我個人認人生戒可以就是廿字真言,廿字真言原本就是人生守則,同奮在皈師的時候選的二個字就是屬於人生戒,所以全部人生戒的條文就是這二十個字,同奮個人的人生戒就是皈師的時候所選的二個字,這是同奮一生必須要信守的人生戒。

  至於奮鬥戒、平等戒、大同戒,我舉一些例子,例如戒「暴」:

  一、戒暴力。不打架,不使用暴力,這個戒就可以很明朗。

  二、戒暴殄天物—浪費。不浪費的觀念大家都可以了解。

  這些問題應該在兩學院中落實,通過學員自治生活的過程,訂出戒律標準,在兩學院中學員生活中持守,在生活實踐過程中修正,再推廣到在鐳力阿道場內舉辦的訓練如心靈修持營等,讓參與訓練的同奮也能接受,再通過樞機使者會議核定之後推廣到全教,成為天帝教同奮信守的戒律。換句話說,通過二學院學員自治生活的過程,對戒律的問題做出成果,對天帝教的同奮可以有示範的功能。我向各位同奮舉個例子,光我同奮在鐳力阿內閉關,已經有一個多月了,他每天都有記日記,有一段日記寫著:出來散步的時候,看到有同奮從裡面走出來,一路走一路吃東西。這位同奮應該是研究學院或修道學院的前屆學員,為什麼這種行為還是疏忽了?可以說在生活規範上還有値得我們檢討的地方,如果研究學院和修道學院的學員在生活規範上沒有做好,如何發展戒律?兩學院的學員之間是不是應該有相互規勸、相互指正的責任?是不是應該有一個生活自律的條款?我個人以為佛教以近千年的時間才形成叢林的戒律,事實上佛教戒律中的「殺」戒最早並不是戒殺生,也不是戒殺人,最早的時候是戒自殺,然後推廣為戒殺生,我個人認為佛教這許多的戒律是透過僧團間長期的持行,在僧團中試驗完成,戒「殺、盜、淫、妄、酒」完全是一個團體的規律,不喝酒是怕亂了團體的規矩,團體中有比丘、比丘尼就會有色戒的戒律,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在兩學院訂出自治條款,發展成為帝教的戒律,通過在這裡執行的過程完成戒律。過去師尊他老人家固然是要求很嚴格,但是他老人家也總是以寬大的標準看待同奮,他老人家只是不斷的提醒而已,我認為已經帝教實施戒律到了成熟的階段,應該鼓勵兩學院的自治發揮功能。

  除此之外,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誦誥、打坐,我經常會了解兩院同奮在光殿誦誥、打坐的實際情形,我發現有同奮沒有能夠從心中產生自發性去完成功課,誦誥、打坐是師尊他老人家、指定兩院學員與教職同奮每日必須要做的功課,我認為這二門功課在鐳力阿道場應該列為共同必需要做的功課,希望兩學院的學員以及在阿中服務的同奮不要忽略這二種修持。

  我強調師尊他老人家指示我們的原則,除了誦誥、打坐之外,一個是研究教義,另一個是宇宙應元妙法至寶,都必須通過實踐的過程完成,最近我讀到光證同奮寫在教訊的「教義對話錄」,覺得非常好,他以淺近方式從生活週遭的問題來談教義,我知道他還會繼續寫下去,希望各位同奮也能夠以自己的心得支持他,或者是用對話的方式共同寫作,在教訊發表,將來可以編輯成冊,一定比答客問的效果會更好更強,我個人以為這一方面也是研究學院應該努力的方向。

  我在歡迎新任樞機使者茶會的時候特別提到,樞機使者今後應該努力的方向為:一、維持道統不墜;二、維持法統不亂;三、維持炁統不斷。我在這裡要做進一步分析:

  一、道統的不墜。道統就是 上帝的真道,從天帝立教到五十五代的道統衍流、道統三代,具體的表現就是教義,維持道統不墜就是讓教義和 上帝的真道持續發展、確實落實。

  二、法統的不亂。法統就是建教憲章—教綱,是天帝教建教的藍圖,研究總院和兩學院和建教憲章教綱有關係?教綱中的教旨、教義、教魂、教本等都和總院及兩學院有關,師尊已經規劃好在這個領域中應該要做的事。法統不能夠亂,也不能夠斷,我個人在拜命代理首席使者的時候,對 上帝承諾絕對不躁進,也不僥倖,根據教綱來完成制度,為什麼如此承諾?因為師尊一再強調要建立制度,但是師尊也會否定樞機團建立的制度,我和維光樞穖及光節樞機在樞機使者會議上有幾度對師尊抗議,師尊他老人說:「我迫不急待,你們不能用制度局限我,這個制度是要在你們的手上完成」。師尊他老人家有迫不急待的心理,他老人家和時間在競賽,所以他老人家要將有些制度延後實施,在師尊證道之後,第一件大事就是回歸教綱,因為在強人式的領導之後,會產生「三信」危機,第一是信仰危機。師尊證道之後,有同奮開始懷疑這樣的信仰是不是正確?是不是還要繼續?第二是信心危機。師尊證道之後,有同奮對天帝教產生信心的危機。最後是信任危機,主要是對領導的體制是不是信任?今後我們必須要走上制度,走上制度的傳承才不會有問題,才不會發生信仰危機、信心危機與信任危機。我在這個問題上,認為維持法統的不亂就是要建立制度,所以我非常迫切的希望在二年內一定要完成這個任務,所以我多次在各種會議上提出我的構想,指出代理首使者主要的任務是要過渡到下一任的領導人,我個人絕對無意戀棧,我自己知道我對天帝教的貢獻就在研究總院,這是我自己對師尊的承諾,我也覺得自己在這一方面應該有貢獻,教政工作不是我所長,但是我在代理期閰,一定要傾全力建立制度,包括教財、人事等各種制度,希望在二年中完成,這樣我們的法統才不會亂,天帝教才可久可遠。

  三、炁統的不斷。炁統是從師尊的點道、開天門、接引祖炁開始,一直到賜道名、原靈合體、傳法技、傳天人炁功等。換句話說,在正宗靜坐班中,師尊他老人家不肯交給別人做的事情,就是要維持炁統。當師尊幫我們打開天命、接引祖炁的時候,師尊的炁就進人到我們的體內。亦就是炁統傳承的第一步。

  我認為道統是歸於帝寶,法統是歸於道寶,炁統是歸於師寶,炁統不斷就是師尊的師承不能中斷,最重要的就是昊天心法—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其次就是教義與師尊留下來的言教、身教、心教,凡是師尊他老人在人間留下來的東西我們都應該要珍惜,不僅要珍惜、維護,更要發揚,在沒有能夠真正把師尊留下的這許多寶貝整理完成之前,暫時不需要開發新的東西,這種處理方式並不是我保守,我個人沒有權利欲望,任何一個單位、團體的人事權和財政權都是首長權,但是我要把它交出來,交給樞機團,交給各級單位去做,我希望建立制度。

  對於三統的維護與發揚光大,這也可以說是總院要努力的方向,將師尊他老人家留下的寶貝研究、學習、發揚,完美的留給後世,當我們完成整理之後,再求進一步的發展。例如:根據師尊《清虛集》中有「延壽消災偈」,我會請求師尊同意,將師尊傳授的手訣轉給各位開導師,使得開導師能以此為同奮多做一些服務,這是使得炁統不斷的原則,也是法統不亂的原則。

  什麼是我們應該做的?什麼是我們迫切需要做的?什麼是我們應該去探討摸索的?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沒有完成的,我們應該把它完成,師尊他老人家已經完成的,我們就應該讓它更完美,這是總院與兩學院學員應該共同努力的方向,是未來一年內我想要努力的方向,希望兩學院的學員共同支持、共同努力。更重要的一件事,如何在下一個學年中使得帝教的同奮能踴躍的投入兩學院,應該也是兩學院共同努力的方向,惟有兩學院的學員以身做為標竿,同奮才會有更高的宗教意願投入到兩學院。今天藉著開學典禮的機會,提供我個人的理想與希望請各位同奮共同思考,謝謝各位同奮!晩安!
  (八十五年三月八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