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青年高中學生勵學正心靜坐研習

台中青年高中學生勵學正心靜坐研習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6期 » 台中青年高中學生勵學正心靜坐研習

楊靜聲  1996-03-25 11:25

靜心靜坐在校園開花結果

  緣起:

  新新人類由於「放任的富裕」,盲目的追求個人感官享受,凡事「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致使身心無法適度調整,而表現出失衡現象,諸如人類情感之過度壓抑或發洩、過度虛榮與傲僈的強烈表現,導致:

  一、事事都放任,樣樣要擁有;

  二、排斥傳統道德標準,沈溺物質感官;

  三、不重課業,只談自我慾望的滿足。

  其造成原因不外:

  一、物質誘惑太大—到處都是物質引誘,他可擁有,我為什麼不能擁有。

  二、權力的濫用—即暴力。「道德是傻瓜才信」、「為所欲為才是英雄好漢」、「消費是炫耀自己」

  因此法院取代教堂,教官代替導師。

  靜坐目標:

  行為、意識已顯著偏差之學生,欲啟迪內在靈性的覺醒,必須配合心性修養才能達成,然而現代青年之脫序行為及心理感受,往往易受到周遭環境影響而失規範。此一階級的學生,如能受到保護、接受輔導,透過溝通、懇談,即可挽救瀕臨破碎的心靈,建立自信心,啟發潛在的善良天性,重新自我定位。

  教義的精神,在使真理能落實於教化功能,宣揚教義理念,以容天、容地、容萬物的精神投入社會工作,彌補時下教育制度偏重學術知識的缺點,及家庭、社會教育之缺失,透過定、靜、安、慮、得之訓練,讓學生脫胎換骨,由內在靈性之提升,變成外在行為之穩定及超越,促進和諧的人際關係,靜坐—提供了一個釋放心靈的絕佳空間。

  勵學正心:

  為防範屢犯校規的學生誤入歧途,激勵其奮發上進、藉收潛移默化功效,更藉靜坐時身心的協調、覺悟自身行為認識的是非,而產生清明自覺的智慧,進而導正偏差行為變化氣賞,樹立榮譽感,予學生改過遷善、自勵自新的機會。

  在落實教區服務工作原則下,大里天安堂接下台灣省掌院的棒子,接辦青年中學第二期勵學正心靜坐班。這群特殊的學生,在教官同奮緒捍、緒奔全力奔走之下,絕處逢生、因禍得福在校園內開辦「靜心靜坐班」,雖是天帝教所屬院堂所主辦之靜心靜坐班,但完全不談宗教,只談如何煉心,如何靜心,如何靜坐,不著痕跡的將教義、師語丶靜坐要義之真理散播出去,做的是播種與紮根的工作,不計眼前的收穫,來日方長,不怕原人不來歸,那時才可嚐到收割的喜悅。

  這群資質特殊的學生,自有其獨特的思想與人格,雖其偏失之行為,在公平體制之下接受過懲罰,仴其內心深處是否真正的反省懺悔了呢?是否心服口服了呢?真是只有「天知道」。王陽明說:「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台灣民間更有句俚語:「生得兒身,生不得兒心」,故如何直搗內心深處,戰勝心魔,化暴戾之氣為祥和之光,更而明心見性,找回自我是當務之急,因而這學期十二堂課的講師遴選十分謹愼,而且別出心裁,教務中心與各堂講師充分的溝通設計課程內容,設計出最符合年輕人「酷」的心聲與喜愛,而達變化氣質、增長智慧的功效。

  靜坐方式:

  每週一、二、四、五中午十二時至十二時四十分,由緒拓、緒奔兩位教官輔導靜坐。

  每週三下午一點至三點,由天安堂安排講師與輔導人員到學校講授靜坐之課程與方法。

  初秋的午后,陽光依然毒辣,秋老虎不客氣的大展雄風,操場上有兩班學生已在操練,是體育課或軍訓課吧!看他們汗珠如注早已濕透了制服,各個臉蛋紅似紅蘋果,相映之下的文華館內,坐著七、八十位的莘莘學子,在大型氣房內吹著冷氣,聆聽台上的光烹同奮面帶笑容,講著人生守則—廿字真言與靜坐,雖泰半學生是你說你的,我涼爽我的做他的白日夢,有的斜眼一瞧,潘教官來了,趕緊正襟危坐虛應一下,但厚重眼皮是下垂的,更有的玩弄著指甲和臉上的青春痘。

  坐在前半段的另一半學生,情形卻完全不一樣,他們專注的神情令人感動,面貌清秀看不出一絲的傲與霸,偶有掌聲均是出自他們手中,光烹笑著對他們說:「嗨!我們又見面了,談談上期靜坐心得好嗎?」原來是群識途老馬,再度修習「靜心」「靜坐」的學長,難怪呈現兩極化的畫面。

  「各位好,我是XXX,上一期的靜坐班我參加了,這次是志願再來的,奉勸各位,既然來了心就靜下來,好好的學習,你們會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若想睡覺來這裡更好,有冷氣吹又可化掉不少麻煩,潘教官請來的天帝教講師都很棒,只要大家認真的『熬』過去,一切會改觀的。」一位學長如是說,只是話中有話,話中含玄機,第一次去輔導的我,如入五里霧中,不知玄機中賣什麼膏藥。

  素有救火員之稱的光嫉同奮,眼看多位同學趴下,一一和周公面談了,突登高一呼,各位同學起立,我們現在教甩手功:(一)雙腳張開與肩同寬。(二)提肛如……(三)舌頂上顎……(四)……大家一起甩五百下,「啊五百下!」一句五百下驚醒夢中人,個個嘟著小嘴心不甘、情不願的甩著手,光嫉跳躍式數著數字,一面輔導他們動作與姿勢,潘教官更是親自上台示範演練甩手功,再三提醒同學們「專心」、「專心」,緒采同奮示範扳腳與先天坐之標準姿勢與方法,軟硬兼施下完成了動功與靜坐第一章教導。

  隨機抽樣專訪:

案例:

問:為什麼又來參加勵學正心靜坐班呢?

答:不來不行呀!我又收到靜坐班的通知單呀!

問:不來會怎樣呢?

答:不來就不能「消過」了,過沒有消拿不到畢業證書,不就白混了嗎?

問:討厭潘教官嗎?

答:本來很氣他,想幹掉他,但現在不會了。

問:犯什麼錯被學校記過?記了幾次?

答:(左手低低的比了三支手指頭,雙眼瞄了潘教官一眼,不出聲,尷尬地笑了笑)

教官:說呀!怕什麼!敢說才表示肯改過!

答:嘿!嘿!煙和飆車啦!

  同學一旁幫腔:還有啦!還有啦!招供!招供!

答:再說搥你,別跑!

  講師群與課程簡介:

  光烹:鄰家大哥談人生守則。敏藍:婆婆媽媽談做好「人」的第一步。光裔:蘭花專家談性學與性功。光嫉:胖叔叔談談靜坐的目的。光文:「大哥大」談「漂泊七桃人的心路」(台語)—靜坐與靜心。緒灝:校友回母校與學弟學妹親和—認識自己。光關:醫師談靜坐與健康。光幽:涵靜老人與陰騭文。緒重:武器大師談「浩劫後」影片的啓示與危機。緒類:師範學院特教系教授談如何啟發心靈智慧與潛能

  輔導員:緒采、光昶、敏微。

  後記

  潘教官(緒捍)的發心幫助這群學校、家庭放棄邊緣的邊際人,施以愛的教育,更以無比的恆心、愛心來教導這群有可能造成社會負擔的包袱,將危機化成一份轉機,更將這份轉機潛移默化成一份契機,令人敬佩。

  更由於各具特色、風格的講師,能恰到好處不疾不徐的,不著痕跡的傳播真理,使得學生不覺有傳教的味道,而能接受這份課程。尤其林光文同奮以黑社會老大、混世魔王的角色談自己的人生往事,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故事獲得許多共鳴。這個勵學正心靜坐班,有別一般靜坐班,學員與日俱增,同學聞風而至熱心參與,部份不是規劃中的學生也自動願意,甚至一部份至教院參加靜心靜坐班且也都皈師了呢!

我發覺我長大了許多

溫同學

  坐了三個禮拜靜坐之後,我有明顯的改變了。不管是我的脾氣還是生活習慣,尤其是我的心比較容易靜下來,也會思考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本來我的性情很不好,但現在變得好溫和好溫和。還有當我在唸二十字真言的時候,我的心裡就很舒服,會靜下來想想我以前的過錯和點點滴滴,我也發覺我長大了許多,這都要歸於靜坐。

  現在我在家的時也會靜坐,讓心情平靜下來,我也會要我的父母也坐一下,感受靜坐的美妙,讓他們不會爭吵,讓他們的心裡只想到正義、博孝、節儉、忠恕,他們也很感謝學校讓我們做這有意義的活動,也很感謝講師及長輩把我教導的好乖好聽話,大家都發現我不是從前的我了,他們也喜歡現在的我了。

  以後我仍然要靜坐,也要多聽長輩的話,讓從前的我消失,讓以後的我受到大家的稱讚,我也希望老師同學都能參加靜心社,讓他們也能改變不好的習慣及行為,讓這校園都能和平,同學都能互相扶持。由衷的感謝每個愛護我的人,我真的好快樂好快樂。

靜坐改變了我

關同學

  這幾個月來的靜心靜坐讓我體會了許多也改變了很多。記得這學期進來靜心靜坐班時,做事非常不理智、不明理、衝動,個性非常強烈,好動、坐不住,心浮氣躁的,對事情的看法總是很悲觀消極,怨天尤人。因為靜心靜坐的關係,使我這一方面有所改變,人生觀和對事物的看法都變得看開了。

  雖然我靜心靜坐沒有多久,短短的兩個月以來,在教官的勸導下讓我們成長許多,也讓我們真正了解靜心靜坐的目的。或許別人覺得我們這些參加靜心靜坐的同學很可憐,每天中午不能睡覺也不能吃飯,簡直是在受罪,但自從了解什麼是靜心靜坐、靜心靜坐的目的後,自然而然覺得這是一件對生理、心理上的藥劑,且非常的有意義、有建設性,甚至家裡父母及親人都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活動,他們也都很贊成學校這麼做。說真的,我每次靜心靜坐完後,頭腦比較清醒,精神也比一般同學好多了,比以前更加會思考了,能夠明白認清事情的真與假,分析辨別事情的對與錯了。

  感謝學校用這種方法來改變我們這些留校察看的同學,也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把過去的過錯一一的悔改,讓我們從新開始,完成我們未完成的學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