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祈禱大會親和訪問團十日遊記趣

日本祈禱大會親和訪問團十日遊記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7期 » 日本祈禱大會親和訪問團十日遊記趣

台南市初院 吳靜中  1996-04-25 10:00

看到櫻花雪花 走遍日本名勝

  是緣或是巧合,記得三月二日我提交護照申請服務單位舉辦之星馬八日遊(三月廿四日─卅一日)後第三天,突然感到臉部右面神經發生問題,嘴歪、眼斜、舌麻,心情欠佳;隨即作檢查、服藥,並取消星馬遊。在這期間到教院,獲悉「隨同代首席赴日祈禱親和訪問」之行程,想動卻無奈,然身體的毛病卻在報名參加最後期限前二天恢復正常,及時趕上了本次親和訪問,太幸運了。

  本次訪問團最主要是配合代首席四月六日在東京、四月十日鹿兒島之祈禱大會暨與日本同奮聚會親和而安排十日遊。參加同奮來自全省各教院,共計卅八位,由何光昌樞機任團長兼領隊,副團長蔡光拔,服務組長謝光通、林光挑、尤敏懷、賴敏深,聯絡洪敏芳,其中有五對夫妻(光昌、敏芳;光挑、敏同;緒稀、靜礡;光承、洪淑;維雅、靜脈),一對姊妹(敏依、敏軒),一對婆媳(敏深、貞芳),六十歲以上十八位,五十五歲以上五位,合計佔全團半數以上,以賢溫(光昌、敏同之母,敏芳之婆婆,光挑之岳母)八十二歲最年長。四月四日晚,遠道同奮陸續進住天極行宮,四月五日由台中主院出發,乍見時像似是個阿公、阿婆訪問團,心想我才五十出頭,都擔心能否全程無恙,何況他們都已年邁七老八十,會不會出問題。事實上,行程才過半我已自嘆不如,他們十天的表現不遜年輕同奮,尤其賢溫(八十二歲)、靜修、緒道、緒膺、緒寄(七十二歲)、貞芳(七十歲)等,一路都搶在前頭。據他們表示,全拜有恒心不間斷誦誥、打坐之賜,確是真心奮鬥最佳的見證。

  第一天:四月五日

  從中正機場搭十二時五十分國泰班機抵達東京成田機場,正是日本時間十七時,出關後隨即搭遊覽車走高速公路到那須,除了行車靠左與台灣相反外,沿途兩側可見高聳隔音牆,行經其間彷彿在山谷中,約二十二時才到達那須錦泉閣並進晚餐,是純日本料理,不知是餓了還是日本飯好吃,個個飯量都比平日多。光拔同奮一連吃了六碗,餐間他還要了幾壺酒,順便慶賀光昌樞機、敏芳夫婦結婚三十週年。那須是溫泉地帶,睡前大多數同奮都泡了溫泉,消除一天的勞累。翌晨五時光拔同奮又獨自去泡了一回,並在泉水中打了一坐,享受泉水之滋養。據他說感覺真好,隨時不忘做五門功課,精神可嘉。

  第二天:四月六日

  早餐後七時五十分出發,直驅那須主院,室外陽光普照,卻有酷冷感。一路行經鄉間,所見幾乎是木造平房,四週環境美化又潔淨,即使再簡陋亦看不到裝有鐵門、鐵窗,足見日本治安之良好。但是屋外掛有藍、綠、黑、紅或綜合色之鯉魚旗,據稱旗上的鯉魚旗數代表每戶人口數,紅色旗較小代表女孩,其餘旗較大代表男孩。三月三日是日本女童節,據說當日中午前一定要拆下紅旗,否則怕女兒長大後嫁不出去。途中飄了點雪花,到了那須主院玉和殿,因位處山坡上,風大、冰冷,地上尚留有雪花一堆堆,同奮們看了很興奮。全體上光殿誦誥五十聲,迴向「聖慈減輕日本重大天災」後,個個跑到屋外抓雪,拍照留念,樂得忘卻那股刺骨寒意。玉和殿面積不小,非常清淨,是個修道好場所,亦是避暑聖地,若有閒到此靜修一年半載,一定不錯。離開主院的車程二小時到日光參觀東照宮(日本最漂亮的廟宇)。之後又是三個小時行程,車上個個倒頭大睡,沿途美景全然溜過,真可惜。下午六時半到達東京掌院與代首席會合,七點代首席主持祈禱大會,中日同奮約七十位(日本同奮廿三位)共同祈求聖慈減輕日本重大天災,約九點結束。會後代首席、賢德樞機願台灣同奮能繼續支持日本宏教活動,光昌代表全國同奮捐獻之日幣二十萬元贈日本主院,由賢德樞機代表接受,使帝教能深入日本國各地區。

  第三天:四月七日

  在東京,上午參觀淺草觀音寺後,搭船(約容納二百人)暢遊隅田川,觀賞川邊的櫻花及建築,川水尚濁,但川面一片潔淨,有舒服感。下午遊迪斯耐樂園,因趕行程,只三小時的活動,大家玩得很樂,到了集合時刻,個個意猶未盡,只有期待下次再遊了。晚餐後集體逛地下街,街道整潔,物品琳瑯滿目,唯有些東西價格之高,令人咋舌,相較下還是台灣物美價廉。

  第四天:四月八日

  上午約十點到山梨縣看鳴沢冰穴,穴長一百五十公尺,穴道窄又低,須低頭前進,最低處只九一公分,須蹲行,穴內有冰,很寒冷。十一點四十分到白絲瀑布,該瀑布是富士山溶雪經過地下斷層一絲絲流下來的,一整片瀑布很美,下面的河水清晰,可看到一群群黃色鯉魚逆游美姿。而當天霧濃,未能遙望富士山之雄偉面目是一憾事。下午參觀和平公園(紀念二次世界大戰死歿者)後,又是約三小時行程,才到京都浜松城飯店,時天色已暗,個個面帶倦容,但聞附近浜松城公園櫻花正盛開,燈光下夜賞櫻花另有不同風味。大家精神振奮,當我們步入公園即聽到遠處傳來的歡笑聲,一會兒,但見各棵櫻花樹下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席地團聚,飲酒談笑作樂,無視我們一行卅多人到來,那份忘我愜意之情,真是羡煞人也。

  第五天:四月九日

  昨晚也許多數同奮沒睡好,一上車就打瞌睡,光拔同奮怕大家浪費美好時光,立即帶動唱廿字真言,隨後阿公阿婆級同奮輪唱台灣老歌及日本歌,還有光拔的幽默談笑,大家一路精神爽快。上午參觀京都平安神宮及金閣寺,宮寺內紅、白櫻花盛開,遊客很多,但個個行走有序,無嬉戲聲。下午到新大阪車站搭五點零六分新幹線車赴廣島,該車時速二百廿公里,最高可達三百廿公里,車外景物快速溜過,與乘自強號車感受差不多。是晚原安排與代首席及日本同奮親和,因找不著適當聚會地點而取消,特送多盒日本餅干供團員品嚐。

  第六天:四月十日

  上午前往廣島和平公園,參觀二次大戰原子彈爆炸唯一殘留遺跡,齊在廿萬死歿者紀念碑前集體誦廿字真言九遍,由光昌樞機主持並恭請一炁宗主及濟公佛祖協助處理。公園後面有一戔燈火,未曾熄過,須點到核戰完全結束,正與師尊「化延核戰毀滅浩劫」之天命一致,使我們更了解師尊要我們誦誥之意義。之後到宮島搭船前往嚴島神社參觀,嚴島日本人稱為神島,婦人不得在島上生產,該島碼頭前梅花鹿乖順地與遊客為伍及合照乃特色之一。午飯後赴廣島機場搭機到鹿兒島,約一小時行程,機上大家閉目養神,以便參加晚上的祈禱大會,會場設在薩摩半島桶脇町綠色山莊(日本同奮與人合夥經營的),亦是我們夜宿地方,附近景色優美,可與溪頭相媲美。八點十分親和集會,會中代首席表示:「鹿兒島道氣很旺,希望同奮們能為日本多做一點事,多救一個原人,多播一個種籽,使帝教深入日本各區。」而此次同奮能放下一切前來支持祈禱大會,精神可嘉。八點卅分中日同奮約六十位共同進行祈禱大會,十點廿分順利結束,大會後個個到大澡堂泡溫泉,一天的疲勞全消。賢德樞機每間房送一盒草梅餅。

  第七天:四月十一日

  七點四十五分,在代首席一行的送行下,依依不拾離開優美山莊,九點十五分我們一行連車搭船到櫻島火山(是日本活火山之一),島上住戶約一千二百多人,火山區到處是岩石,只停留半小時。當時火山口只是冒著熱氣,正當離開時卻爆發冒出一團團黑煙,像似歡送我們。之後,又是七、八小時車程,到達別府杉之井飯店已過黃昏,別府是個溫泉區,而杉之井是該區最大一間飯店,有五百八十多間客房,停車場可容納一千部車,但房租不便宜。晚飯後先看表演秀,再泡個溫泉澡,真舒服。

  第八天:四月十二日

  睡了一晚舒服覺,今早個個精神飽滿,迎接又是一天的長途旅行。上午到阿蘇火山(日本活火山)週圍五岳之一的鳥帽子岳及附近草千里休息區,由於昨晚阿蘇山頂結冰,此地寒風刺骨,但沒飄雪,觀賞一會四週景色及遙望壯麗的阿蘇火山,午飯後即趕往熊本城(與名古屋、大阪同為日本三大城),城堡建築維修良好,宛如新城,城內櫻花正盛開,而櫻花大道更是令人留連忘返。之後直驅長州港,人車同乘有明輪,約四十五分鐘到多比良港,再搭原車到長崎,時已近黃昏。長崎是三面環山,一面臨海的城市,亦是日本最早與國外接觸的港口,因此有不少西式建築。

  第九天:四月十三日

  八點先到長崎和平公園祈念堂為二次大戰死歿者誦廿字真言九遍,隨即前往荷蘭村參觀。十點五十五分搭船到豪斯登堡,荷蘭式建築是兩處最大特色,而到處盛開的鬱金香亦是一大特點,有迷人之美。在導遊的引領下參觀了四項節目,都屬動感、立體之類影片,讓觀眾有真實的臨場感,感覺不錯,雖然沒能全部觀賞,但大家還是玩得很開心。其規劃及遊樂方式與迪斯耐樂園雷同,唯吸引力仍不及。堡內物品價昂,餐飲類亦不例外,光拔同奮花了五千元日幣(約台幣一千三百元)竟然沒吃飽,真是無法「銷」受,下午三點廿分離開,前往最後一站福岡。

  第十天:四月十四日

  今晨個個起得比往日早,心情愉快的整裝待發回國,八點廿分專車接送到福岡機場,搭十點四十分國泰班機返國。返途中,大家為這次全程平順且安抵國門而高興,雖然維孝同奮出國前感冒未癒,頭一夜身體微恙,但翌晨在光鄉等多位同奮施治天人炁功後,不適感即消除,往後每晚由光鄉同奮陪伴,光鄉每夜在維孝熟睡後施予炁功,因此維孝吸足了金光,每天精神飽滿,天天開心的與大家同樂,光鄉的慈悲,天人炁功的顯化,化解了整個旅行團不便與困擾。

  行程緊湊 不虛此行

  此次十日遊雖然每日行程緊湊,每處參觀遊樂時間短暫,但此趟行程,幾乎日本名勝、觀光區都走遍,陸、海、空交通也坐過,櫻花、飄飄雪花也看過,冰冷的雪也抓過,本土料理口味也嚐過,當地特產(代首席及賢德樞機贈送的)也吃過,國外宏教工作也做過,的確值得。

  結束了平安愉快的十日遊,非常感謝本團團長何光昌樞機同奮們的辛勞,更應叩謝各護法慈悲護持,我們願以感恩之心奮鬥再奮鬥。祈禱有緣再聚,再為天下蒼生做點事,多救一個原人,多播一個種籽,使天帝教能普化全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