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白教風」作為督教會議的基本目標

以「清白教風」作為督教會議的基本目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7期 » 以「清白教風」作為督教會議的基本目標

維生樞機  1996-04-25 10:40

維生樞機在全教督教會議致辭
  監察制最大的功能就是「建言」,亦即是提出建設性改進的意見。希望今後的督教系統在「清白教風」的精神下,不僅是發揮清潔的功能,更重要的是發揮防腐的功能。

光節樞機、維律樞機、三位掌教、各位督教長、督教司以及各位主事、各位同奮午安!

  本教在過去曾經召開過一次全教性的督教會議,但是與會同奮只及於各地教院督教長,會議內容主要是在交換工作經驗及心得,對發展全教督教工作的功能仍有不足,現在經由極院督理院主任光節樞機全面性的規劃,同時為了帝教全面發展制度化的需要,特別藉此假期的機會在天極行宮擴大舉行全教性的督教會議,希望與會同奮在充分而且廣泛的交換意見後研究出具體可行的方案。

  督教系統可說是天帝教整體制度中重要的一環,扮演著類似清潔劑、防腐劑的功能,宗教團體與社會上的其他團體有其相通之處,都是一個有機體,都會新陳代謝,也會有相互排斥以及相互融合的狀況,必須要有一個系統加以清潔、防腐。本師世尊駐在人間時,一再強調:天帝教是一個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因此他老人家非常重視督教系統所產生的功能。我在三月十七日極院擴大業務會報上,根據師尊「正大光明」的一貫立教精神,提出「清白教風」作為此次督教會議的基本目標。

  維生在這一年來,深刻體會到天帝教想要可久可遠的發展,必須落實教綱,走向制度化。因為從現在到未來,不可能再有一位天帝教在人間的領導人像師尊一樣,具有如此高超的道德、道心、道行和道功,況且即使是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時,也是希望把天帝教建立成一個有制度、有組織的現代宗教,只是他老人家一直認為必須與時間競賽,必須以強勢領導的方式帶領同奮救劫弘教,所以在制度化的工作上做了些許調整。但是當他老人家證道之後,我們深深體會到一個基本原則,也就是天帝教今後要能根據師尊他老人家的建教精神、組織典範發展,必須走出人治的體系,邁入法治的制度,一年來,我以合議的方式努力的從各方面建立制度,首先是推動教財的制度化,其次是前天(三月廿九日)在鐳力阿道場成立人事評議委員會,希望人事制度落實在公開、公正、公平的合議性體制運作。

  在傳統的中國法家思想中,認為「名」與「器」不可輕易授人,「名」就是所謂的人事,「器」就是財物。換句話說,法家講求領導統御的基本原則,主張人事和財政的處理是首長的絕對權力,絕對不能假手於他人,這種觀念造成了中國幾千年來在制度上的積弊。我認為天帝教要建立制度,首先是教財透明化,其次是人事公開化,在教財透明化、人事公開化的前提下,我於代理首席使者期內,已經主動地將這兩項重要的權柄分別充分授權,我有決心從根建立制度,今後天帝教所有的財務與人事都將循制度的規範運作。

  另一方面,在財務與人事建立制度的同時,必須有督教系統的配合。督教系統負有監督與制衡的功能,適時地對教政的缺失提出建言,使得整個組織真正落實於制度化。在中國的古禮舉行祭祀大典時,一定有一位監禮人,一位糾儀人,監察進行的禮儀有無失禮,從這樣的例子來看,「監察」制度早已在中國社會各階層各系統中存在。中國政治傳統中更設有「御史」的職官,負責建言、彈劾、糾舉,所以孫中山先生在創立五權憲法之時,把中國人歷史傳統中最好的監察制度列為五權之一。

  監察制度最大的功能就是「建言」,亦即是提出建設性改進的意見。一般人有個觀念,以為建言就是批評,事實上批評有兩種,一種是善意的批評,一種是惡意的批評,惡意的批評對是為反對而反對,任何事情吹毛求疵,以自己主觀的好惡提出批判,這類的批評極具破壞性;而善意的批評是面對問題提出批判後,隨即提出建設性的建議,這類的批評可以稱之為「建言」。因此,今天的督教會議主要的意義在希望各位同奮根據參與教內各級教院運作的實務經驗,對教政提出建言。

  今天的督教會議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會議,在全面建立制度的過程中,更具有建設性的意義,希望今後的督教系統在「清白教風」的精神下,不僅是發揮清潔的功能,更重要的是發揮防腐的功能,絕對的權力會造成絕對的腐化,宗教事業原本是清高的,更應該防止步上權力的腐化,值得我們謹慎注意,在此我提出對督教系統之「清潔」及「防腐」的看法,請在座的督教長、督教司以及各位對教院貢獻良多的資深同奮思考指教,同時預祝今天的督教會議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八十五年三月二十一日)

 ●全教督教會議主席江光節樞機(左)、莊維律樞機(右)與代首席合影。(黃光戒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