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評議委員會成立首次會議

人事評議委員會成立首次會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7期 » 人事評議委員會成立首次會議

 1996-04-25 10:45

參機院主任光傑樞機膺選主席

教職二年任期制檢討案成議題重點

  (本刊訊)人事評議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委員會三月廿九日下午五時卅分於天人研究總院院長室召開,共有十二位委員出席,由參機院主任光傑樞機主持,代首席於成立大會時致詞,希望人評會的設立能使本教在合理的體制下建全發展,綿延不絕。

  成立大會一開始,首先由秘書組報告,人事評議委員會組織規程係經八十四年十月十四日提交第十九次樞機使者會議討論,經交付維剛、光節、光照三位樞機審核,復於十一月廿五日提交第廿一次樞機會議審議通過,十二月十八日奉代首席使者核定後公佈實施。

  參機院人事組元月四日即依據組織規程的規定籌備委員會,除參機院主任為當然委員擔任常務委員外,亦須函請各單位舉薦一至二人擔任委員,為極院樞機團、極院傳道使者團、極院天人研究總院、極院行政系統、極院直轄道場、始院、中華民國主院、台北市掌院、台灣省掌院及高雄市掌院、日本國教區及美國教區等單位,第一任任期是從八十五年三月十六日至八十七年的三月十五日。由於顧念到委員們來自各地旅途勞頓,成立大會與第一次委員會同時召開。

  代首席特別蒞臨表示他對人事評議委員會的深切期許,為了讓天帝教一代一代都可以在合理制度下推動教政,希望在兩年的代理首席使者期間能夠建立起人事及財務制度,因為人事與制度有互動的關係,沒有適當的人事制度就不會產生合理的體制。

  代首席強調,在座的第一任人事評議委員所建立的制度、風範及傳統是為了天帝教的千秋萬世,而且能事先預防所有人事上的弊端,因此他盼望委員們均能鐵面無私的把握住人事制度上的樞紐。

  第一次會議在代首席退席後繼續進行,首先由召集人參機院主任何光傑樞機致詞,為讓出席的委員互相熟悉並推舉出主席起見,他一一介紹了所有的委員背景及道名,依序為:督理院副主任維律樞機、傳道使者團執行秘書光典開導師、天人研究總院主任秘書光猛開導師、極院秘書長室副秘書長光昌樞機、天人訓練團光邊副主任、鐳力阿道場光成樞機、天極行宮光南樞機、天安太和道場光鳴樞機、始院光聖參教長、中華民國主院主教辦公室光棣主任、彰化縣初院光增行政副宏教、台北市掌院光昊參教司、台灣省掌院光俠同奮、高雄市掌院光廢同奮、屏東初院光菁參教長、日本國教區緒恕同奮及美國教區敏土開導師等十九位委員,除了七位不克前來之外,符合超過半數委員出席始得開會的規定。

  光傑樞機在一致擁戴的聲浪下當選為主席,由於人事評議會為本教創新性任務編制,因此光傑樞機特就組織規程作了一番說明,他表示,人評會的任務很大,但在實施過程也有其侷限性,幾乎須審議有關全教甚至包含輔翼組織人事之任免、調遷、待遇、考核、考績、獎懲等案件,這些辦法的草案雖已擬定初稿,但仍未經樞機使者會議審議,因此委員們如有意見,修改的彈性空間仍然頗大。

  另外在實施的侷限方面,由於規定每年三、六、九、十二月召開會議,因此在審核各級教職的人事可能會有緩不濟急的問題出現,許多人事在休會期間,是不可能等待的。因此光傑樞機認為,在建制初期,也許需要比較頻繁的召開臨時性會議以因應現實需要。

  接著討論提案為「教職二年任期制的檢討」,秘書組首先說明本提案的來龍去脈:本教始院以下弘教系統教職二年任期制是從民國七十七年五月一日開始實施的,七十九年四月卅日第一屆教職任期屆滿時,因顧慮到本教各項工作活動均以元月一日開始至十二月卅一日的年度制度為主,而修定從第二屆開始均從一月一日開始至翌年的十二月卅一日。

  至八十五年底即將進行第四屆教職總辭及第五屆教職遴聘之作業,因此希望藉著人評會的成立作番檢討,其中對於在中途續聘的教職,需不需要再補行宣誓,如不宣誓則與一開始便聘任的教職有何不同,這許多問題也正是討論的重點。

  雖然委員們對自己的任務與相關的規章尚不夠了解,但也十分熱烈的提出了一大堆問題,在宣讀二年制教職任期作業辦法及人評會組織規程之後,討論的氣氛越來越熱絡,如是否增設常務委員為五位,以因應實際需求?人事評議會的定位在哪裡?應如何更確實的執行任務?審議的範圍如何作更明確的界定?以及二年教職任期制的任命原則等等,談到七點多仍欲罷不能。

  由於問題沒有解決,反而引出更多問題,主席最後只得笑著宣佈得儘快選定下次開會時地,以解決這許多懸而未決的問題了,會議就在愉悅的氣氛中暫告一段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