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解組了首席使者的兩大權柄

我解組了首席使者的兩大權柄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7期 » 我解組了首席使者的兩大權柄

維生樞機  1996-04-25 10:50

維生樞機人事評議委員會成立大會致辭

  今後帝教內的人事完全落實在制度之中,經由合議運作,各位同奮是第一任的人事評議委員,各位在人事評議中所建立的制度、風範與傳統,是為天帝教的千秋萬世建立人事制度。

  中國傳統的法家思想主張人事與財務是首長管理部屬的重要權柄,形成中國政治上的一個傳統,凡是人事權與經費權一定是首長權,不允許任何人作任何的挑戰,從來不許別人表示任何意見,主要的原因就是認定這是首長權。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非常落伍的觀念,一貫的認為這種理念是造成中國在政治發展上最大的障礙,是造成威權統治的原因。

  所以在我拜奉天命代理「首席使者」之後,對天帝教的制度首先從兩方面開始建立:

  第一、財務制度。天帝教所有教財都來自於同奮,天帝教一切的收入都是來自於同奮的奮鬥與奉獻,這些錢都是同奮的辛勤所得,因此在財務制度上應該有兩個基本原則:一、是勤儉建教,當用才用,每一分錢都不能浪費;二、每一分錢的收入與支出都有公開的流程,收入到支出都有完整的憑證記錄。師尊一生對財務都是清清白白,師尊在天帝教建立「交由當地同奮負責財務」的一貫原則,而且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第二、人事制度。過去天帝教的人事都是請師尊決定,是由上而下的制度,我個人認為「由上而下」雖然也是一種制度,但是現在的整體環境必須要改變,必須改成由下而上的制度。

  人事由下而上的制度先從樞機使者開始,過去的樞機使者都是由無形直接頒佈下來,第一批四位,第二批五位,第三批兩位,第四批兩位,在去年十二月廿一日無形經過一年的考核,頒佈新樞機天榜,我向無形請求保留到巡天節之後再公佈,在巡天節的時候,我正式向 上帝請求同意從這八位我在上一年荐舉的樞機使者之後,今後所有的樞機使者由人間來遴選,但是希望這八位樞機使者能夠是一榜提名,經過金闕會議之後,還是只有通過七位,我最後以去就力爭,自請從丙子年元旦起辭去代理首席使者一職,我當時非常沈痛地向李特首相報告,我有我在人事上的選擇。所以最後蒙 上帝特准一榜提名,但是無形規定凡是不遵照規定宣誓就職者天榜除名,最後因為光鵬同奮沒有來參加宣誓,實際通過的只有七位,現在的樞機使者一共有二十位,都是從上到下產生。從今年開始起樞機使者將是由傳道使者遴選,經過傳道使者團先選出一個廿五人的遴選小組,經過傳道使者團廿五人遴選小組遴選之後送到樞機使者會議複審同意,之後再送請無形做最後頒佈樞機天榜。今年樞機使者會議已經做成建議文,請傳道使者團分兩階段遴選,第一階段是在今年六月之前選出,第二階段是今年十二月以前選出,在今年的巡天節可以有三十二位的樞機使者,其中光化樞機已經證道了,只有三十一位樞機使者行使職權,可以根據師尊手訂的教綱的精神,選出繼任的天帝教最高領導人,在這樣的一個制度化過程是通過由下而上的選舉產生。

  今後帝教內任何的人事完全落實在制度之中,經由合議運作,不會因為人的因素影響到天帝教長遠的發展,人事與制度有互動的關係,沒有適當的人事制度,就不會產生合理的體制,我今天在此向各位委員報告,這樣做的原因就是讓天帝教今後一代一代都可以在合理制度之下推動教政,只有制度才可久可遠。

  在這兩年的代理首席使者期間,我個人能夠為天帝教所努力的就是使得天帝教完全制度化,各宗教之間的傳承有兩種制度:一種制度是師徒、父子的傳承,一種制度是各立山頭,我們可以發現在各宗教之間造成了各種問題,我們已經看到了這種弊端,為什麼不想辦法修正或改變呢?師尊要求天帝教是一個走在時代前頭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只有建立制度才可以向師尊有所交代,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委員確實把握帝教的人事制度,假如有任何的問題,可以用投票的方式處理,我認為這樣才能夠真正的確立制度。

  我在這裡特別的強調,我在代理首席使者的階段解除了人事、經費首席使者的武器,今後的首席使者不會再是強人,希望從我手上建立起人事制度與財務制度,各位同奮是第一任的人事評議委員,各位在人事評議中所建立的制度、風範與傳統,是為天帝教的千秋萬世建立人事制度,希望各位多辛苦、多偏勞,各位都是經過各單位推荐的人選,都是代表各單位來參與這一次重要的歷程,尤其各位都是教內的精英,將來都會在天帝教的歷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我們已經有一個初步的制度如果認為這個制度有什麼問題,希望各位提出來,如果認為這個制度是合理的,希望各位鐵面無私的把握住這人事制度的樞紐。

  有關高級人事的作業,一樣是經過各位的評議再送到樞機使者會議複審,在樞機使者會議中交換意見後同意,除此之外,人事是由人事評議委員會以文字提出建議,再作進一步的評估,這是我們建立制度的過程,建立制度需要長遠的時間,需要一步一腳印的走過,我慎重的在此地把我個人的一些想法提供給各位委員,同時也慎重的重託各位,在此向各位委員深深的祝福,謝謝大家!
  (八十五年三月廿九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