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於教院舉辦飾終追思典禮 氣氛神聖莊嚴

首度於教院舉辦飾終追思典禮 氣氛神聖莊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7期 » 首度於教院舉辦飾終追思典禮 氣氛神聖莊嚴

 1996-04-25 11:50

維統同奮功德卓著 入祀天真堂之功德堂

長子光贊同奮鄭重宣佈,今後生死榮辱與教院化為一體,在尊重組織制度的尊嚴下為保台、救劫、引渡原人繼續奮鬥,以慰父親維統同奮在天之靈。

  (本刊訊)三月卅一日天氣晴朗,是本教使者楊紹煇(維統)資深同奮的飾終追思典禮,儀式中由親屬、同奮對維統同奮的生平奮鬥事蹟做了番感人至深的追念,其長公子楊光贊同奮並代表父親奉獻宏教基金,在致謝詞時特別表示未來的「生死榮辱與教院化為一體,在尊重組織制度的尊嚴下為保台、救劫、引渡原人繼續奮鬥」,以慰其父在天之靈。

  當天早上八點卅分,親朋好友先行於台中市立殯儀館內商借一小塊空地舉行入殮、家祭儀式,九點卅分轉往台灣省掌院,十點鐘飾終追思典禮由總主持維光樞機宣禮後,正式開始。

  同奮身著黑色飾終道袍整齊的排列於後,可容納二百五十人的大同堂內經工作人員佈置得煥然一新,四周圍懸掛金黃色布幔,台上亦用相同色系層疊出莊嚴神聖的氣息,中央一枚壓克力製作的旋和系大而醒目,兩旁的黑色大字「浩然正氣」「正大光明」突顯出本教奮鬥精神,空靈的音樂迴盪在週遭,使得全場氣氛莊嚴明朗,沒有絲毫陰森慘然之感。

  接著恭請「入聖爐」登做,見爐如人在,表示維統同奮證道的一刻即跨入超凡入聖的境界,兩位身著藍領黑色禮服的執禮人恭敬的將「入聖爐」捧入台上正中央,全體唱完「飾終之歌」後由敏堅同奮宣讀誄辭,低沉穩厚的嗓音把誄辭吟誦得哀而不悲。

  由維光樞機為維統同奮證道以及立委徐中雄同奮介紹生平的過程中,歷歷的呈訴了維統同奮在人間七十三年的奮鬥事蹟,維統同奮自幼聰敏智慧,數度應試過關斬將,拔得頭籌,日本九州醫專畢業後回國懸壺濟世,四十一年通過高等考試又獨得魁首,取得法醫資格。行醫數十年以來,嘉惠鄉里,救人無數。

  民國七十年,因緣際會皈依至師尊門下,即參加正宗靜坐班及高教師資班第一期,甚得師尊器重,奉派為中華民國主院督教長,七十一年經濟並不富裕的他慨然捐獻彰化天真堂堂址樓房一棟,供天帝教申請設立財團法人天帝教,對於協助建立天帝教教基方面有其功蹟。

  維統同奮日文造詣甚深,以其參悟帝教的宇宙玄機曾用日文著作「天帝教修行之我見」一書,於七十二年追隨師尊赴日宏教參加富士山祈禱大會時廣為贈送日人,成為日文認識天帝教的參考資料,足見其用心殊深。從醫師到退休,他共有六年的時間寓居於天極行宮,經常在清晨的時候與數位同奮陪侍在師尊身旁聆聽師訓,道緣匪淺。

  而維統的夫人賢慈(七十四年回歸自然)、三男一女光贊、光烈、光唐、敏義及女婿光迅、媳婦敏扶等人也在他及光贊同奮的率同下陸續皈宗帝教,是為最早的天帝教模範家庭,在同奮間傳為美談。

  維光樞機特別表示,由於維統同奮的功德卓著,因此將入祀於彰化縣初院天真堂中之功德堂,使大家能夠永恆追思,他相信維統同奮現在正與他剛過世的長子光博一起追隨著師尊老人家修練,護家進而護教,並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安定繁榮,維光樞機說著說著眼圈不禁發紅起來。

  接著由維統同奮的外孫蔡昀達小弟弟及外甥女洪麗珍女士致懷念感言,兩人懇切地談到受楊家這位大家長愛護關照的幸福,令人動容,尤其是洪女士從一開始便哽咽地差點說不出話來,頻頻拭淚將一塊手帕都浸濕了,由於情真意切,不少人為之鼻酸。

  同奮回憶感言的部分由主院參教長光魯同奮及天極行宮主委光南樞機致詞,光南樞機憶及與維統同奮相處的過程,眼眶盈淚,簡單質樸的將一位勤勉奮鬥又不失赤子之心的維統同奮緩緩呈現在眾人面前,引得許多人一掬哀思之淚。

  家屬致感謝詞方面,由光贊同奮代表致意,他至誠的表示:「我身為楊家長子,受本師世尊及代首席恩典,永生難忘,楊氏家族有恩必報,除奉獻今日之奠儀外,再把家父維統所餘不多的款項奉獻給教院。」光贊同奮說,他將以至誠、至敬、至懺的心情向代首席與列位教長、長官、來賓及友人叩謝。他並信誓旦旦的鄭重宣佈:「此後,光贊生死榮辱與教院化為一體,在尊重組織制度的尊嚴下為保台、救劫、引渡原人繼續奮鬥,以慰家父在天之靈。」

  接著由維光樞機代表接受宏教基金的奉獻,四週響起熱烈的掌聲。

  十一點卅分,由總主持維光樞機前導,光贊同奮恭捧「入聖爐」,親友、來賓及同奮尾隨於後,口誦廿字真言踏著廿字煉心步,恭送「入聖爐」至路口,迎靈車直往台中市立火葬場,飾終追思典禮在莊嚴神聖的氣氛下圓滿結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