飾終禮儀研討會

飾終禮儀研討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8期 » 飾終禮儀研討會

 1996-05-25 11:00

初步統一爭議性各項禮儀

草案送至各地教院試辦修正後將呈請極院核定

  (本刊訊)天安太和道場籌委會為了使本教「飾終禮儀」有一完整統一的規範建議案,特於五月十九日在天極行宮召開「飾終禮儀研討會」,由主委林光鳴樞機主持,邀集了江光節樞機、參機院侍天組組長張光籌同奮蒞臨指導,副主委林光持樞機、飾終禮儀處處長光岸同奮、副處長光系、光耘,以及光霸、光文、光潢、緒代、光弼、光翱等同奮與會,經廣泛的討論後,針對帝教現行有所爭議的飾終禮儀初步有了定案。

  本教飾終大典自民國七十六年八月五日由本師世尊核定公布實施以來,因無特定單位總攬全教事宜,因時因地,或由喪家要求,或由參與同奮權宜措施,自行增減原定儀式不少項目,使得從南到北出現了多種版本。至於典禮儀式之外的飾終事項更是五花八門。

  今天在天帝教建制時期,對於恭送同奮回歸自然,和子體展開另一段旅程奮鬥的飾終大事,於公於私都是相當重要。為使整體規劃合情合理,天安太和道場遵守天人禮儀手冊之規定,並斟酌實際需要,擬定幾項爭議性較大的議題予以討論,充分交換意見。

  議題一為確認「飾終大點的名稱」,依現下本教儀式飾終的對象分類為:高級教職以上、曾任教職、普通同奮等三種,是否應使用飾終大典、飾終榮典及飾終典禮不同名稱做為區分,至於有別於前幾項,重點落在追思,於教院舉辦,達到生死以教為家的理想(如前一陣子維統同奮回歸自然的處理方式)則可稱為飾終追思典禮。經過研討後,決議以皈宗同奮使用「飾終大典」名稱。未皈宗使用「飾終典禮」,誄詞內容亦應隨之不同。「追思典禮」則定位在飾終大典之後在教院舉行之典禮。

  天安太和功德會自成立以來,與原組織內飾終禮儀處之某些功能似有疊床架屋之情形,與各教院的區隔又該是如何?經決議後初步定位飾終禮儀處專責執行,功德會則偏重於親和、輔導及關懷等方面,並在各教院成立飾終禮儀小組,內分二組,一組負責飾終禮儀之執行,另一組負責歸空者之家人親和、關懷、輔助及總務支援等工作。

  依據本教天人禮儀手冊有關飾終大典的部分,明文記載確是代表本教處理回歸自然同奮的事宜,並具有本教特色,然手冊中並未限制非同奮不得申請的字眼。為適應大眾的需求,並藉此宣揚本教飾終儀式簡單莊重又不失隆重的氣氛,讓人進而認識本教、認同本教,並推廣勤儉建教的風氣,實有開放的必要,何況在現今社會上,佛、道兩家已深入民間信仰,喪家也習於在哀痛逝者之際,請來道士、法師為其親人以宗教禮儀榮送歸天,聊慰心中悲傷。而佛道兩租教也不拒非該教徒的申請。那麼本教是否該接受非同奮以飾終禮儀回歸自然呢?由於本議題與第一項議題有所相似,因此依據一貫原則,決議開放非同奮申請,並適用飾終典禮。

  接下來的議題討論到飾終大典是否應完全依循天人禮儀手冊所定?或者因時因地制宜有所增減,最後經廣泛的斟酌研議後,基本上將飾終儀式做一番修正方案,即於「侍香人就位」後增列「襄禮人」就位之過程,而人數方面則視實際需要設定二至廿人。誄文、禱告文分別改為誄詞及祈禱文。至於在證道禮後原應誦廿字真言廿一遍之儀式,則修正為誦唸廿字真經一本或真言廿一遍。

  有關典禮之外的飾終事項,現今十分龐雜不一,如何去蕪存菁研擬一套既合乎本教精神又合乎民俗信仰的典儀,十分重要,最後決議原則上,以江光節樞機所擬之「天帝教歸空同奮飾終禮儀」為本,且最好不與民俗信仰脫節,最重要的是,如果在教院舉辦,現階段並不適宜將棺木及骨灰進入教院,但可權宜性的以掛彩色照片為主。另外臨場由司儀調整參加典禮同奮之排列位置,若到場人數多,則分乾坤兩道分開入席,以免集中在會場中間阻礙其他參與人員的視線;若到場人員少,為免場面冷清,則集中排列在會場中間。

  所有的議題在充分討論後,凝聚一致共識,並做成記錄發送至各地教院試辦實施,待收集各教院的實務經驗、提供缺失並做修正後,將做成完整的「飾終禮儀規範」草案呈報極院核定。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