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生活 生活用心—記用心生活營的點點滴滴

用心生活 生活用心—記用心生活營的點點滴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8期 » 用心生活 生活用心—記用心生活營的點點滴滴

天人訓練團青年組  1996-05-25 12:15

  「用心生活營」是天人訓練團青年組精心設計的一個活動,可惜的是只有十六位年輕朋友享受了這三天二夜的美好時光。從本篇報導中,大家可以體會到天帝教為這十六位青年所花費的心與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看了這篇生動的報導,相信很多青年會因錯失良機而感到惋惜。我們會適時多辦這類活動,希望有緣青年踴躍參加─用心生活.生活用心。   .編者.

 

  正值八十五年三月廿九日青年節,天人訓練團青年組為各社團社員推出一道佳節好菜─「用心生活營」,三十位青年組朋友藉此活動在天極行宮共渡三天二夜的美好時光。

  原先預計招收四十位學員,此次來了十六位,雖然少了一半以上的人數,但是工作人員依然用心經營,共同參與。會後討論,工作人員皆認為此次活動的親和效果最好,活動後共有六位學員加入帝教奮鬥行列。

  .方式特殊 活動更好.

  本次活動與以往不同的是:往昔因人數眾多,必須用課桌椅排排坐這種較正式的方式來上課;此次因人少,主辦單位希望工作人員能在最短時間內與學員建立良好的情感,故採舖地毯,以坐墊為座的方式。如此,不僅可快速化除彼此的陌生感,更可以依照活動方式的不同,變換座位或隊形,以達較活潑、較親密的講課氣氛,講師上起課來也較輕鬆愉快,在檢討會中,全體工作人員也都一致表示非常喜歡這樣的方式。

  .敞開心田 相見歡樂.

  「相見歡」:為了破除陌生感,每次活動皆要利用相見歡,讓學員彼此認識,此次學員除了要介紹自己的姓名、學校、系級、興趣以外,還要畫一張圖─表示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並解釋為什麼。如此的方式非常生動,能讓組上每一位學員了解對方,並留下深刻的印象,更有利於此後的活動參與。

  「角色扮演」由靜丞、靜旻同奮共同策劃、主持,活動新鮮,且深入人心。首先在昏暗的氣氛中,請學員閉起雙眼,靜靜地聆聽故事的敘述,假想自己是一位正值事業巔峰時期的企業家,在砰然一響車禍死亡後,已經離開肉體的靈魂在面對自己焦黑扭曲的軀體以及親人哀號痛哭時,心中有何感受。而後,投胎降落成為從石縫中掙扎成長的種子,在經歷了煦煦溫暖陽光的照耀、小雨水的灌溉滋潤,更接受狂風的吹打、暴雨的沖擊,終於長大,成為一顆昂然挺立的大樹時,心中有多少悸動與感觸。學員們因在黑暗中,皆能無所罣礙地儘情發揮其想像力,將每一份感受藉由肢體語言抒發出來。

  .養靈雅集 震撼生命.

  緊接著在角色扮演之後,再請學員聆賞一段音樂─「養靈雅集」。其時而虛無飄緲,時而澎湃洶湧的宗教音樂,讓學員細細品嚐其中音樂的生命力及震撼力。之後,並作個人的分享。其中不乏有學員在節目進行時,因想像自己死後,親人傷心欲絕的悲慟情景而落淚,更有學員述說曾因經歷生死重要關頭,被救回時,感念父母的養育關懷之恩,而數度哽咽難以表達。其他學員闡述這樣的生命思考情境,更感悟到生命的可貴。

  「從斗數世界看自己的未來與兩性關係」,蔡欣秀(敏彥)講師以她慣有樂觀開朗的風格、生動有趣的表情、活潑幽默的口吻引領學員與她乘著時光隧道機回到童年時期,回憶她的遭遇及直到她接觸紫微斗數、天帝教的種種趣事。此課程,可說是時下年輕人最關切,也是最有興趣的。蔡老師以自己的例子舉證,在不相信紫微斗數的心態下,接觸、學習,並作驗證,發現它竟然可將人的一生都算出來,但卻無法改變不好的命運,而心灰意冷地將之丟到九霄雲外。而後,機緣成熟下,進入了天帝教,學習靜坐、誦誥,發現其中的奧妙,不僅讓她獲得健康的身體,更改變了姻緣─嫁了一位好老公。蔡老師由自己的婚姻談到修道觀,她認為紫微斗數雖可精確算出人生際遇,但若再能透過修道,並以「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精神為天下蒼生祈福,貢獻心力,必能扭轉乾坤,改變既定的命運,跳脫不變的定數。

  .表演人生 詮釋生活.

  「猛虎發威─各顯神通」由曉菁(靜乾)、勝倉共同主持,他們請各小組以「用心生活」為題,用表演的方式展現出來,於是乎,各組人馬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在短短一小時內既編且導,在沒有預演的情況下,每組演出無不令人捧腹大笑、拍案叫絕、讚歎不已,有夠好看!(不亞於超級電視台的「我們一家都是人」哦!)

  各組表演可謂用心良苦,他們細微地將生活週遭的細節,藉由生活有趣的表演來詮釋,令人印象深刻,有協助盲人過馬路者,有善心人士替乘客付零錢者,有新婚小夫妻購買電視的趣聞者,有恐龍家族如何生活者,在在顯示學員的「用心」。

  「由卜卦看人生」,施政雄(光旅)老師首先敘述自己因孩童時的無知,導致下半身殘障僵硬的際遇,到了壯年,無師自通地藉由易經而懂得卜卦,再談到先天卦與後天卦有何不同及其關係,並舉出所卜過卦的例子作解說。最後,他強調卜卦可因自身的修持或培功立德之後,而有所不同。所以施老師以自己為例,雖然行動不便,仍能奮鬥不懈,不以為苦地騎著加上輪子的機車南北奔走,其精神令人感佩。

  .阿甘正傳 新的認識.

  在最後相聚的夜晚,主辦單位選擇一部相當叫好又叫座的美國好萊塢影片「阿甘正傳」,提供學員欣賞,並給予幾項課題於觀賞後分享。在此片中不僅可欣賞到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精湛的演技、雋永的對白,更可見識到絕妙的電腦合成視覺效果,尤其是深具意義的劇情安排,其所以榮獲一九九五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輯、最佳視覺效果,實是實至名歸。

  在片長兩個小時又二十分的時間中,學員或坐或臥地,隨著片頭一根飄盪的羽毛,進入了阿甘的世界。觀賞後,學員們一一分享心中的看法:有人覺得阿甘很幸運,有人深覺阿甘的精神就如同每一個人的「真我」及「自性」,大部份的學員都深受阿甘真誠流露的心所感動,並且一致肯定這樣以課題探討的分享方式。因為以往看電影,只是當作消遣娛樂,很少去思考體會影片劇情的意義。許多學員表示這已是第二次觀賞本片,但是這次的收穫最多。

  .「做生命的主人」.

  「做生命的主人」:呂賢龍(光證)老師以前晚觀賞「阿甘正傳」後的感想與學員分享。他認為「阿甘」最切合「做生命的主人」了,智商不到八十的「阿甘」,為何能夠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呢?因為他很真誠,因為他不受世俗想法所牽絆,因為他的目標明確,所以他做他自己的主人,成就了他自己。呂老師也分享了他自己在小時候曾做過的「傻事」,尤其在大學時代,一夜至山中遊賞時,抬頭觀星,被數量繁多的星星所震懾,彷彿看到自己,見到未來的希望,心中遂發了個願─「要了解生命的意義」。因此,延後了研究所畢業的時間,致力於書本上尋找答案,並接觸天帝教,潛心參研宇宙大道,而樂此不疲。

  呂老師更談到「祈禱」可面對真實的自我,「打坐」是真誠地對待自己,此兩種正是「做生命的主人」的不二法門。最後,他提供「我是誰?」、「如果來生可以計劃,如何計劃、這個計劃此生可否實現?」作為小組研討主題。

  .傳承智慧 致力播種.

  三天二夜的時光悄然流逝,學員們深覺雖然短促,卻擷取到學校教育所無法傳授的寶貴智識,也願這樣播種的神聖任務,藉由他們的智慧,傳遞到每個人的心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