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首席訪問澎湖縣初院籌備處並至海防區域主持無形勞軍

代首席訪問澎湖縣初院籌備處並至海防區域主持無形勞軍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9期 » 代首席訪問澎湖縣初院籌備處並至海防區域主持無形勞軍

 1996-06-25 09:15

澎湖縣初院籌備處成立兩週年

代首席親臨訪問感恩祈禱 至海防區域主持無形勞軍

  (本刊訊)五月廿九日是澎湖縣初院籌備處成立兩週年慶,一方面為了慶祝、一方面為了弘教,澎湖初院特於廿六日在望安鄉舉辦擴大天人炁功服務,代首席亦在緊湊的行程中撥冗親臨訪問,除了感恩祈禱外,並至海防區域主持無形勞軍活動,另順訪了陳永教先生、緒稀、主事緒澎、副主事緒瑞等帝教家庭,來自中部、鐳力阿的十多位同奮亦隨行助陣,使得廿九日的澎湖縣初院充滿喜氣、熱鬧非凡。

  澎湖縣初院由於地處臺灣外海,同奮人數稀少,一年多來,代理首席使者尚未親臨訪問過,本次恰逢週年慶,一來為了將師尊的親和光帶到籌備處,替同奮打打氣;二來實地勘察當地弘教困難,因而決定了這次親和之旅。

  行前一日正巧低氣壓過境,至半夜更是風雨交加,狂襲整個台灣地區,澎湖縣幾個海島亦無法倖免驚滔駭浪的衝擊,廿九日當天,整個風暴仍沒有止息的態勢,澎湖機場全面關閉,台北、台中機場則一再延後班機起飛時間,同奮們均感憂心忡忡,眼看計劃很久的慶典面臨腰斬的命運。

  清晨六點多開始,資深同奮光昌樞機、光通、光挑等人陸續的上光殿祈禱,默祝五湖四海龍王相助,奇蹟發生了,八點左右,陽光破雲乍現,風停雨歇,只剩下地上殘留的水窪及偶爾拂起的清風。

  雖然遲了將近一小時,代首席與隨行人員光傑樞機、光籌、緒我、敏榜、敏晨從台北、台中分別順利抵達機場,台灣省掌院光棣、敏堅、敏懷、緒禧等同奮,高雄市掌院光光代掌教、敏財及前任掌教光昌樞機、敏芳賢伉儷亦趕赴盛會,地主緒澎、緒瑞、緒稀率領著熱心同奮在教院中打點張羅,天人訓練團光挑、光通、敏同等人因贊助天人炁功活動提前來澎,也跟著忙得不亦樂乎。

  由於比原定時間遲了一個多小時,整天的流程被壓縮得十分緊湊,光殿上二週年慶感恩祈禱後,代首席等一行人便搭程遊覽車前往湖西鄉潭邊村一處港口進行無形勞軍活動,四十九遍的廿字真言聲中,熱力融融的烈陽映照海天一色,更添幾分焦灼蒸烤,同奮們忍著大型蒸籠般的高溫,邊拭汗邊虔誦,摯誠感人。

  結束後,大隊人馬轉往陳永教、陳吳春柳伉儷住處親和。「東來閣」與無形勞軍的地點相去不遠,沿途整齊林立的教旗,懸掛井然的紅布條,入門後一張以代首席為主題的電腦合成海報直映眼瞼,顯得醒目亮眼。所有的佈置匠心獨運,標準的帝教弘教模式,正是陳先生的賢孝兒女─敏達、敏還、女婿光活、光湧帶著幾位學有專精的弟弟們秉文、秉虔、秉圭完成的。

  短暫的親和後,同奮們將廿字真言的祥光帶至陳家,代首席接著代禱,並贈送超凡爐,繼之到潭邊村活動中心親和會餐,由善盡地主之誼的陳先生「辦桌」請客,全部澎湖風味的菜餚,吃得賓主盡歡。從極院、中華民國主院、臺灣省掌院、高雄市掌院、澎湖縣初院同奮及潭邊村的鄉民組成的這場餐宴,人數竟有五十人之譜,為素來平靜的小鎮憑添不少歡欣。

  下午的行程主要安排至幾位中心幹部家親和,包括主事緒澎、副主事緒瑞、靜幸夫婦,以及緒稀、靜礡、素掀、素督帝教家庭的訪問。另外,體貼的澎湖同奮還特地安排參觀著名的跨海大橋、六百六十多平方公尺的華蓋榕園─通樑古榕、以及澎湖縣立文化中心海洋資源館,和獨具風格的藝奴居─趙二呆藝術館,尤其是文化中心劉丁乾主任親自出馬的引領介紹,簡練詳實富有教育意味,讓代首席及隨行同奮充份的一飽「澎湖特產」的眼福。

  整個活動最讓人動容的,是緒稀同奮忠藎為教的真摯熱淚。

  當時代首席以一如平常的方式為緒稀家中的廿字匾加光後,緒稀竟然雙膝一軟,涕泗縱橫的向代首席跪下致意,他紅腫著眼睛說,看到代首席就覺得愧對師尊:「曾向師尊許下要好好開拓澎湖道場,鞏固教基的承諾,竟無法在老人家證道前完成。」說著說著緒稀的淚又不禁簌簌地掉了下來。

  澎湖縣初院玉清殿外殿開光至今,已有兩年,在人物力維艱的初期,曾在高雄市掌院、屏東縣初院等同奮的大力支援下,陸續辦過靜心靜坐班及天人炁功發表會數場,前前後後皈師的算算也有六十多人,可是書面上資料看來可觀,實際上流失率極大,截至目前為止,常到教院奮鬥的同奮屈指可數。

  桃李滿天下的緒稀雖已自教師退休,仍老而彌堅,在澎湖縣文化基金會、馬公海靈殿管委會、天后宮管委會、宗教諮詢委員會擔任舉足輕重的職務,自從參加本教先修五期靜坐班以後,帝教的精神便深契心中,希望能盡一己之力引渡原人共同奮鬥,可惜教院人員缺乏,除了緒澎、緒瑞幾位同奮外,連五中心的幹部都湊不足數,長期靠其他教院支助又非長遠之計,於是他下定決心,參加了第五期師資班,以吸收足夠的帝教內涵渡化澎湖鄉親。

  結訓後,緒稀運用了豐厚的人脈關係,著實大刀闊斧的開了好幾梯次的靜心靜坐班,善用媒體的他強勢地在建國日報刊登義診及靜坐班廣告,並曾在海事管理專科學校有過「靜坐淨心」的宣講及文化中心的青年講座,而針對監獄煙毒犯受刑人開辦的靜坐班亦在進行中。

  素有「海之鄉」雅號的澎湖群島,相傳是女媧補天後,剩餘的五色煉石擲入台灣海峽後幻化的,卻應了這個美好的傳奇,四面環海澎湖群島,好像被臺灣本島遺棄似的,外來資訊不易傳入,大眾運輸工具短缺,是個相當封閉的島嶼群。加上每年好幾個月特別強勁的東北季風,更使得外來人煙斷絕,居民大多不是靠海維生的漁民,就是累積資歷以升等跳級的公教人員,以及駐營受訓的阿兵哥。在地人保守安定,有忠誠堅貞的民俗信仰,一個鄉里四間廟的情形司空見慣,對自創自奮的天帝教教義較難接受;外來人口則流動性大,隨時準備調遷,往往靜坐班結訓了,就調回本島,對澎湖初院來講,人才再度流失。

  緒稀雖然卯足勁努力弘教渡人,但基於上述種種原因,成效不彰,雖然他的策略是穩紮穩打,先播種再收割。但眼見距離師尊規定須皈師百人、奮鬥五十人後方得正式成立初院的標準遙不可及,一時心有所感而落下悵然的老淚。

  晚上在緒稀同奮安排下,代首席在龍星餐廳與澎湖各界知名人士會餐,除了鄭烈縣長外,尚有省立馬公高中薛國忠校長、澎湖監獄廖德富典獄長、陳明傑教化科科長、國民黨縣黨部賴峰偉主委、有線電視公司蘇崑雄董事長以及代表海事學校林昇平校長前來的徐瓊信秘書等人,他們在緒稀的親和下,頗贊同本教奮鬥內涵,並願提供各種援助支持本教舉辦靜心靜坐及炁功義診的活動,代首席特在席間與這些各界首長廣泛的交換意見。

 ●代首席率同奮在澎湖海濱無形勞軍。(黃光戒攝)

  餐宴結束後,回到住處信誼飯店舉行澎湖地區同奮親和茶會,計有緒澎、緒瑞、緒稀、靜礡、素掀、素督、緒泊、靜彥、陳建良、徐秉琛等同奮,幾位代表同奮陸續發言後,代首席表示,台澎雖然唇齒相依,但在經濟、政治及社會發展上忽略了澎湖,使得兩地在各方面有極大差異,因此澎湖就好比日本一樣,不能以台灣經驗來弘教,必須重新規劃。因此他認為,籌備工作至少還要再兩年的時間。

  首先加強基層教育訓練,由弘化院規劃教化工作,分階段落實,正宗靜坐班可視情況發展,以「服務到家」的方式就近舉辦;中華民國主院及高雄市掌院則分別贊助財力及人力。另外,澎湖同奮緒稀、緒澎及緒瑞三人也要適當的分工,以發揮群策群力的功能。

  第二點要能以當地資源結合社會脈動落實到家庭中,即推動兒童讀經班。代首席堅定的表示,以兩年為目標,降格以求,將標準降低為皈師八十位同奮,實際奮鬥卅位,則同意設立初院。「希望大家能以教為家、以天下蒼生為念,連一個人都要爭取」,代首席語重心長的加重語氣,希望同奮們百尺竿頭更上一步。

  所有活動在親和後告一段落,代首席等一行人在澎湖同奮的歡送下,於第二天早上搭乘班機回到台灣。

  澎湖縣初院籌備處的同奮特別藉教訊一隅,歡迎各地教院的同奮蒞臨指導,並帶來旺盛的人氣、正氣,澎湖群島是個天然優美的自然公園,來到這裡可以遊桶盤沿岸參觀石柱奇景,可以沿著虎井海邊欣賞海底沉城,並登陸乘車往西山賞景及摘食仙人掌果,若不過癮還可以到望安鄉潭門港盡情飽覽海底奇觀─珊瑚礁,傍晚時分再到天台山坐觀落日緩降海底,計劃旅遊時不妨考慮來此,為澎湖初院的同奮打氣加油。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