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立志上山修道下山行道永不迷失永不退轉

我們立志上山修道下山行道永不迷失永不退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0期 » 我們立志上山修道下山行道永不迷失永不退轉

維生樞機於第六期師資高教班開訓致詞  1996-07-25 09:05

立志潛心學習師尊心教身教言教

上山修道 下山行道 永不迷失 永不退轉

  維生在此宣佈第六期師資班、第六期高教班、開導師靜參養靈班、第三期天人交通技術人才訓練班,今天正式開訓!

  今天的開訓讓我們有無限的感念和感觸,師尊他老人家留給我們這許多的心教、身教、言教,在今天開訓的時刻,我要先向各位同奮做一個完整的說明,希望通過這個說明讓在座的同奮了解,在未來五十五天中將接受什麼樣的訓練?進行什麼樣的修持?

  記得民國八十一年的九月間,當時師尊要求樞機團十一位樞機使者審議極院的組織辦法,每星期開會一次,師尊他老人家親自主持,幾乎是逐句逐字對整個極院的組織辦法做完整的檢討,三讀程序完成之後,師尊就指定光超同奮到「無為居」拿二樣東西:一、「道鼎」;二、「法印」,擺在他老人家前面,然後又拿出三本書:一、教義;二、教綱;三、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師尊他老人家說:「今後這三樣東西代表天帝教道統、法統、炁統的傳承。」師尊指著鼎說:「這個鼎是蕭師公來華山時傳給我的。」民國二十六年師尊謹遵天命上華山,宗主從武漢來到華山,希望師尊一起到黃山,師尊跪下來向宗主說明:「弟子奉命鎮守關中,所謂『天命可畏不可違』,只有辜負您老人家的好意。」宗主離開華山的時候就留下隨行的香爐,宗主說:「好!這是我倆師徒傳承的紀念,也是道的傳承信物,你看到香爐就好像看到我。」師尊接著說:「今天我就把這個鼎列為天帝教道統傳承的信物,大家記著,見鼎如見師。」

  師尊又指著「正大光明」印說:「我一生正大光明,天帝教以正大光明為立教、傳教的根本,正大光明是天帝教法統傳承的根源。」

  接著師尊又拿起三本書說:我一生天人合一的修持和研究宇宙真道的成果都在這三本書裡。

 

  第六期高教師資班開訓典禮,代首席維生樞機主持。(黃光戒攝)

  第六期高教師資班開訓,閉關同奮在光殿恭讀寶誥。(黃光戒攝)

 

  根據師尊他老人家給我們的指示:

  一、教義是「大經」。什麼是大經?大經就是不可變的原則,大經是上帝宇宙真道的基本法則,是教義「新境界」。

  二、教綱是「大法」。天帝教以教綱做為建教憲章,教綱本文分十章二十八條,當師尊完成「人間推選首席使者報請天帝御定辦法」之後,因精神不支生過一次病,師尊在生病的時候說了一句話:「今後這十章二十八條是我手訂並經教主 上帝核定的條文,不能變,這是大法,今後天帝教立教的制度、傳道的系統就以這大法為基礎,但附件可以根據時代環境的需要更改。」

  三、《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可以說是師尊修持的心血結晶,我稱為師教的「大成」。在第二十二頁至第二十四頁內有三張表:

  第一、法華上乘昊天心法。

  第二、性命雙修。

  第三、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

  師尊他老人家再根據這三張表講了十二講,整本書全都是師尊他老人家六十多年修持的經驗和心得。稱為師教的大成應不為過!

  在第二期師資高教班時,師尊他老人家手擬了「帝教法華上乘昊天心法與急頓法門靜參修煉體系總說明」的草稿,就是剛才所說的三張表,師尊是在一張大日曆紙的反面寫下這三張表的綱領,寫好之後,他老人家就叫光傑樞機印一份交給我,並要光傑樞機告訴我:「請李教授替我再看一遍,有什麼意見隨時告訴我,我再來修正。」當時我漫不經心,把師尊的這張表就放在卷宗夾裡,第二天早上我陪師尊吃早點的時候,師尊問我:「昨天我要光傑交給你的一張表,你提一些意見。」我向師尊說:「那是您老人家修持累積的經驗,我在修持上沒有這個境界,是提不出意見的。」師尊嘆了一口氣說:「我感覺到我的心血和經驗將會失傳了。」當時我聽了只是有一分慨然,但是今天回顧這一段經過,我覺得我是罪該萬死,當時我就應該跪下來接受師尊交代的任務,因為這是師尊他老人家六十多年的心法。如果當時我能夠好好讀過這張表,我相信我一定會跟師尊交換一些意見,我必定會有許多收穫。一直到師尊證道,在第五期師資高教班上課前,我重新整理師尊的日記資料,看到師尊以紅筆、藍筆改來改去的這篇原始稿子,我痛哭失聲,假如還有機會,我一定會在接到這張表後,和師尊反覆討論,相信在討論的過程中儘可能體悟到師尊他老人家修持的經驗,或者可以讓師尊留下更豐富的教化,不至於到今天只能一點一滴的暗中摸索,我覺得愧對師尊,愧對同奮。

  在各位同奮了解這些過程後,我可以肯定的說:

  一、「道鼎」是師尊精神的傳承,「見鼎如見師」。所以現在教內有重大的活動或慶典,以及在靜坐班的炁統傳承,都請道鼎做為精神傳承的象徵。

  二、「法印」為今後法統傳承之大寶。

  三、大經—教義、大法—教綱和《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的師教大成:是師尊留給我們傳承道統、法統、炁統的三本寶貝。

  從第五期師資高教班開始,即是以這三本師尊留下的大經、大法和大成的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做為我們研究天帝教帝寶、道寶、師寶的三寶,做為我們在教育、訓練、修持主要的依據。

  八十三年十二月廿六日師尊證道,也是天帝教「三信危機」:一、信仰危機;二、信任危機;三、信心危機發生的時刻。有同奮對天帝教的信仰產生動搖,質疑師尊傳承的修持方法是不是值得繼續追求?誰才值得信任?由誰來領導天帝教?由於信仰產生了疑惑,信任產生了動搖,加重了信心的危機,回顧師尊十四年的領導,全教同奮都在師尊這棵大樹下得到保護,當師尊證道後,彷彿這棵大樹倒下去了,有些老同奮覺得徬徨,好像心中無主,開始沒有信心,這是信心危機的開始,到今天還沒有完全穩定下來。

  因此,這一年半天帝教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如何面對三信危機?我們別無他法,只有帝寶、道寶、師寶,我們根據以教義為核心的道統、以師尊手訂建教憲章—教綱為核心的法統、以師尊一貫親自主持,如:點道、接引祖炁、道名面談、傳授天人炁功、法技、原靈合體等為核心的炁統,面對三信危機的挑戰:

  一、以大經—教義建立正智、正信,以正智、正信面對信仰危機。

  二、以大法—教綱建立正見、正道,以正見、正道面對信任危機。

  三、以大成的師教建立正行、正心,以正行、正心面對信心危機。

  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帶領我們奮鬥十四年,在人間所留下來的一點一滴都可以啟發正志、正信,師尊他人家一生就是在追求正信,在《新境界》前言中,師尊表達出以結合科學、哲學、神學,使世人能夠真正體悟 上帝的真道,師尊他老人家留下教義的宇宙觀、人生觀,告訴我們如何面對各種危機的挑戰?如何去救劫?我們歸結師尊他老人家的千言萬語,就是「萬事莫如救劫急,萬事莫如弘教急」,也就是「救劫」與「弘教」,救劫弘教應該從每一個人的心靈修持起步,所以師尊他老人家以各種不同的方法告訴我們 上帝的真道,以教義啟發我們的正智,建立我們的正信。

  師尊在為我們打開天門時就告訴我們:「要回到 上帝的身邊。」、「我為你打開來時之路。」師尊要我們回到 上帝身邊,帝教教院一切的活動都是以 上帝為天人親和的目標,以 上帝為天人合一的中心,師尊在人間只告訴我們:「盡人道返天道。」沒有告訴我們:「盡人道返地道。」如果不能以師尊留給我們的心教、言教、身教啟發我們的正智、正信,那雖然皈宗為天帝教的同奮,仍然是沒有得到正信,帝教同奮是與神為友,不是與鬼為鄰,我們奮鬥的目標是要回到 上帝身旁,不是要到地曹輪迴,師尊在人間的時候只頒佈《天曹寶誥》,《地曹寶誥》雖然經接傳下來,但是師尊不頒佈,帝教也有《人曹寶誥》,但是師尊說:「人如果能夠信守廿字真言,盡了人道,就可以在人曹立根,然後我們要回到 上帝的身邊,安身立命在 上帝的身邊,這是天帝教同奮信仰的最高境界。」這就是正信,如果我們能用心思考、用心體會,那我們的信仰就不會疑惑,以正確的智慧,以大經的教義為核心,真正凝聚起我們正智、正信的道心。

  我們用什麼方式渡過信任危機?惟一的方法就是回歸建教憲章—教綱,因此我在這一年半中,最要緊要做的事就是「根據教綱建立制度」。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的時候,迫切需要推動救劫弘教的工作,採取強勢領導,師尊證道後,我一再強調:不再有一位道德、道行、道功、道心像師尊那麼完美的領導人,今後必須建立制度。所以先以專案薦舉的方式,經過無形以一年的時間考核,使得師尊留下來的七位教內精英進入樞機團,然後依據樞機團制定的作業準則,由人間遴選新樞機使者候選人,第一批經過傳道使者團推荐,樞機使者會議於六月二日遴選出四位新樞機使者候選人,目前正報請無形核定中。今年下半年還要進行第二批的遴選工作,使得樞機使者能夠超過二十八位,在今年的巡天節之前,可以選出新一任天帝教的領導人,我剛才說到師尊他老人家為了要使推舉首席使者的制度保持完善,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我們一定要根據這個制度的精神建立天帝教的領導制度,再根據從下而上的選舉與合議過程,才能使得天帝教的領導層能夠集中智慧,得到同奮的信任。

  除了決策與領導之外,在教財制度必須採取透明化原則,今年已完成各教院、教堂的收支帳預算,八十四年度的決算經會計師查核簽證,在五月向政府稅務機關提出申報,這些都是具體實現教財透明化的做法。在人事制度上,首先成立人事評議委員會,今後神職、教職的人事案,都必須先經由人事評議委員會評議,中國法家講:「名」與「器」不可輕易與人。名就是人事權,器就是財政權,名與器不能輕易交付給其他人,因為它是領導人的權力,但是我以代理首席使者的立場完全開放以制度來運作,因為不可能再有像師尊一樣高明的領導人,我們一定要集合全體同奮的智慧和力量,我們的看法才能有一致的正見,才能走相同的一條路的正道,只有透明化、制度化、合議化才能建立天帝教可久可遠的制度,才能走出信任危機的陰影。

  最後,師尊所有留下來的經驗和心教、身教、言教,能夠讓我們以正行產生正心,讓我們的心真正落實下來,我們才知道如何達到圓滿的境界,只有正心和正行才能夠突破信心的危機。

  這一年半來我們能走出三信危機的依據就是:三寶—帝寶、道寶、師寶與三統—道統、法統、炁統,以及師尊所留給我們的三本經典—《教義》、《教綱》、《宇宙應元妙法至寶》,這是我們走出三信危機的寶筏。從今天開始起,此次閉關訓練所有的課程就是以《教義》的大經、《教綱》的大法、《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的大成做為課程研究的重心,建立同奮正智正信、正見正道,以正心正行培養正氣,相信能夠讓同奮真正了解天帝教,真正了解師尊留下的寶貴經驗和法寶。

  去年本師節時,我們發表了一份追思本師的文告,共同回顧,並且說明天帝教未來的發展方向,足以說明師資班、高教班在修持上、課程上、精神上的原則:

  「本師」者,以身教、言教、心教,為啟道佑德、教化利生的導師。「世尊」者,為道統、法統、炁統,是開天繼人、天人圓滿的聖尊。「本師世尊」者,集啟道佑德、開天繼人、高智慧、大悲願、無私無我、先知先覺的師表聖範。

  我們崇敬地稱謂:「本師世尊」,亦稱「師尊」,又可稱「本尊」。本師住世時,我們稱之「首席師尊」,本師證道後,為位證無形精神領導之天人導師,崇為三位一體之「本師世尊」。因之,我們定議每年四月五日為:「本師節」。

  這一段是告訴我們「本師世尊」的意義與由來。

  師者,是教人以道,誨人不倦,足式是範,可風可承。「師之所存,道之所存」。

  韓愈說師:「傳道、授業、解惑」也。聞道有先後,豈可無傳。非生而知之,豈能無惑。人間有百術,豈無授業。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

  佛教則以「傳燈、心印、授戒」以為親教、依止、入佛之門,代代佛教大師圓通佛理、傳習儀禮、律定家風,無不以「戒、定、慧」直指人心。

  說明「師」的基本原則,師之所存,道之所存,亦正是師資班所培養的「師」,是以建立師範,這一段說明道是以師傳承,傳道有傳道的過程。

  本師世尊在壽天德教主百齡華誕文中說:

  「極初行年九十有三,以三分之二人生歲月踵武吾師,為天下蒼生、為天帝真道,創教弘法、立身行道而奮鬥,個人之生死、家庭、名利、毀譽早已棄諸物外,因吾師有形、無形長相左右,不斷策勵、誘導,幸免隕越。」

  「六十年來,時代在變,一切在變,極初之道心不變,我信仰 上帝之誠,一天比一天堅定,我銘懷吾師之心,一天比一天彌親,謹以本文頌揚吾師普濟渡人陰超陽薦之功德,並以表明對帝恩、道恩、師恩之忠藎。」

  從這一段話可以了解師尊到了九十三歲還在追隨宗主學習,宗主還在教導師尊,師尊為什麼可以把生死、家庭、名利、毀譽完全棄諸物外,就是因為師尊學習宗主的精神,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奮也要學習師尊的這種精神,我們的心和師尊的心結合在一起,師尊在無形會常常會指導我們、誘導我們。

  各位同奮!師尊自己說:六十年來,一切在變,唯有道心不變,信仰 上帝的誠一天比一天堅定,懷念宗主的心一天比一天親近。表明他老人家對帝恩、道恩、師恩之忠誠,我剛才所講的帝寶、道寶、師寶就是根據這裡的說法而來。

  同樣地,今日我們在今年心齋年的本師節,我們豈不能不感謝本師世尊啟道悲願接引我們的大德大恩。

  今天在開訓時,我們也不能不懷念師尊他老人家的大恩大德,因為:

  第一、本師帶領我們落腳在天人梯階的界石上。

  師尊以「自然無為大法」讓我們修持時不假絲毫人為的力量與意志,修一己真陽之炁,接天地真陽之炁,貫通 上帝的靈陽真炁,一經調和自然運化,關開竅通,看來下手很難,似無邊際,又沒有落腳點。實則只要工夫做將去,自然體會到「虛中有實、無中有真」。

  師尊希望同奮弟子們人人能一步登天,人人都能夠回到 上帝的身邊,亦正是帶領我們同奮落腳在天人梯階的界石上。

  師尊常常說:我的「昊天心法」易知易行。但是,他老人家在人間時,曾經感慨地說:「我花了很多心血,到現在還沒有培養出可造之才,實讓我感到灰心。」當然,師尊的心法在短期內看不到成果,需要有過人的毅力與決心,點點滴滴,累積經驗,才能稍有所得。

  師尊他老人家說:「仙佛不可能使人成為仙佛聖真,但仙佛也不可能阻止人成為仙佛聖真。」有多少同奮能體會與體悟到師尊帶領我們落腳在天人梯階的界石上,聖凡平等自奮自創的妙諦與苦心孤詣的師恩?

  當師尊為我們點道打開天門,已經為我們在天人之間架了「上天梯」,牽著我們到上天梯的第一階石階上,再由我們自己一步一步往上爬,這是我們要向師尊感恩的地方,但師尊很感慨沒有培養出可造之才,主要也是因為師尊的昊天心法在短期內看不到成果,需要有過人的毅力和決心,點點滴滴,累積經驗,才能稍有所得。

  師尊又說:「仙佛不可能使人為仙佛,但仙佛不能阻止人成為仙佛。」這是他老人家的至理名言,只要我們不斷的奮鬥,仙佛也阻止不了我們,但是今天有許多同奮希望皈依、學靜坐就可以一步登天,師尊會告訴我們:不可能,必須一步一步爬上去,最後才能安身立命在 上帝的身邊。

  第二、本師指導我們依止反省懺悔,謹慎守護自己的心靈,就原路回家。

  師尊要我們打掃心上地,把一顆人心煉得乾乾淨淨、空空洞洞,就是要我們把欲望污染從心靈深處一層層隔離摒棄,洗滌潔淨。

  師尊告訴我們,修持第一要反省懺悔,從好好守護我們的心靈開始,把一顆有形的血肉之心,修成靈覺之心。

  師尊說:「人人都有道根,人人都與道合,人人都能修道,人人都可以得道,修道不外修身,身外無道,修道必先正心,道在人心。修道即修心,修的心不是形體的心,而是修無形靈覺之心。」

  上帝為了人類得能和諧地共生共存,延續宇宙生命,希望人群發揮應盡的功能與責任,一面生活,一面修行,就是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因之,首先要「希聖希賢」,師法聖賢言行,修養品德,堂堂正正地做人,規規矩矩地做事,於是師尊給我們立下「盡人道、修天道」的心法,即是天帝教同奮的四門基本功課,實在就是修行、修心、修道的功夫。其中最重要的一門功課即是「反省懺悔」,亦即是「重要的奮鬥心法」。

  為何反省懺悔是天帝教的奮鬥心法?師尊告訴我們:過去的修道人因為欲望少,所以心能夠放得下,現在的時代環境,外緣不斷地干擾,不容我們靜下心來,祗有通過反省懺悔的奮鬥心法,使得我們能夠天天反省檢討做人做事有沒有違反自己的良心?如果有,就立刻向 上帝懺悔,認錯改過,天天有錯天天改,時時做到問心無愧,內心平安,就能夠清心寡欲,心靈清明不受污染,就在這一剎那間,我們的人心和天心合而為一,我們的心靈和 上帝契合,我們就踏上了「就原路回家」的道。

  師尊曾經講過一句話:「我們常常欺騙自己,但是在 上帝的面前懺悔就要講實話,如果連在 上帝面前都不講實話,那真的沒有救了。」反省懺悔就是要講心裡的話, 上帝會真正的赦免你、幫助你,我們才可以安身立命在 上帝的身邊,才能「人心和天心合而為一,我們的心靈和 上帝契合」,才是就原路回家。因此,在五十五天的閉關訓練,先要好好的做到這奮鬥的心法實實在在落實在反省的功夫上。

  第三、本師以一雙充滿憂患的眼凝視和觀照人間的苦難,以一雙衝決網羅的手,力挽狂瀾,拯濟末劫。

  師尊經常引用易經告訴我們說:「作易者其有憂患乎?因為易經在武王伐紂時代,亟需振奮人心,與今日我們所處時代非常相近。」他老人家又引用孟子所說的:「生於憂患,死于安樂。」亦即警惕同奮要居安思危,方能開啟含悲奮發、動心忍性、困知勉行的奮鬥精神的原動力。他總期勉同奮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襟懷與志節。

  師尊一貫秉持天命、信心、奮鬥所見之正面效應,實不過大旱望雲霓中一滴瓊漿甘露。事實上,千萬年歷史文化沈澱引發及潛藏之人間危機,五大洲各色人種廣積之沈重罪孽,重重業障,橫亙天人之間的眾生共業,絕非師尊與同奮短短十四年竭盡心力所能消解。此等共業,形式上來自種族、地域、經濟、社會、政治、文化、宗教、制度、習俗、思想觀念各層面之一面或多面,實質上來自先天或後天俱有的一念之私,包括權力的、利益的、欲望的、生理的、心態的,以及本身環境的種種負面人性人心。此等共業的消解,必賴多數世人修持的正氣力量,貫通天心人心,從廿字真言的篤行實踐,到天命貫徹的矢志不渝,普化全球,同德同心。師尊悲願慈心半生奔走,訇然聲一如雷霆,為救劫、救世、救人而呼籲:匯合人類多元的精博智慧,謀求人類的精神重建、道德重整,方可化除災禍。更自現實生活的自愛愛人、自助助人、互助合作的愛心,昇華到天下為公、世界大同、宇宙為家的真、善、美境界,則共業可消,太平可期。

  師尊他老人家一貫的奮鬥是以信心為基礎,他老人家的信心是以 上帝的天命做後盾。這一段說明師尊他老人家奮鬥的原動力與奮鬥的方向。

  如果各位同奮研讀全文,相信各位同奮就可以了解,五十五天的訓練就是秉持著「永遵師教,永守師法,永銘師恩」,以師尊留下的心教、身教、言教做為我們奮鬥的目標和基礎。我們本期全體同奮要傳遞本師世尊一盞盞心燈,立志永不迷失,永不退轉。

  我把一年半來帝教如何通過三信危機做一完整的說明,同時根據師尊留下來的基本法則做為五十五天修持的指導原則,各位同奮如果能夠以此用心體會,一定會有所得,預祝各位同奮五十五天功德圓滿,修煉有成。

  我以為:五十五天是上山修道,五十五天後是下山行道,五十五天的修道會有甘苦,也會有滿心歡喜的收獲,希望各位同奮能共同遵守五十五天的規定,共同完成五十五天的訓練。我還要先向各位同奮告假,預定會在這幾天中動一個外科手術,也預定在七月十八日回來為各位同奮上第一節課,儘管我人在醫院,我的心是和各位同奮在一起,相信師尊在無形一定會加持給我們金光與信心、智慧、力量,祝各位同奮五十五天功德圓滿,謝謝各位!   (八十五年七月十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