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宗教生活落實在家庭生活,把社會責任落實成帝教責任

將宗教生活落實在家庭生活,把社會責任落實成帝教責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0期 » 將宗教生活落實在家庭生活,把社會責任落實成帝教責任

維生樞機  1996-07-25 09:15

維生樞機在先修乾十六期坤九期靜坐班結業典禮致詞

正宗靜坐先修乾十六期、坤九期的同奮們:

  我在此正式宣佈先修乾十六期、坤九期靜坐班訓練結業功德圓滿,但是各位同奮百日築基功成,並不代表應該努力的奮鬥與修持的進程就此結束,我在此引用《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中最後一篇「修道要以『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為基本觀念」的主要內容,送給各位同奮作為百日築基完成後應該努力的方向:

 

  地球上自有人類以來,大家所關心而得不到究竟的問題,是生命的來源、生命的歸屬、生命的究竟為何?歸結起來就是生與死的問題,凡是生物都是必生必滅,這是宇宙造化的原理。

            《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第一二一頁

 

  師尊一開始就說明修道是為了了解「生命的來源」、「生命的歸屬」與「生命的究竟」,歸結起來就是「生與死」的問題,我們研究各個宗教的宗教哲學的精義,發現正如師尊所說的都是在探討「生與死」的問題,生從那裡來?死往那裡去?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滾滾紅塵中,一天到晚忙碌,究竟是為了什麼?

  所以,我常常勸同奮應該到幾個地方看看:

  一、殯儀館。到了那裡才會體悟到生命的價值。

  二、醫院。到了醫院之後才知道健康的可貴,最近我自己也三度住院,到了醫院更是深深體會到健康的價值。

  三、監獄。像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就在為很多的受刑人家屬服務,他們到監獄服務的時候,真正體會到自由的價值和可貴。

  四、飛機場或碼頭。當離情依依的時候,才體會到親情的可貴。

  生命的可貴、健康的可貴、自由的可貴與親情的可貴,如果歸納起來還是「生與死」的問題,所以師尊說:「凡是生物都是必生必滅,這是宇宙造化的原理。有生有死,死而復生,是一個輪迴,一個究竟,所以生死是一件大事,而天帝教就是要告訴同奮生從那裡來,死到那裡去的生命究竟。」這是師尊他老人家給我們一個重要的指示,相信各位同奮在這十七週中,從各個講師以各種不同的角度,不論是從天帝教的大經或大法等,都會把生命的究竟的觀念儘可能的告訴大家,師尊的這一段話就是各個講師所講的「本」。

  接下來師尊說:

 

  如果死後仍然回到原來的地方,如此來去,很簡單,但是很多人死後不得回去,因為在在人生過程中,沒有把死後回去的條件做好,不能配合回老家的自然法則,因此不能回去,反而到了他不想去的地方,就是一般人所講的輪迴,天帝教的靜坐班,在一百天的訓練過程之中,是要告訴大家,在生前能夠修好適應回老家環境的條件,就自自然然能夠回去,如果生前不修,將來死後就受環境自然條件的支配,無能為力。

            《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第一二二頁

 

  坤元輔教、代首席與全體學員在天極行宮前合影。(黃光戒攝)

 

  師尊告訴我們如何走回來時之路,我在為各位同奮講解點道、接引祖炁時,我一再強調:師尊他老人家為我們點道、接引祖炁,就是為我們打開來時之路。我們從那裡來?靈魂是從天門進入人體,但是人生勞勞碌碌的七情六慾把天門堵塞了,師尊告訴我們,生死的問題應該把握在自己的手上,我們如何把握來時之路?師尊在這裡說:生前能夠修好適應回老家環境的條件。師尊接著說:

 

  所以在靜坐班短短一百天之中,大家要能接受了解為各位安排的課程,這些課程,有些在講堂上授課,有的在教壇(光殿)上傳授,靜坐基本的方法,是要把一切統統放下,心定下來,聽任生理上氣機自然變化、改造,就是先天生理氣機自然運轉,與後天講堂上的知識融會貫通,總而言之,就是希望同奮能下決心,了斷生死,同時能擔當起 上帝交付你們的救劫、弘教使命,最後一起回到 上帝的身邊。

            《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第一二二頁

 

  師尊告訴我們,先把百日築基的功夫做好,配合靜坐功夫,擔當起 上帝交付給我們的使命。

  師尊說:「靜坐基本的方法,是要把一切統統放下,心定下來,聽其生理上氣機自然變化。」這不是一百天或是一、二年就可以達到的目的,而是要把靜坐當成生活的一環,請各位同奮看有關正宗靜坐的教材:

  我是希望天帝教的同奮能夠一步登天,都能夠回到 上帝的身邊,今天我把  上帝的昊天虛無大道盡洩無遺。不知你們有沒有這個造化,能不能夠接受,端賴自己用功。這功夫很容易,簡而易行,祗要照我講的坐下去,什麼都不用管,最後一定會豁然貫通。

               《正宗靜坐基礎教材》第十四頁

  事實上「靜坐修持」就是「向自己奮鬥」,除了忍受身體上之自然反應外,更必須持之以恆,堅持到底。

                  《靜坐要義》第五十五頁

 

  正如我在課堂上所講:現代的社會講速成,但是靜坐不可能,靜坐是要靠時間的累積。所以師尊告訴我們有關靜坐的第二個原則:不問收穫,只問耕耘。靜坐的功夫不是一天或一百天可以一步登天,師尊告訴今天在座的同奮和他老人家親自調教的同奮,都是一樣,都是說:修道、修持要不問收穫,要問如何耕耘,最重要的是「坐下去」。

  師尊他老人家這幾段文字,有幾個重點:

  一、把握住「坐下去」的原則,持續到底。更不可以坐了一個階段,自己感受到沒有收獲就不坐了,師尊他老人家認為修道人要有一顆平常的心,以一顆平常的心修道,有很多同奮會時斷時續或是中途而廢的原因,就是不能以平常心面對,為什麼?開始進入靜坐的領域是帶了好奇而來,經過一個階段後就不能滿足,所以就不坐了,再到另一個地方追求滿足,能坐下去的人,就是有一顆平常心,以平常心修道,這是根據師尊他老人家的言教所得到的看法,在此提出來請各位同奮體會。

  二、把修道的思想和行為融入生活。在《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第一百二十三頁中講:「要把靜坐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惟其以平常心對待,才能夠成為生活的一環,才是融入生活的一部分,師尊曾經說:「如果能夠把靜坐看成吃飯、睡覺一樣,那就已經把修道融入到生活了。」只有把靜坐和吃飯、睡覺等量看待,才能夠把靜坐融入到生活之中,也就是「一面生活,一面修道」。天帝教的同奮就是要一面修道,一面生活,能夠把修持的方法和精神融入到生活中,這時生活就是修道了,當生活就是修道時,生活就是平常,平常心就是修道心,師尊每天生活再忙,時候到了就靜坐,因為師尊把靜坐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修道和生活融合在一起,修道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修道,這是師尊他老人家的修持經驗。

  但是師尊也說:「欲速則不達。」樣樣事不能求快,修道是一滴一點的累積,靜坐更是一坐累積一坐的功夫,因為昊天心法是以「自然無為」為原則、精神、方法,加工加料就有為了,根據師尊他老人家所提到的部分,我做這一種建議,同樣也在此提供給各位同奮參考。

 

  天帝教最重要的精神就是「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無論是靜坐、祈禱、誦誥,首先都要不為自己打算,要忘我,與一般宗教、民間信仰不同,我上午在七週年復興節慶祝會上也講過,一般的宗教徒,都是求精神寄託,談修身養性,將來可以上天回到理想的境界,這還好;有的更是為了求現世福報,祈求多福、多祿、多壽,這些都是迷信,要知求神拜佛根本不可能求到這些福、祿、壽,天帝教根本反對,基本觀念就不同,我們教徒同奮都是認識了解修道的目的,不是自私自了,包括祈禱、誦誥、靜坐等等修持方法,目的都是要救世救人,為整個世界上人類打算。

            《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第一二四頁

 

  師尊告訴我們:「修道人如果只是要自修自了,那就是自了漢。」這不是天帝教的基本精神,天帝教的基本精神就是師尊所講:「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師尊訂的目標非常大、非常高,我認為一般的同奮做不到,以我自己在修持過程中的體悟來說,我是一個平凡人,如果我有這種體悟,其他的同奮應該也會和我有一樣的體悟,我自己在修持的過程中,祈願的第一個階段是「私願」,在默祝心願時,我祈求:「希望 上帝加持給我的父母親福壽綿延,加持李氏的子孫平安健康,加持我智慧圓明。」這就是私願,每個人都會有私心,每個人都會先為自己求,這個過程每個人都有,但是有了這個階段後,就會許一些小願,除了為自己、家人之外,會為與我有關係的人、我居住的社區祈求,這是一種小願,再慢慢的擴大才是大願,中國人有一句老話:「人不自私,天誅地滅。」所以私願一定會有,從私願到小願,從小願擴大變成大願,最後變成宏願—深願。師尊他老人家告訴同奮:慢慢地把私心除掉一些,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從小慢慢擴大。我相信師尊一樣也是經過私願、小願到大願的過程,但是師尊要求我們:「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希望同奮都朝這個目標前進,師尊說:「因為我們正面臨三期末劫。」

  什麼是三期末劫?師尊說:

 

  宗教上所謂的三期末劫,有的道門把三期末劫說的很神秘,有的人聽得莫明其妙,其實三期末劫一點也不神秘,在天道上講,整個大宇宙,大空間的氣運,有三十幾個星球到了三期末劫,而以本太陽系地球首先開始,本地球上又以中土(中國)最早,氣運沒有辦法看到,也很難說個明白,不必講的太玄,在我們地球上,已經經過了兩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在一九四五年,美國投了兩顆原子彈在日本廣島、長崎,日本天皇才宣佈無條件投降而後結束。

            《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第一二五頁

 

  什麼是三期末劫?就是人類將要面對的第三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在日本投下了二顆原子彈,如果到日本廣島參觀原子彈廢墟,就可以了解原子彈帶給人類的毀滅有多慘烈。如果今天美國、俄羅斯、中共、法國等這些核子大國,發生核子戰爭,那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就是整個地球毀滅的戰爭,就是三期未劫,這個戰爭是玉石俱焚,生活空間完全毀滅,在我個人的看法,未來新的毀滅性武器可能要比核子武器更利害、更可怕,所展現出來的武器比現在全世界所有的核子武器加起來還要利害,這就是三期未劫。

  師尊他老人家告訴我們:要化延核子毀滅浩劫,把第三次世界大戰變成傳統戰爭,變成區域戰爭。我向各位同奮提供一個數字讓大家了解,在二十世紀九十六年中,人類經過了二次世界大戰,還有其他區域性的戰爭,如:韓戰、越戰、兩伊戰爭、波斯灣戰爭、車臣戰爭等等,算一算,全世界打了二次世界大戰,再加上其他大大小小的戰爭有三十三次。在戰場上死了一億九千萬人,如果再加上因戰爭而死亡的人,總數會總超過三億人,不到一百年的時間,因戰爭而死亡的人數就超過三億人。我再舉一些例子,希特勒殺人一千七百多萬人,列寧在一九四五年到一九七六年期間,殺掉二千七百多萬人,在毛澤東殺了三千一百多萬人,各位同奮可以了解什麼是浩劫?什麼是三期未劫?今天看到在大西洋上有一架飛機失事,造成三百多人死亡,全世界的人都感到這是多悲慘的事啊!想想有三億多人在不到一百年的時間內死亡,這有多可怕!所以師尊要我們不求個人福報,不為自己打算,真正的原因在那裡?通過今年三月份在台灣地區總統直選時所產生的兩岸危機,我們可以體會到「覆巢之下,沒有完卵」,如果我們不為台海兩岸的中國人共同祈求,不為兩岸真正和平祈求,我們一樣會受到波及,師尊他老人家從這些地方告訴我們救劫的重要性。

  師尊他老人家在這一篇文章中告訴我們如何修持?如何修道?如何祈禱?如何救劫?繼續看《首席師尊精神選輯》第一百二十七頁:

 

  因為世人大家都在勾心鬥角,為自己打算,損人利己,想出種種方法達到自己目的,什麼事都是心所造成,良心破產,大家距離 上帝愈來愈遠,忘了當年 上帝要我們下來,是要一面生活,一面修行,時代在變,人心也在大變,大家都是為自己,所以也不用分什麼報應,只有算人類的總帳,天帝教重來人間,針對人類的病根,要我同奮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而為完成 上帝交付我們的使命,化延三期末劫、核子毀滅戰爭奮鬥,世人得救,自然自己才得救,所以現在最最危險的,就是人類私心太重,人人為自己,很少有大公無私,正大光明的人。

            《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第一二七頁

 

  師尊常常講:「劫由人造,劫由心造。」殺人的不是武器,武器不會殺人,武器只是工具,是人使用武器在殺人,人殺人的原因是什麼?就在「劫由人造,劫由心造」這句話。

  各位同奮!人心實在太壞了,如果今天師尊還在人間,又要說:「人心這麼壞,叫我如何救劫!」人心為什麼那麼壞?人心壞的原因就是「慾望放任」,慾望放任造成人的慾望永遠沒有辦法有滿足的時候,永遠沒有止境,現代慾望的放任是由於富裕所造成的,現在是全世界在追求富裕,貧窮的國家追求富裕,已經富裕的國家仍然還在求富,慾望永遠不停止、永遠不滿足,我用一句話來表示就可以知道什麼是富裕的放任,「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就是富裕放任的表現,我得到了,但是我還要,繼續去要求,因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如果大家都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社會是不是一定會亂?今天整個社會亂的原因就是在「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傳統的道德已經規範不了人心,也沒有人再願意遵守傳統的道德,認為只有傻瓜才會去守傳統的道德,只要以法律來解決就可以了,現在進一步連法律都沒有規範性了,大家游走在法律的邊緣,合法就是道德,守道德的人是傻瓜,守法的人也是傻瓜,只有「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人不是傻瓜,走在法律邊緣的人不是傻瓜,這樣的社會焉能不亂?劫運焉能化延?

  這幾段話讓我們共同思考:救劫的工作要從何開始?師尊給了我們的重要指示:先盡人道,再返天道。每一個人先做好是一個人,每個同奮在本分內做好應該做的事,就是別人說你是傻瓜,也要做傻瓜的事,守住傻瓜的精神,每天遵照廿字真言做人處事,每天反省有沒有違反廿字真言?有沒有做出違反廿字真言人生守則的事?通過反省懺悔,培養正氣,然後由自己影響到別人,師尊說這就是開始救劫了。換句話說:我們是從每個人自救救心來救劫。

  最後我要向各位同奮說明,天帝教的教化、師尊的教化是什麼?就是把「宗教的生活落實在家庭生活中」,進一步要把宗教的生活變化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天帝教的弘教工作要從家庭做起,過去師尊常常說:「天帝教最可貴的是帝教家庭,一家人都是同奮,都在為天下蒼生共同奮鬥。」。其次,是把「社會的責任落實在宗教的責任上」,把社會的責任看成是天帝教的責任。總之,天帝教的精神就是要使 上帝的宇宙大道進入每一個人的心靈中,取代物質的放縱和慾望,只有如此才能救劫,今天各位同奮的靜坐班百日築基結業了,但修持並沒有結束,還要日積月累持續做下去,師尊交付給每位同奮救劫的使命還要持續下去,今後我們是一方面生活,一方面修道,一方面救劫,一方面弘教,我們如何能夠完成師尊留給我們的使命?就是每位同奮要把天帝教的生活落實在家庭中,把社會的責任做為天帝教的責任,這是救劫弘教最好的起步。

  在本期同奮結業的時刻,我有很多的感觸,也有更多的虧欠,因為我個人在這段期間中,幾乎有一個半月的時間,沒有辦法每個星期來到靜坐班和各位同奮相處,我是在上星期二做了攝護腺肥大的切除手術,昨天上午才出院,我對大家有虧欠,將來一定會在正宗靜坐複訓班或其他場合補償大家,在今天結業的時候,我用我個人體會師尊的言教,作為對各位同奮的贈言:

  一、百日築基功夫要持續下去,那就是師尊所說的「坐下去」!我們不問收穫,只問耕耘。

  二、不求個人福報,不為自己祈求,只求做好救劫弘教的工作。

  三、開始把宗教的生活做為家庭的生活,把社會的責任落實為宗教的責任。

  這是我在最後做結業的贈言,謝謝各位同奮!
  (八十五年七月廿一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