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願盡我所有餘力為教奉獻

我發願盡我所有餘力為教奉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0期 » 我發願盡我所有餘力為教奉獻

維生樞機  1996-07-25 09:25

維生樞機於八十五年度第四次開導師會議致詞
  在我這次住院期間我清清楚楚看到了師尊的形象,我確確實實的體會到「天命可畏,師命不可違,父命更難違」,我發願要盡我所有的餘力為教奉獻。現在已經走出了私願、小願階段,往後就是大願,再往上昇就是生生世世的深願。我個人今後在教內不居任何名位,都會為天命、師命、父命,為天帝教持續奮鬥。

各位開導師!

  時間過得很快,上一(第三)次的開導師會議是五月五日本師節在此舉行,在這近二個月之中,國家的政經情勢和教內教政發展都有很大的變化,我個人感受最強烈的是在師尊證道之後,教內各教院、教堂都在「動」,而且是「自動自發性的動」,主要的關鍵就是各位開導師在各級教院的領導,帶動了各級教院、教堂的活動,在此向各位開導師致最高的敬意。

  記得在三、四月份中心祈禱的階段,當時復興基地正處於內有總統直選大選,外受中共軍事演習威嚇的情勢,很難想像在今天會有如此大的轉變,我記得在五月的開導師會議中,我特別評估兩岸的關係會在七月中有大的突破,現在中共國台辦針對李登輝總統就職演說有了正式的回應,顯然的可以看到中共對兩岸的關係已經修正文攻武鬥的作法,準備重新走上談判桌。緊接著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在西班牙發表談話,有二個重點:

  一、兩岸關係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應進行談判解除衝突危機。

  二、兩岸應進行高層的會談。

  這二個基本原則與中共國台辦發表的原則完全一致,但是我個人的看法還要等到七月中在北戴河的會議,這是中共六中全會的預備會議,中共對台的基本的態度會在這個會議中有所突破,所以我個人預估兩岸關係從七月份起是重大發展的關鍵,再加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昨天到了北平,正式宣佈願意推動兩岸重開談判,因此也必須重視美國從旁推動的力量,我特別建議在座的開導師,可以讀一讀今天聯合報的社論,可以對未來兩岸在中共、台灣和美國的三角關係有新的觀念和認識。我個人以為兩岸關係從七月重新展開,九月達到最高峰,海基、海協兩會先進行交談,再進行高層訪問,然後進行辜汪會談,才能夠在辜汪會談後規劃整合兩岸之間的異見,十月份應該是兩岸關係特別值得注意的月份,我們可以充分的體會到兩岸的關係影響到台灣國防的安全、經濟繁榮和社會的安定,中共現在已經可以體會到兩岸關係是台灣多數同胞民意之所在,如果失去這一次的機會,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再沒有新的機會了。

  如果七月、八月兩岸關係有所突破,從十月之後,台灣的經濟就可以趨於穩定,相信對民生、社會、文化都會有重大的幫助,我個人觀察以為在今年的十一月和明年的三月之間,這五個月的時間是兩岸經濟復甦重要的關鍵。

  五月廿九日我前去澎湖縣初院籌備處,在澎湖地區短短的訪問期中,我個人體悟到澎湖地區在社會結構、文化結構、經濟結構上和台灣本島有很大的差距,有必要重新規劃在澎湖地區的弘教發展,這個觀念也是我從日本訪問回來之後所成,我們必需因時因地對弘教工作加以必要之調整與規劃,重新思考行動的方案。

  非常感謝各位開導師在我住院檢查的期間,不斷地來醫院看我,我絕對承認在這一年半中過於透支精力,事實上在師尊證道前一年,我在精神、體力上已透支,最重要的還有年齡的關係,這一次住院主要的關鍵是攝護腺腫大,主治醫生一再強調必須要動手術刮除,一般的情況二天就可以出院,有些同奮向我建議攝護腺腫大不必動手術,服藥也可以,但是服藥不能徹底解決問題,為了日後弘教的工作,我還必須要到各地教院、教堂,不能在旅途中發生病變,這會影響到整體,所以我接受主治醫師主張刮除的建議,但動手術的日期還沒有定,我這個月二度進入醫院,體重減了九公斤,主治醫師要求減去的體重恢復一半才能夠動手術,現在出院近十天了,在昨天一秤只增加一公斤,所以還要一段時間後才能動手術,一方面謝謝各位開導師,同時也請各位開導師把我實際的情況轉達給同奮,請各位開導師轉達我的謝意以及我個人還將要繼續為教奮鬥下去的決心。

  我在第五期師資高教班中一再強調:師尊證道之後有很多同奮在各種情況下看到師尊,但我一直不曾看過師尊。但是這一次我確確實實看到了師尊,就是我第一次在六月四日住進病房,當天晚上體溫昇高之前,我清清楚楚的看到師尊在我的面前,先是看到淡黃色光,再看到師尊的容貌,當時我認為是體溫上昇的影響,第二次是我從弘恩醫院轉到台北榮總,那一天我完全沒有發燒,我先聞到檀香的味道,然後再看到淡淡的金黃色的光,然後清清楚楚看到師尊的形象,師尊的臉部很像天聲人語中維法佛王的照片,但是沒有那麼嚴肅,師尊的笑容就像在天極行宮前拍下的笑容一樣,如果把二張照片重疊起來應該就是師尊現在的聖容,他老人家用惟一的左手指著我的手勢,當時我閉起眼睛向師尊禱告,忍不住又張開看著他老人家,我向師尊禱告:「我願意遵照父親您老人家給我的指示,作為今後一切努力的方向。」我在樞機使者會議上特別強調:所有的同奮,為了天命應該要走下去,為了師命也要走下去,我個人還加上父命,我確確實實的體會到「天命可畏,師命不可違,父命更難違」。當時我就做了一個決定:從今年八月起,完全從淡江退休。我已正式寫了一封信給張建邦先生說明辭退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職務,並於這個星期中和張建邦先生見面,向他表明我的原則,我說:「今後我和你私人的情誼仍在,我願意隨時幫助您處理一些事務。」這是我看到師尊的聖容之後,就發願要盡我所有的餘力為教奉獻,這願力是我從私願、小願到大願,這一年半來,我除了默禱一切為教之外,我還有一些私願與小願,現在已經走出了私願、小願階段,往後就是大願,再往上昇就是生生世世的深願,我個人今後在教內不居任何名位,都會為天命、師命、父命,為天帝教持續犧牲奮鬥,師尊常常說:「病床上常常是反省懺悔的時候。」我很願意把個人的想法向各位開導師報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