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天人研究學會成立大會概況

天帝教天人研究學會成立大會概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0期 » 天帝教天人研究學會成立大會概況

梁靜換  1996-07-25 09:50

為淨化人心和諧宇宙跨出一大步

  六月三十日是天人研究學會正式成立的日子,鐳力阿內陽光暖洋洋,鳥語陣陣傳來耳際,九點不到,工作人員均已將連日來準備好的資料、贈品、茶水一一就位,敏珍、敏蛻則坐鎮報到處處理學員報到事宜。

  大會原定十點開始,因為台中、南投間嚴重塞車,所以延至十點卅分才舉行。主席光僊會長先感謝大家「不遠千里」趕來的熱忱,並說明本學會成立的目的是希望能充實同奮精神內涵、提升修煉層次,因此期許大家今後彼此共勉,以提昇道業。然後他介紹三位副會長,分別是黃秋忠(緒度)、呂宗麟(緒麟)及另一位因事不能出席的黃俊義(緒施)。接下來的議程原訂要請天人研究總院長代首席致詞,卻因為他身體微恙不克出席,所以改由天人研究學院副院長巨光膺同奮代為致詞。他表示宗教教育及研究是宗教發展的重要課題,天帝教在教育發展方面,於民國八十、八十一年分別成立天人研究學院及天人修道學院,而在研究發展方面則是成立天人研究總院,但在總院的研究成果尚未成熟前,先在總院下面成立本學會,以結合教內有心人士一起來研討;他說師尊未證道前即對天人文化、天人炁功、天人合一三小組很重視,但一直未成立正式的統合機構,而今天本學會的成立正可使天人之學更發揚,帝教更發展。

  繼由總院主任秘書蔡光猛開導師作大會工作報告。他首先報告本會成立的緣由,他表示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成立至今已有五年了,此間天上有關宇宙大道、天人文化的訊息也一直傳示下來,目前已陸續整理出一系列的資料,因此想結合散佈在各地學有專精、有興趣的同奮一起來從事研究工作,將研究成果公諸同奮、世人,故有本學會的成立。

  光猛開導師在本學會的組織辦法中,已將成立宗旨、學會組織、研究方式、會員之權利義務、停權與會員資格之取消等事項一一詳細交代,他強調因為本學會隸屬天帝教天人研究總院,與外面一般的學會不同,故會長、副會長、諮詢委員等人選在成立大會舉行之前就已敲定;而本會會員資格之所以有道歷及學歷的限定,乃基於本會所寄發之天人文化聖訓尚屬原始資料,經本會整理後,發給教內學有專精之同奮研究,希望能結合後天學術予以有系統的闡發,方適合一般同奮或社會人士研讀,否則恐生誤解,故有所限制,但經會員二人推薦者不在此限。本會不定期寄予的資料有1、天人文化聖訓:計有天人文化新探討系列、宇宙大道系列、心理學術系列三大類。2、兩院學員之研究心得:例如《清靜資糧編要》、《無形宇宙組織總成》等書的研究心得。3、會員心得報告:經學術研討會評審為具學術價值者。4、外界流傳值得會員參考的資料。

  若能將靜坐、炁功的過程、好處以科學儀器使它數據化,將能使靜坐、炁功廣為大眾所接受,進而引領人們接受宇宙大道的教化,以達淨化人心、和諧宇宙之功。未來計劃利用鐳力阿內的腦波儀及林光持同奮的氣能照相機對帝教的靜坐、法技、炁功作出初步的科學研究,願會員一起來熱心參與。光猛開導師也呼籲教內從事科學研究的同奮,若實驗室的研究計劃與帝教的修持法門相關的話,希望能一起合作研究,將宗教與科學結合,共同探索宇宙大道。另外,為了聯繫會員,資料交流起見,學會決定每三至六個月出版一次會訊,並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衷心期望會員不要只收資料卻不看也不研究。最後,光猛開導師特別向會員們致歉,因為所有籌備人員都沒經驗,所以從學員的組織章程,到正式舉行成立大會共花了八至九個月時間,末了,光猛開導師希望徵求志願參與學會各項事宜的義工。

  接下來是呂光證同奮的專題報告,首先他報告的主題是:「研究天人文化聖訓應有的認識」之心得,他說:「蒙師尊指示與天人交通人員配合研究聖訓,在此提出了年來的經驗看法供大家參考。帝教天人交通有六種方式,分別是侍筆、侍光、侍聽、侍準、天人炁功、靜觀,目前的作業大都以侍筆為主。聖訓有兩類,一是行政類,內容屬行政、教務方面,二是天人文化類,內容較理論性;前者單純、明確,沒有什麼疑義,後者因屬理論性的內容,因此彈性空間很大,老子講:「道可道,非常道。」但又著撰五千言道德經闡揚天人文化,這啟發我們了解研究天人文化聖訓不能執著於文字亦不必離開文字,手指見月,月不在指,但指之功用亦不可忽視。因此依我個人經驗,應先循著聖訓文字體會那先天本意,這中間當然要配合個人的修持,繼由輔之以後天學術的比較闡發,成為有系統的思想,則天人文化聖訓的價值就大了,因此此類聖訓是否能發揮先天價值,而廣為世人接受與肯定,我們研究人員極為重要,畢竟寶藏是要人挖掘出來的。」接著他向大家介紹《天人文化新探討》專書,他表示,本書的架構分三大部份,第一部探討生死輪迴;第二部是第四章至五章的氣化系統及生化系統理論來解釋描述師尊靜坐各階段身心靈之狀況,而第六章帝教救劫的理論最令人耳目一新;第三部是探討神律系統,即關於無形界的組織狀況。整體而言,本書內容規劃為第一部先安排引人興趣的生死輪迴,接著引入第二部關於修煉的過程,最後再自然地引入第三部關於無形界的狀況。

  最後的報告主題是桑敏接同奮論文的部份摘錄─「靈魂意識交集引合網路初探」,他表示,這份論文乃針對「天人文化新探討」一書的第一份研究心得,主要為探討人類靈魂和肉體如何互動,諸如靈魂存在何處?靈魂如何支配肉體?肉體如何影響靈魂等主題,其中精彩的部分有1、心物一元二用論中提及靈魂亦須遵守自然界的物質定律,而物質也有精神層面的表現。2、帝教提出靈魂也會毀滅的看法。3、「整體電力引合網路」─氣化系統及生化系統─理論的介紹。4、「靈魂意識交集引合網路」(簡稱靈意網路)理論意識狀態的描述與解釋以及5、如何用靈意網路理論來詮釋「潛意識」、「信仰」、「祈禱」、「反省」、「性命」。光證說:「請大家多研究指教,給這些原創性的觀點證據檢驗。」

  接下來由會長主持「討論議案」,以下為通過之議案:

  提案一:在適當地區設置會務連絡處,以後本學會會務運作暫分北東、中、南三區,每區召集人負責定好該區活動之日期及地點,再由該區之助理或秘書負責聯絡會員活動事宜。每區之活動應通知全省會員以方便就近參與。會員填寫入會申請書時請填寫通訊地址。召集人的產生由會員自願或由諮詢委員推薦。

  提案二:會訊由學會秘書處負責出版。原則上每三個月出版一次,彈性處理,最長每六個月一次。

  臨時動議有:

  一、案由:可否請教內對某方面有專門研究的同奮來參與分區之研討活動。

  結論:請參閱本學會組織辦法中,榮譽會員資格取得之部份。另外也請大家多宣傳一下關於本學會的成立一事,讓有心研究的同奮有機會參與入會。

  二、案由:坊間的好書、好資料及索取管道可否請知道的同奮提供介紹。

  結論:這些資訊請大家聯絡提供給學會秘書處,再由秘書處告知各區秘書、助理,屆時也將刊登在教訊上。

  三、案由:因各種資料流通郵寄需很多郵資,為使學會自給自足,可否募款。

  結論:暫時不提高會費,也不募款,等經費不足時,再擬解決辦法。

  四、案由:各區之研討活動應有個主題,會員的研究才會有交集。

  結論:今天下午之諮詢委員會議將定下一年之研究主題,再發布給各區會員。也會刊登在教訊及會訊上。

  最後由主席光僊會長作結論,他表示願此學會的成果能有助於大家身心靈之提昇,希望下次再會。會議便在致詞後結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