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師資高教班首次頒放黃榜

第六期師資高教班首次頒放黃榜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2期 » 第六期師資高教班首次頒放黃榜

 1996-09-25 09:20

榮膺神職同奮仍需嚴格考核一年

本師世尊期勉同奮 日新又新奮鬥奉獻以奉 上帝

  (本刊訊)本教師資暨高教班首度教壇發黃榜聖典八月廿八日起連續三天於鐳力阿道場舉行,這項隆重的發榜儀禮,是由代理首席使者於參機正殿親臨主持,儀式在鐘鼓齊鳴四十九響後開始,上香禮前並先鳴炮,曉喻十方三界,接著一一點榜,同奮們屏氣以待,凝神端視,儀式較諸平時還莊敬肅穆,天人親和熱準極高。

  發黃榜的聖典分廿八、廿九、卅日三天舉行,首先發榜的是第六期師資培訓班學員,接著是第六期高教班乾道,最後一天為第六期高教班坤道,時間安排在晚上九點至九點半間。儀式乃參機院侍天組以教綱中「發榜儀科」之禮儀精神,配合現代環境需求,化繁為簡而成的。鐘鼓齊鳴四十九響聲中,學員循序入殿就定位,並在鳴炮的莊嚴氣氛下,恭誦道統始祖宇宙主宰 玄穹高上帝聖誥,行八跪十六叩禮後,代理首席使者臨壇主持發榜儀式。

  黃色榜單由參機院侍天組組長光籌樞機請出後,繼之進行讀榜儀式,由於巍巍生威的氣息非比尋常,師資班讀榜同奮在一一誦讀無形對學員之總考評時,竟然一反常態,宣讀得上氣不接下氣(因高教班人數較多,其後兩天取消這部份儀式)。接著代理首席使者維生樞機於香案上以朱筆點榜,凡上榜者均唱名:「登榜一名,某某某謝恩!」據一些被點名的上榜同奮表示,代首席在聖壇上的聲勢懾人,聽到自己名字被唱出的那一刻,心臟簡直就要蹦出胸膛,更有些人忍不住為無形的恩寵而淚流滿襟。

  發榜後,上榜者均須「默祝心願」表明今後奮鬥志願,以報有形無形恩澤加被,天榜有名,曉喻十方三界,最後依序向教主行八跪十六叩、首任首席使者行四跪八叩、代理首席使者行一跪三叩叩謝禮,三呼天人親和呼號後,完成整個儀式。

  黃榜發放後,榜單公告在佈告欄,任憑往來同奮自由觀看,那種萬頭攢動、爭相目睹的「盛況」,與大學聯考放榜時的情形差可比擬。事實上黃榜的內容一如往常,是無形對學員們的總考評,不同的是,分列為上榜與名列黃榜外者,天人教主考評直指人心,蘊藏玄妙。有人不禁用幾家歡樂幾家愁來形容學員們的心情,未公佈前,人心惶惶,深恐名落孫山,公佈後,短短的一、兩行字即徹底考驗著何謂修道人的「平常心」。

  上榜者,尤其是考評在字面上看來頗受無形嘉勉期許的,走起路來難免有騰雲駕霧之飄飄然;落榜者,不管考評字眼如何,都顯得有些落落寡歡,甚至有人喃喃自責,連著幾日都失去了奮鬥的志氣,當然所報導出來的都只是較特殊的例子,但大多數落榜的學員,很快打破人相、我相,從挫敗中站了起來。

  本期所以舉行發布黃榜聖典,是從天人訓練團一個單純的授證考核辦法草案發展出來的,天人訓練團希望透過這個措施,使今後參加師資高教班受訓學員,除了採取榮譽制,以自律自奮來自我管理外,還增加無形的考核方式,藉此培養同奮們戒慎恐懼之心,從而認清前來參訓之目的,並懂得珍惜這項曠劫難逢的受訓良緣。至於人間服勤、參勤及修勤之考核依舊比照往年制度,符合規定的學員仍頒發結訓證書。

 ●首次開黃榜第六期高教班坤道同奮靜待點榜。(黃光戒攝)

  由於這是帝教師資高教班首開發佈黃榜記錄,無形作業相當慎重,共分三次實施考核,一再地給予參訓學員機會,最後方才定案。連再度參訓的學員亦需接受鑑核,不能通過者列為重審,削去神職,與未通過者相同。

  最後定案,師資班(包含兩位複訓學員)共有四十一人,經本師世尊在第三次總核時力爭力保,仍有兩位被列為暫行通過,在一年內不能真正發心為教奉獻,無形道鑑考核單位將改為重審,中止神職,以符天命,以迎天心。另外,據天人教主表示,無形司職神媒經由第五、六期師資班之配合作業,建議培訓師資仍應有相當之人道歷練作基礎,以利無形之課程安排,因此往後參訓應以年滿卅歲,經開導師推薦、首席使者考核或徵召者為準,至於年紀較輕的同奮可以從高教班開始即可。

  高教班方面,乾、坤兩道通過考核的均為天地之數─五十五名,以個人認知及年紀尚輕為主要落榜原因,因此天人教主主張今後人間訓練單位宜從長計議,考量最低參訓年齡,權衡整體生理、心理運作,要以年滿廿四歲以上者為主,天人教主表示,年輕人有心修道,其志可嘉,但不宜太過貪功躁進,循序以進,才是可長可久之道。

  天人交通人才培訓班雖無黃榜儀式,但最後仍有一篇總考評。時至訓練中期,本師世尊認為效果不彰,以聖訓徵召了六名曾受訓的同奮複訓,因此人數增至十一名,世尊表示,教綱明定「天人親和」乃本教教魂,榮任傳訊使者即負有代天宣化的特殊任務,因此必須嚴加考核,最後有三位同奮通過第一階段的測試,其中一位列為儲備人才,其餘兩位靜候時機徵召再度參訓。

 ●公布榜單慎重其事,榜頭蓋「正大光明」法印,騎縫章為「生生不息」,末尾有代首席「維生」印章。

  本師一如在世精神,發榜前後不斷降下聖訓或提醒或警示,苦口婆心地教誨參訓學員,充份顯示出本師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情,祂並表示「教不嚴、師之惰」,本次奉 上帝御命出任總主持,當盡忠職守以報。而本師為了確實輔導同奮個個通過考核,甚至對一些進度落後、冥頑不化的同奮加強調教,總希望同奮們能把握最後一刻機會,真誠的反省懺悔,認錯改過,發大願、立大志,個個榮獲傳教及傳道使者神職,以不負天恩。司職的各神媒亦受了本師之精神感召,無不盡最大法力施以調教。

  發榜後,本師又下了一篇聖訓分析學員們名落孫山的原因,一、靈肉無法依循四階段課程安排如期進展改造;二、參與三勤之態度因循怠慢,未能從小處立身;三、心思不定,未能認清參訓目的;四、不能知足感恩,怨聲載道;五、發心立願不足,未能真誠為教奉獻。祂更諄諄表示,修道不是為別人而是為自己,為永生的前途著想,從什麼地方跌倒,就應該從什麼地方爬起,仙佛不可能使人成為仙佛聖真,但仙佛也不可能阻止人成為仙佛聖真,惟有自立自強、自植自奮,自己把握未來的道途。字裡行間透露出本師愛護弟子、真誠包容、深刻期勉的剴切慈心。

  第六期師資高教班結訓了,自即日起是一年的考核期,誠如本師世尊一再地期勉同奮「修道是一生的志業」,名列黃榜榮膺神職的同奮,要能誠惶誠恐,日新又新,以事 上帝,否則如受到外在人、事、物之干擾,或心生暗結,心燈忽明忽滅,仍會嚴重影響原有成效;而被列黃榜外的同奮,如能深切省思,真正放下凡心、堅定道心,即時發大願、立大志,重新訂定個人未來努力方向,發出個人真誠心念,迎頭趕上,一年考核期滿,仍可榮登天榜,補授封靈原種,道途仍然光明可期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