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元輔教老而彌堅 關顧帝教同奮與蒼生

坤元輔教老而彌堅 關顧帝教同奮與蒼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2期 » 坤元輔教老而彌堅 關顧帝教同奮與蒼生

熊敏晨  1996-09-25 09:15

以先天靈覺睿智 擔起渡幽濟冥重任

  從第六期師資高教班閉關伊始,本教精神領袖坤元輔教即駐守在阿中清虛妙境,五十五天以來於無形中護祐學員的辛勞,以及農曆七月起連月渡幽濟冥的倦乏,再加上阿中潮濕環境對肺部痼疾的影響,老人家整個人的身心狀況相當低靡,結訓前一日幾乎食不下嚥,直到學員們陸續返回家門,才勉強吞嚥了一些流質食物,並前往光田醫院作定期健康檢查。

身體並無問題各項狀況良好

  坤元輔教數月來的身心變化,以廿四小時看護她老人家的蘇碧蓮小姐最為清楚,她表示,剛來時,輔教一餐只能吃四、五口飯菜,後來經過中西醫調理,食慾大增,可吃上一碗米飯,外加青菜、魚、蛋、燉湯等佐餐,但是農曆七月開始,身心狀態改變得相當明顯,雖然仍維持散步、清明宮誦誥、自然亭餵魚、天人炁功療理及復健等例行性活動,但絕大部份時間都不太理睬人地睡著,三餐降低得極微量,餵食時還須不斷提醒:「嚼一嚼啊!」「吞下去呀!」一個多月來都以流質灌入口中,蘇小姐說,看了令人難過,有時餵到差一點要哭出來。主治醫生陳光歧同奮及陳緒起教授等人前來探視或檢查或把脈,都說輔教身子並無問題,健康狀況良好。還好蘇小姐是數十年教齡的老道親,頗能接受資深同奮的解說,知道輔教是在無形中忙碌去了,這才放下心。

  本次代首席等人為兩岸和平於出關後赴大陸一趟,輔教直昏睡到他們返抵國門,九月十二日子時過後也恰好是農曆八月初一,半夜兩點多她老人家才突然醒轉,第一句話就說:「有沒有東西吃?」蘇小姐喜出望外,忙說:「師母!妳到哪裡去了?把我嚇死了。」輔教瞇著眼笑得極開懷:「累得不得了!」說畢,便嘟著嘴朝蘇小姐的臉上親了一下(這是輔教對人的親暱語言,表示嘉勉之意)。那天之後,坤元輔教雖然還是「來來去去」,但負擔較前稍輕了些,在看護及隨侍同奮的細心調養下,逐漸恢復正常。

  本師世尊歸證無形後,代首席為了簡約教財開支,暫停了一些硬體工程,其中包括預定興建輔教常駐的「清涼內苑」,因此清虛妙境後數間住屋便撥給輔教安居,另一方面也為了讓她老人家就近在黃庭旁與本師有形無形相契相印。遇有重大慶典或健康檢查,便往台中主院或天極行宮暫住一陣子,讓中部同奮有為輔教盡盡孝心的機會。

  去年農曆四月初四輔教壽誕時,白天因傳授日本特訓班第九期天人炁功等法技,靈力耗損過多,晚飯後回房不慎摔了一交,經送醫照核磁共振,發現頸椎的第三至第六節每節中間的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當時輔教痛得手腳痙攣,在樞機團及醫療小組緊急會商後決定開刀。

復健時強忍劇痛不吭一聲

  脊椎手術過後,陸續有靜媽、靜談同奮,以及埔里基督醫院請來的復建師為輔教定期作復健,幾乎每天兩次的「功課」,因年事已高,被壓迫到的神經受損難以復原,再加上老人家過去幾次摔傷的腿部舊創還在,肌肉有萎縮的現象,一輩子堅強的輔教常常在復健時,強忍著劇痛,唇都咬得發了白,還不吭一聲,有時真忍不過時,才唉喲的喊個一、兩聲,看得旁邊的隨侍同奮都鼻酸得想掉淚。

  只要在清虛妙境,輔教午刻都會坐著輪椅由同奮推上清明宮誦皇誥,由於全身無法使力,往往唸啊唸的身子便不能自已的滑了下去,有時為了將自己固定住,她老人家甚至要求同奮用紗布將她整個上身纏在輪椅上,就這樣一聲一聲的「慈心哀求」把五十遍皇誥誦完。

  這一年多來的復健,輔教的脖子已能自行轉動,左手也可以撫摩鼻間和嘴角,但下半身要想自由活動可能性極微,為此,醫療小組曾建議再開一次刀,但經研商後,輔教在第一次開刀時血壓已不穩定,評估利弊得失,仍以不動為上策。

肺結核老毛病已有消退現象

  去年手術前,輔教就常有發燒症狀,曾送至老人醫院就診尋不出病因,因此同時間,醫療小組也為輔教作了身體檢查,經了解輔教小時候感染肺結核的舊疾仍在,即嘗試著以抗結核藥治療,之後因病症消除而準備停用。

  自開刀以來,輔教即須以導尿管排尿,膀胱發炎的機會很大,因此去年十月份再度因發燒送醫時,主治醫師認為是尿道感染所致,做了相關的醫療處理。但今年三月八日婦女節時,輔教又莫名其妙的發起燒來,光田醫院內科醫師光歧同奮認為,尿道感染應不致於那麼嚴重,請教了老人醫院的專家柯麗鏞副院長,也有相同的看法,並強調服用抗生素時間過長易產生副作用,若發炎得太厲害,則以洗膀胱的方式治療較為妥當。光歧同奮又密切地回溯輔教過去的X光片,發現輔教的肺結核病灶有擴大跡象,他表示,病灶的變化幾乎要以尺去細量才能發現,若沒有留意,很容易會忽視。

  發現發燒的病源後,光歧同奮對症下藥,半年以來持續性的服用抗結核藥,輔教於九月二日出關後再赴院照X光,證明肺結核已有消退現象,這點讓光歧同奮信心倍增,目前他預備讓輔教服用相關藥物到年底,再做進一步的觀察。對於外傳輔教所患的是具有感染性的開放性肺結核,光歧同奮認為不可思議,他說:「如果會感染,我們作醫生的第一個先怕。」當初就是因為在輔教痰中找不到肺結核病菌,才會延宕數月方找到病灶。

到人世就需負起渡幽濟冥重任

  至於有關骨質疏鬆以及肝腎的問題,光歧表示,都沒有大礙,已在積極治療中,由於光歧同奮感到西醫有無法顧及的瓶頸,除了以營養食品加強輔教身體機能外,也請了緒起教授為輔教調配適當的中藥處方,這樣中西醫全方位的調理,輔教的體力及氣色已有明顯的進步。

  輔教日趨康健,這須歸功於醫療小組的用心診治,看護蘇小姐的細心照料,定時的復健及規律的生活,目前擔任輔教主治醫師的光歧同奮說,輔教時好時壞的狀況絕不能以普通人的角度來判斷,九月初代首席去大陸,她老人家就持續性的倦怠、體力虛弱,可是經過檢查根本沒有問題,等到代首席一行人回來,她又恢復常態。「負責照顧師母的同仁壓力很大」光歧表示,因為他承擔了全教同奮對輔教的關愛,以及許多醫師同奮提供的不同建議,因此「判斷師母狀況的時候,一定要保持平常心,不能太投入」光歧同奮說,他只是個居中協調者,即儘量運用光田醫院的設備,會集多位專家的意見探討研究。

  誠如維光樞機所言,坤元輔教一輩子受苦受難,救苦救難,年輕時跟隨師尊跑遍大半個中國,救劫弘教,永遠持守著中國婦女傳統的美德,溫柔中帶著堅毅,扛起一家的生計,從未有半句怨言。復興天帝教後又與師尊共擔天下蒼生的共業,以及解決同奮們絡繹不絕的疑難雜症。本師世尊亦曾說,師母不同於一般婦人可以在家安享天年、含飴弄孫,來到人世就是要負起渡幽濟冥的重任。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樂事一樁

  無盡的承擔,九十四歲的坤元輔教不再行動自如,她不能自行料理身邊事,旁邊沒有說話對象,除了例行規律的生活起居及復健活動外,大半時間躺臥在床上,許多不明輔教情形的同奮,看到她老人家經常性的打盹,說起話來隨興所至,常與對話內容風馬牛不相及,總以為她老人家的神智並不十分清醒,但據隨侍的同奮表示,輔教須在無形中排難解紛或覺得你不受教時,往往會裝瘋賣傻或支吾其詞一番,把旁邊的人「趕走」好辦事。如果碰到重要或關鍵性的要事,短短幾句話即切中要旨,讓人大吃一驚。有時預知同奮將遇事故,則會適時指點迷津,如隨侍同奮緒秀及閉關期間曾服侍過輔教的敏蕊同奮就有過深刻的經驗。輔教的情形就好像今年五月份壽誕時,濟佛祖聖訓中所說的:「坤元輔教不愧為坤德典範,不負天上人間共同期望,走出行動不便的陰霾,以洞察之睿智與先天之靈覺,關顧著帝教同奮與李氏家族,偶爾裝一下瘋,賣一下傻,就像老衲一樣,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亦是樂事一樁。」

  跟著她老人家七十餘年的代理首席曾肯定的說:「師母是個乾淨俐落的人,她要走,隨時可以以睡禪自如的離開(人世)。」但她老人家為了帝教同奮,強撐著嶙峋的瘦骨,在人間活了下來,坤元輔教必定還有她老人家的天命要完成,我們雖無從得知,但若能不懈的為教奮鬥,當可報答輔教山高海深的恩澤,為她老人家分憂解勞,相信這也是師尊在天上所殷切盼望的。

請受惠同奮將自己體驗寫出來

  在此特別呼籲曾受過坤元輔教恩惠的同奮能勇於將自身的體驗寫出來,刊登在教訊上,與其在輔教百年後搥胸頓足、痛哭懊悔,不如趁現在便珍惜帝教僅存的碩果瑰寶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