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天帝教教財生生不息的來源制度

建立天帝教教財生生不息的來源制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2期 » 建立天帝教教財生生不息的來源制度

台灣省掌院 周靜艾  1996-09-25 09:45

—天人同心會八月十八日成立

詹宏人先生專題演講:「基金運作與方便之門投資策略說明及天人奮鬥基金募款說明。」

  天人同心會成立大會于八月十八日星期日在台灣省掌院二樓大同堂舉行。為了讓天人同心會能有好的開始,整個大會的會場佈置及會議程序都是事前經過精心的策劃及安排,主席光啟同奮開場後,由大藏院主任維光樞機致詞,接著宣讀共同協議書及組織守則,下午則由詹宏人先生專題演講:「基金運作與方便之門,投資策略說明及天人奮鬥基金募款說明」。

  當天一大清早,維光樞機、維剛樞機、光傑樞機及黃光啟同奮特地從鐳力阿趕過來,也有當天或前一天從高雄、台東、花蓮等遠道而來的開導師及同奮代表等,大會于早上十點正式開始。全體起立唱教歌,向宗主及師尊聖像行三鞠躬禮後,主席黃光啟同奮致詞,首先恭讀一篇由首任首席使者頒佈之聖訓。

世尊聖訓勉強同意可以設立

首任首席使者:

八十五年八月十六日
丙子年七月三日巳時

  本席基於本教教財的長程發展不宜再集中於少數同奮的前提下,除已對基本精神與若干技術性問題提出「慎始」之原則外,勉予同意可以設立如「天人同心會」之組織方式運作,基本的原則是使得人人均能量力奉獻,用以弘揚天帝宇宙真道,普化全球。

  通過妥善運用社會資源與正大光明的奉獻,凡是肯發心奉獻的天帝教同奮或教外人士們,無形自會衡酌實際需要予以顯應。要知無形中的救劫弘教資糧都是先轉化在各位肯犧牲奉獻的人的身上,只要大家能真正體認其中的意義,真心以傳承天帝教教化為己任,有了此種奉獻的心意,天人之間不求感應自有感應。

  本席於無形以觀人心之轉變,但願在經歷多年來各種籌募教財的方案後,再次成為開啟教財奉獻之鑰!

 

好好來規劃可久可長教財制度

  接著,光啟同奮表示,「天人同心會」的「天人」是由代首席特別賜名。成立天人同心會就是要結合教內所有奮鬥的同奮以及教外的有心人士,大家共同來奮鬥、來規劃今後天帝教一個可久可長永續經營的教財制度。

  至於如何來落實整個基金的籌募,光啟表示,首先必須集合全教的有心同奮,共同來執行這個艱鉅的任務,就像耳熟能詳的佛教慈濟功德會一樣,由於在證嚴法師慈悲的領導之下,凝聚了共識,並發揮了很大的效果,提供我們社會各個階層一個服務機會,甚至擴及到整個國際,名揚海外。「我希望我們的同心會,今後也是朝這樣的方向努力。」光啟又說:「天帝教復興十五年來,都是由少數幾位同奮默默的來奉獻以及全體同奮安悅奉獻來維持整個教的生機,師尊為我們立下來可傳四千年的教基,因此我們更要好好的來規劃可久可長的教財制度。」

成立天豐投資公司設計基金運作

  成立天人同心會初期的目標有二點,光啟說,首先要親和同奮,另外,就是結合有心的社會人士,共同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一起宏揚 上帝的教化,並在復興基地展開社教功能。為了達此目標,首須成立天豐投顧公司,來設計基金運作。

  為了募基金,光啟表示大家共同發心籌組「天人同心會」,在親和的架構下,來關心同奮,找回失聯同奮,並且開發新同奮,而在弘教的活動過程中,也希望能夠集合有心的同奮,大家共同來投資。過去同奮都以奉獻的心情投入,未來希望能夠進一步在相當專業的規劃下,帶給全教的同奮以及社會有心人士(準同奮也好)一個投資的理念,作為回饋社會大眾的基礎。

  「今天成立這個同心會,能有各位這樣熱列的參與,真的是印證了一句話,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末了光啟在感謝同奮蒞臨之餘,並表示將安排相當充足的資料,讓大家能夠進一步來了解天人奮鬥基金的操作方式,今後如何達成目標。

安悅奉獻實施八年不很理想

  接著由大藏院主任維光樞機致詞,首先他簡略地介紹籌措教財的歷史,開始時是以維持費方式,民國七十六年,師尊要求設計如基督教什一奉獻的模式,所以開始規劃安悅奉獻,並在七十七年開始實施。實施近八年來,推廣效果不很理想,因為要落實並普及安悅奉獻,宏教親和的工作必須要做得很好,事實上教院現在的開支是入不敷出的,所以還是要集中少數人來平衡這個赤字。從長遠來看,已到了必須規劃可久可遠的教財方案的時候。師尊曾一再強調,同奮到教院上光殿祈禱、誦誥及打坐,光殿上燒的香是別人奉獻的,許多人唸完誥就走了,也不一定每個月都有安悅奉獻。

  師尊證道前至美國及日本弘教,選了二十位有財力的同奮,一人出五萬美金湊了一百萬美金弘教。「我們沒有第二個師尊,教財必須要找到出路」,維光樞機表示,安悅奉獻不能普及,勸募節用委員會又還在起步當中,帝教是個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將來還是要走向統籌統支,但如果大藏院沒有經費,就無法做到這個理想,所以為了規劃及開展未來,朝此方向努力勢在必行。

  目前整個帝教的教財是由大藏院副主任光成樞機負責,基於實踐天帝教普化全球與財務統籌統支之理想與目標,根據極院樞機會議決議通過,籌劃成立「天人奮鬥基金」,為帝教籌募可長可久、生生不息的宏教基金,經過光成樞機一再地考量,請到了詹宏人先生,他本來在日盛證券公司做財務規劃及管理工作非常成功,因為認同我們的理想而辭掉高薪的工作,來為帝教規劃基金。

天人奮鬥基金是一種投資

  維光樞機接著對共同基金作了簡單說明,他表示過去的安悅奉獻及勸募節用委員會是固定的單向奉獻。但現在所開發的「天人奮鬥基金」是一個投資,保證在一定的年限內要歸還本金,例如同奮奉獻十元交給天豐來運作,天豐拿六元存入世界具有可信度的信託銀行,五年後,以利息滾利息,百分之九十五至百分之百的本金可以歸還。另外的四元則回饋給帝教,其中二元(百分之二十)為帝教經營教營事業,五年後,教營事業交給帝教持續經營下去,另外二元(百分之二十)拿來投資做證券,由專家幫帝教經營及評估。

  天人同心會就是籌募天人奮鬥基金的一個專門組織,樞機團推選九位代表,從去年年尾開始參與討論成立此基金,最早的目標是十億美金,而後降至為五千萬美金,目前首先以五百萬美金開始。

  接著維光樞機談起了他擔負起大藏院重任的始末,帝教的前身─宗哲社開辦之初的創辦費,是師尊的報界好友黃先生贊助的,卅萬元租了房子,買了二部電話,卻沒有維持費舉辦正宗靜坐班,當初維光樞機看到師尊愁眉苦臉,便一口應允,三萬塊由他一個人負責,師尊即憑此開辦了只有六位至八位學員的第一期正宗靜坐班,當時師尊覺得維光樞機有氣魄,便賦予他擔當大藏院的使命。

  「師尊證道前不准我們創辦教營事業,因為宗教不能有商業行為,不能與民爭利,證道後也是一樣,在這篇聖訓以前,師尊尤其不贊同天人奮鬥基金在執行上的技術問題及基本精神,因為他有他不同的看法。」為此維光樞機特別針對基金內容向師尊反覆解釋及爭取,最後師尊終於勉予同意。

結合有心同奮為千秋大業努力

  因為天帝教要走向統籌統支,要為教聚財,總要給我們一條路走。維光樞機表示,師尊在無形應該可以了解,只要我們不以營利為目的,天人奮鬥基金將來賺了錢是要奉獻給帝教的,天帝教參與天豐投顧佔有百分之四十的股金,由光成樞機提供,所以帝教基本是受益人,賺了錢回饋給帝教,但帝教不用擔負任何商業行為。

  「感謝大家在假日千里迢迢抽空來參加,我相信師尊在天上,我們在人間,天人同心會的成立共同為天人奮鬥基金來打拚,希望未來可為帝教可久可遠的教財奠定一個良好的基礎。」維光樞機最後表示。

  接著由敏瓊做補充說明,她表示,近來為了邀請有心為天帝教教財而努力的同奮,來共同成立天人同心會,已巡迴了全省兩趟。「事實上天人同心會,是一個軟性的組織,即是以心來相屬,是我們大家的願力、念力。願力是我們願意發這個願來為天帝教努力,念力是我們必須要堅持到底,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很多同奮想到募款就頭痛了,因為募款是天帝教最難擔當的工作。」但敏瓊認為,大家不要覺得畏懼,因為有人就有錢,有弘教的活動,就有同奮來參與,有同奮來參與,教院就有教財,只要作一些親和活動,把同奮親和回來,大家一起把心找回來。「所以同心會就是結合所有有心同奮的心,來為天帝教的千秋大業來努力,必須要有教財為基礎。」天人奮鬥基金是由光成樞機對帝教奉獻的一些想法延伸到今天,所有大藏院的同奮,包括敏微、敏戀、光空、光昌樞機,還有幾位在座樞機使者,從開始有這樣的構想起,就持續每個月開會兩次,最後終於有天人同心會這樣的雛形,為此,敏瓊特別再三感謝。

宣讀共同協議書及組織守則

  由於這次的會議可說是發起人會議,所以許多有心參與的同奮尚未邀請,因此敏瓊呼籲大家回到教院後,邀請更多同奮一起來參與這個天人同心會。

  接著由靜近同奮宣讀共同協議書及組織守則。黃光啟同奮又加以說明,共同協議書及組織守則,都是經過極院授權的九人小組以及詹先生數次的檢討與討論而完成。天人同心會是專屬來籌募天人奮鬥基金的一個軟性的組織,這個奮鬥基金之下,有一個執行秘書處,執行長之下設專職人員,以服務發起人兼委員,每個委員之下再有若干有心人士(不一定是我們的同奮),屬於金字塔型的架構,以關心同奮為原則,將天帝教博愛精神發揮到社會各個角落。

  接下來是雙向交流,與會同奮針對組織守則作相當程度的建議及詢問後,接著進行頒首任委員的委任狀純金會章,敏瓊表示,從開始便參與討論的幾位樞機使者是天人同心會的當然委員。當天的與會者也是天人同心會的發起人及首任委員,任何一件事情,要從零到有是最困難的,為表示慎重,所有委員發給一個會章,表示大家一起同心來完成這件事情,所頒的純金委員會章,代表真金不怕火煉,金子可以持久可耐久,大家必須要能夠同心,也就是大家一條心。

坤元輔教率先認購一個單位

  來賓坤元輔教辦公室主任蕭敏堅表示,為了天帝教千秋萬世的教業,坤元輔教由私人款項中,認購一個單位(美金壹萬元),由此發起,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同奮來共同參與這個活動。

  維光樞機特別補充說明,師母自去年五月跌倒至今仍在復健中,他們在處理師母個人財務(定存)時,徵詢師母的同意,其中零頭保留起來逢年過節做為孫子的壓歲錢,壹萬元美金認購第一個天人奮鬥基金。

  在開會之前,代首席在光傑樞機由鐳力阿道場出發時,帶了口信給維光樞機,希望各位發起人也是首任委員,在募款時儘量向社會人士、教外人士勸募,即能認同天帝教的精神與教義的親友。維光樞機表示,所以天人同心會的開發先由教外人士推廣,這樣才不會影響各地教院基本的奉獻,以及影響到光昌樞機近來在推動的極院弘教節用勸募的活動,因為光昌樞機的壓力很大,從九月份開始,要平衡極院差額的預算,要負擔新台幣伍拾萬元,但這兩者方向、性質不同,天人奮鬥基金屬於投資性質,將來還是要回收的。

通過請黃光啟為同心會召集人

  接著會議中通過請黃光啟同奮作為天人同心會的召集人,黃光啟同奮尚在本期師資班閉關中,一天四坐三誥,連一次都不願放棄,為同心會成立特撥冗請假出關,他表示這個責任很重,看到天人兩個字就會發抖,更何況還要同心,天人奮鬥基金是不是能夠成功,完全看大家的支持,但他感到責無旁貸,願一肩承擔下來。

 ●天人同心會成立會場。

  光啟認為,按照整個組織章程,副召集人兩位,一位必須是專職人員,他希望與會同奮能共同找一位願為天人同心會發心並帶領大家一起奮鬥的同奮,非常有心的社會人士,也可考慮。

  閉關期間,法國農民銀行的代表至鐳力阿、天極行宮參觀,對天帝教作進一步的認識以外,九人小組也開過一次會議,可見天人奮鬥基金已經引起各方面的重視。光啟說,本期師資高教閉關期間,也已開始推行天人奮鬥基金,或許這就是大家的天命,希望能夠一氣呵成完成認簽,作為大家的後盾。

您的親力我們的和力合成很好凝聚力

  「今後秉持著您的親力,我們的和力,達成一個熱準,有一個很好的凝聚力。」光啟說。

  到了中午,大家愉快地進餐,彼此互相交流,互相交換意見,氣氛非常地融洽。由於維光樞機等一行人必須趕回鐳力阿開會,所以先行離開。

  餐後,大家稍作休息後,議程進行到專題演講「基金運作與方便之門投資策略說明及天人奮鬥基金募款說明」,由詹宏人總經理主講,他目前受聘為天豐投顧公司總經理,全權策劃整個資金的運作,前陣子曾巡迴各個基層教院。他表示:「捐獻與宗教合在一起,捐獻是信仰宗教所必備的,例如:回教,收入的十分之一必須奉獻給宗教,說得清清楚楚,如果信仰西藏密教,收入的一半規定要供養仁波切。事實並非所有宗教都是靠捐獻來維持,十九世紀末以後宗教捐獻才比較固定化,以前都是人過世後,或出家才會產生捐獻行為,其他的部份並沒有所謂的捐獻,那只是一種功德,就是發心捐一個功德,以物易物,不會實際拿錢給宗教,即使是拿錢,這錢會很快會指定用途,所以近一百年宗教才與捐獻連在一起,以前的宗教和捐獻並不一定相等,這是各位要注意的。

  依據以前來講,中國歷史,就是明朝以前,皇帝老爺信奉佛教,那麼佛寺到處都是,宗教費用由國家編列預算,就像美國到現在還是這樣子,美國每年十一月二十日到十二月二十日,電視打開,聯邦政府之下所屬的一個宗教勸募委員會公開二十四小時不斷廣告募捐,它並不是為一個宗教在募捐,而是屬於全國的宗教團體,募完以後,由它作分配給各個宗教組織,這是美國的作法。所以基本上還是由國家出面來輔導宗教作他們應該要做的事情。以泰國來講,在泰國沒有捐款,他們只有托缽,托缽是比丘對生活的歷練,就是說人家給你什麼東西,你就吃什麼東西,是一個修持過程。因此,捐款與募捐只是台灣的情形,並不是全世界的宗教都是靠捐款。

採取共同基金有三大原因

  之所以會建議天帝教採取共同基金的方式作為理財工具,詹宏人先生表示,簡單講可歸納為三大原因:「剛開始我接到這案子時,感覺到本教出了三個難題給他,當一個同奮很樂意捐款,而且認為是宗教奮鬥的一環,捐一年、二年、三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一直發心在捐,但是突然有一天,個人出現財務狀況的時候,宗教當然可以給無形和精神上的支持,但是實際上的支持將無法回饋,這時第一個難題便出來了,發心捐款的同奮,那一天他需要宗教能夠回饋他,除了無形的以外,有形的部份是否可以得到?第二個難題:希望宗教本身的教財捐款人捐獻後,不但可按當初捐款人指定用途去使用,還可產生教財的源頭,也就是成為營利事業下金雞蛋的母雞,而且不會違反宗教本身的形象。第三個難題:捐款以後,所有的捐款人他會感覺捐款的貢獻會是一直永遠下去,而且時時看得到的,他會感覺到與原動力連結在一起的。這三個困難是光成樞機剛開始跟我討論時所提出來的,後來經過思考縕釀才演變為今日共同基金的基本架構。

投資的錢可成生金蛋的母雞

  目前所設計的共同基金,基本上,是一種投資行為,但是這個基金是為了一個宗教,就是將賺的錢全部捐給宗教,個人不取分文。例如:甲今天買了一個基金以後,把甲賺的錢分配給甲,甲再重新把這個錢捐給甲想捐的人,也就是指定受益人,這表示這個基金本身有一個指定受益人。第二、這個基金到了一段時間以後,如果當初購買者或捐獻人,認為有需要想要拿回去,很簡單,通知一聲就可以。如果不想拿回去,還是會先還給他,徵求他的同意後,幫他捐給他所指定的單位。這個在基金裡面叫做「還本」。第三、捐錢出去以後,能夠看到,這個錢本身不只是單一時間用出去就不見了,這個錢現在已經變成金母雞了,它可以一直下雞蛋,這個雞蛋又可以按照當初指定要捐獻的對象不斷的供給他,同時這隻母雞他認得我,我也可以參與這整個過程持續下去,這個感覺一直持續,理論上就是永久。

  第一、這個基金成立以後,不僅只有捐款給天帝教,並且是一個活泉,能夠生生不息,能夠對教財產生貢獻。第二、基金的運作完全是公開的,所以捐款人可以看到他捐出去的錢有沒有被亂用掉或是使用不當,過程完全透明化,讓捐款人可以看得到,甚至並可以表達意見產生影響力。第三、如果有一天這個錢想拿回去時,我們就可以還給你。第四、還掉以後仍可繼續奉獻,達到原目的。

  然而我們更希望,剛開始因為有大家的捐款,所以帝教本身的教財能夠從此有自己另外一條來源,這個關係還是跟同奮有聯繫。簡單來講就是天帝教今天像慈濟一樣蓋一座大綜合醫院,用同奮捐款的利息去蓋了一座醫院,醫院蓋起來以後,再把醫院的股份按照當初捐款比例分給當初捐款的同奮,也就是說以後大家都是這家醫院的股東,是否分配股利,或股利要捐獻出來,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共同基金絕對沒有倒閉情形

  基金的基本操作,反而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共同基金跟外面有很多的基金會,有什麼不一樣?而我們進一步要探討的問題是共同基金跟在台灣發生的吸金有什麼不一樣?全世界有一萬四千種共同基金,成立年限最長有達到六十年以上,到目前為止,共同基金在全世界並沒有發生任何一件所謂捲款而逃的事件,包括在台灣有九十八種共同基金,除了發生投資失敗或價值減低以外,沒有一家共同基金破產過,在經濟風暴中或許可以聽到有銀行倒閉或破產,但絕對沒有共同基金倒閉的情形。主要原因是共同基金的架構是經過前後兩百年的演變到目前全世界最嚴謹的管理架構,簡單來講,共同基金堅守一個原則,管錢的人不碰錢,做投資的人不做投資的決策,做投資決策的人不做最後投資來源項目的研判,所有每一個關卡全部分開,每一環中間皆是用契約維繫著,所以共同基金成立以後,要像吸金公司把它捲款而逃是不可能產生的,所以當有人向您詢問共同基金會不會像外面的吸金公司一樣把錢拐跑了,您只要回答,只要有三個條件存在:

  第一個:如果您的錢是放在保管銀行,這個保管銀行必須是世界排名一百大的銀行,資本額必須在三百億以上的才有資格成為保管銀行,且因為有保管契約存在,您的錢要被拐跑的可能性非常的低。即使這家保管銀行倒閉了,只要您存的錢是用美金計價,就是美國政府出面賠償,保證兌現。

  第二個:要有管理公司,這個管理公司並不是一般人想要成立就可以了,他必須是經過登記的,當地政府發給管理執照的。

  第三個:一定要有一份公開說明書,公開說明書裡,一定要有律師、會計師。所謂公開說明書,就是一本公開說明的契約書,這契約書有什麼保證呢?會計師必須是世界六大會計師事務所簽證的會計師,其他會計師不行,台灣目前可以簽證的會計師事務所只有四家而已,像勤業等,也就是這個會計師必須是全世界所公認的六大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師來簽認的公開說明書,這個才可以去募基金。

  如果一個基金,有這三個基本條件,想要吸金都很困難,就是不可能吸金,如果不合乎這三個條件或有欠缺,很可能就是吸金公司或變成惡性倒閉。所以各位要注意,基金本身來講,只要合乎這三大條件,這個基金就是現在我們所稱的共同基金。」

  接下來詹先生以「認識共同基金」及「天人奮鬥基金」二本參考資料來解釋何謂共同基金,以及將來運用及回饋的方式,充份讓與會者了解本教在教財方面的一大變革。

  天人同心會的成立大會即在詹先生的詳盡講解中圓滿告一段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