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集體智慧結晶 締造天帝教特色的全教性大型法會

匯聚集體智慧結晶 締造天帝教特色的全教性大型法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3期 » 匯聚集體智慧結晶 締造天帝教特色的全教性大型法會

熊敏晨  1996-10-25 09:15

沿襲過往良好傳統 修正缺失推陳出新

  天帝教丙子年秋祭護國迎祥禳災解厄超薦法會九月廿一日於天極行宮隆重舉行,這場沿襲過往良好傳統,並修正缺失推陳出新的大型法會,有三千餘名包括美、日等地的同奮及貴賓不遠千里從各地而來,總計出動大型遊覽車卅三輛,小轎車八百一十二輛。下午兩點開始,會場便陸續湧入辦理報到確認神主牌、長生祿位及請靈的同奮,五點半在鐘鼓齊鳴四十九響後,由代理首席使者主持迎神儀式,正式揭開法會序幕。

  本次法會以「陰超陽薦」為主題分為四個階段,「護國迎祥」、「禳災解厄」為陽薦,「普渡超薦」及「祭祀追思」為陰超,最後則是送神。儀式進行與往年大同小異,超薦及祭祀的典禮在請(迎)靈後,虔誦廿字真經超渡及為與會人士薦福;本年度法會的重頭戲─「護國迎祥」及「禳災解厄」則是以祈求兩岸重開和平談判及化除臺灣天災人禍為目標,儀典略有不同。「護國迎祥」這場典禮,將本教同奮的奮鬥實蹟─即各地教院為本次法會而誦唸的一百廿幾萬聲皇誥匯集起來,在當天配合祈禱文及保台護國和平統一迴向文迴向。「禳災解厄」典禮則是誦持奮鬥真經,以突顯天帝教同奮奮鬥精神及力量。

  為鼓勵同奮到教院奮鬥,灌輸「向自己奮鬥」意識,以助無形運化之功,主辦單位特別要求與會人士在法會前至少誦滿五百聲皇誥,並以三本廿字真經為基本數,若欲陰超陽薦的親友或祖先名單超過三人以上,則根據人數每人誦唸一本迴向,許多教院為此特別安排集體誦唸儀式,同奮參與相當踴躍,盛況不下於巡天節。

  依聖訓指示,本次無形仙佛聖真按典禮性質各有不同職掌,四階段的總主持及副總主持分別為:護國迎祥由清平皇君大總監及台灣境主延平郡王、天極行宮玉靈殿殿主中山真人、副殿主中正真人;禳災解厄由先天斗姥大聖元君、紫微尚清大帝、金闕雷部尚書王總天君;普渡超薦及祭祀追思為一炁宗主及萬法教主,底下尚有列位主持共同執主法會權柄。是歷屆法會參贊仙佛最為盛大的一次。

  為表恭迎無形法駕臨壇之敬崇,平等堂迎神法壇佈置得較往年還更莊嚴隆重,兩旁對聯上書:「誠誠哀求懇祈神威施法力,浩浩帝德伏願錫福安三才。」中央恭置最高總主持、五位最高副總主持、三位總主持、六位副總主持、四十四位主持等之聖座蓮座,兩側則是紅底金字的長生祿位,具有為同奮及親友祈求福、祿、壽之意義,是本次的特色之一。

  另外,為引導無形求超靈,數個大型的主燎及副燎於下午三點便燃起,並在典禮中唱到「教主!大放親和光!」時再度加大火勢,玉靈殿外頭則裝置了五支幡旗,分別代表最高總主持先天斗姥大聖元君,最高副總主持兼前導總元帥首任首席使者、首席督統鐳力前鋒及首席正法文略導師及最高副總主持保台統帥御使十方清平皇君大總監,最高副總主持地曹主宰一炁宗主的巨旛則仍按往例置於面向台中港的法壇前,平添法會不少氣勢。

  為了讓儀式更順暢,增加法會神聖性,並讓記名童子們有參與機會,本次法會中特別從同奮的子女裡選出數位小天使,分別擔任廿字童子及蓮花童子,前者在迎神送神的儀典中排班,後者則負責引領主儀人從台下走到法壇前,只見小天使們著起紅領的潔淨白袍,舉止有節有度,讓法會增色許多。

  由於主辦單位已有多次經驗,過程相當流暢,氣氛神聖肅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法會的象徵─廿字蓮花燈出了紕漏,這個特別精心設計玻璃材質栗子狀造型的燈座,主辦單位於法會前曾以好幾種方式試燃過兩天兩夜,都毫無問題。未料當晚法會風大,內盛酥油的燈蕊又太長,燃點過高,大約九十個左右的蓮花燈黏膠脫落分裂,主辦單位權衡輕重,若要勉強照原定計劃人手一座,腳踩廿字煉心步環繞會場,恐怕會發生燙傷或割傷的危險,因此緊急回收三千個蓮花燈,並取消這部份儀式。但因為這批蓮花燈製作得美觀大方,許多同奮紛紛領取回家作紀念,這可能又是一次始料未及的事吧!

  本次法會有更多體恤與會人士的措施,除承襲以前「小天使區」,請天人訓練團青年組的大哥哥大姊姊幫忙照顧隨父母前來的小蘿蔔頭外,交通組仍敦請救難協會加入服務行列,使得結束後一小時內所有車輛便疏散完畢。住宿方面也提前將遠道的來賓就定位,避免重蹈拖著疲累身體又找不到床位的窘況。另外民生問題亦在顧慮之列,從下午三點到晚上十點,餐廳隨時備有熱騰騰的餐點,以疏解用晚膳的大批人潮。

  為恐大家體力不濟,醫護人員在旁隨時待命,典禮中還設坐位,讓人在中場時休憩,第一階段的迎神儀式改為自由參加,但因有六階段要進行,故仍比原定時間延後了一個多小時。

  法會的最後,代首席致詞表示,本次盛會是同奮們共同努力創造出來的成績,為今後法會奠下更好基礎,的確如此,這項集結同奮心血結晶的全教性法會,已締造出本教的宗教特色,丙子年法會的順利落幕,正象徵著來年的法會會更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