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樞機於在八十五學年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開學典禮致詞

維生樞機於在八十五學年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開學典禮致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3期 » 維生樞機於在八十五學年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開學典禮致詞

 1996-10-25 10:00

我們會把師尊留下的心法教義引證與完成!

  師尊他老人家肯定學術教育研究重於一切。各位同奮今後應該做的是:一、讓天帝教同奮根據師尊他老人家所留下來的行入和理入的原則,走向光明燦爛的回天之路。二、我們要將研究的心得走出去告訴全教同奮,讓他們建立正確的信仰和觀念,共同完成師尊他老人家的心願。

  (本刊訊)十月十一日是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八十五年度開學典禮,首先是由代首席頒發研究學院第一、二屆五位研究生敏佩、光惑、敏接、敏原、敏麟畢業證書,畢業生依序致謝詞,對學院的栽培及襄助完成論文的相關同奮都表達摯誠的謝意,現場充滿一片溫馨笑聲。接著由代首席致詞:

光驚樞機!光膺樞機!各位研究學院、修道學院的同奮晚安!

  今天是學院新學年的始業式,也是頒授研究學院第一、二屆五位學生學位證書儀式,面對這麼豐收的成果,我們首先對師尊感恩,沒有本師世尊在人間以極高的智慧做出重大的決定,在困難之中堅持先成立天人研究學院和天人修道學院,不可能有今天這樣豐收的成果。天帝教在師尊的領導十四年中,可以說是篳路籃縷以啟山林,一步一腳印走出一條康莊大道,師尊他老人家肯定學術教育研究重於一切,帝教才有今天理入的研究學院和行入的修道學院,我們在此向他老人家致最高的敬意,表達我們對他老人家的感恩。

  修道學院第一屆的學員,原本訂於農曆九月初一日的子時閉關,現在改到九月初一的午刻,共有三位參與—光呼同奮、光川同奮、敏貞同奮,還有三位護關—光心同奮、普昇同奮、敏隱同奮,這一個閉關是修道學院從奮鬥初乘、平等中乘進入到大同上乘的階段,通過這三個階段,要走到修道學院理入和行入最後圓滿完成的階段,這些也都是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所訂下的原則,我們根據師尊他老人家所訂下的原則,一步一腳印走過來。

  師尊他老人家留下這二個重要的分別側重理入與行入的學院,可以說已經為天帝教建立起千秋萬世長程發展的基礎,除了師尊他老人家給我們的指示,還要感謝兩位樞機—光膺樞機全心、全力、全神的投入研究學院、光驚樞機根據自己走過的歷程帶領修道學院,當師尊證道之後,我們還是要根據師尊留下的指導原則持續走下去,我們可以向師尊提出最大的保證,我們會把師尊所留下來的心法、教義,根據上帝真道的道統、炁統、法統持續的走下去,根據師尊給我們建立的身教、言教、心教在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中引證與完成。

  當修道學院、研究學院尚未成立之前,教義的研究和修持的發展都還是屬於摸索的階段,大部分依賴師尊他老人家一生的研究的心力與經驗,我在師尊證道後提出幾點原則—制度化、學術化、國際化,其中學術化已經在研究學院、修道學院首先落實下來,今後就要根據師尊所留下的法寶持續走下去。

  師尊他老人家留下有二個時代使命:

  一、化延核戰毀滅浩劫。師尊他老人家在證道之前曾經說過:「只要人間還有核子武器,我們這個時代使命就還沒有完成。」我們還要繼續努力去完成這個任務。

  二、保台護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兩岸真正和平統一」,這也是師尊他老人家未了的天命和使命,也有待於我們共同完成。

  我在這次多位同奮的論文口試中,覺得有很多篇論文非常有價值和意義,對教義有很完整的研究,對修持也有很完整的論文探討,還有對師尊三大天命與二個時代使命也有很紮實的研究成果,我在此藉今天雙重意義的這個機會,再就我所了解的兩岸實際情況做一分析,根據這個觀念提出天人研究學院和天人修道學院如何持續師尊未了的天命。

  九月二日在鐳力阿道場完成第六期師資高教班五十五天閉關訓練,我第二天就到了大陸四川成都,參加宗教哲學研究社和大陸社科院共同舉辦的學術研討會,這次研討會有四十二篇論文,台灣方面有二十一位教授和學人參加,在這四十二篇論文中包含了對五大宗教—儒、釋、道、耶、回的研究,有關天帝教的論文共五篇,有對天帝教的教義、修持和心法的研究,很多學人也充份交換了很多意見,他們了解天帝教是真正符合時代的宗教,不僅是一個古老的宗教,也是一個時代的宗教。

  七日至十二日,我在北京和一些大陸的朋友做溝通與意見交換,可以分三個部分說明:

  第一、有關軍事方面:

  一、中共從去年的六月至今年的三月的軍事演習後,作了一個結論,亦即是今後將不會再舉行台海威嚇式軍事演習。

  二、今後海峽兩岸雖然沒有軍事示威演習,但並不代表台海沒有軍事衝突危機,危機是從顯轉隱。

  三、中共從一九九0年開始起五年,幾乎全力投入在國防科技的發展,兩岸的國防實力已經有十五年的差距。

  從這些背景中我們可以很充份的了解到這次的危機應該是師尊他老人家在無形運作加以化除,中心祈禱一億三千萬皇誥所流的汗沒有白流,使得師尊在無形能夠運化有形。

  第二、有關經濟方面:大陸的朋友承認我所說的:兩岸的經濟有互補功能。甚至如我的看法認為大陸的經濟受到台灣經濟的影響,台灣經濟的繁榮或蕭條都可以帶給大陸經濟的繁榮或蕭條,這一點得到彼此共同肯定。我說:台灣的經濟從去年的六月到今年的三月已經低到了谷底,失業率也創最高峰,如果從今年的十月至明年的五月,台灣的經濟不能復甦,恐怕對兩岸都會有很大的影響,只有台灣經濟繁榮和富裕才能夠帶給大陸經濟的繁榮和富裕,兩岸的經濟是共同體。

  我記得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的時候,曾經在研究學院和修道學院提到:台灣的同胞的福報已經享過頭了,如果不再惜福,福報就要用完了。師尊講這話真是語重心長,以今天台灣的實際情況來看,經濟學人有一段話值得我們注意:今天台灣的經濟是一個轉型期,從今年的十月到明年的五月是一個重要的轉型期,如果能夠掌握好,台灣的產業還會再升級,如果轉型不成功,台灣的經濟就會嚴重衰退。所以今年的十月到明年的五月是一個重要的關鍵時刻,兩岸關係真正到了一個關鍵的時刻,我們不能不慎重。

  第三、有關政治方面:我說:中華民國已經有八十五年了,誰也無法否定這八十五年的存在,我們要向歷史負責任,現在要求政治談判是以「一個中國」為原則,不可以把「中華民國」拿掉或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

  他們一致說:我們沒有說過「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一個中國」,我們認為一個中國是在對等的原則下來談。

  師尊他老人家真了不起,我們和中共談有什麼籌碼?過去有經濟,現在唯一的法寶就是中華民國的法統,如果中華民國的招牌不在,他們就不用和我們談了,這是師尊的高瞻遠囑,我真正的體會到這一點,這是最高的戰略,所以中共到今天為止希望台灣能保持中華民國的招牌,不願意看到台灣變成台灣共和國的招牌,這也是師尊所講:「一個中國一個主義,兩岸真正和平統一。」

  這三段分析之後,各位同奮可以了解當前我們所面對的情況和未來的變化,我們各位同奮今後應該做的是:

  一、為天帝教的行入和理入走出一條正確的道路,是在師尊所留下的原則下一步一腳印走過來、走下去,讓天帝教同奮根據師尊他老人家所留下來的行入和理入的原則,走向光明燦爛的回天之路。

  二、我們不僅要持續發揮作研究的成果,而且還要將研究的心得走出去告訴全教同奮,讓他們建立正確的信仰和觀念,共同完成師尊他老人家的心願。

  我在這裡宣佈修道學院第一屆學生的大同階段從今天起步,同時也恭喜論文通過的五位同奮及還要修正論文的二位同奮,同時也期許新進入學院的同奮,從今天開始起加強奮鬥,追隨前期同奮代代相傳走下去,祝各位同奮奮鬥努力有成果,謝謝!
  (八十五年十月十一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