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的改造 一步跨了好幾個階梯

身心靈的改造 一步跨了好幾個階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3期 » 身心靈的改造 一步跨了好幾個階梯

極院 謝敏榜  1996-10-25 12:40

  猶記得惶惑不安的參加開訓典禮,安排作息、調配時間,急急穿梭在大同堂、鐳力道院、親和樓、清虛妙境之間,轉眼間,出關在即,回顧四十餘天來在身、心、靈方面的變化,可謂一步跨了好幾個楷梯。

  在身體方面,體質逐漸轉變之中,雖未至脫胎換骨境界,經此次閉關,才了解以前太不愛惜自己的身體,上聖高真耗費多大的靈力為我調靈調體,真是汗顏。

  這次收穫最多的應是煉心、打掃心上地方面,雖尚未至「空空洞洞」境界,卻在相關聖訓及代首席授課的指引中,漸次了解入手的方法,由生活中細微處著手。尤其是在輔導手冊中編錄的「掃地的……藝術三昧」,提到一則極富啟發性的故事:敘述從前一位和尚以石塊來比喻我們所犯的過錯,他說:「如果我們犯了罪,心裡覺得像塊大石頭一樣的沈重,那麼我們贖罪之時,就非常簡單。平常的小罪,譬如驕傲、嫉妒、自私……,若認為是無足輕重的小事,而不時時檢討,那麼贖罪的時候,怎麼記得清楚呢?又如何一一贖回呢?」因此如何防微杜漸,做到涓滴不漏的地步,實是在作省懺功課時,應徹底打掃的。

  在集體誦誥時,較能收攝心神,一心不亂誦誥。以前誦誥時,時有雜念產生或心神外馳,這種情形下,念完一百遍皇誥,總覺心虛、不踏實,對不起 上帝,對不起自己,更對不起眾生,所以,有時候會刻意秉持「至誠之心」,摒除雜念,卻仍不得要領。在這次閉關中,才領悟到自己本末倒置,首先應收心,一切不想,不想一切,內心深處的良知才能啟發,誠敬之心油然而生,專心致志就可達到「誠」,自自然然能「吸吸呼呼通帝心,聲聲願願達金闕」,尤其是「天癸」期間,在二0三親和室祈誦,參機正殿誦誥聲音大過參機左殿的祈誦聲,在不同步的情形,稍一分神,就五音不全跟不上節拍了。

  靜坐功夫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與所下的功夫不一定成正比,稍一貪功躁進或心態不對或始勤終怠,都可能前功盡棄,閉關期間是築基也是調整階段,上聖高真不斷的調靈調體,希望我們能急速成就,徹底變換體質,改變氣質,無非是希望我們下山行道時,作為弘教渡人的資糧,在閉關期間於靜坐上的種種現象都祇是過程,唯有以此基礎「不斷」的坐下去,才不負天上人間的培育之恩。

  這次師資班課程所安排的講師無不盡心盡力講授,我本身認為,對於課程的吸收,不在內容精采與否,如果每堂課都能吸收消化一句話,就可終身受用不盡。

  感受諸上聖高真無形中的調教、啟發,代理首席使者孜孜不倦的教誨與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解經講道,各位講師的盡心講授,當然還有傳道使者團幕後英雄辛勤的作各項安排,面對天上人間的調教與殷殷期盼,出關在即,謹以師尊於八十二年度傳道使者團大會(八十二年十月廿日)特別提出天帝教神職人員的三要:

  第一、絕對效終教主 天帝。

  第二、絕對服從組織。

  第三、絕對實踐制度。

  作為終生奉行的準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