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宗教哲學生活營五日巡訪

第四屆宗教哲學生活營五日巡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4期 » 第四屆宗教哲學生活營五日巡訪

張光弘  1996-11-25 10:10

大專青年勤參各大道場無聲教化

  天人訓練團青年組在今年九月二日至六日舉辦了第四屆宗教哲學生活營,由於參加的成員全是有道名的同奮,故又名「天帝教大專青年訪問團」,雖然有些成員年齡已超出「青年」,但她們的心理年齡並不亞於時下年青人,天真爛漫。

  猶記得三年前的第二屆宗教哲學生活營,參訪台灣各大宗教道場,有口皆碑,紛紛要求主辦單位再次舉辦,因為此類宗教參訪活動,所造成的影響是相當廣泛的,不但實際體驗宗教修行生活,更由於各道場不同教育方式所造就出來的弟子,行、住、坐、臥間已經「無聲勝有聲」,這種親身體驗的方式,絕對是書本、電視或聽演講等傳播方式所無法取代的。以下就是學員參訪的心得摘要,他們可說是帝教版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救劫小天使散播祥和與喜樂

素眾

  參加這次活動並不是抱著遊山玩水的心態,而是要給後來的社長同奮打打氣,並且分享自己在社長任內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喜樂悲傷,我的確也做了想做的工作。

 ●天帝教大專青年訪問團從鐳力阿出發囉!

  以往在大專營隊中擔任學員、小隊輔、工作人員,都沒有這次的感覺來得真切。我們一行卅人,搭著bus,把我們的足跡留在各地教院,把我們誦誥聲震醒愚癡的人們。一路去過鐳力阿、靈巖山寺、天元佛院、花蓮縣初院、靜思精舍、和南寺、天福堂、天震堂、台東縣初院、天然堂等地,這批全然由同奮們所組成的誦誥團,帶給各地教院、教堂的是我們的祝福、我們的喜樂,雖然路途如此的遙遠辛苦,但各地教院(堂)感受到的親和一定是無以言喻的。真的覺得自己像救劫小天使,所到之處必是祥和一片。這類生活營的舉辦,有相當正面的意義,不僅使青年同奮溝通交流,加強對帝教的信心及救劫的熱準,更給偏遠地區的教院(堂)莫大的鼓勵。

 ●以多媒體弘揚佛法著名的和南寺,有尊楊英風設計的作品—造福觀音。

證嚴法師自力更生的精神

緒報

  這一次的宗教生活營十分有意義,首先,要感謝這次的主辦者:光弘、光惑、靜存,沒有光弘、光惑的衝鋒陷陣,靜存的美言告知,我是沒有機會參加這次活動的。

  其實,原本我就計畫好九月份要用力的玩,又剛好碰上這個能遊覽台灣南半部的機會,當然不會放過。第一、二天我們參訪了靈巖山寺、天元佛院、靜思精舍等佛教及一貫道的寺廟。靈巖山寺是屬於佛教淨土宗的寺廟,寺中僧眾戒律嚴謹,有出家人的莊重威儀,令人親慕。廟內建築宏偉,特異的挑高,適當的空間比例,使人未入寺內便已生起一種震撼心,相當不錯。天元佛院則是一貫道的寺廟,華麗裝飾的建築體及優美的景觀是其特色,他們宏教的工作做得很不錯,近悅遠來,令人佩服!

  靜思精舍則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證嚴法師不愧是證嚴法師,她的精神、號召力及她的堅持,古人說:「見微知著。」從她自力更生的生活方式到今天創造如此龐大的慈濟功德會,且不受人供養,從她諄諄的教誨到隨手記錄、弟子報告以及寺中女尼口中聽到:「我們這裡把女人當男人用,把男人當超人用。」「最早四個人要耕六甲地。」我們的體悟、感動,絕非三言兩語能說得完,唯有親自接觸才能瞭解她的過人之處。

  另外,我們還到花東等教院,為同奮打氣、親和。「他鄉遇故知」乃人生一大樂事,在外地看到熱情的同奮,感覺特別的棒。在那裡又是吃飯,又是住宿,真是麻煩他們。在這裡想大聲的對他們說:「謝謝你們!我親愛的同奮。」

看到了帝教創教維艱情形

緒曲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大家參了這麼多宗教,總覺得,光弘每次在車上親和所講的天帝教故事特別令人印象深刻,也在這幾天對帝教感受更深了。在花東這幾天,看到了帝教當年創教維艱,篳路藍縷的情形,也看到了他們內心的支柱─對帝教的情感。不禁忖度,自己曾經對「誰」付出這樣的情感?惶恐的心情令我不敢深究,深怕這個答案訴說著自己的寡情。也許,該更用心的奮鬥了吧!這幾天大家「參」了這麼多心得,所謂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希望帝教能夠師法他教的優點,以期更加精進。

入世或出世 不外求一個道字

許睿杰

  參訪了各個不同宗教的道場,雖然各教的教義有或多或少的出入,但目的一樣,不同的只是所走的路及所使用的方法。即使是同一宗教,也因道場的不同而各有其特色,如佛教,在靈巖山寺呈現的是華麗且莊嚴的景色,妙蓮師父所發的誓願,使我們由衷地敬佩。而在花蓮慈濟精舍又是另一種樸實親近的風範,尤其能在現場聆聽上人的開示,更是一段令人值得深思的話語。廣欽老和尚弟子傳慶師父創辦的和南寺把藝術與佛教結合,以多媒體宏教的理念,亦是令人讚嘆。走訪佛教、一貫道及帝教的道場,都是在提醒自己有如此多的人在修行,無論是入世或出世,不外乎是在求一個「道」字─一種宇宙間所擁有的真理。修行是艱辛的,但前人所走的路卻比我們坎坷得多,在自我修行的路上若不努力,怎麼行?也許這社會存在著許多的不公平及黑暗,要不同流合污需要很大的決心,但只要我們能堅持真理就能站得住腳。

 ●身處天元佛院,聆聽光明仁愛之家廖使文主任的熱誠講解,對一貫紮實的弘教工作,感觸良多!

家的感覺在道情交流中

緒對

  參訪的過程中,有許多的道場建築非常的華麗,雖然給人一種莊嚴的感覺,但似乎少了一點什麼東西,一時之間我也不知道少了什麼,但在和教內的各教院、教堂比較後,我終於發現那個東西就是「家的感覺」。每到一個教院時,總是受到了最體貼的接待,問我們有沒有吃飽,晚上睡覺棉被夠不夠,雖然只是簡單的幾句話,卻不是那些華麗的建築所能代替的,除此之外我還能在慈濟的靜思精舍體會到這種感覺,而這個地方與天帝教有個同樣的特點,就是有「樸實的外表」,因為真正的「道」是存在於彼此道情的交流,而不是華麗的外觀。

恩師教導將何以回報

光弘

  這次活動到黃庭時,眼淚忍不住掉下來,只因為第一天到靈巖山寺,贈送出家師父師尊的墨寶─「道」字時,脫口而出,這是「先」師的墨寶,隨即想到師尊真的證道歸天了,多想告訴他們這是「家」師的墨寶,唉!對恩師的懷念無時無刻,不免觸景傷情,人非草木,每次到黃庭總是感慨萬千。

  回想三年前的鐳力阿,首席師尊正一一與宗教哲學生活營的每位學員握手,興奮的我也伸出雙手,跟師尊說:「我也要!」這是我第一次跟師尊握手,也是最後一次,不知握了多久,當時根本興奮得沒聽見師尊說些什麼。後來,回到了學校社團,輾轉由學妹口中得知恩師竟在握手時說:「辛苦了!」多年來的辛苦、委屈與家人的不諒解,頓時化為烏有,心裡吶喊著:「值得了!值得了!」淚水更奪眶而出。想不到三年後,淚如泉湧,只因恩師已長眠在鐳力阿了!

  鐳力阿有師尊長年在那裡教化群迷,讓我們找到了心的方向,師尊的精神更與每一位弟子常相左右,從阿中同奮的言行舉止,更可看出他們早已傳承了師尊的道統、炁統、法統,心齋年雖已過,「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我們將何以回報,我們將何以回報。

  兩年前有幸親聆天元佛院開山祖師白水老人開示,對老前人的開示頗為受教,老前人直指成仙成佛的基礎乃在於「忠愛國家﹑孝順父母」,不管信什麼宗教,如果連最基礎的「忠﹑孝」都做不好,還談什麼呢?老前人還提到「天命」兩字,一貫道能遍佈五大洲,一切的一切就靠「天命」,「皇天無親,惟德是輔」,只有有德行的宗教才能承接「上『天』的使『命』」,唉!想不到今年再到天元佛院時,老人已位證無形,只留下星光、寶塔及供與後人瞻仰的銅像。

各領天命 各了天命

素吾

  「一切盡在不言中」,這是我心中最貼切的、最能表達現在心情的話。繞了南台灣一圈,見識到了佛教、一貫道的修持方式和他們的中心思想,真讓我大開眼界。

  深深的感受到天帝教仍是我唯一的選擇,它廣闊的包容胸襟,最好的急頓法門、有最能應時事、做最有效的救劫方法。今日我也想到一件有趣的事,師爺爺常說:「各領天命,各了天命。」每一個人來到世上都有自己的事要完成,師爺爺救劫,證嚴法師讓人們學習如何彼此關愛。我們不能說哪個宗教最好,因為它們都是來自於同一個源頭,某一位使者的願力,他們的精神是我們應該尊敬的。

  令我感動的是,有些教院、教堂的同奮較少,仍努力的苦撐著,天福堂雖只有兩人,但其中一位爺爺在三個月內即唸了五十萬聲皇誥,這是值得大家效法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