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元輔教施行「氣切」手術

坤元輔教施行「氣切」手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9期 » 坤元輔教施行「氣切」手術

 1997-04-25 09:20

盡人事 聽天命

人間醫療已盡最大努力 靜待有形無形最後考量

  (本刊訊)坤元輔教從三月十七日發病緊急治療至今,已一個多月,其間有驚無險地度過農曆二月份的春分節氣及十五日,接著十九日的觀音菩薩元誕,也逐一通過危機。

  然而坤元輔教肺部的痰始終沒有減少,肺左葉的肺炎症狀也有愈加嚴重的趨勢,這段時間,她老人家在加護病房中一直是以氣管內管抽痰及輔助呼吸,但一般人使用氣管內管不能超過三天以上,最多二個星期,醫師便得考慮可能會因感染而併發許多副作用,然而以坤元輔教目前的情形來看,若拿掉,就得坐視她老人家因呼吸衰竭而證道。

  經負責同奮、家屬與醫療小組審慎研議,並從多方面衡量後,以「盡人事以待天命」的原則,決定在坤元輔教氣管部位實施「氣切」,即切開一個半隻姆指大的小洞,可以直接抽痰,讓呼吸較為順暢,看護人員方便照顧,而且不用再將那麼長的管子揷入口腔內,造成她老人家相當不適及喉嚨的傷害,「氣切」似乎已是目前最好的處理方式。唯一的遺憾就是她老人家無法發聲說話,但如果日後坤元輔教身體轉健,傷口仍能癒合,經訓練後是可以再言語的。

  三月廿六日,維生首席與維光樞機等同奮交換意見之後,呈報本師世尊,廿七日做成決定,廿八日下午五時施行氣切手術,因恐怕坤元輔教不願意,一氣之下靈體脫離證道,當天早上醫療人員即附在她老人家耳邊做心理建設。然而她老人家血壓、心跳還是一度急速下降,經緊急救護才恢復正常。

  因為坤元輔教全身麻醉,一直沒有恢復完全清醒狀態,維生首席參加在總統府所舉行的「心靈改革」宗教界座談會後,就趕到光田醫院守候,從當天下午十一時多到凌晨一時,坤元輔教的血壓回升到正常才返回鐳力阿道場。

  廿九日凌晨,坤元輔教的情形仍然起伏不定,到上午十時左右方才清醒,血壓維持在一七五•七0,心跳在八0左右,呼吸在十五到二0之間,算是穩定下來了。

  手術完後,坤元輔教一直有情緒反彈的現象,時而潸然落淚;時而嚴拒診治行為,幾天後,她老人家慢慢地才肯合作。

  關鍵期度過了,醫療小組希望能儘早將坤元輔教移到普通病房,一方面考慮加護病房容易感染其他病症;一方面則是無意中發現坤元輔教儘管肉軀已孱弱不堪,但她老人家慈心依舊,還勞碌不堪地忙著拯救週遭有緣的病患,弄得她老人家血壓非常不正常,收縮壓高可高達二O二,低可低到一0三。

  坤元輔教旁邊病床一位罹患敗血症的太太,人間醫學束手無策,被迫使用相當強的升壓劑維持血壓,並已通知她的家屬,一、兩天內要有準備後事的打算,誰知坤元輔教入院當天,那位太太整個生命徵候竟然回升。

  光岐同奮也是她的主治醫師,本來並沒有特別聯想,直到有幾次發現,每當隔床的布幕凖備拉上時,坤元輔教的眼光便會直往那個方向瞄去,眼神顯得相當關切,這才恍然大悟。

  其實,還不止這個案例,連其他的醫師都發現到他們所主治的病患,也有出乎意外的好轉,「這個老太太的確與眾不同」,好些位醫護人員忍不住發出這樣的噫嘆。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八日中午十二時左右,坤元輔教轉到了一般病房,並且遵照聖訓指示,不讓太多人員進出,讓她老人家靜養,且杜絕感染機會。奇怪的是,整個情形真的就穩定下來了,十幾天下來,收縮壓始終維持在一四0上下,心跳、呼吸及體溫大致正常。

  目前醫療人員除了以家庭式的呼吸器助坤元輔教呼吸外,其餘藥物、注射等醫療嘗試性的停用後,發現她老人家生理狀況皆很穩定,情緒也維持平靜,有時仍會有興致地聆聽同奮在旁的熱鬧交談,眼光也會轉向聲音來源,只是現僅能以肢體語言來表達她老人家的意思,唯一的問題,就是坤元輔教的肺部痼疾每下愈況,以注射抗生素治療,並偶爾再補充高蛋白營養針,維持她老人家肉體運作。主治醫師光岐表示,若其他一切持續維持穩定,將預定在廿三日將坤元輔教送回鐳力阿道場休養。

  事實上,隨護人員都很深的感受到坤元輔教證道與否的矛盾與靈肉間的掙扎。雖然很想再為天帝教、為李家子孫多做一點事,但是她老人家肉體承擔壓力的巨大不是凡人所能想像的,長期負責醫療的主治醫師光岐同奮便對坤元輔教非常了解,他說:「我們對師母的情況,不能以一般病理處理,必須要兼顧有形、無形。」坤元輔教未來病情到底會如何發展,除了她老人家自己的意願,還得要看有形的盡力醫療以及無形的各種考量來決定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