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摸索中建立起合議制的團結和諧氣質—維生首席傳道使者團大會結論

從摸索中建立起合議制的團結和諧氣質—維生首席傳道使者團大會結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9期 » 從摸索中建立起合議制的團結和諧氣質—維生首席傳道使者團大會結論

 1997-04-25 09:15

傳道使者更應培養道氣 培養修道意識

各位傳道使者!辛苦了!

在學習和經驗累積中建立制度

  任何傳統制度的形成都是學習和經驗的累積,傳道使者團也是在這樣的過程中逐步建立天帝教的制度,根據我個人在樞機團的經驗,樞機使者會議在開會時也會針對議題一開始吵得不可開交,但是並不因為意見上的爭執而影響樞機團的團結、和諧,這一點是摸索累積而來的經驗。同時,現在樞機團開會是根據受命樞機使者的時間安排座位,形成樞機團的倫理,希望今後傳道使者團也能夠建立起傳道使者團的倫理,與合議的團結和諧氣質,亦可以說是未來天帝教面向發展,樞機團最高的人數總額是五十五位,我個人以為傳道使者團的最高人數總額應該是訂在一百一十位。

  今天大家討論兩個案子:八十五年度工作執行成果及總決算案,應該先由傳道使者團的專案小組審查,然後再由傳道使者團大會根據專案小組的審查意見做成決議案,這是過程,我們就在過程中成長,在過程中落實。我個人主持教政一貫有個原則:不怕錯,就怕不做,因做錯了可以修正,不做只會在原地踏步。天帝教從世尊開始起,並沒有既有的常規可以依憑和遵循,事事都是在摸索之間成長,在發展制度的過程,有很多事必須要邁開步子做,不做永遠達不到目的,我們不要怕錯,一點一滴累積,時間會證明我們的努力是對的。

開導師應該有完整的養成教育

  第二、就今天討論的案件中,第四案「開導師靜參養靈班與傳道使者複訓班」,我們可以訂出四週做為總進度,分段完成,一次五天(或七天),傳道使者的複訓就是開導師的養成教育,現在開導師頒授天命狀後也有職前講習,開導師的養成應該有一段完整的養成教育。

  有些資深同奮向我反映:開導師的養成太速成了,缺少了一種道氣,道氣這二個字很抽象,道氣是在彼此的感受中形成,我認為天帝教的氣質就是世尊的氣質,但是我們只表現出世尊他老人家剛烈的氣質,缺乏世尊親和的氣息,我認為這是有待努力之處,所以傳道使者的複訓應該是傳道使者的進修,以多梯次完成。

  不僅要培養道氣更要培養修道意識,和訓練主持教政的方法,例如:如何主持會議。主持會議也是一門非常大的學問,我最欽佩二個人主持會議:

  第一位是嚴家淦先生,嚴家淦先生主持會議時讓每一個人的發言都感受到獲得充分尊重,每當有人發言時,他總是全神貫注地端視著你,發言之後,他會說:「謝謝你!」相同的意見有二個人以上發言,他會說:「某某人和某某人已經表示過相同的意見,以後就這個問題如有相同意見就不要再發言。等到發言結束之後,他就綜合意見說:「有關某個問題已經有六個意見,第一個意見有某幾位講到……,第二個意見有某幾位講到……。」。參加嚴家淦先生主持的會議,時間控制的很好,每一個人的發言受到尊重。

  第二位是宋長志先生,宋長志先生讓大家充分的發言,但時間掌控得恰到好處,如有冗長發言時,他就會在適當時間截止,絕對不允許會場有火爆的氣息出現,並在討論中立即歸納出相同的意見,並同時徵詢是否還有其他相異意見。

  這二位先生一是柔性;一是剛性,都有值得我們要學習的地方,傳道使者也有必要學習如何開會;如何主持會議。

通過交流帶動帝教進入成熟期

  另一個進修主題是「介紹天帝教」。在很多場合中,同奮怕別人問到天帝教是什麼宗教?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回答,傳道使者、開導師都有責任面對個問題。

  另外也應該學習光殿禮儀,光殿的禮儀是人在做,天在看,同時也是人在做,人在看。從我就任之後,凡是我主持光殿禮儀之後,一定轉過身來分別向乾道同奮、坤道同奮鞠躬,代表對參與同奮「同心」「同德」的感激。

  我認為傳道使者彼此之間可以通過自己的體悟和交換意見,帶動天帝教從草創的階段進入到成熟的階段。

要共同努力提升我們的身心靈

  第三、傳道使者團不僅僅在制度上努力,還要共同努力提升身、心、靈。我在和達賴喇嘛的座談會中,我向他請教:全世界的宗教都是要解決人類身、心、靈的問題,如何安頓我們的身、心、靈?提升我們的身、心、靈?圓滿我們的身、心、靈?這是各宗教共同努力的事。剛才提到的所謂道氣的問題,就是要如何提昇我們的身、心、靈,如何安頓我們的身、心、靈;我們自己的身、心、靈沒有安頓好,又如何去安頓其他同奮的身、心、靈?我認在這個問題上要多花一點時間來思考。

  我很願意在今天向各位報告師母的情況(下略,請見坤元輔教施行氣切手術」一文)。

  我認為這是人間有形所做的努力,無形中師母已經正式表示一切隨緣,畢竟師母已經九十五歲了,我有為人子矛盾的心理,是和今天在座的各位傳道使者一樣,感受到讓師母她老人家受到這樣的痛苦是做人子及弟子的人所不忍見,如有同奮關心師母的情況,也請各位傳道使者一一轉述。

  謝謝各位傳道使者、開導師,我代表極院、樞機團向傳道使者團致謝,謝謝各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