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使者團確定權責範圍

傳道使者團確定權責範圍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9期 » 傳道使者團確定權責範圍

 1997-04-25 09:10

依據組織規程設計 與樞機團將同屬合議決策體系

大會選出教政、建制、審查、宣講四小組正副召集人

  (本刊訊)傳道使者團在本教成立已有十年歷史,一直是準開導師的培訓單位,其他並無明確的權責定位。兩年前,維生首席擔任代理首席期間,為落實組織制度化,培訓許多教內精英進入傳道使者團,並要求賦予更多任務,與樞機團形成類似上議院及下議院的決策系統。

  為此,傳道使者團在首席要求下組成建制小組,並經數次會議審慎研議,終於在樞機團第五十三次會議中討論通過「傳道使者團組織規程」修正案,根據此案的設計,傳道使者團大會任務除推薦新樞機使者及傳道使者候選人外,主要的工作包括審議本教年度工作計劃、預決算,並檢討弘教成果、培訓成效及財務收支,以策定改進方案。換句話說,此案若正式實施,樞機團與傳道使者團將同屬於決策合議體系中的一環。

  這項組織規程雖未經維生首席核定公佈,但首席於三月卅日召開八十六年度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時提前宣佈了這個消息。並發佈團主任與團副主任的人事派令,團主任由光中樞機兼任,首席認為,光中樞機榮膺本師世尊生前指派,曾擔任過第一任祕書,今後必能駕輕就熟地領導修正組織架構後的傳道使者團,擔負起與樞機團的協調工作。兩位團副主任則分別依據傳統倫理逐次提升,由最資深的開導師蔡維武及現任執行祕書呂光典開導師兼任,襄助主任處理團務。

  傳道使者團大會卅日上午九時天人研究總院大同堂舉行時,總主席維生首席開宗明義的說,本次會議最重要的任務,即是完成審查八十五年度全教工作成果案及總決算案,這兩案經過傳道使者團初審後,將要提送樞機會議及財團法人天帝教董事會通過,再送交政府機關核備,這也是建立制度的開始。

  根據本師世尊「正大光明」、「清白教風」的原則,首席在代理首席使者的職務中,做二個原則決定:

  一、從八十四年度開始,全教的結算收支交由會計師簽證,送請政府財稅機關核證,八十四年度在去年五月完成申報,八十五年度預定在今年四月申報。

  二、全教預算和決算由傳道使者團初審,經由傳道使者、開導師的參與,達到全教同奮間接參與的效果,可以全面了解天帝教的財務實際情況。

  這兩個原則,一是向政府負責;一是向全教同奮負責,完全達到教財透明化。

  在會中,維生首席誠摯的自我表白說,他個人認為最能為帝教貢獻的應該是學術研究的領域,但此次受到天上人間的付託,感受到天命難違、師命難違、父命難違,體認到全教同奮的祝福,真是任重道遠。

  有關首席使者任期制的問題,首席表示,在沒有修改極院組織規程之前,首席使者的任期是「十年」。在他就任首席使者後,曾經在天人會談時向太虛子聖師祖及世尊請求任期修改為四年,連選得連任一次,但沒有得到兩位老人家的同意。首席自我解嘲的說:「這樣的話,等到任期屆滿時,我已是八十二歲,怕要老死在任上了。」這話引起了台下一陣笑聲。

  在會中,首席特別希望傳道使者們能支持他,集思廣益,共同完成世尊未了心願;完成天帝教建制築基的任務。

  廿一世紀到來時,生存空間的資源愈來愈少,人類最大的挑戰是什麼,首席指出,可能會出現因為科技的進步,未來生命價值不再決定在宗教,而是科學,這種直接衝擊形成宗教的危機。

  維生首席提出他在宗教對談上與達賴喇嘛的會談,來印證何謂第一及第二神論,依靠神的力量就是他力,而依靠給予我們贖罪,這是第二神論。認為人不能得罪神,因為神會降禍給人,這是第一神論。但是未來人類面對科技可以由無變有,可以通過醫療延長生命、創造生命,宗教如何告訴人們: 上帝會降罪於人?會幫人贖罪?

  本教教義對宇宙觀、人生觀、天道觀、人道觀有相當完整的體系,因此首席認為我們必須從教義的觀點觀察未來的發展,傳統的第一神論、第二神論已經不能對未來的新人類產生說服的功能,一定要以第三神論才能讓我們從生活領域、知識認知中接受。因此面對未來廿一世紀的新挑戰,天帝教如何立定教基,應該是全體同奮,更是傳道使者要共同努力、共同確定的方向。

  接著報告傳道使者團組織規程修正案,主任光中樞機表示,民國七十六年第一期師資班結訓後,本教即籌組了傳道使者團,七十八年並根據「天帝教傳道使者團暫行組織辦法」,只設置團長及執行祕書負責團務,由本師世尊親自率領。維生首席代理首席期間為了建立更完備的制度,指示傳道使者團組成建制小組,經過數次會議討論,完成現行組織規程修正建議案。修正重點如下:

  一、傳道使者團隸屬極院。

  二、開導師、傳道使者均為神職。

  三、傳道使者團行政組織為團主任、團副主任、主任祕書、祕書、助理祕書。

  四、傳道使者團為決策單位之一,每年須召開二次大會,必要時得召開臨時大會。

  並將傳道使者團劃分為教政、建制、審査及宣講四小組,確定了本團的使命。

  傳道使者必須侍天應人,責任重人,光中樞機希望,大家能儘量出席每次大會,確實執行應盡任務,在各地教院協助開導師們做好弘教渡人的工作。

  接著,與會同奮分別針對修正案內容提出修改建議,請建制小組彙整後提報樞機使者會議檢視時做文字修正。

  議程進入到審查八十五年度全教工作成果案時,面對著厚厚一疊從極院以次的工作執行書,幾位開導師接二連三的表示,實在難以下手,建議是否以後能先成立一個小組先作初審,再做重點報告。

  另外,亦有人提議,所列出的執行書均為同一格式及一大堆數據,希望明年開始,將前一年度的工作成果與下年度的計劃並列,以比較該單位是成長或是消退,要審查全教弘教渡人的成績,才能有更積極具體方針。

  審查八十五年度全教總決算案時,也碰到同樣難題,對絕大多數沒有受過會計訓練的同奮,看到表上一列又一列的阿拉伯數字,很難作出任何具體建議。大藏院副主任兼教財組組長黃光啓樞機為此先簡略說明,他說,秉持著財務公開原則,「總決算案」乃是大藏院從各地教院所提出的資產負債表彙整出來的,會計師對此查核做出報告書,經傳道使者大會初審送交董事會審核通過後,再報到內政部核備。

  有的同奮表示,希望明年能列出預算及決算兩相比較,以落實弘教政策。光啟樞機回答說,凡事一開始必有阻力及困擾,要建立制度須先從基層教院做起,只有確實列出工作計劃,才有經費的預估,也才能了解各單位是否依照計劃在進行弘教方案。

  這些意見經主席裁示後,決定下一次審查前請祕書長室、弘化院、大藏院將相關資料提前十天送交本團祕書處,便於交由審查小組先期作業,並於大會提報意見以供審議之備詢。其他所提的建議則列為日後改進的依據。

  本次會議的主題除了上述議題,主要還要選舉教政、建制、審查及宣講四個小組的正、副召集人,期能對教內應興應革事宜積極參議研究。另外,在終身教育計劃方面,各由光震開導師及緒統同奮專題報告開導師靜參養靈班和傳道使者複訓班的實施要點,基本上,本次會議為傳道使者團未來方向規劃了進一步的藍圖。

  選舉四個小組的正、副召集人,各組需分別遴選一名召集人、兩名副召集人,經表決後決議不分開導師或傳道使者,由該組成員公開相互推選,以前三名票數最高者依次當選。

  「教政小組」負責探討及整理本教宗教思想、教義,以及應如何推展奮鬥精神等系列工作,由梁光筆開導師擔任召集人,高敏膺及鄭光垂同奮為副召集人。「建制小組」分別選出蔡光思、蔡維武及蔡光猛開導師擔任正、副召集人,專門就傳道使者團的組織、制度、法規及退撫等辦法作進一步的研議。選出後,維武開導師突然福至心靈的冒出一句話:「不好意思吧!這個小組被我們姓蔡的全包了。」惹得全場哄堂大笑。

  關係到每次全教預算、決算及弘教計劃成果審查案的「審察小組」,因為須有財務相關的專業知識,是四個小組中參與人數最少的,再加上這次與會的組員又僅有三人,決議由全體人員共同遴選,結果來開會的三人全部當選,由督理院的專職謝敏榜以及蘇光昊開導師及洪敏芳同奮負起重任。

  「宣講小組」須規劃、實驗及檢討本教各訓練班、教院弘教及宣講教材,是由邱光劫開導師、簡光蓄及賴緒禧同奮擔任正、召集人。這四個小組計劃每三個月召開小組會議一次,期能擬議各項實效方案。

  總主席維生首席最後結論,對傳道使者團應改進事項及未來方向表達他許多的期許,最後並說明了坤元輔教氣切後的身心狀況。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