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教政基本原則 充份授權逐級負責

未來教政基本原則 充份授權逐級負責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9期 » 未來教政基本原則 充份授權逐級負責

 1997-04-25 09:05

維生首席於極院業務會報指示:

強調大法精神不可變 祖師爺規矩不可變 本師心法不可變
近期將完成全教教籍總普查 有助關懷同奮 善用人力資源

  (本刊訊)丁丑年第一次極院擴大業務會報,也是維生首席被遴選為第二任首席使者後的第一次會議,於三月十六日在中華民國主院暨台灣省掌院聯合辦公大樓舉行。首席致詞時,非常誠懇的希望大家能給予他最大的精神支持,集思廣益,共同完成世尊未了心願,開展本教邁向廿一世紀的新運。

  本次會報中,推動全教電腦化、教籍總普查,以及宗教用地暨建築等專題,都有專責單位提出專題報告,首席並籲請加緊腳步積極地完成,以為本教可長可久及促使建制築基早日完成。

  對天帝教未來推展的方向,首席提出「三不可變」原則:一、建教憲章—教綱精神不可變;二、祖師爺—世尊留下來的規矩不可變;三、對本師的信心與師道不可變。首席自承他沒有本師世尊那樣高的智慧、高瞻遠矚的遠見及天人間的境界,但是他相信,只要根據世尊所留下來的心法努力下去,一定可以達到化劫救劫的目標。

  資訊中心預計在今年四月底完成同奮資料輸入工作,五月起開始以電腦連線來接收各地教院的皈師、誦誥、奉獻及會計資料,由極院來彙整,並重新訂定同奮編號,將可節省過去耗時費日的人工。

  由於各教院硬體採購、軟體安裝、人員訓練、資料輸入進度不一,資訊中心組長邱光劫開導師表示,初時彙整時必然會增加額外的財力及人力付出,因此必須多加宣導電腦化的便利性。

  在國際網路方面,本教網站已於國內外各大中文搜尋查號台登錄,天帝教的資訊可輕易的傳播至世界任一角落。為增加網站的生動活潑及教育性,吸引各地網友進站閱讀,除了配合本教重大新聞同步刊登外,並積極邀集教內外人士共同參與,或撰稿或惠賜意見,以建立網站整體架構。

  另外,目前亦已透過網站與電子郵件聯繫分散在海外的同奮,提供本教最新動態與諮詢服務,藉此給予海外同奮精神支援。

  首席指示,資訊中心現行應先完成全教教籍資料,配合弘化院規劃的教籍總普查,早日完成這個重要的工作。於徵才時易選擇,並制定電腦管理辦法,管制資料文件流出。另外可與教訊雜誌社合作,將部份文章登錄於本教網站上。

 ●邱光劫開導師説:「天帝教的資訊已透過國際網路傳播到世界每一角落。」(黃光戒∕攝)

  參機院主任光籌樞機在補充報告中提到,依天上降示的聖訓及天人禮儀規定,本教同奮對首席使者的禮儀,應統一平時見到行三鞠躬,教壇中或召見時行三跪九叩禮。至於清虛集中的兩首「臨危解厄偈」與「消災延壽偈」已經無形同意由第二任首席使者傳授,將安排於不同級等的訓練班別傳授。

  首席對此特別強調,叩首是代表對上聖高真的尊敬,在光殿上只須行一跪三叩禮,他要求同奮把繁文縟節化為奮鬥的力量,平時見面時一鞠躬禮也就可以了。

  而兩首偈,原意是希望同奮在為天下蒼生祈求之外,亦能為個人祈求平安,「臨危解厄偈」將於正宗靜坐複訓班傳授,「消災延壽偈」則於師資高教複訓班補授。

  弘化院弘教組組長蔡光舒在全教教籍總普查方面有詳細的說明,三月份的極院主管協調會報中通過將由弘化院、資訊中心及參機院人事組合辦這個工作,大致歸類為:個人資料、工作類別、奮鬥獎項、受訓類別、是否領有家庭親和匾等,並分規劃、普查、電腦輸入三部份逐項處理,預定在七月份舉辦工作人員講習,八、九月為普查日,十月份完成建檔工作。未來將根據資料設計同奮證照,運用人力資源,並規劃同奮奮鬥事業名錄及成立全國急難會,進一步關懷同奮。

  最後首席針對會中各單位的報告有幾項重點指示:

  一、請天人訓練團輔導各教區辦理教區教育訓練,充份運用既有的豐富硬體設備。例如:天然堂、雲林縣初院及天震堂可以規劃做為南部、中部及東部的訓練道場。

  二、天安太和道場今後每年秋祭法會訂出固定的日期,各教院承辦的地區性法會,也應該制式化,作常態性的活動,兩年舉辦一次。例如:北東教區由宜蘭縣初院承辦,在今年舉辦法會,南部教區由高雄市掌院承辦,可以隔年舉辦,平均分配資源。法會的活動,由天安太和道場統籌協調規劃然後再分層負責辦理。

  三、今年預定要前往美國與日本國教區辦理訓練的事宜,統由天人練團與弘化院及美國、日本國教區公署交換意見之後,由天人訓練團彙整辦理。

  四、今後二年,首先要落實復興基地各教區弘教工作,國際弘教列為次要。始院、中華民國主院暫停常態性的行政工作,兩院的教職人事由人事評議委員會在五月份時,與極院的教職人事一併辦理。

  五、今後的教政有一個基本原則就是「充份的逐級授權負責」。因為逐級的授權,所以各單位一定要負起責任。

  首席表示,這兩年來,他深深的感覺到各教院、教堂已經能自發性的動起來了,而且是根據各教院、教堂自己的意願與環境在動,這是既可貴又可喜的現象。

  因之,首席綜合歸納今後教政的四個基本精神:

  一、充份授權。二、逐級負責。三、尊重差異。四、維持多元。只要是在體制內的活動,我們應該尊重多方面的意見;尊重同奮的選擇;尊重多元的發展,因為,多元的發展是本師世尊所留下天帝教未來發展的目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