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英雄人物報導

幕後英雄人物報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9期 » 幕後英雄人物報導

 1997-04-25 10:40

  天安太和道場五年前動工後,直到去年十月才開始雜項工程,為何遲遲未動工,最主要的原因在為了取得合法的營建許可。

  本道場與一般遊樂區之開發完全一樣,必須取得「設立許可」及「開發許可」才能將地目變更為遊憩用地供建築使用,由山坡地開發審查相關單位非常多,因此耗時相當久,國內約有七成以上的遊樂區都是歷經二、三年審查仍無法取得「開發許可」的情況下,業者即索性擅自動工開發,冒著被查獲的風險違法經營。由於主委光鳴樞機秉持著世尊一貫正大光明的精神,堅持本道場一定要等到取得「開發許可」後才能動工,現在證明當初的決策是正確的,雖然時間是慢了點,但總算熬過來了,真是苦盡甘來,這個代價是值得的,在此謹向所有關心本道場的同奮說聲:「抱歉!讓您久等了。」也希望各位同奮能夠體諒。

工程處副處長—楊光混,學經歷俱佳的營造專才,集規劃估價監工重任於一身。

  天安太和道場自八十五年五月取得「開發許可」後,即更積極延攬人才規劃本教地曹道場之重大工程。當時學經歷俱佳的營造專才楊光混同奮在開疆建設董事長呂光境同奮的推薦下,應允專職擔任工程處副處長,負責道場所有的規劃、估價、監督及現場施工管理。

  光混同奮成功大學土木系畢業後即留美深造,過去曾擔任馬上發國際企業主管,中部的建築大亨賴正鎰先生所屬鄕林關係企業建設公司營建處協理,並曾於台北捷運系統早期規劃工程中服務,後因其個性耿直不習慣官場文化而離職。除此之外,光混同奮亦曾在國內一家半公營的大營造商榮工處任職,其豐富的專業背景對在興建中的天安太和道場實在非常重要。

  為了在工程營造和產業企業界有更大的貢獻,光混同奮目前還利用晩上時間攻讀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相信將來取得雙科碩士學位後更能發揮所長。

  由工地尚未建築工程屋,光混同奮在接任工程處工作以來,時常必須頂著烈日或是淋著寒雨在一片塵土飛揚的惡劣環境工作。另外還得設計、估價和監工,集種種重任於一身,又需訂契約、跑公文,並不時地做好敦親睦鄰的工作,尤其是六月初道場開始規劃第一期水土保持發包作業時,更是備極辛勞。當時幸好弘化院副主任劉光魯同奮於苗栗地區人脈廣佈,運用其影響力,最後才順利的交由巧築營造公司施工,並和諧的處理了多家廠商激烈競標的第一期發包工程。

  這期間光混和敏餘同奮尤為辛苦,必須從多方角逐工程的競爭者中選擇最適合本道場的廠商,當時每位競標者皆為當地工程界精英,且表態勢在必得之情況下,能順利發包,迄今接近完工,光魯、光混及敏餘同奮的協調和奔勞之功,是值得肯定與喝采的。

李重耀建築師事務所—李學忠、陳學松,用心籌劃整體形象,依本教精神賦予建築物生命力。

  第一期工程十月十日開工後,緊接著是第二期主體工程設計的展開作業。礙於法令變更,使得當初的規劃與五年前的原案有了很大不同,最辛苦的算是「李重耀建築師事務所」的建築師們了。

  負責規劃本道場的建築師是曾獲十大傑出青年的建築家李學忠先生,以及留美碩士陳學松先生。五年前李學忠先生為使籌劃本道場整體工程加完美,和林光鳴主委遠赴日本等地考察(李先生最具代表性的宗教建築作品—龍嚴),方規劃定案本道道場的藍圖。陳學松先生更是認真研讀天帝教入門的相關書籍,如《初皈同奮必讀》和教訊雜誌等,方由天、地、人三曹間的關聯性,和本教教義所闡明之精神,落實到每個建築的細節上,依照本教的奮鬥、平等、宗教大同的內涵細心且完整的賦予道場建築生命力,未來將呈現在每棟的建築風格中。

  李學忠和陳學松兩位建築師於去年都適逢新婚之囍,但為了修改本道場主體建築,四個月內不下十次往返於台北—台中—三義之間開會討論及現場勘察,每會必到,返回台北時都已凌晨,每次新的決議又得熬夜數天,在建築圖上再絞盡腦汁,讓兩位新婚夫人為了十月的國定假日、年底的聖誕節、元旦假期和春節的「連續加班日」提出嚴重的抗議,為此,光鳴樞機代表本道場再三的致歉,才稍為和緩了兩位夫人的情緒。

執行祕書—林光文,毅然退休奉獻所長,串連各個環節不可或缺的功臣。

  在道場各單位的聯繫溝通及協調上,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同奮在天帝教多年來各項大型的活動,譬如園遊會、超拔法會、動土典禮、親和旅遊……等等場合,一定會看到他,那就是身背擴音器、手持麥克風的主持人—林光文同奮,每次活動即使是二、三千人的場面,他仍然口若懸河指揮若定。

  光文同奮能培養出這膽識與氣魄,應歸功於二、三十年來服務於飮料業大王維他露公司擔任高級主管的歷練所致,光文同奮除了協助董事長經營管理企業之外,還負責公司所有的危機處理。維他露公司曾經一度面臨財務危機,光文透過其長期以來培養的人脈關係替公司順利解除了危機;另外則是一件非常嚴重的勞資糾紛,亦是由光文出面溝通協調才降低雙方的對立衝突,整個事件歷經數個月圓滿落幕,公司危機再度解除,更因為這次事件,光文同奮獲得中華民國第一屆企業類個人組危機管理楷模獎。

  八十五年五月天安太和道場取得開發許可,急需人才之際,光文同奮毅然從維他露公司退休,全心投入協助道場,擔任執行祕書之工作,除了道場有關的大型活動之外,還負責華山講堂兒童讀經班之規劃與執行工作,每星期台中—台北之間來回奔波,並支援其他教院之大型活動,宜蘭、台東照跑不誤,人雖退休了卻沒有空閒休息,反而比以前上班還辛苦,白髮比以前增加了許多。

背後歷程將會一一報導

  為使規劃主體建築更具專業性,本道場除了網羅了帝教建築精英,如前述的光混和光境同奮外,粘光莪同奮亦身兼重任和首席顧問陳永傳先生領導工程小組:謝光全、吳光問、蔡光享(黑仔)及何光帛等同奮,每週二定期開會,期能盡善盡美的挑燈夜戰,常常研討到台灣省掌院催促關燈時才結束工程會議,備極辛苦,為了帝教犧牲奉獻實在可貴。

  工程專才有了,品質管理、財務規劃及契約條文等監督重責則特聘三位督導:弘化院副主任劉光魯、台中縣初院開導師林光謗及台灣省掌院參教司賴緒代同奮,三位前輩各個學有專精且都是行業中的佼佼者,十個月來的大小會議、工程作業中都發揮了極大的功能,譬如估價及規劃的流程、契約的訂立都展現了無私的正義感,使工程在進度上和品質上皆朝向最佳的目標逐一完成。

兩位靈魂人物舉足輕重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整個道場的靈魂人物—副主任委員林光持樞機,舉凡道場鉅細皆由他整個掌控,光持樞機身為醫學博士,舉凡天安太和道場法會、籌辦之初及申請開發許可、設計、施工、規劃……等等一路下來,檯上檯下、幕前幕後都和夫人敏皈同奮,運籌帷幄,其多年夙夜匪懈的奮戰精神令人欽佩。

  主委光鳴樞機則掌握了道場整體大方向及目標,從決策到執行的毅力都是舉足輕重的中心領導。

  世尊生前曾賜予光鳴及光持樞機各一幅墨寶,前者為:「特立獨行,問心無愧:踐履篤實,昂首長鳴。」後者是:「言行忠信,有容乃大:性體淳厚,無欲則剛。」兩位樞機膺此重任可謂天命也。

  光鳴樞機和光持樞機對天安太和道場所付出的努力,很難在有限的篇幅詳述,五年多堅持不退志,他們在天安太和道場成長;也在天安太和道場付出心血,一般的同奮難窺其奮鬥的全貌。

  往後我們會陸續報導這幕後英雄們,將背後的歷程一一道出。只希望同奮們能給予一點鼓勵與支持,便是我們更加奮發前進的動力了。

 ●(左起)光混、光謗開導師、敏待、敏皈、光持樞機、光文合攝於尚未動工的道場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