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帝教】引渡原人之我見(二)善用帝教至寶,成功經營你我人生

【大家談帝教】引渡原人之我見(二)善用帝教至寶,成功經營你我人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1期 » 【大家談帝教】引渡原人之我見(二)善用帝教至寶,成功經營你我人生

賴緒禧  1997-06-25 11:40

  自從皈師天帝教,雖不敢說是一門深入,但也遵守著世尊的教誨,這幾年來,為求驗證而身體力行,循序漸進,深感天帝教昊天心法之奧妙,果為 上帝之真道,如未能廣為宣傳,真是眾生一大損失。故在閒暇之餘,幾經思量帝教在面臨新世紀來臨與面對這一代的新新人類,應該有何因應之道,以下提出五點淺見,請各位仁人智士不吝指教:

  第一、蓬萊仙島是仙佛聚集的一個寶島,也是魔王眷戀的地方,正道與邪魔的對抗結果,乃為宗教盛衰的主要原因,而一教領導者的魅力,更與該教的發展有直接關係。從達賴喇嘛與台灣十一大教領導人會談時,可以看出維生首席平易近人、和藹可親的宗教領袖魅力很自然地顯露出來,讓同奮印象深刻,並引以為榮。同理可證,我們是小小使者,也要有宗教徒魅力,並且要很有自信的來引渡原人。

  第二、將天帝教的文化重新包裝及成功的推展出去,除了引渡原人之外,更重要的是對內做再加強的教育,讓同奮內心跟天帝教的精神理念契合,才是真正的同奮。天帝教的內涵若能讓同奮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將可以改變他的人生觀、生活觀及待人處事接物的態度,並慢慢地從這些改變中增強他的使命感。從自己本身兩年多來確確實實力行廿字真言人生守則,發覺果有效應,對人、事、物的看法比較積極樂觀,因此我認為要成功的推行天帝教的教化,並幫助同奮來實踐,可以從下面六個方面來著手:

  (一)人性化─勿談論太玄、太神奇或太深奧的理論或道理,一切必須以「人」為出發點,以「人」為中心,其中神妙讓個人去親身體驗。

  (二)生活化─將天帝教的教義、教綱、經典及廿字真言等,明白淺顯地融入同奮日常生活當中,與生活結為一體。(爾後有機會再介紹個人對廿字真言生活化的實踐方式。)

  (三)大眾化(具普遍性)─以適合同奮及教外人士需求,針對目前社會病態、道德墮落所衍生出來的生活習性,用天帝教的文化觀點,提出心靈環保之良方。

  (四)本土化─與各地的民情風俗結合,如國家有別,都市和鄉村不同,當然就有不一樣的弘教方法。

  (五)現代化(適時化)─合乎現代潮流的趨勢及符合現代人的需求,用適合現代人所能了解的層面來解說天帝教的內涵。

  (六)科學化─以各種學科的理論及根據來詮釋天帝教的經典,以符合新新人類前衛性的求知慾望。

  第三、介紹天帝教文化內涵與宗教情操,《教訊》雜誌及空中頻道的「天聲人語」,是掌握我天帝教的文宣利器,應使其符合現代人各階層及年齡層的需要,在一個人還未皈依天帝教以前,能夠接觸到天帝教文化內涵的東西,只有《教訊》及「天聲人語」,由於對象包括教內、教外人士,故《教訊》及「天聲人語」具有宣傳及引渡原人的作用,使讀者聽眾從中獲得正確的觀念,進而更認同、更堅定天帝教信仰。像一六0期教訊把世界局勢等新聞與我們的時代使命結為一體,讓讀者知道天帝教誦皇誥的意義,及「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理念,還有各地教院兒童讀經班開班現況的報導,可以看出我天帝教淨化人心所播下的種子,都是很成功的例子。

  第四、天帝教是有組織、有系統,屬於 上帝的宗教,世尊曾說天帝教將普化全球好幾千年,故從一個人生命的開始到結束,天帝教必須設計一套最基本進階式的宗教生涯規劃,並融入天帝教的文化精神,經由廿字真言的洗禮,讓每個人從小沐浴在天帝教的文化中。爾後,自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等不管繼續升學或就業,都能擬出許多套方案來適合各類型人們的需求,幫助他們如何經營自己的一生,並指導到生命終了的那一天。

  個人建議這套宗教生涯規劃的特色,強調每個人在妄念世界裏(如懷疑、計較、迷惑、愚癡、恨意、偏離、病痛、煩惱……等),任何事情即使成功了,也不過是個假象罷了,因為他的身心靈已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傷害。所謂真正的成功是身心靈均處在很祥和、平衡的狀態下,即廿字真言(正氣)世界裏,自古以來,人類追求幸福美滿快樂祥和的世界已經太久了,而這套規劃勾勒出一個模式,使人認清妄念世界中的殘暴與兇惡,並適時去除人類的劣根性,將人類美好及高尚的一面發揚光大,以一個人的廿字力量影響周圍的人,如此擴展而達社會之安寧祥和。

  第五、要略為改變自己的身、心、靈,需要三年以上的時間一門深入的去體驗,引渡原人之前,要先正己才能化人,世尊所傳給我們的法門(五門功課)確是人間至寶,應實實在在地去做,堅信 上帝,並深入體悟真道,切勿中斷,如因中斷而失去信心怨天尤人,這是自己的疏忽,如能好好的珍惜世尊的法寶,變化自己的氣質,則廣渡原人實在不難,願與大家共同勉勵,一齊奮鬥,一齊成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