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號資訊列車─「同奮誦誥系統」介紹

第二號資訊列車─「同奮誦誥系統」介紹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1期 » 第二號資訊列車─「同奮誦誥系統」介紹

極院資訊中心  1997-06-25 11:45

  善用本系統,可節省不少人工計算時間,對同奮及教院誦誥情形更能一目了然。

  誦持兩誥是天帝教同奮四門功課之一,為配合救劫使命及了解同奮奮鬥情況,誦誥統計成為道務中心每個月的例行工作之一,現各教院誦誥統計大多利用計算機計算後製成書面報表,對日後資料查詢及累積統計皆甚為不便,尤其是正宗靜坐班同奮所批示的皇誥數若需查詢是否誦完時,時間一久追蹤更是不易。為協助各教院誦誥統計工作及方便日後各種資料查詢,資訊中心設計了「同奮誦誥系統」,玆將其各項功能及應用說明如下:因應需求輸入方式各異

  誦誥的主體是同奮,因此在使用「同奮誦誥系統」之前,一定要將同奮基本資料輸入完成,否則在誦誥資料輸入時,將找不到該同奮而無法輸入。同奮誦誥資料中包含了同奮編號、日期、類別、皇誥數、寶誥數等欄位,其中「同奮編號」為每位同奮唯一的身份編號,亦可輸入姓名或道名轉換出同奮編號,若每月輸入一次,則日期用該月最後一天,類別如保台護國法會、天人合力奮鬥月、上元龍華會等,可利用來統計特定法會期間的誦誥數。

  同奮誦誥資料輸入的方式有「名冊誦誥輸入」、「個人誦誥輸入」、「其他誦誥輸入」等三種。對時常誦誥的同奮可先建立誦誥名冊,該名冊以靜坐班期別排列,於資料輸入時直接在名冊中找到該同奮再輸入誦誥數,可很快的完成每月輸入工作。對未在誦誥名冊中的同奮則以「個人誦誥輸入」之方式輸入,先輸入姓名或道名找到該同奮資料後,再輸入日期、類別、皇誥數、寶誥數。若該同奮屬於其他教院,未在本教院同奮資料中建檔,則以「其他誦誥輸入」之方式輸入,依序輸入所屬教院、姓名、道名、日期、類別、皇誥數、寶誥數。各種資料查詢方便省事

  誦誥資料輸入後,可做各種類型的資料查詢。就個人而言,可查詢同奮每筆的誦誥資料、每月的誦誥數、每年的誦誥數、歷年的誦誥數,另可查詢每月的同奮誦誥數排列、每年的同奮誦誥數排列。若某位同奮要參加高教班,須知道其誦誥總數,可由歷年誦誥統計查詢其皈師至今的誦誥數;年終要統計出誦誥前幾名的同奮以茲獎勵,可由年度誦誥排列查詢得知。

  就教院而言,可查詢每月或每年的誦誥數、誦誥人數,這些都不需要再另行費神計算,全部可以由個人誦誥資料自動計算出來,由每月的誦誥數及誦誥人數之變化顯示同奮奮鬥情形,作為教院因應措施之參考。

  對於正宗靜坐班同奮所批示皇誥數之追蹤統計,可用「靜坐批誦輸入」輸入其批示數目及起算日期,再由「靜坐批誦統計」查詢每位靜坐班同奮自起算日期至當天所誦皇誥數,將此資料定期公佈及通知同奮,可提醒靜坐班同奮於期限內完成誦誥數,相信對增加教院每月的誦誥數必有助益。

  總之,同奮誦誥系統乃在輸入同奮誦誥資料及提供各種類型統計資料,若能善加利用,將可節省不少人工計算時間,並對同奮及教院誦誥情形一目了然,實為每個教院必備之工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