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師母!

這就是師母!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2期 » 這就是師母!

朱敏隱初稿 林靜瑞整理  1997-07-25 09:55

  壓垮了

  第一次為師母作炁療,是在兩年前,慶祝坤元輔教九秩晉四華誕的那一天,我剛好由餐廳走至交誼廳,見到緒秀急急忙忙準備叫救護車,我知道情況不對,馬上衝入師母房間,只見到地上一灘鮮血,師母整個人斜掛在椅子上,鮮血從鼻腔不斷冒出來,一條沾滿血的毛巾正被撤換下來,敏膺在一旁哭著,呼喊師母,我手一伸立刻為師母炁療,一會兒,維生首席及同奮們陸續趕到,師母喘息而冷靜的喊道:「灌氣、灌氣。」「我來!」首席說道,其他另有兩、三位同奮在旁共同施予炁療,不久,情況漸趨穩定,但師母堅持暫緩送醫,並不斷地喊著:「把腳墊高,墊高,還要高。」我們邊找東西墊腳,邊納悶,突然有同奮靈機一動:「師母要生小孩!」大家「哦」地一聲,緊張的氣氛才漸漸和緩下來。

  師母在此稍早時,曾答應某位同奮幫忙她順利生產,並交代絕不可開刀,當天正是那位坤道送入產房的日子,就這樣大夥於房中靜待師母以靈力護持她分娩,一直到師母聽到同奮生出了孩子的音訊,她老人家才答應進醫院診治。

  不久,師母出院了,然而這一次的跌倒卻因傷了頸椎,壓迫到神經,致使全身癱瘓不能動彈。一天,我至師母房裏施行炁療,師母緊閉著眼,靜靜地躺在床上,我依序恭請天醫,兩手置於師母胸前,心中竟然生出靈感,當下恍然明白:師母不是病,而是兩肩擔子太重,太累,以致被壓垮了,不自覺眼淚撲簌簌地掉了下來,約略二十分鐘後,師母才開口:「把手收起來了。」我回答:「師母,我不累。」直到炁療完後,離開時,師母沉默不語的躺著,眼睛一直沒有張開。

  不下雨了

  師母天天在房裏,常悶得慌,最多也只能在學院裡繞兩圈,有時,師母會想出去透透氣,偏偏山區多雨,幾乎每天都會下雨,這時,緒秀常會故意說道:「師母,外面下雨不能出門,要不然您就讓天不要下雨,我們才出去。」師母無奈,只有:「嗯!嗯!」皺著眉地點點頭,午飯後,雨果真小了下來,可以出門了,緒秀屢試不爽。

  綁起來

  有一回,上光殿前,師母一直嚷著:「綁起來,綁起來。」我摸不著頭緒,問靜談怎麼回事,她笑一笑,立刻拿了一條布條,將師母的手臂綁在輪椅的扶手上,我才恍然明白,原來師母因為身體太虛,氣不足,時間一久撐不住,身體會整個癱在輪椅內,而儀式中又不能一直固定由一個人站在後面扶著,她老人家才要隨侍人員把她固定在輪椅上,以便能撐完整個祈禱儀式;我們後來又拿了大膠帶,將師母肩膀整個黏捆在輪椅上。擔任司儀的我,整個儀式中,眼見師母的情形,淚水不自覺的奪眶而出,怎麼也停不下來。

  天下父母心

  維公樞機自美返阿,我和靜冕盤算著如何準備晚餐,我建議不如弄個火鍋,並且請師母一同過來用餐,讓他們母子團聚,共享天倫。兩人在宿舍裏計劃著,並興奮地著手準備。

  傍晚五點多,正當兩人在廚房手忙腳亂時,光戒進來,我們告訴他,今晚吃火鍋聚餐,他說:「不行,他們兄弟要去吃刀削麵。」我們連忙說道:「不要啦!我們要請他們母子團聚一起吃晚飯。」光戒馬上跑回去通知,並且報告師母,緒秀則在一旁說道:「師母今天中午就告訴我們,晚上有人請客。」我一聽,楞了一下,事後回想,是師母在無形中預知我們宿舍中的計議,還是我們不自覺地順著師母的意念進行,心中出現「媒壓」的問號,姑且不論緣由,然而我深深明白:天下父母心,即使情感內斂,不善表達內心真情如師母,其渴望與孩子們相聚之心,與一般人無異。

  師母的寶貝

  有一陣子,師母常常「寶寶」、「寶貝」地叫,叫得在旁照顧的人,個個心花怒放,好不得意,「我們是師母的寶貝!」照顧得更帶勁。直到有一天,學院課程中在研究《清靜資糧編要》,發覺師尊的小名叫「滿寶」,下課後,推著師母在黃庭散步,突然靈機一動問師母道:「師母,我們今天上課在研究師尊的靈系,師尊的小名叫『滿寶』,對不對?最近,師母一直『寶寶』、『寶貝』地叫,是在叫師尊,不是在叫我們,對不對?」師母點點頭,得意的微笑著,「哈!我們都被您騙了。」

  有師母在,什麼都不怕

  一天,陪侍師母上光殿,祈禱結束後,陪侍師母回坤道宿舍休息,一群來賓正在自然亭親和,靜助道袍恰好沒換下,說道:「完了,穿著道袍在外面遊走,沒有禮貌。」我答:「沒關係,有師母在,什麼都不怕。」只見師母低垂的頸,有如充了氣般,立即挺了起來,精神抖擻。我心中一陣酸楚,這一年多來,師母長期臥床,外頭花花世界漸漸與她絕緣,甚至許多同奮已不覺她老人家的存在了,師母的內心承受了多少不為人知的苦呀!她老人家多麼需要同奮的鼓勵與支持。

  師母好漂亮喔

  作完炁療,順手拿起口袋中的麵包:「師母,我要吃麵包,我早餐還沒吃。」師母說:「不吃麵包,吃奶奶,吃奶奶。」我以為是要我泡牛奶喝,「師母,不要啦!吃麵包就好了。」「不吃麵包,吃奶奶,奶奶多得是。」我納悶著,問在旁的緒秀怎麼回事,緒秀說:「師母這兩天又在無形幫忙同奮生小孩,不知道生了幾個,還要我們幫忙取名字。」哦!原來如此,拗不過師母一再的催促,便趴在師母的腋窩下撒嬌一番:「吃師母的奶奶了。」抬起頭來一望,師母滿臉慈母的光輝,就如同剛生完小孩一般,「師母,您好漂亮哦!」

  縮水了

  師母每於初一、十五、法會或遇局勢特別緊張時,常常會發燒、腹瀉,也因此特別容易感染其他疾病,光田醫院就有如另一個家,每住一次院,肉體就縮一次水,使得孱弱的身子日益消瘦,前胸貼後背,胸肋骨愈見突顯,根根分明,我常常於炁療後幫忙師母揉揉捏捏,從剛開始的有肉捏到僅剩皮包骨,忍不住地說道:「師母的奶奶都不見了,沒有奶奶可吃了。」師母只是閉著眼靜默著,一聲不響。

  想回去了

  一年多以來,師母愈來愈安靜,不食不語,以沉默面對一切外在環境的變遷,有時躺在床上,張著眼直望,蘇小姐在一旁輕輕地問:「師母,看見師尊了是不是?」師母閉著眼,點點頭,「師母,是不是想去師尊那裏了?」再度點點頭,望著靜靜地躺在床上的師母,覺得她好寂寞,好累,想回去了。

  加護病房收弟子

  在加護病房中,偶然聽見護士小姐說道:「年紀這麼大了,還硬要救,真是浪費人力、財力。」事實上,不僅外界人士,即使身為同奮亦有人如此想法,而師母只是淡淡地接受這樣的事實。有些護士們也會抱怨:「你們真殘忍,年紀這麼大了,還要把她留下受折磨。」我會告訴她們,師母的情況特殊,她不同一般老人,也不是一般的病,而是擔負眾生共業而累垮的,她有她的使命,我們只是配合幫助她完成使命,同時也告訴他們關於師母奮鬥的事蹟,照顧師母的護士小姐聽了很感興趣,要求:「婆婆,婆婆我也要做您的弟子,您收我做弟子好嗎?」師母抬眼望了望,頭點了三下,其他護士小姐也躍躍欲試,又不好意思開口。有位護士小姐就說,她感到很奇妙,每次師母一進來,覺得病房裏面氣氛就改變,但又說不出所以然。

  心跳太低了,怕怕

  深夜陪伴師母,很有趣,情況穩定時,她老人家自我調整生理的能力很強。

  師母愛乾淨,有時身體髒了,會很心急,氣切手術後,又不能說話,心跳顯示器就會跳到一百多,且滿身是汗,幫她找出原因處理乾淨,心跳有時仍未降下,這時就會提醒她:「師母,心跳太快了,我們把它慢慢降下來好不好。」拿起小墊子邊搧風邊替她報數:「98、95、90、86、82、78、75,好了好了,師母可以了。」有時,師母情況很穩定,似睡非睡,有點入定狀態,一看,哇!心跳只有44,可是血氧飽和度仍然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不可思議。不過,仍然不放心,趕緊提醒她老人家:「師母,現在的心跳只有44,太低了,我怕怕,把它提高一些好嗎?」就這樣一下一下地慢慢在旁數數兒,「44、48、53、57、60、63、67,好了好了,師母可以了。」

  蘇小姐的願力

  一貫道的蘇小姐七歲就開始茹素,至今近四十年,是虔誠的道親,當初來照顧師母時,她的朋友警告她,可不要被天帝教「洗腦」而皈宗了,她要他們放心:「我這麼精明的人怎麼有可能被收買,而且我還要去看看他們在搞什麼?」

  一年多後,種種的事蹟顯應,讓她不得不折服在師母的毅力及修道人承擔眾業的風範下,常常不忍見師母肩負的艱苦,自願代為承擔:「師母,您該休息了,您太累了,我看了都受不了啦!如果能夠的話,我來代您受苦,我很壯,不怕苦,您不要再做下去了。」師母看了看她,無奈地,默默地,而又痛苦地搖搖頭。

  師母走了

  六月四日,看護人員發現師母呼吸困難,馬上送光田醫院,六月六日中午,炁療人員趕至加護病房,此時師母心跳一百至一百五十之間,呈現心律不整的現象,呼吸急促,血氧飽和度僅能勉強維持百分之八十八至九十之間,施予炁療時,可感覺炁氣有進入體內運化,再經換過氣切管後,情況稍微穩定,大家鬆了口氣,但是師母卻一直腹瀉。

  六月七日,師母下午情況惡化,血氧飽和度維持不住百分之八十八最低限,嚴重缺氧,警示器不斷響,心跳也愈快愈亂,蘇小姐在一旁不斷地變更師母睡姿,希望藉此幫助情況改善,我炁療時,感覺氣施放不進去,此時維剛樞機及敏堅開導師都已趕到,醫生束手無策。

  六月八日凌晨二點多,通知在台北的維生首席及維光樞機,全部返回鐳力阿。凌晨三點護送師母由光田醫院出發,維剛樞機握著師母的左手輕聲的說:「媽媽,我們回家了,忍著點,快到家了。」我握師母的右手,只覺頭好暈,身邊有股加護病房裏的腥臭味,車內氧氣顯示器嗶嗶地叫個不停,車行的速度與時間在競賽,不到廿分鐘,我就嘔吐了起來,摸了摸師母,她老人家的雙腳冰冷,右手還算暖和,一會兒,我又嘔吐了幾大口,很不舒服地趴在師母的腳上:「師母,對不起,緊要關頭,幫不上忙。」師母情況愈來愈危急,蘇小姐只得拿起手按式呼吸器,用手打氣,過了大雁隧道,光岐在前座說:「快到了,可以幫她灌氣。」蘇小姐心急地說:「敏隱她自己都自身難保了。」我打起精神,握著師母的左手:「師母,快到了,我們加油!」車子在清虛妙境前停下,我下車,又吐兩大口,只能靜靜地站在一旁,看著他們奔忙,送師母回房,我默默地走回交誼廳坐了一會兒,光猛開導師、敏珮全線電話廣播:「全體同奮至師母房間恭送師母證道。」同奮們一一起床匆匆奔走,顯祥叔叔好心地要幫我施炁療,我謝謝他,催他快趕過去,然後慢慢地步回房間,躺在床上。兩年多來,師母身、心、靈交戰的生活點滴,匆匆掠過,不久,玄虛鐘傳來聲響,師母走了,可以不用再拖著凡軀受苦受難了,我沒有流淚,因為,我知道,她在那裏,鐘聲未完我已睡著了。

  後記

  我曾經告訴護士小姐及其他同奮,師母要走,隨時都可以走,不會痛苦,但是六月六日下午X光片中右肺已有二葉感染,並漫延至左肺,六月七日氧氣已不太能輸入,事後師母透過聖訓表示,對她不能撐到將鐳力阿改建朝禮廳法會無形運化完成後再走而愧疚。這兩年多來,師母擁有所有身而為人該有的人性一面,她矛盾、寂寞、痛苦,甚而惶恐不安,儘管她飽受折磨煎熬,然卻能忍人所不能忍,堅守使命崗位,絕不輕言放棄,直至待詔飛昇,天帝教的修持盡現於此。「佛曾辟支,乃證仙人」,我常常跟師母講:「修道真不容易,但像您這種悟道之人更辛苦,一點也不逍遙。」她把她的肉體用到極限,一滴也不剩,尚不滿足地好像覺得還差那一點點,這就是師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