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靜老人紀念書坊組織正式成立

涵靜老人紀念書坊組織正式成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2期 » 涵靜老人紀念書坊組織正式成立

蓉廬學術組 黃光仗  1997-07-25 11:40

蓉廬五月記事—涵靜老人紀念書坊組織正式成立

  涵靜老人紀念書坊的精神是「行中庸之道,融合人本與制度,以生養萬物;以生生不息的精神,創造生命與禮法,得中和之境。」

五月四日 天象:清 地形:佳 人事:順

中、西醫天人炁功義診

  五月四日一個平凡而特別的日子,平凡的原因在於每年都有;特別的原因在於我們已經真正意識到它的存在。它代表著一種傳承、一種開始與起點。

  身為帝教的年輕同奮,我們無法直接追隨世尊辦道而心契性悟,唯一的途徑即是依著世尊所走過的痕跡往前摸索,因此,五月四日這一天,第一次由人專生所主導的天人炁功義診活動在實質內涵上,就不僅是活動而已,它象徵著—年輕人的心靈對於世尊年輕時心靈的靠近;它象徵著—不同時代思想下相同的努力,它是眾人在時空累積下所集結成的一條往下伸展的根,它追隨並感恩象徵著種子所帶來旳啓示,並且為隨時可能的發芽與開花時的滋潤而準備。

  如果「新境界」代表著蓮花,「涵靜老人紀念書坊」代表著蓮葉,那麼「蓉廬」就代表著蓮根。它是屬於最低下卻最真實,它與大地是緊緊連繫的,因著樣的連繫,使得象徵著人與天的蓮葉和蓮花有了更紮實落腳點,在這裡,我們感恩默默奉獻、無怨無悔的坤元輔教,祂老人家每逢初一、十五就得施金光大法超渡各地教院及台海上空湧入的求超陰靈,也因此在天人炁功義診前,我們特別集體誦唸廿字真經,以實際行動來支援宗主及坤元輔教慈心悲願。

  天人炁功會場在指南山下的熊威超巿,義診的紅布條在陽光的照耀下飄動格外熱烈,彷彿民國八年本師世尊在台上看著五四青年的熾熱,看著底下來往人群的黑髮、在陽光下反射成湧動的學潮。如果一個人的心念可影響十個人,十個人心念集中可影響一百個人,……五四運動的成功在於每個人的心念集中,所以他們產生了不可數計的影響。依著這個論點,我們期待不久的將來,這個每隔兩星期一次的中西醫暨天人炁功義診定點服務,能夠產生很大的迴響,因在無形方面,我們有宗主、坤元輔教及眾仙佛的慈悲護持;有形方面,有陣容堅的中、西醫、藥師、護士等醫療群及炁功小組的鼎力相助,加上殷勤熱情的大專生親和小組,配合起來,勉強說是「天作之合」倒也恰當。

 ●簡單而隆重的傳燈儀式,象徵著蓉廬的使命正式展開。

  由蓉廬所組成的社區文化醫療服務隊具有的特色,正可由四位成員的道名點出:靜「濟」、普「救」的濟世救人,緒「公」、緒「證」的大公明證,秉持良心為人絕不營私。這個思想及特色,雖不及世尊在上海辦學運時的宏大但方向與目標卻能遙遙相應,所以我們知道五四運動的學潮並不曾消逝,它只是因著時代潛入另一個空間,更是世尊五四精神旳延續,這條巨龍隨時準備在每一顆凝聚的心中躍出而發出力量,在炁功時如是、親和時如是,一念之間亦如是。

五月七日 天象:晴朗 地形:蛙鳴不斷 人事:旺

文山區天人親和所開光

  蓉廬二樓的天人親和所開光了,我們內心欣喜若狂,什麼呢?因為在綠葉之中開出了一朵芬芳的花,它真是一個奇蹟,假如我們年紀還小,未經世事,一定會受這樣的事情感動。在孩子天真的心靈中,這是他的發現,驚奇一種新的境界:小孩子式的宗教家會因著這樣的天真,得到了無比的喜悅,只可惜太世俗的人,看慣燈紅酒綠,可能早已遺忘這種心情,宗教的教化應該先幫助人們學會天真。

  學會天真,不是倒退為小孩,而是做為與天親和的準備,一個內心充滿功利、暴力的心念, 上帝是無法疼愛與眷顧的,因烏黑的氣味籠罩著全身,它欺瞞了 上帝,也欺瞞了自己;這種人不適合宗教,卻極需要宗教教化。而一個天真的心靈,帶著小孩般的純淨與無邪來到教壇,他面對了一個象徵性的精神存在,沒有偶像,卻有意義。教壇的空中妙有,給予眾多心靈一個反觀的自由空間,這是 天帝自然無為的教化,是天帝教寬廣胸襟的表現,它對天真的心靈給予最開放而完整的教化。

  天人親和所正面,高高掛著三個匾,中間「天人親和」,右邊「雷火光照」,左邊「向天奮鬥」,「天人親和」是入壇的主要目的,而「向天奮鬥、雷火光照」則是聯結天人之間的兩大實踐方向。在我們的祈禱過程中,「低頭反省」是向天奮鬥的前提;「仰首默朝」是雷火光照的依據。因為奮鬥一定要有推動的力量,這個動力必須來自於反省中,在反省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一切不完善之心、事,皆是福、智之不足),發現眾生的不足,才會發出勇猛精進心。而 上帝及仙佛之慈悲光照,則依據各人心願的質與量而有相對應的加持。所以最好的狀態是時時反省、念念祈願,那麼天人間的親和關係就可超越有形道場的範疇而無處不是道場了。

  於此,「新境界」便是神桌上蓮花燈上的蓮花,它象徵著修士信徒時時與天親和下的精神結晶,蓮花燈終年不滅,代表道心不退、永證金蓮,它是永恆的驚喜,一種生生不息的奮鬥與光照。

  天人親和所真的成立了,這過程中多虧諸方善知識的護持,為此我們認簽寶誥五百本,以感謝有形、無形的幫忙。我們相信,在這指南山上,本親和所的方位,前向指南宮,側納蛙穴池水,頗有「乘龍懷珠」之勢,此地的道氣,將可如光「仙」執事與敏「奇」開導師的道名來預示,「山」中之「人」,「大」有「可」為。

五月十二日 天象:雨後天清 地形:美 人事:定

維生首席與青年懇談

  傍晩,和暖的霞光打從落地窗照進親和所,看著雨後的清風吹向遠方夕照中的雲龍,心想,當年世尊上太白山棲霞洞參訪雲龍至聖,山崖洞前得至聖指示「自然」二字,現今的我們能夠在指南山棲霞山莊觀看自然之幻化,又有多少人能夠體會自然所給予我們的教導。只是納悶著,為何世尊當初願意取消歸隱崑崙山之行而接受雲龍至聖的指示重返人間,辦道救世,其間的轉折,除了以「天命可畏不可違」來解釋之外,對於眾生的關懷應該也是個重要的因素。清虛集中「忍視蒼生淚,只聞稚子啼」應該就是種心境吧!

  維生首席特地在今日到蓉廬來與青年學子親和,在此次首席的親和中,「人本」精神被一再地強調,我們認為,這個觀念應做為救劫、弘教的中心思想,因救劫的人本身與對象都不離乎人,弘教亦是如此,若是把救劫、弘教的最後目的擺在討好神的觀點上,那麼人的存在以及一切相關的活動都只會變成一種工具,一種成為主持者奉獻給神的祭品,這種人在意識上只以為勸人入教是件很神聖光榮的事,殊不知他可能因為太急切於表現給神知道而弄傷了他人的心靈,這種人絕對不足以為人師,這是宗教獵人,是一種將人的獨立存在性剝除而以功利考量的巫師,這種把人「物化」的情況有時比殺人犯還不道德。事實上,「神本」思想並非不好,只是若不從「人本」的角度岀發,那麼就虛華而不真實,其如同一朵無葉、無根旳蓮花,根本不實在而僅是幻想而已,所以將神本、人本思想做切合實際的調整,是宗教徒昇華的重要步驟。

  在這講的人本乃是相對於神本思想而說,而非主張以人來駕馭、操控一切。人本乃是基於人忽略了現實存在的現象所提出的一種警醒,它的目的乃是對治潛意識中對神的過份投射與依賴,而產生對神、對人的不真實感,試想一個腦袋中只想著見到神,只想著做功德的人,怎可能以健康而完全的生命去面見神、去感通人呢?所以些執著、幻象皆須一一拔除,重新把一切回到「人」的真實存在上,把人當人看,而非工具、商品;把人的痛苦也看成是自己的痛苦,設身處去對方做全方位且無斷的關懷,從「盡心」盡力中知其性;從「知性」中而「知天」,藉由此而接近世尊、菩薩、耶穌。

  首席親和結束之後,便是莊嚴而隆的傳燈儀式,燭火由維生首席的手中,傳給光中樞機、光筆開導師,再由光惑、光弘兩位指導長承接,再傳給廬主緒藍以至全體同奮。這傳承的儀式,象徵著 上帝之光、世尊之精神,直接藉著燈火由維生首席傳至每個人的心中,而「涵靜老人紀念書坊」的組織制度也正式在此時宣佈成立。

  從光中樞機早期的多方支援與鼔勵,到當天維生首席的親和與傳燈,冥冥之中,我們體會到本書坊的精神當是「行中庸之道,融合人本與制度,以生養萬物;以生生不息的精神,創造生命與禮法,得中和之境。」活動接近尾聲,首席使者在「師恩頌」與燭光下一一與青年同奮握手道別,此時「新境界—涵靜老人紀念書坊」—「蓉廬」正式展開它使命的旅程。

  註:一、以上立論代表本組看法,僅供參考。

  二、歡迎在學或剛畢業之青年同奮與我們聯絡。

  電話:(0二)九三七七七二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