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財大會分區試辦 績效斐然

教財大會分區試辦 績效斐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3期 » 教財大會分區試辦 績效斐然

熊敏瓊  1997-08-25 09:40

充份良性互助 針對開源節流方案成多項共識

成功先機:大藏院籌劃縝密 親訪各地彙整意見

  八十六年度教財會議第一階段,在七月十三日順利落幕了,為充份達到雙向溝通的目的,主辦單位大藏院一改往年全省集中召開大型會議方式,在三掌院分區舉辦,根據結果顯示,這次嘗試性的改革的確踏出了好的開始。

  六月十五日、廿二日及七月十三日起,陸續在台北市掌院、高雄巿掌院及台灣省掌院三教區舉辦的教財會議,參加人員為各級教院、教堂教財系統相關教職,除了北東教區人數較少外,其餘兩地與會者相當踴躍,改進了大型會議單向宣導的缺點,再加上場面控制得宜,使得安悅奉獻、開源節流、資源整合等問題得以盡情溝通意見,讓關心教財的同奮受益良多。

  會議進行均由大藏院主任維光樞機、副主任光空樞機及光啟樞機擔任主席團。

 ●南部教財會議出席相當踴躍。

大藏院報告:宣導所負權責 敬祈共維制度共創新運

  主席維光樞機特別說明本次教財大會最高原則為首席所指示的「雙向溝通、良性互動、資源整合、開源節流」,希望在會議中各級教院了解大藏院所負權責,同時也希望集思廣益,為極院和教院間如何互相調整,彼此共同奮鬥以為籌措教財、弘揚真道而努力。他在簡單說明了大藏院建立教財制度上所費心力後,特別感謝過去光化樞機、光統及光量同奮的努力因而建立了帝教基本會計制度、審計制度及簽證制度。從去年開始,簽證部份改請三泰財稅公司吳如錦會計師辦理。八十四年起開始申報所得稅,雖然去年政府法令修訂後規定宗教團體今後可以不必報梲,但為維持天帝教教財遵守制度化、透明化的原則,本教仍然決定繼續申報。

  大藏院除全教集中記帳外,每年做結算、預算,如今又收回勞、健保之管理,工作量愈來愈多,自師尊證道後,本教教財遭到前所未有之窘迫,節用勸募委員會工作不盡理想,去年推出的「天人奮鬥基金」的募集也因故暫停,大藏院已面臨重重考驗。

  財務組敏微及會計組敏秤同奮亦就所負職責報告,除了強調各教院申請開戶、用印、變更印鑑之注意事項外,並特別說明會計預算及年度決算之製作,希望各級教院未來能真正依預算行事,並配合申報時效。

  教財組分別由兩位副組長報告,敏膺同奮說明,由於大藏院須負起對教產及教財管理之責任,凡事必須依法行事,對各級教院也要善盡服務之本質,而達到開源節流的目的。因此,近期陸續頒佈實施有關教產及興建教院監督管理辦法,以及七月一日公佈的統一採購服務辦法及天帝教文物供應之法律依據及實施辦法。敏膺特別就內政部頒佈的「宗教團體免辦理所得稅申報認定要點」做說明,希望各級教院在教院之內不得有營利行為,以免誤觸法律。

  敏瓊同奮就「天人奮鬥基金」及「天人同心會」的現況報告。

  企劃組由趙光武同奮報告,就過去大藏院規劃安悅奉獻意義及多年來教財的狀況做說明,他提到當年規劃安悅奉獻時教財需求一年是四千萬,到目前為止則是一億兩千萬到一億四千萬,幾乎增加了三至四倍,目前各級教院維持費差強人意,但極院每個月都告急,由少數幾位同奮在支撐,長遠來說實在必須另謀他策。光武又指出師尊在世時曾指明教營事業「不與民爭利」的原則,限制教營事業的範圍在農、林、漁、牧業,過去企劃組即曾提出十二個教營計劃,但未得實施,也有同奮集資做生意期望賺錢回饋天帝教,但最終都徒勞而返,更糟糕的是因此造成同奮誤以為輔營事業不可為的錯誤印象。光武特就此說明輔營事業的起由及意義,並強調到目前為止,真正被天上認可的輔營事業只有兩家,一為鐳力建設;一為光空樞機所經營的妙有公司,他希望未來輔營事業能明定辦法規則,鼓勵同奮發心奉獻教財。

  各組報告均依書面報告,簡潔順暢,費時不到兩小時,剩餘時間由與會者提出質疑與建議。

  全部會議時間自上午九時開始至下午四時三十分結束,然後上光殿齊誦《北斗徵祥真經》,祈求帝教能有更豐裕的教財以弘揚真道。

雙向交流共識:上級單位主動 關懷基層以親和為要務

  會中針對教財籌措問題,達成了幾項共識:

  一、天人奮鬥基金之失敗,歸咎於宣導不夠,同奮對基金不夠了解,加上時機不恰當,為教財長久之計仍應重新考量繼續完成。

  二、大藏院應有責任宣導正確教財奉獻觀念,並整合教內資源,主動關心有關教財或教院教產之各項問題,同時負起責任協助教院規劃募款的活動,尤其是輔導監督興建教院的計劃。

  三、增加安悅奉獻之前提,應該是做好教內同奮親和的工作,收款募集應與弘化院等其他相關單位共同配合,並有計劃、有組織的進行。

  四、教營事業需要大量資金,可併同「天人奮鬥基金」規劃。輔營事業乃鼔勵同奮既有之公司發心將每年盈餘捐贈一定比例給天帝教,但須依規定辦理申請及無形之要求行事,大藏院並應從旁協助及提醒。

  另外,有多位同奮提出寶貴意見供大家參考,反應熱烈,茲摘錄如下:

 ●不論財施或物施皆應一一登錄呈報無形。

 ●非營利事業的募款設計應該活潑生動。

 ●個人生意上之商品可於教院託售,利潤則捐贈帝教。

 ●成立類似慈濟功德會的親和小組,負責親和及募款。

 ●每年教院教財預算在年初即做好,並張貼公告,由同奮自由認捐,重要的是必須依計劃一一行事,才能取得同奮的信任及繼續捐款。

 ●減少人事支出。

 ●教院內發起互助會,以教長為會首,金額提供教院使用。

 ●每年初先預定募款對象,由贊教長或教財中心執事領頭宣導本教宗旨、親和募款。

 ●製作海報張貼自家商店門口以吸引路人,若能好好親和,也是渡人的法門之一。

 ●由同奮提供商品成立大賣場。

 ●提供方便捐款的管道讓人認捐,例如郵政劃撥。

 ●仍應多鼓勵辦理正宗靜坐,一方面讓同奮有明確之奮鬥目標;一方面可增加教院維持費。

 ●除法會外,可辦理類似義賣會或跳蚤巿場等相關活動。

 ●加強有關遺產捐贈的觀念。

會前準備:手册彙編實用精省 會前曾多次商討

  為慎重起見,本次教財會議,大藏院於二個月前即開始籌備規劃,多次會前會商討各組功能及報告內容,同時為充分溝通並使會議有成效,大藏院教財組負責同奮特於會議前一個月先至各教院親和訪問,先收集大家所關心之問題或意見,製作初步的解答和整合,再綜合問題提報會議討論。

  為求會議有效進行並充分聽取同奮意見,會議前即編製會議手冊,並特別採用活頁式裝訂,可依不同主題再重新組合,又能自行控制數量重複使用,相當符合資源整合,開源節流之原則。

  手冊內容分三部份:

  第一部份為大藏院工作報告:除報告重點之外,並將兩年來大藏院為天帝教建立制度所頒佈之相關辦法、法令彙總於手冊內,可做教院教財管理之依據。

  第二部份為登錄近年來有關先天大老及師尊對教財相關之重要指示一共四篇聖訓,明白指示以下幾點:

  一、上帝之資糧在同奮之手中,必須奉獻出來才能發揮救劫弘教的力量,這和誦持皇誥奉獻正氣力量是一樣的。

  二、對曾經呈表或默禱願意奉獻的有心同奮,無形必加以護持及顯化,並一一作成記錄,並依同奮之熱準與功德顯化,只要同奮肯發心發願自會得到無形天帝教天庫之支援。

  三、同奮如果一心為教,真心奉獻,可自行參與帝教輔營事業,為帝教教財之護法。

  四、指示大藏院應有責任將奉獻明細表作成詳細記錄並呈天上登錄,節用勸募委員宜早日訂定因應之道。

  第三部份為大藏院特別就開源節流方案,收集或節錄整理一些好的資訊或意見提供教院參考:

  「非營利組織募款策略規劃」為聯合勸募協會前祕書長陸宛蘋提供有關非營利組織募款成功的原則及實例探討。

  「如何增加安悅奉獻」,乃各教院內對安悅奉獻有心得者或教長提出的意見整合。

  「辦公室隨手做環保」,提供簡單可行方法節省開銷。

  「迎啟教財設立金元寶供同奮迎請財神回饋辦法」為台北縣初院提供之教財方案。

  手冊最後四頁則將四月份教財組到教院親和訪問時所得之結果及問題整理。

  八十六年度教財會議已於七月中告一段落,第二階段為大藏院與極院各單位召開,包含五院、天人研究總院、輔翼組織、輔營機構等,即將於九月份舉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