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宗教教育 心靈改革唯一保證

普及宗教教育 心靈改革唯一保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4期 » 普及宗教教育 心靈改革唯一保證

劉顯冀  1997-09-25 12:25

  心靈改革就是人性改造。人性是無法用人力改造的,只有自我反省,才能使其有所改變,而自我反省的內容,除了宗教之外,別無他法。

  有人說藝術可以改變人性,他們認為,藝術造詣高的人,就不屑於做壞事了;有人說文化可以改變人性,因為文化水準高者,自然愛惜羽毛,不願被人輕視了;也有人說金錢能改變人性,有錢大爺,當然會表現善的一面,而不必為非做歹了;更有人說道德與嚴刑峻法,能使人去惡向善,成為好人。這些說法,只說明了人的外在現象,並未涉及內在人性。因為上述種種人,只是暫時不必、不敢、不肯去為惡罷了,並非人性的徹底改造,當情形有所改變,或遇到大利大害當頭時,他們還是會本性難移的去損人利己,以滿足其私慾的。請看看有些大官與民意代表的作為,就知此言不假了。更何況要人人有相當的文化、藝術、道德、法律水準或金錢基礎,也並非易事,所以要以此來作為改革心靈的方法,豈不是緣木求魚,而判了心靈改革的死刑?

  要想心靈改革成功,必先了解人性。人有許多天性,其中最重要爲「利己」,人們在利己的心態下,了解到人生不過百歲的無奈時,自然就成了現實主義者,條件好的,以名利自期,希望享受高級的人生;條件普通的,隨遇而安,以求過平安的生活:不甘寂寞者,則希圖僥倖、製造機會、不惜損人利己,以得到原本不可能的享受(以天下為己任的聖賢豪傑,畢竟是鳳毛麟角)。是形成了一個「一切向錢看」、「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功利主義社會,可見社會之亂象,是由於功利主義;而功利主義,是由於人性自私與生命不過百年的限制。所以要改革社會之亂象,就必須消除功利主義,要消除功利主義,又非先解決自私人與人生有限問題不可。遺憾的是,人們只看到了功利主義之害,只在消除功利主義上用力而不知其上還有病根存在,等於治水,不管上游的氾濫,只治中游,當然就無濟於事了。

  古今中外,解決自私人性常用的方法,只有道德,也就是要以道理與良心服人,使人們願以公平原則對待他人,並進而能以遠大眼光,看待整體與長遠的利益。希望人人貢獻其少數與短暫的犧牲,以完成整體與長期的大利,然後自己與子孫也享受此整體與長期大利的成果。這些道理人人能懂,可惜無幾人能做到,否則提倡了幾千年的道德,現在也不需重提了。

  至於人生有限問題,科學家說,人可活到二百五十歲,即使如此,仍是有限,問題依然存在,其實,宗教界早就揭示了「靈魂不滅」、「依善惡不斷輪迴」的宇宙現象。「靈魂不滅」,生命有限的急迫感就不存在,「依善惡不斷輪迴」更可教育人們:一個人的生前功過,是會主宰自己靈魂的命運及去向,每一個人都必須對自己負責。如此則人將不會汲汲營營地追求名利,而會放開胸懷展望永生永世,功利主義無由產生,社會亂象消弭於無形,至於心靈改革,則是毫無必要了。

  不幸的是,宗教界部份人士只知各據山頭、互相排斥,自己既不能泯除功利思想,也無法將靈魂不滅的現象,有效地說服大眾,以致宗教被科學界批評為無稽之談的迷信,也無力反駁,這更助長了功利主義的盛行,真是罪過!

  當務之急,各宗教領袖,應真正體察天心之仁,以救人救世為己任,排除私慾,放下身段,彼此合作團結一致,將自己能與天通的修行要訣貢獻岀來,相互研討、截長補短,然後各以其所長,具體的說服科學界與政府官員,再通過學校與社會教育管道,將此宇宙秘奧的無形界現象,普遍教育大眾,相信當宗教教育普及之日,就是心靈改革成功之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