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景中的曙光

暮景中的曙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4期 » 暮景中的曙光

詹敏吟初稿 劉靜佛整理  1997-09-25 12:20

  癌細胞雖然點滴在腐蝕敏吟的軀殼,但勇於面對死神的她,不但超越病苦,甚至還伸出手來幫助其他病患,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民國七十五年,我皈宗了天帝教,由於長年一直被不幸福的婚姻折磨,在身心痛苦且疲憊的狀況下,旋即參加正宗靜坐班坤五期百日築基的修煉課程。不知是冥冥中的安排;還是為了找尋生命中一線曙光,雖然路途遙遠,每逢星期六我仍不間斷地從太平鄉坐車到豐原,再轉車至清水,每次抵達天極行宮時,就好像得了重病一樣,須經同奮以天人炁功療理才能上課。雖然這段過程備嘗艱辛,但是師尊與坤元輔教兩老的諄諄教誨,使我有如重生般收穫良多,而同奮們在此期間的殷切關懷,更讓我心中除了感激還是感激。

 ●十六年前的敏吟同奮,才卅二歲,還是青春鼎盛的花樣年華。

惡疾突來 身心陷入絕境

  一切看似已風平浪靜,誰知命運如此作弄人,結業六年後,我的內耳突然開始莫名疼痛,病一發不可收拾,漸漸腫脹倒致臉部歪斜、面目全非,痛苦不堪。生命如此脆弱,惡疾的驟來,使得數十年所積壓下來的悲慟與堅忍,霎那間全崩潰了,經濟上也無力支付醫療開銷,正當孤立無助時,幸得某位好友伸出援手,助我渡過難關,我深深感受到人間溫馨的一面,心中感念萬分。

  隨後我住進了醫院,檢驗期間情緒上的恐懼不安,就好像罪犯在等待判刑般,做完電腦斷層掃瞄後,得知自己的病症—惡性腫瘤,真是青天霹靂,要去接受自己逐漸向死亡逼近的殘酷事實,實在令人無法承受。我只感嘆這一生中並未犯下什麼滔天大罪,為何罹此惡疾,難道是業力所致?緬懷過去挫折坎坷的人生,心底不斷的懊悔感歎,惶恐的心像在茫茫大海中飄浮,病魔的纏身,絕望的未來,使我的身心陷入了困境,尋不到解脫之路。

坦然面對 將病房變道場

  在陸陸續續難熬的診療中,漸漸的,我悟出了生命的真諦:「生、離、死、別」乃人生必經之過程,有生必有死,任何人都躱不過。「把生死置之於度外」,其實想開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最重要的是該如何勇於面對死亡,做最後的努力與衝刺。

  在病房中,我聽到一個個癌症病患痛苦的呻吟及無奈的嘆息,當他們得知病情又惡化時,那種絕望的情緒,令我爲之心酸,仴沒想到這卻也激起了我想助人的念頭。事實上,醫師診斷我的病情要比其他人來得嚴重,能夠完成康復的機率相當渺小,但我深深感覺到一個瀕臨生死邊緣的人,肉體上的病痛必須全權交由醫生處置,但在心靈上,若能有人幫助他們安詳、寧靜的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豈不更佳。於是我把病房當作了道場,教他們持誦廿字真言迴向給自己的有緣求超靈,並深切的反省懺悔,期能減輕病痛,幫助他們在實踐中了悟生死,才能離苦得樂的道理。

  醫生作進一步診斷後,決定為我開刀切除癌細胞,手術進行了八個小時,過程中我似睡非睡,只覺天旋地轉,東南西北不知方向,整個人彷彿與世隔離般,朦朧中意識卻又很清楚,只是兩眼緊閉無法張開,奇妙的是,我很清晰的感受到自己置身在一條寬敞的道路上,高聳的樹木排列兩旁,奇景壯觀,走上前去看到一棟日式房屋,清靜優雅,屋內榻榻米上懸掛著一幅玉帝聖像,莊嚴懾人,我抱住聖像不禁號啕大哭起來。這一幕幕影像像電影畫面般熟悉且清楚的呈現在眼前,淚水不禁濕透了枕頭和衣襟。

勇於承擔 就是生命真義

  開刀半年後,我到天安堂專職,感謝堂裏同奮對我的照顧,藉此良機我重溫了世尊、坤元輔教兩位老人家的教誨,更完成因健康欠佳遲未達成靜坐班所批示的皇誥數,那段時日的奮鬥,使我的病痛較以往減輕了許多。

  在沒有生病以前,很喜歡獨自佇立在山頂上,放眼鳥瞰這廣袤無垠的天地,心胸不由得舒暢愉快了起來,想想人生不就是一齣齣悲歡離合所交織成的戲,是好、是壞全在於你的心如何去看。人活在世上沒有永遠的順境,只要能勇於克服困難,盡應盡的責任,這就是生命的真理。

  目前我又回到太平鄕居住,並且做點小生意來維持生計,雖然無情的癌細胞仍然點滴的腐蝕著我的軀殼,現在我只希望僅有歲月中,能平靜自在安詳的過著山居生活,繼續走完人生的旅程,我深切相信,一個人一定要在痛苦承擔後,才能體會到生命的奧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