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初院—此曲只應天上有 人間難得幾回聞

嘉義縣初院—此曲只應天上有 人間難得幾回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5期 » 嘉義縣初院—此曲只應天上有 人間難得幾回聞

嘉義縣初院 蔡淑卿  1997-10-25 10:55

  讀經最大目的,乃希望能匡正社會風氣,不僅兒童來讀,更希望大人也能讀經,最好「全家一起來」。

  我和王財貴教授是前後期的系友,但在國中教國文十多年,從沒有聽過何謂「兒童讀經」,當然更不知他所謂的「經」就是指我國的這些國學寶─唐詩、論語、詩經、老莊……等的古籍。更沒想到的是我們竟也帶起了一班幼兒讀經班(因為這群孩子年齡大都只在二歲多至七歲之間,根本還稱不上「兒童」)。

  去年底,老公(光髓)不知從那裡拿回一本「兒童讀經說明手冊」,然後告訴我,你看一看,我們來做。真不知他看上我的「專長」,還是我「好為人師」的「惡習」。先是「說明手冊」,接著兒童讀經說明錄音帶、錄影帶、唐詩、學庸論語的讀本,一一搬到我的面前,要我先行「自修」。緊接著在今年元月份又請到王財貴教授到嘉義來演講,或許同是從事教育工作,每天面對的又是最叛逆的國中生,我非常贊同王教授以古籍來涵泳個人的品德教育、自小紮根的理念,又得知王教授推廣兒童讀經的風氣已經三、四年了,看來,成立「兒童讀經班」已再無猶豫的餘地了。

  大聲吟唱 聲韻之美

  在課程的安排上,我們先以唐詩和論語入門,因為唐詩有協韻之美,所以孩子常常能在幾次的朗誦之後就會背誦。另外它還能吟唱,所以我們也會以現有的「黃梅調」、「歌仔戲」再加上五言詩常聽見的「福建流水調」和「宜蘭酒令調」來教孩子們。幼兒最大的特點就是他們不害羞,沒有成人的面子問題,不會擔心自己唱不好,在他們搖頭晃腦天真地大聲吟唱中,詩韻之美自然繚繞於室。

  至於論語這部經典所記載的是我們人生應有的修養與責任,雖然不如唐詩那麼容易琅琅上口,但它各章精短簡要,對任何一年齡層的孩子要記憶,倒不是難事,何況這些千古不變的真理,怎能不趁其萌芽期便好好加以薰陶呢?

  為了激勵孩子把教過的,甚至是沒教過的內容能認真地背誦下來,我們特別設置了一個「集獎」辦法,凡是在老師或在場幫忙的家長面前背出的詩篇、章句,我們就會在題號或題目上蓋個小印章,集滿十個章以後,便有各種不同的獎勵,當然孩子最期盼的莫過於集到五十個章時的「驚奇大禮物」,這可充份滿足了他們的好奇心與成就感。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班的靈魂人物─麗琴媽咪(孩子們對她的暱稱),從一開始和她談成立讀經班的理念,一直到招生,用她家的場地、義務地為孩子上課、做海報、煮點心……她都無怨無悔地付出,在一個半小時課程中,她負責唐詩,而我負責論語,要應付這群「小娃娃」我常不知所措,但曾擔任十幾年幼教老師的麗琴媽咪只是輕輕地拍個手、做個小動作,孩子們就會乖乖地安靜下來,這「功夫」可不是你我能做到的。

  唱作俱佳 自歎弗如

  時間過得很快,猶記得才在籌劃讀經班的成立,怎麼一期三個月就過去了,為了鼓勵孩子把所教過的再複習,也為了訓練孩子上台表演的能力,毅然答應緒邈的提議─在嘉義縣初院所辦的母親節慶祝活動中,做個成果發表會,雖然我們有些擔心這群只背了二十首五言絕句,十二章論語學而篇章句的娃娃,如何演出。但事實上證明了我們是杞人憂天,只憑著二次上課時間的排練,這群身著鳳仙裝的女娃娃和身著靛藍唐裝的男娃娃,拿著鈴鼓、響板等樂器,又拍又打、又吹又敲,唱作俱佳,令在場的大人們都自歎弗如。

  我想讀經最大的目的,乃在於希望能匡正社會風氣,因此不僅希望兒童能夠讀經,更期盼大人也能讀經,當然最好全家一起來。這幾個月走來,倒引發我一些感觸,因為常有些家長會出其不意地問我幾句「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或「鳴箏金粟柱,素手玉房前」是什麼意思。原來我們這群不識字的娃娃,除了課堂上跟著老師朗誦之外,回家還得靠家長幫忙,爸爸沒空則媽媽來,在孩子還沒背會之前,爸媽可能已唸過好幾次,搞不好早就會背了,真是名符其實的「大家一起來」。

  如今這個幼兒讀經班已進入第四期,孩子也大部份都留下來繼續再念,當然我們更期盼從唐詩、論語之後,能繼續老莊、詩經、孟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