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道場基地屬良好承載層 地質安全無虞

本道場基地屬良好承載層 地質安全無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5期 » 本道場基地屬良好承載層 地質安全無虞

 1997-10-25 11:20

嘉磐公司負責鑽探測試 五十頁報告書通盤剖析 提供規劃設計參考

  天安太和道場主體工程規劃定案在即,為求天上人間充份溝通,有形無形密切配合,十月十五日上午十時特由維生首席使者主持一場天人會談,本道場主委光鳴樞機、副主委光境、光文、緒代同奮列席,就天安太和道場之執行、規劃作一整體的報告。會談中有段聖特別指示,天帝教行事光明正大,尤其是道場今年的動工開始,任何息都應即發布同奮週知,以貫徹師尊一生行道精神。

  依據聖訓所示,本期開始,天安報導將陸續就大家所關心的話題逐次說明,本期首先以山坡地的安全性為主題,向全體同奮做一詳盡報告。

  天安太和道場八十一年在無形指示下購置了現在的道場,當時,光鳴樞機就在苗栗地區的緒苗、敏餘同奮安排下做了一次六處定點的探測基地地層的調查,確定地質安全無虞後才著手規劃道場的藍圖。在申請作業中又因應政府的嚴格法令,於八十四年八月七日至廿四日,特聘請嘉磐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以十八天時間在道場基地的十一處(如圖一)完成了鑽探工程,並製成一本「天帝教天安太和道場基地地質鑽探報告書」,厚達五十頁的專案報告,呈送當時的主管機關作為申請開發許可環境影響評估的審查資料,因篇幅有限,謹將報告書中重要部份摘錄:

  本基地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靠近三義鄉與台中縣交界義里大橋東南方,面基約一‧四0三0公頃。現況為荒蕪之果園。財團法人天帝教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委員會,現欲利用本基地興建為其道場,以作為宣揚教義及教友進修之用。

 ●雜項工程最嚴格的擋土牆驗作業—混凝土鑽心試驗取樣現場。

  為了解該基地地質及地層分佈狀況,遂請嘉磐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本公司)於該處做地質調查及現場鑽探工程,以便對整體地質作一通盤剖析,提供規劃、設計及施工的明確參考資料。

  本公司依合約規定於現場進行鑽探及取樣,樣品並送回實驗室做相關之各項試驗。本報告係就基地現場鑽探與試驗室試驗結果彙整成卌,以作為規劃設計之參考。

  本基地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靠近三義鄉與台中縣交界義里大橋柬南方,面基約一•四0三0公頃。海拔介於一二四三公尺之間,地勢平援,其交通可由十三號省道來往於苗栗縣與台中縣市。

  本工程計鑽探十一孔,其中五孔深度為三十公尺,其餘六孔深度為十五公尺,總深度為二四0公尺。

  本鑽探工程,係KH2L施轉油壓式鑽機以沖鑽法施鑽,一般而言如遇覆蓋土層則進行標準貫入試驗並適當深度提取三英吋薄管,如為岩盤則進行NX三層岩管連續取樣,期取得之土樣及岩樣均為未擾樣品,均須小心運送供室内試驗之用。

  從現場鑽探得之劈管土及薄管土樣,經妥善之裝運後,送回試驗室進行下列各項試驗:

  士壤試驗部份:

  1、含水量及單位重測定。

  2、顆粒大小分佈曲線。

  3、比重測定。

  4、阿太堡限度試驗。

  5、孔隙比測定。

  6、土壤工程分類。

  基地附近地質概況:

  本工程預定地位於大安溪邊,附近地質屬台地堆積層及現代沖積層,其基地大環境地質如圖(省略)

  其地層主要為礫石夾有沉泥及砂,其間膠結尚可,已略有岩化之現象,礫石之淘選度不佳,從數公分至數十公分之礫石皆有發現,由現地標準貫入試驗可知,本層為良好之承載層。

  基地土層分佈:

  由現場鑽探可知基地土層概況如下:

  1、表土層:厚度約一公尺左右,其組成為沉泥偶夾有砂。

  2、卵礫石層:地表一‧0公尺以下至鑽探深度(3‧0M)内為卵礫石層,標準貫入試驗得知其N值皆在一00以上,其石質堅硬。

  綜合上述得知本基地内地盤堅硬具均一性。

  結論

  1、基地地層除地表約一‧00公尺左右之表土層外,其下均為卵礫石層,屬良好之承載層。

  2、由標準貫入試驗得知其卵礫石層之N值宜取保守值五十。

  3、基地未來建築基礎,若採獨立基腳且將基礎置於一公尺以下,依Terzgaghi修正公式可得100T/㎡以上之承載力。

  4、於鑽探期間雖於鑽探深度内未發現地下水,但於未來開挖時仍應考慮地下水之影響。

 

  以上就其報告之重點內容詳實刊載,誠如無形所示:「本道場基地地質經無形往返數次的勘察,絕對安全、無需掛慮……。」

  在此百年之基的施工作業動工前,籌建委員會成員以絕對負責任的態度和審慎的精神逐項去執行,希望往後的報導能使同奮更進一步了解天安太和道場各項施工資訊。

 

  鑽探及試驗報告表

工程名稱:天帝教天安太和道場基地鑽探工程 孔號:BH-11 地下水位:未達水位 鑽探時間:84.08.21~.8.24

  (表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