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當前亂象是果報現前 更要發心做功德

他山之石—當前亂象是果報現前 更要發心做功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5期 » 他山之石—當前亂象是果報現前 更要發心做功德

陳誠先生獎學金基金會董事長 陳履安  1997-10-25 11:45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陳履安先生針對當前亂象,以佛法觀點明示對應之策,大家若能在生活中隨手發心「做功德」,一定能超脫任何可怕的惡報共業。

  接連著發生重大刑案,犯罪手法一件比一件殘忍、恐怖,社會大眾己到了人人自危的地步,官方、民間幾乎都感到束手無策,難道是台灣民眾的共業嗎?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社會敗壞,公共秩序的紊亂,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以佛法中的因果論來說,現今的一切亂象,其來有自,當前的亂象,是果報現前,應該自是大家的共業,但是共業發生了,大家更要發心做功德,期望在共業中,能夠「不共業」。

  首先,大家要清楚明白什麼叫「做功德」,有人說捐一些錢給寺院、慈善團體,如果自己捐錢的動機是為了一己之私,那是買贖罪券,有人做了虧心事,或賺了不乾淨的錢,覺得罪孽深重,花錢贖罪買一份心安,甚至和菩薩打商量,因此,這樣的行為,不能算「做功德」,應該叫做買贖罪券,試問,一個有懺悔心的人,我們不應肯定他、認同他嗎?比起那些作奸犯科,卻死不悔改的人,這些願意懺悔的人,難道不是比較高貴些嗎?更何況捐了錢,照顧社會上殘障、老弱、貧困,本來就是一件好事,我們還忍心再譴責他們這樣的行為嗎?難道說不准他們行善積德?當然,最好是人人都做奉公守法的善良百姓,又能夠推己及人,大發菩提心,賙濟貧苦,功德就更大了。

  「無我利他做功德」這個念頭,一旦在心裡滋長了,無處不可做,無時不可做,更不論有錢或沒錢,都一樣可以到處「做功德」。

  一位朋友告訴我,在他居住的社區裏,有一位老太太,每天早上出門做運動的時候,手裡帶著一塊小小的鐵片,看見路邊有狗屎,就順手用鐵片把狗屎鏟到行道樹下,我們想想看,這位老太太這樣的行為,為我們的社會帶來了多大的利益?她清淨了人行道,不僅帶給社區清潔、衛生,人們因此而不會踩到狗屎,同時還給了行道樹滋養的天然肥料,讓一顆顆的行道樹,長得又高又大,給過往的行人遮陰,避免驕陽曝晒,這位老太太是不是做了大功德?

  同樣的,在我們的生活中,少用一個塑膠袋,就減少一些環境的污染,重覆利用一張廢棄的報表紙,叢林中就少砍一棵樹,大自然就多一份清新的空氣,甚至多走段路、少開一段車,節省一點點汽油,空氣中也少了一些污濁,讓大家的生活品質好一些,這些小小的動作,不是莫大功德嗎?

  在家庭中,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與鄰里和睦相處,減少紛爭,大家都心平氣和的工作、討生活、過日子,整個社會減少暴戾之氣,一片祥和,這不也是「做功德」嗎?把兒女教育好,不作奸犯科,不但不危害到社會的安寧,還為大眾培養了一個有用的人,劉邦友、彭婉如、白曉燕的命案,就不會發生了,這不是「做功德」嗎?

  女孩子家每天放學、下班之後儘早回家,不穿著暴露的衣裳,端莊嫻淑的模樣,就不會誘發歹徒的覬覦,一樣也可以幫助社會減少犯罪,讓警察少勞累一些,多一些心力去做其他維護治安的工作,救己也救人,這些也都能算是「做功德」,最小到什麼都沒做,只是心存善念,為眾生祈禱平安幸福,都是一份「功德」。

  許多人抱怨所有的亂象,都是在上位者引起,或許有些的確是事實,但是,為什麼我們不設法由下而上的治世界呢?如果能夠時時刻刻地不忘「做功德」,累積夠多的福德資糧,相信你一定能夠超脫出任何可怕的惡報、共業。

  如果面對當前的亂象,只知道抱怨、忿怒、嗔恨,那麼大家都只能隨著這個惡「業」流轉,引發更多的抱怨,累積更多的忿怒,爆發更的嗔恨心日積月累下去,大量的嗔念積累在多數人們的心頭,不久的將來,勢必要發生更嚴重的事件,社會也將更亂,那麼大家只有一起在這場「惡」的業報中沉淪了。

  我要特別呼籲所有為政者,以及政治人物,千萬不要在群眾中散播「嗔恨」的種子,不要挑起人性中好勇鬥狠的魔性,我們都知道人性中,有善的佛性,和惡的魔性,一旦人性中的魔性被大量的挑起,那將是一場大浩劫,正如同一九九六年在大陸掀起的文化大革命,以鬥爭為本質,有所謂文鬥、武鬥,鬥得父母兒女,兄弟姊妹失去了親情,鬥得夫妻需要劃清界限,鬥得人與人之門失去了信任,幾位人都成了惡魔,陷入一場可怕的惡鬥之中,瘋狂的燒殺擄掠,瘋狂地毀了祖先留下數千年的文化。

  懇請所有的政治人物,不要為了選票和個人的利益,不要蠢動群眾逞強鬥狠,須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逞一時之快,欺騙了群眾,利用了群眾,有一天,當人們覺醒了,唾棄你、拉下氣、打倒你的,也是群眾,最可怕的,這是誰都躲不過的,逃不掉的,存在傳統民間的一句話,大家都可以奉為圭臬:「善惡到頭終有報」。

  口蹄疫流行,數百萬豬隻慘遭電死或活埋,五月五日新竹地區晴天霹靂,一陣大雷電,不但擊中了高壓電,使新竹科學園區的工廠,蒙受嚴重的損失,還擊斃了千餘隻豬,台灣的豬隻怎麼這麼倒霉?沒有感染到口蹄疫,也被天上雷電打中而慘死?

  這一場豬的瘟疫,來的有些不同凡響。

  無可否認,豬,為台灣的經濟,有過一番貢獻,但是,養豬所用的飼料,耗掉的自然資源是相當龐大的,養豬所帶來的環境污染,更是非常的嚴重,因此,日本在自己國內儘量少養豬,而在台灣及其他東南亞國家買豬肉製品,我們的養豬戶,過去只想到有利可圖,而忽略了豬的排泄物,對環境的污染和破壞,這一場豬的瘟疫,如果能夠引起政府的注意,從此開始限制養豬的數量,台灣的人民,從此而少吃豬肉,減少殺生,未嘗不是因禍得福。

  我更希望更多的同胞,能夠儘量吃素食品,這不是因為自己吃素,或個人的宗教信仰,才提出這樣的呼籲,根據科學的研究,人,本來就是草食動物,因此腸道比一般肉食性動物的長度,要長好幾倍,肉類長時間留存在人類的腸道中,容易滋生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同時動物在遭受宰殺時,由於恐懼和忿怒,會在體內產生毒素,人們食用了肉類的同時,也吃進了那些毒素,而使得各種疾病叢生,提倡素食,不僅是護生(愛護眾生),也是護身(愛惜自己的生命)。

  我更希望佛教界能夠在近期內,為所有暴力犯罪中犧牲的人們,以及這一場口蹄疫中死亡的豬隻,分別舉辦超薦法會,撫慰那些受到傷害而死亡的生靈。

  (摘錄自「善有善報」五月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