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靜自然與浩然正氣

怡靜自然與浩然正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6期 » 怡靜自然與浩然正氣

王靜舉  1997-11-25 12:10

  以前,我嚮往陶淵明的世界,他的「歸去來兮」與宇宙一體,有生命的龍吟虎嘯。

  「水中真水炁中炁,山外青山天外天」,在我看來,是每一個人追求真善美的人生態度。

  當我參加過正宗靜坐第三期春節研習班歸來,對於生命,我有更深的感動。原來,陶淵明的「歸去來兮」,便是生命中,人與人、人與天地萬物的「親和」,也彷彿是「靜坐」後的自然,那真是一種幸福的經驗。

  那幾天,唱誦皇誥的聲音一直不絕於耳,不絕於心,我想起當時俯身而拜的柔軟,有如一粒種子埋在地下的發芽,有如拈花微笑,「浮生諸事在眼前,半百華年一瞬間,富貴壽考非吾願,只求塵世造福田」,這話一點不假,生命與生活的一切,自有神通在那裡,如水中的天,一石可以擊破。

  廿字真言,唸來也有種「問蒼天」之感,一字一句,如當初那創造的仙鄉,率性而為,洗淨塵慮的萬念,唸到後來,什麼色相都消失褪去,自己的心真真切切的「發生」出來,它又是一種美好的經驗。

  我覺得,「氣」是一種生命自然的呼吸,一點也不勉強的時候,人與天就合一了,在天人合一的時候,參天地之化育,已經不是身體皮相的感覺,而是老師上課說的「親和」之感,至誠至真,一心一意時,我面對的「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化虛」,是自有地球以來,天地造化的原理。

  天帝教最吸引我的教義,是「浩然正氣」四個字,它讓我了解人生的奇妙,服務他人竟是促進自己成長的最大助力。人世親和的反省,心靈的修持,打開三度空間的宇宙觀,聚集天地的能量,神與人的結合,都建立在一個人堅實的人格基礎上,一個人雖然希望擴展他的靈性抱負,若不顧自己人格的缺陷,遲早會爆發出各種心理問題,而「浩然正氣」正是人格堅實的基礎。

  所以如何回到生活裡修持,用生命中生活的體悟來面對人生,才能免於過度的自我神格化。許多人常在神格化以後,覺得自己是 上帝、是佛,是拯救一切蒼生的神明,無形中有了自我的膨脹的神格化意識形態,往往目中無人。而相反的極端便是感覺到自己人生受到咀咒,如同囚禁在血肉之中,被魔鬼綑綁,這些都來自不堅實的人格,流入神學的幻覺。

  我在天帝教「親和」的天人合一中,發現唯有「浩然正氣」,才是堅實的人格基礎,唯有「浩然正氣」,才能通天通地,假若失去了它,一切的神話,都只是美麗的謊言,人生一點意義也沒有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