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本師文獻中深思帝教「天人親和」的實相

從本師文獻中深思帝教「天人親和」的實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7期 » 從本師文獻中深思帝教「天人親和」的實相

桑敏接  1997-12-25 10:05

  藉由師尊在「天人親和」上的相關資料,希望讓我們從目前混亂與多重引誘的大環境中,站穩根基,並幫助同奮正視及省思本教「教魂」的應有定位。

  面對當前民心思變至極,政、經急遽動盪不安,社會風氣日趨惡化的今日,不禁令人懷念本師世尊留駐人間時的「忘我」、「忘年」的奮鬥精神,那股萬事莫如救劫急的悲憫胸襟,時時要求我帝教同奮應秉持著「不為自已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奮鬥氣魄,以及聲聲願願為天下蒼生福祉與安危不斷祈求 天帝慈悲,能將人類當前最大災難—核戰危機,准允全面性化解的超常毅力,至今思之猶歷歷在目。

  在本師世尊證道三週年的前夕,我教同奮們!您是否還記得本師世尊曾經再三說明天帝教在「天人親和」方面的整體發展,實不同於一般宗教或民俗信仰所下的界定與看法;倘若同奮們還記憶猶存,那麼本師世尊的這些看法是否都能夠與我們的心靈感受相契合?或是反而心生諸多矛盾與不解?筆者雖有幸於民國七十三年皈宗,在七十六年參加第一屆天人交通技術人才訓練班,並歷經五年的培訓過程後,於民國八十年起長住在鐳力阿道場,一邊繼續天人合一研究所的課程;一邊跟隨在本師世尊身旁擔任「天人交通」之侍生,但平心而論,筆者以如此短淺之修道經歷欲談及我對本師世尊「天人親和」的看法,實在不夠資格,但又基於對本師世尊的感恩與思念,同時藉由他老人家當年親口道出天帝教在「天人親和」方面的積極意義與終極目的之相關資料,來幫助一些正陷於「虛」、「惘」、「迷」、「執」無法自已的少數同奮,能快快重新檢測到自己的盲點,從頭開始好好做人、做事,當有再回頭、重新再造新生命的可能。因此,才激起筆者匯整相關的文獻資料,探討本師世尊對「天人親和」的看法。我們不妨在恭讀本師世尊的文字時,能夠多加以思量,或許有新的領會與更深的思考空間。

本師世尊對「天人親和」與「天人交通」的界定

  以下所彙整出來的文稿係根據世尊於民國八十年十月一日在鐳力阿道場,天人研究學院成立暨第一屆開學典禮的講詞、《師語》一二0頁的部分講詞,及本師世尊於民國八十年六月至八月期間為第三期師資暨高教班授課時,談及有關「天人親和」的演講文稿。

  「天」:代表大宇宙、大空間、大自然。

  「人」:即指地球上人類而言。

  大宇宙中每一旋和系均有地球,都是稱為「地球人」,在有智慧生物的星球中,以地球的人類智慧最高,可以運用人類的智慧探討宇宙的秘密。

  「親和」:科學上的名詞,就是「感應」,有感斯應。「親」即接近,「和」即響應。人與人的交往,就是以聯誼的方式,增加瞭解,加強親力。同奮時常多接觸,多交流,彼此促進情誼,以對本教產生向心力,互相勉勵,為教奮鬥。人與人親和,天人也要親和。

  「天人親和」(之目的:)是要人的有形軀體與大宇宙、大空間多度空間以上的超人、真人直接親和。

  「天人親和」(之方式:其一,)就是以靜坐的方式達到溝通天人消息的目的。(其二,)必須經由天人交通專門技術人才的訓練方式,達到正式傳佈宇宙真道的教化目的。

  (「天人親和」與「天人交通」之些微區別為何?)

  本師言:「天人親和」,這個親和力就是我們溝通的管道。例如:師資高教班,天上、人間,天上:指的是無形。人間:指的是師資高教班。講得近一點,就是兩班,天上一班,人間一班;先天大老們在無形中,直接同學員們的原靈談話,先天大老們不能同我們原人直接談話,所以一定要天人交通技術人才來傳佈,接下侍文才能看得到,所差的一點差距就在這裡。

「原靈」在「天人親和」關係中的重要意義

  原靈是今天同你們合體以後,來來去去,去去來來,祂不是一天到晚蹲在你腦子裡啊!因為我們有自己的凡靈,我們的凡靈當家,原靈只不過是下來看看,看看我們的凡靈正常不正常,我們在這裡上課,衪在天上面也在上課,原靈祂不可能天天同我們在一起,祂是指導我們,換一句講就是「指導靈」,指導我們的凡靈好好做事,好好配合我們的軀殼,發揮我們的功能;一面祂要料理祂的事,上面交代的很多任務,都是交代給原靈,原靈轉達給我們的凡靈,一級一級的來。今後我們凡靈凡體在人間不努力,使得原靈失望,原靈將會離開我們。原靈在上面很努力,如果原靈努力、凡靈努力、凡體也努力,那麼就是「天人合一」,亦是陰、陽調和,「陰」可以說是凡體,「陽」是原靈,兩者親和就是合一。平時我們打坐,是我們的原靈在替我們調體,只有在特殊的情形,才有特殊的仙佛前來調體。

原人如何拉近天人間的親和距離?

  天帝教「天人親和」,就是要使得我們凡夫俗子,進了天帝教大門就變了原人,原人能夠同我們的教主的距離天天拉近,用甚麼方法?就是五門功課,其中最重要一門,就是天天反省懺悔;反省懺悔關係太大了,因為我們一面在懺悔;一面你們有什麼心願,凡是合理的事情,可以禱告,可以請求 上帝, 上帝一定會照顧我們有正氣的同奮,凡是有正氣的同奮的請求,都是正正當當, 上帝一定會接受,這樣子才能做到「天人親和」、「天人合一」啊!我們在反省時,原靈也在上面,同我們的凡靈,原靈同凡靈合起來,原靈在做橋樑,同無形中在做橋樑,把我們的意思轉達到上面去,這個時間最最重要,儘管我對 上帝沒有請求,也必須做這個五門功課,對大家只有好處沒有害處。

  今天帝教的責任,就是要使得我們的同奮以及非同奮,世界上的人類,要以我們同奮做榜樣,與 上帝的距離越來越拉近。所以我們要「天人親和」,所以我們天天晚上要反省懺悔,在反省懺悔的這個一剎那的時間,就是和 上帝的距離拉得最近的時間,因為我們良心發現,我自己每天做錯的事情,我認錯,求 上帝慈悲,認錯,就是我們的道心、真心發現了;所以我們要天天反省檢討,認錯改過,就是我們要和 上帝的距離愈拉愈近,這就叫「天人親和」。要親和,天天和 上帝親和,親和已經是 上帝對我們的特別寬賜,我們有什麼資格跟 上帝親和?平常時我們這顆凡心、骯髒的心裡面,什麼東西都有,亂七八糟,到了乾乾淨淨、空空洞洞、一無所有的那一剎那,就是真正「天人合一」、「天人親和」,所以我們天天要做反省懺悔這個工夫,將來才有資格做整個世界人類的表率、榜樣。

天帝教「天人交通」的主要目的與任務

  我在《教綱》內特別的慎重把「天人親和」列一個專章,這是本教的教魂,因為我們要溝通天人文化、窮究宇宙真理起見,我們在三度空間以下的人類,要想同四度空間及多次元空間的高靈來溝通,只有運用天人交通的工具,才能達成目的。所以我們要充實本教的教義,要不斷的探求宇宙最後的真理。何謂最後?永久就是最後,宇宙不毀滅,宇宙的真理是無窮無盡,一直到最後哪一天,所以要永久探求下去。將來就要運用「天人交通」、「天人親和」這一個方法探求下去。所以第三章稱為「教魂」,但是絕對不談個人休咎為原則,這就是《教綱》在第三章天人親和第十三條教魂上最重要的定位。今後「天人交通」絕對不談個人禍福,除非這個人同天帝教有特殊的關係、特殊的因緣、特殊的貢獻,一般人,你要今朝想發財,來問長問短,不可能,我們不是鸞堂,天帝教的「天人親和」主要的目的與任務,在這個《教綱》上邊規定得清清楚楚。我就是希望把今後「天人親和」樹立一個權威,所以天人研究總院裡邊專門有一院︱天人親和院,天人親和院的院長就是你們這一期的師資、高教班的調教師:先天一炁流意子院長,祂在無形中主持這一個偉大的任務。

對「天人研究總院」與「天人交通技術人才」的期許

  接下來,是本師在民國七十六年六月至八月期間為「第一屆天人交通技術人才訓練班」精神講話的部分內容:

  在我沒有創辦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以前,我一直就想,當初還沒有準備復興天帝教,首先要完成一個願望,就是要成立「天人研究總院」,這是我從華山下來就是許了這一個願。「天人研究總院」所以稱為「天人」者,「天」是大宇宙、大空間;「人」是地球人。「天人研究總院」就是溝通天人文化,同星際的交流、各星球、各太陽系的交流。

  你看你用什麼方法去探險?我們天帝教可以用「天人交通」的方法,溝通天人文化、同星際交流,將來天人交通的人才不是你們這批人,就是要培養專家,比方說你研究哪一門的博士我就培養你,也是同你們一樣,也要考過以後到我這裡來受訓,各種科學的專家,我來培養他,培養他以後你們提出問題,我到時候會請什麼人,人家沒辦法我能請得到。舉個例子來說,現在美國太空總署的星際計劃困難在哪裡?你們如果來請教我,我就有辦法,你們把人才拿來我替你們訓練,訓練好了以後,你們要提什麼問題,我到上面去請下來跟你們談,你們看這個不是把天人的距離縮短了嗎?所以我們總有一天可以達到我這個願力。

  恭讀完本師世尊對「天人親和」的說明後,筆者讀後的心得歸納如下:

  一、由本師世尊對「天人親和」與「天人交通」的界定,我們可理解「天人交通」是歸屬在「天人親和」範圍內,屬於溝通天人之間、傳佈無形消息的專門技術管道,這一管道,必須由合格的傳訊使者來擔任,才能圓滿。

  二、由本師世尊談「原靈」在「天人親和」關係中的重要意義,我們當可更清楚明白的看出:原靈在「天人親和」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居於輔導凡靈努力向上奮鬥的指導地位,但假使原人不思向上奮鬥、不知珍惜合靈奮鬥的特殊修持法門,使得原靈失望,原靈將會離開我們,不再繼續指導我們(原人)。可見原人與原靈的合體奮鬥,必須維持在原人努力向上奮鬥的前提下,其良性互動才可望持久。

  三、由本師世尊談原人如何拉近天人間的親和距離的文字中,我們當更能體會到天帝教在「天人親和」方面的看法上,有別於一般宗教或民俗信仰的主要差異,即在於天帝教「天人親和」的交流方式與未來的發展遠景。事實上,本師世尊在此處已非常清楚、明白地指出:原人用什麼方法能夠同我們教主的距離天天拉近?不外五門功課。五門功課中,又以反省懺悔的工夫最為重要,只要工夫做得真切,就能夠拉近與天親和的距離,甚至可由此進入「天人合一」境界,屆時才有資格做整個世界人類的表率、榜樣。

  筆者之經驗以為:一般人何以無法時時刻刻照見自己內在的盲點與過失?其原因除了心生懶散、怠惰,不想好好面對自己,重新調整好逸惡勞之心念、意識之外,有時果真想細細考量錯處與盲點卻又尋找不到,這種情況並不意味著我們當下是完美的,此刻更應該為平時由於太放逸這顆凡心,錯失警覺自己對周遭人、事、物的疏忽而懺悔,久而久之這顆凡心裡面所積存的許多骯髒、不潔淨的思慮念頭,自然又會再度浮現在意識之中,這個時候直須當下用功懺悔,必將會體驗「天人親和」之感動。

  四、由本師世尊談天帝教「天人交通」的主要目的與任務一段中,相信讓我們有相同的感受—本師世尊的理想目標,目前雖然仍繼續維持著,但是自本師世尊歸證於無形之後,似乎人間的大環境變了,部份同奮的奮鬥方向與自信心也受到外環境影響或引誘,逐漸退失,再加上坤元輔教隨著本師世尊歸證,於無形中參與救劫及陰超之無形應化工作中斷之後,同奮寄望於本教傳訊使者所接下來的無形消息,亦不同於往昔。說得更明白一點,即是希望傳訊使者多接示些與同奮個人休咎、吉凶禍福有關的話題……。筆者在此不禁憂心這是與本師世尊在《教綱》中所立下的規矩大相違悖,相信有正氣的同奮們一旦警覺到此點,當會為我們應如何在現前這種混亂與多重引誘的大環境中,站穩根基,以重拾同奮對天帝教—「教魂」上的應有定位而思考再三。

  五、由本師世尊對「天人研究總院」與「天人交通技術人才」的期許中,我們應不難感受到本師世尊對「天人交通技術人才」的冀望甚高,且成立「天人研究總院」之目的,終究是希望能夠打開地球科學之門,溝通天人文化,完成同星際交流,也就是各星球、各太陽系交流的目標。當然,如果我們有心貫徹本師世尊的這個願力,只要我們肯一邊漸漸發掘「天人交通」之親和人才;一邊自我不斷加強個人在靜坐上的「天人親和」能力,相信在促進未來天人文化的交流上,將會更有所突破。

  結論

  筆者因在極短的時間內倉促寫完這篇心得,再加上篇幅有限尚覺有多處詞不達意且未能盡訴之遺憾,感到抱歉!但在整個恭錄本師世尊遺訓的過程中,筆者深深覺得本師世尊所引導我們在「天人親和」、「天人交通」的大方向、大原則,即便是處在當前內、外環境急遽變遷,在弘教與教化上也頻頻出現窒礙難行的瓶頸時刻,相信只要我們大家能靜下心來,好好關心、仔細思考與正視天帝教就「天人親和」與「天人交通」的整體方向,應如何再重新調整與修正、重新再出發,甚至如何才能將其發揚光大?理應是個值得反覆思索與探討的課題,盼有心探究這個問題的同奮們,能在感懷本師世尊證道三週年的同時,來發願共為「天人親和」、「天人交通」之整體未來發展多付出一些整合上的心力,相信必然會當下體驗「天人親和」之感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