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手記

編輯室手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7期 » 編輯室手記

 1997-12-25 11:05

  今年的十二月廿六日,弟子們為世尊服「心齋」屆滿三年,他老人家證道前,以顫巍巍的手寫下「中華一家」的遺願,仍在未定之天。

  三年前此刻,世尊堅決肩承中華民族共業,毅然擇定在人間歷史之終點,將兩岸前途、人類文明的絕續存亡,如「託六尺之孤,寄百里之命」般地,句句血淚的殷殷交付給弟子們。

  世尊不死,他老人家長駐安身的人間妙境,三年來,經過累次劫火錘煉衝擊,消蝕了原型,卻有生機活潑潑地不斷蛻變騰飛,弟子們相信,在困知勉行,以本師遺志為己任的堅持奮鬥下,終將見證到雲破天開的朗日。

  一六七期教訊,為紀念本師世尊證道三週年特刊。有別於過往模式,本期不以感情緬懷、述事追思為主,而是邀約學有專精的同奮,針對本師修持心法、時代使命及天人之學等遺訓,就一己研究所得詮釋闡揚。

  如此設計,希望藉著匯整本師相關文獻,重申他老人家的真實教化,讓同奮們來共同省思及正視,邁向新世紀之初,天帝教該如何在萬教齊發的交替世代,負起宗教啟發人心、開創文明的重責,帶領人類邁向新境界。

  再過兩年,就是基督教聖經所說,新的千禧年的到來,面對科學已發展到直接挑戰生命的價值,社會丕變、宗教迫害、經濟恐慌,天災人禍的不斷,更加重了人類的惶惑不安,宗教哲學該如何與科學相結合,矯正沉溺的人心,使得天帝真道早日普化全球,「引渡人類航向新境界」及「世尊闡述天人之學一文所給予同奮之啟示」兩篇專論中,相信可以得到解答。

  天人炁功是本師天人之學中,最容易令人感應顯化的一環,然而,「顯化」是我們信仰的目的嗎?師尊普傳天人炁功法門的主要宗旨,以及他老人家苦心教導同奮的法統與宗門規矩又在何處?從「以心挽劫」及「炁氣相融」兩文裡,同奮應能體悟天人炁功不是宗教神話,不是宗教迷信,而是尊重生命的宗教科學。

  本師歸證後,少數同奮的奮鬥信心受到考驗,尤對天人親和的真實內涵,更是失去準則,同奮應如何站穩根基,反省天帝教教魂的應有定位,「從本師文獻中深思帝教天人親和的實相」文中,探討了這個嚴肅課題。

  本社社長緒業同奮繼「明心哲學精華」白話譯解佳作後,再度精心撰寫「本師世尊分詠廿字真言箋註」,內容深體師意,精彩可期,特此推薦。

  這期教訊除了八六年縣市長選舉緊急誦誥活動相關報導外,其餘文章均挪至下期一併刊登,在此特向辛苦筆耕的供稿同奮致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