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視窗—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總會視窗—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8期 » 總會視窗—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1998-01-25 10:35

【綜合訊息】

內政部表揚54名18國外籍傳教士

  △內政部為感謝把一生寶貴歲月奉獻給台灣的外籍宗教人士,特別於八十六年十一月十九日下午,假台北市來來大飯店地下樓舉辦表揚大會,致上最崇高敬意。

  內政部民政司長紀俊臣表示,這是內政部第一次舉辦表揚外籍宗教人士活動,共有五十四位來自十八個國家的天主教、基督教、天理教等宗教人士接受表揚。他們住在台灣最短的至少有十年以上,最久的將近五十年,因默默佈施行善,不為名利,奉獻一生,而獲表彰。

走出暴力 迎向平安

三大宗教發起千人為社會祈福活動

 △八十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八時半,一項由天主教、基督教和佛教三大宗教共同發起的「走出暴力,迎向平安」健行活動,從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出發,有上千名民眾和社團代表參加。

  健行活動首先由天主教輔理主教徐英發、聖公會主教簡啟聰、佛教星雲法師等各宗教領袖共同為社會祈福;被綁架受害學童林秉宏的父親林清德宣讀「走出暴力」宣言,要求大家的權益應受保障,安全要維護,並籲請大家一起消弭暴力,打擊犯罪,使社會能祥和安定。

【宗教活動】

〔中國宗教徒協會〕

  中國宗教徒協會於去年十二月,假台北市英雄館召開第十屆第十次理監事聯席會,除聽取工作報告外,並討論擬於今年二月九日假圓山大飯店,召開該會第十一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暨八十七年春節聯歡餐會。

〔中華民國宗教建設研討會〕

  宗教建研會元月三日假國民黨社工會七樓會議室召開第二屆第四次理監事會,決議為響應李總統心靈改革運動,承辦宗教人士「心靈改革」徵文比賽。另外將配合青年節及婦幼節赴桃園少年輔育院及高雄女子監獄,辦理「找回自我、建立快樂人生」專題講演等活動。

〔天主教〕

舉行年終聖時及世界和平彌撒

總主教籲深讀教宗和平日文告

 △天主教台北總教區於新舊年交接之際,舉行兩項具有檢討過去、策勵來茲意義的儀式。其一為去年十二月卅一日上午十點半在台北市樂利路主教公署三樓聖堂的年終聖時,另為今年元月一日天主之母節,上午十點在台北市新生南路聖家堂舉行的世界和平彌撒。

  年終聖時由狄剛總主教、徐英發輔理主教主持,參與的神父、修女、教友代表百餘人。

  元旦的世界和平彌撒,仍由兩位主教主持,六百多位參禮者,讓偌大的聖堂充滿喜樂、希望的氣氛。總主教除了向大家賀節外,特別指出,教宗此際在精神上和我在一起,希望大家深入研讀教宗的「人人行正義,世界享和平」的和平日文告。證道的沈德中神父,則更進一步解說文告涵意,希望大家藉著美好的信仰,分享基督普世的救恩,努力履行正義,讓真正和平早日到來。

輔大試辦「申請入學」招生

宗教學系名額預定招收十位

 △教育部今年推動各大學校系試辦「申請入學」方式的招生事宜。天主教輔仁大學八十七學年度申請入學招生委員會,已通過了本學年度的「申請入學招生簡章」。報名日期為八十七年元月十日到二月十日。該校共有八個學系參加本學年度申請入學招生,其中宗教學系預定招收名額為十名(內含原住民保障名額一名),歡迎天主教內外有志終生獻身宗教生活,有心研究一般宗教學術、從事宗教教育及服務、推動宗教交談的青年男女前往申請入學,這是經過「大學聯招」或「推薦甄選」之外,可以進入該系就學的另一管道。

〔基督教〕

亞洲浸信會神學研究院成立

俾利亞洲學子得能就近深造

  基督教亞神分院成立亞洲浸信會神學研究院之目的,在結合現有遠東地區八所浸信會神學院的資源,以提供更深入的神學教育課程,俾令亞洲地區的神國學子能有就近深造的機會,而不必遠渡重洋。其課程著重面對亞洲之處境與問題,與歐美神學院之主要不同處,台灣分院現在著手規劃教牧學博士、宗教教育博士及神學博士等課程。

〔佛教〕

佛光衛視試播 二月正式播出

  自十二月十六日開始試播,八十七年二月一日正式播出的佛光衛視,在各系統商全力的配合之下,將在各有線電視系統的第四十四頻道播出,播出初期,將從清晨六點起到晚間十二點為止,每天播出十八個小時的節目。

【宗教法令彙編】

都計區違建寺廟問題重重

營建署草案出爐合法有望

 △都市計劃區內現有寺廟土地變更為「宗教專用區」之審議規範(草案)出爐。內政部營建署官員表示,符合資格的「違建」寺廟可提出申請,一旦獲准變更「宗教專用區」後,該專用區內原址建築物可據以申請補領建築執照或改建。據估計,全國近三千件「違建」寺廟可望因而合法化。

  為確立各級都委會審議類似變更案件的一致性處理原則,營建署日前邀集民政、建管、都計等相關單位開會研商,研訂完成都市計劃區內現有寺廟土地變更為「宗教專用區」審議規範(草案)。俟提報內政部都委會審決通過後,即可轉知省(市)政府據以實施。

俄通過宗教自由法案

猶太教、回教和佛教將受到尊重

 △俄羅斯國會議員十九日壓倒性地通過遭到羅馬天主教會和新教批評,引起爭議的宗教自由法案。

  修訂版宗教自由法的序文明載,一般而言,基督教是「整個俄羅斯歷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非像原版宗教自由法案所述只有東正教,才是歷史的一部分。根據宗教自由法案,俄國境內歷史悠久的所有少數民族宗教─回教、佛教與猶太教等,都將遵照國家規定的「尊重」原則,獲得「向來既存」的待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