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短波—追思獻茶禮重現中華古儀 百人共飲同心獻世尊

紅心短波—追思獻茶禮重現中華古儀 百人共飲同心獻世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8期 » 紅心短波—追思獻茶禮重現中華古儀 百人共飲同心獻世尊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鄭純時  1998-01-25 10:30

新任理監事出爐 春夏秋冬四序茶會致敬
本帝教精神以專業智慧 邁向紅心第十年

  在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剛滿九週年之際,我們召開了第一次會員大會選舉理監事,當天還舉辦北部教區親和集會及世尊證道三週年追思獻茶禮。

  會員大會落實理監事功能

  三年前,師尊證道前將紅心字會交付給維光樞機負責,三年後的今天,紅心字會進入第十年,服務社會的根基已穩固,業務的大力拓展,相信各位同奮均有耳聞或目睹。為落實理監事會功能,八十六年十二月十四日上午在大會中通過,將理事改為十五名,監事五名,且增設副理事長,選舉結果名單如下:

  理事長:李子達(維光樞機)

  副理事長:黃萬福(光啟樞機)

  常務理事:林琦敏(光鳴樞機)、李光燾(初皈同奮)、李顯光(光光掌教)。

  理事:陳文華(光理樞機)、劉安逵(光成樞機)、王玠、李瑞賢(緒哲)、王鄭錦金(賢德樞機)、陳春木(緒播)、林助雄(光持樞機)、林佑真(敏餘)、沈大泰(光壽)、梁蔭民。

  候補理事:葉茂霖(光雨)、趙鎮藩(光武)。

  常務監事:連重光(光統)。

  監事:許金枝(敏鄰)、蕭玫玲(敏堅)、蔡哲夫(光思)、顏淑熒(靜貫)。

  候補監事:林岳樺(光財)。

  品茗享饌開眼界更添誠敬

  下午擴大舉辦了兩項活動─親和集會及追思獻茶禮,讓更多的非會員同奮亦能參與並追思我們的創辦人─李玉階先生。

  親和集會由紅心字會理事長維光樞機主持,維生首席使者特從鐳力阿道場趕來,台北市掌院、台北縣初院、桃園縣初院及遠道來的宜蘭縣初院等一百多位同奮共襄盛舉,讓會場顯得朝氣蓬勃。

 ●給光光掌教的信函中,本師世尊指出紅心字會的發展方向。

  追思獻茶禮由維光樞機任監禮官向本會創辦人追思獻茶,此活動是緒哲同奮的天仁茗茶公司所屬的天仁茶藝文化基金會協助規劃執行,典禮按燃燈、敬香、獻花、獻果、敬饌、獻茗、獻頌、分饌、分茶、撤茗、撤饌、撤果、撤花、撤香等,其中獻頌特由敏堅副掌教負責,全體同奮、來賓最後合唱「師恩頌」及廿字真言三遍後結束。

  獻茶禮起於唐朝,其精神源於「禮記」及「百丈清規」,以「精緻」「節儉」為原則,「燃燈」、「敬香」代表「信」,以「至誠信實」的心,來傳燈、敬香。「獻花」、「獻果」、「敬饌」代表「智」,花果是天地的精英,願人類的智慧能夠崇尚自然,敬天成德。「茶湯」代表「仁」,飲茶可舒暢氣脈,充實志慮,怡情養性,促進社會的清寧祥和。「茶序」代表「禮」,行茶序、恭敬、整齊、祥和、喜悅、謹行威儀、合敬同愛。「獻樂」、「獻頌」代表「和」,情暢「心淨」,天地同和,化育萬物,相親相敬。「分茶」、「分饌」,是以崇德報恩之心,將獻茶禮的「茗」「果」「饌」分享觀禮來賓,以及行禮人員,期望大家「一飲同心」,回報民族文化薰陶的恩澤。

  獻茶禮後還有四序茶會,茶席以春、夏、秋、冬,舖青赤白黑桌巾圍成四方形,上置四季插花及茶具,其間置司茶及客人座,邀請當選之理、監事及貴賓入座,正中置花香案一部舖黃色桌巾,其義為四序遷流、五行變易,並掛有四季山水圖及對聯,依播放古琴曲、司香、司茶迎賓入座,司茶者行花禮,並奉四道茶給客人,司茶收回茶杯茶托,司香、茶者行禮送客離席等完成全部追思禮。

  「信」、「仁」、「禮」、「和」是廿字真言中的四字,加上「智」正代表:本著天帝教的精神,以專業性的智慧,秉著一顆紅心獻給我們的創辦人,四序茶會更是以藝術性的禮儀給即將為紅心邁入第十年奉獻心力的理監事及貴賓,表達最深的敬意,文拙無法表達一、二,這樣的茶會已應邀國內外示範數百次,非常感謝緒哲同奮的大力安排,讓大家能大開眼界品香茗、細饌,更加上追念與誠敬。

  失聯會員請快與我們聯絡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是師尊為了天帝教從事社會福利服務工作而設的,也是提供同奮參與社會服務的理想園地,而非為弘教而設(圖一)。故雖為輔翼組織,但工作人員大多由非教內同奮所擔任,這些年來不論在政府單位或社會福利界均頗獲好評,於跨入第十年之際回顧,不論政府補助、社會團體及人士對本會的支持均在快速增加中,遺憾的是當年發起會員有五百多位,如今清查有效會員只餘三分之一,相信很多同奮會員只是失去聯絡了,因為名冊中登記的全是本名,雖盡力核對尋找仍有疏漏,因此若您未被邀請參與到這次盛會,特在此致歉,快與我們聯絡吧,未來一年內還會有一系列活動,請隨時來看看我們,若有任何相關會員問題請來電(0二)八七八七0三00熊鈺明(敏瓊)或林小萍(月開),傳真(0二)八七八七0三0七,聯絡地址:台北市松隆路卅六號四樓。

 ●敏堅副掌教代表朗誦獻頌詞,以表誠敬之追念。

  以下為紅心字會八十六年有效會員名單,若有誤植請不吝指教:(略)

You may also like...